2002年1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慎购果汁饮料
  本报记者李丽辉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日前对果汁饮料商品质量进行了全国性抽查。结果表明,大型企业生产较为规范,果汁饮料质量基本可靠,而小品牌、小企业的商品存在问题较多。
  本次随机抽查了长沙、昆明、西安、天津四大城市中的超市和食品批发市场(或饮料专营店)的40种果汁饮料。经检验总体(标签+内在质量)合格的22种,总体合格率为55%。其中,标签标识合格的22种,合格率55%;内在质量合格的30种,合格率75%。
  抽查发现的不合格商品中,长沙市高桥大市场万顺酒业商行销售的标称广州市白云区喜高食品厂生产的“振亿”牌鲜橙多,不标果汁含量,使用不规范的甜味剂名称(蛋白糖),合成甜味剂甜蜜素超标近2倍。西安市长延堡商城1号大厅3排18号销售的标称广东南海奇乐饮料有限公司的“雪山”牌鲜橙汁,标签上不标果汁含量,不标防腐剂(山梨酸钾,苯甲酸钠),不标合成甜味剂(甜蜜素),内在质量上甜蜜素超标,总酸不合格。天津市体院北食品批发市场134号销售的标称石家庄市发达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土A﹢人”牌鲜橙多,甜蜜素含量超标,可溶性固形物不达标。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意大利时装公司进入中国市场
  本报讯中国江苏森达集团与意大利最大的时装集团Gucci最近联手推出“帕蒂亚古姿”男装。1921年Gucci品牌诞生于意大利,至今有80余年的历史,是世界顶尖品牌。森达集团雷诺公司根据中国人的体形,吸纳外国先进的设计理念,制作的男装简洁、时尚。(百友)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警惕手机欺诈新花招
刘凯山
“恭喜你在本公司年末抽奖活动中中了大奖,奖品为手提电脑一部。请将邮寄费用寄汇至下面账号,款到后即寄出奖品。”类似的短信,恐怕不少手机用户都收到过。这种利用发手机短信诈骗钱财的活动,早在年初就已被媒体频频曝光,现在收到这样的短信,大概没有多少人会上当受骗了。
  然而,骗子在伎俩被揭穿后并不会善罢甘休,他们总是在寻找新的目标和机会下手。最近,又有一种利用手机进行诈骗的新骗术“出笼”,值得善良的人们警惕。据了解,骗子的作案对象瞄准的是在外出差飞来飞去的公务人员。骗子假冒治安人员对住店旅客进行盘查,骗取他们的手机电话和家庭电话号码以及个人的日程安排,然后趁当事人乘飞机关机的几个小时,给家里打电话谎称当事人在去机场的路上遭遇车祸,正在医院抢救,需要家属赶紧将医疗费用汇到医院,并煞有介事地向家属提供医院账号。当事人家属一听祸从天降,往往心急如焚,顾不得细想立刻把上万元钱汇入账号。结果,等当事人从飞机上下来给家人打电话报平安时,家属才知道这是一场精心策划的骗局。
  有关人士提醒消费者,对手机欺诈应当提高警惕,对“喜从天降”这类的手机短信不能轻信,对“祸从天降”这类的陌生电话也不能轻信。特别是出门在外,不要轻率地向陌生人透露自己家里的情况和电话号码,以防被不法分子利用,成为他们行骗作案的工具。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消费视窗

前些年,几乎每年都有一款当年的主打手机独领风骚,如今这一现象已不多见——
手机消费扫描
  本报记者冉永平
  从总体看,目前我国手机消费市场基本呈现以下特点:
  市场更细分
  近年来,手机的品种日益呈现多样性。与此相对应,各手机厂商对手机的市场细分也越做越精细。甚至出现了性别手机,如西门子在业内率先推出了女性手机8008,直截了当地只为女性提供。其实,此前其他手机厂商也有大致的性别定位,比如诺基亚的8210,90%用户是女性,摩托罗拉6188几乎100%的用户是男性。只是诺基亚和摩托罗拉都有点暧昧,没有西门子这样旗帜鲜明而已。
  性别还只是粗分,因为仅仅把目标市场一刀切为两半。“大鳄”级的诺基亚、摩托罗拉等企业的手机细分更是达到了“烦琐”的地步,很少人能说清其型号的含义。比如诺基亚9字头的是主打电脑手机合一,8字头是高端产品等,摩托罗拉V字头是时尚类,C字头则主打年轻一族等等。
  体积走极端
  最早的手机接近1000克,此后手机越来越小。到近一两年,手机的精巧发展到了极端,最轻巧的手机已经只有60克,也就是说接近了“一两”。但是,手机毕竟不是装饰品,要保留通话的最基础功能,因此,再小下去势必会影响手机的使用。所以,30年河东,30年河西,在大家比着小了几年后,如今手机又有重新“长大”的趋势。比如摩托罗拉A6188,体积、重量一下子放大。
  但是这种轮回是螺旋式的。重新长大的手机功能也同步增多了。比如目前市场上最大、最重的手机当属诺基亚9210,重量达到半斤(约240克),差不多是最轻手机的4倍。但是这款“巨无霸”手机功能强劲,基本上可以当一台小型笔记本电脑用。
  款式无主流
  前些年,几乎每年都有一款当年的主打手机独领风骚,傲视群雄。比如早年的爱立信388,近些年的诺基亚8210和摩托罗拉V60等,都堪称当时市场的领头羊,一款手机的销量大大超过其他手机。
  但是目前市场上,你已经很难说出有哪款手机再受到如此追捧的礼遇,真正呈现出群雄逐鹿、热点散乱的局面。现在,你几乎找不到市场的主流产品,甚至连一个品牌内部,这种齐头并进的局面也出现了,比如诺基亚,从2字头到9字头的八大系列几十个品种难分伯仲,很难有哪款机型能再像当年8210那样一枝独秀。
  手机消费市场的主流模糊其实说明市场的日益成熟。首先品种的可选择性日益丰富,不像过去就摩托罗拉、爱立信、诺基亚三巨头,选择面小,一旦哪款机型突出,就会出现众人追捧的局面。其次,手机消费群体的消费心理也日渐成熟,跟风消费逐步被张显个性替代。
  国产品牌俏
  国产手机异军突起为手机市场增添了新亮点。目前不少初次购买手机的消费者选择购买国产手机。重要原因在于,国产手机总体而言具有价格优势。
  国产品牌手机的历史很短,只有两三年的时间,但是发展却非常迅速,去年国产手机的市场份额只有5%左右,今年已经突破20%。
  国产手机目前有TCL、波导、科健、东信、首信等十几个主要品牌,十几家占20%当然还不能与摩托罗拉、诺基亚这些国际品牌比肩。我们的全部之和还没有人家一家的市场份额大。但是,如果从增长速度看,国产手机的增长可以说惊人。一些品牌的增长超过了200%。
  彩信受青睐
  随着中国移动彩信业务的推出,明年手机市场消费的热点将是彩信手机。
  彩信手机的特点是可以发彩色图片、声音和约1000字的文字信息。一些彩信手机如诺基亚7650、爱立信T68IE还带摄像头,可以摄影。目前市场上这类手机虽然价格不菲(达到5000元以上),但仍然脱销。在诺基亚和爱立信率先推出彩信手机后,目前松下、NEC、三星等多家企业都推出了彩信手机,据业内人士透露,由于彩信手机看好,目前全球范围内摄像头和彩屏供货紧张,从这个侧面也可以印证,明年手机消费的亮点无疑将是彩信手机。而且,随着品种的增加,档次的拉开,价格也会拉开,估计最低端产品会在2000元左右。(附图片)
作为手机生产和消费大国,手机使用在我国已相当普及。图为西藏拉萨八角街上的行人正在享受现代科技和服务所带来的方便与快捷。苏长虹摄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周末闲话

手机功能的日新月异,让人们在感到便捷的同时也有点不放心——
功能太多也“怕”
  百合
  追时尚难,对此好多人都有同感。如今,手机的变化真是太快了,不仅款式日日出新,功能也让人眼花缭乱:打电话、发短信、玩游戏、上网,甚至可以拍照片、听广播、看球……手机已经成为实实在在的多媒体信息传播载体,为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提供着更多快捷与方便的信息服务,手机在现代人的生活中变得越来越重要了。
  然而,手机功能的日新月异,让人们在感到便捷的同时也有点放心不下。比如,时下风头正劲的彩信手机,使照片的拍摄与发送变得易如反掌。这个功能对新闻、信息传播等工作可谓“功莫大焉”,也为生活中亲朋之间的情感沟通提供了很好的方式。然而,一些人担心,彩信功能同样为“偷拍”创造了便利条件,如果一些人利用彩信手机到处乱拍乱发,会不会侵害个人的隐私权?为了避免隐私成为别人眼中的一道“风景”,那么在公共浴室、更衣室等一些私密性场所,是不是应该限制彩信手机进入?这些担心不无道理,但如何妥善解决,还需假以时日仔细研究找出对策。
  随着高新技术的不断发展与应用,手机功能会大大扩展并日臻完善。广大消费者从中受益的同时,可能也会由此带来一些不如意和烦恼。对此,消费者要有足够的思想准备,有关部门也需要有应对之策。这样,就能充分享受手机新功能带来的便利,把“负作用”降低到最小。
  增加手机的“美丽”,减少手机的“哀愁”,对消费者、生产商、销售商来说,都是一件好事。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时尚快车

今冬羽绒服瘦身
  新华社记者李争艳
  没有了去年“鸭鹅”(绒)的争斗,今冬的羽绒服市场好似静悄悄的。但细观市场,人们不难发现,众厂家都将力气使在款式设计和用料的选择上。除了传统的运动型羽绒服外,唐装羽绒服、牛仔羽绒服、绣花中式羽绒服、休闲式羽绒服等时尚而且轻薄的羽绒服全新登场,为肃杀的冬日里增添了一道美丽的风景。
  以往,羽绒服只是被人们当作御寒用品,厚重粗笨的特点令羽绒服与时尚无缘。今冬,以都市派风格为代表的雅鹿、蓝冰等厂家开始在“减负”上做文章,让羽绒服变轻、变薄。为达到减负不减温的效果,他们除保证90%的高含绒量外,采用高科技面料,面料每平方英寸有超过90亿个微孔,对内保证羽绒的蓬松度,对外可防风防雨,并且有较好的外观效果。童装羽绒服今冬也更好看了。
  市场反馈,新上市的这些时装化且轻薄的羽绒服成为今冬畅销货。而外形臃肿、色彩单一的旧款,即便是做工精细、含绒量很高,都难逃积压甩卖的“厄运”。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生活提示

装修必然会产生一定的污染,污染的轻重程度往往与装修设计、施工、工程量的大小及家具的多少成正比。减轻污染,必须——
走出认识误区 避免过度装修
  陈荣坤赵家贵
  在眼下的装修热潮中,越来越多的居民开始关心室内空气的污染问题。但在选择装修材料时,市场上众多标有“绿色”、“环保”、“零VOC”等字眼的建材却令人眼花缭乱。虽然“室内装饰装修材料有害物质限量”10项国家新标准已于今年7月强制执行,但我们仍发现,消费者对这个问题的认识还存在着许多误区。
  误区一:执行“新标准”生产的装饰装修材料就是环保产品。事实上新标准只是一个市场准入标准,制定时既参考了国际标准,也考虑到国内的现状;既关心了消费者的利益,也顾及到国内生产企业的承受能力。所以,这个标准不是理想的确保健康的标准。室内装修过程中,涂料和胶粘剂两种材料必不可少,它们都是化学合成物质。在目前的科技水平下,甲醛、苯系物及其他有机挥发物是保证涂料、胶粘剂性能必不可少的部分,同时它又是造成室内空气污染的污染源。为了控制和减少它们造成的污染程度,综合多方因素,国家在“新标准”中规定了材料中有害物质含量的“限量值”,达到标准的产品才允许上市销售。消费者必须明白,这些被允许上市的产品中仍然含有一定量的有害物,并非是安全无害的产品。
  误区二:使用达到国家“新标准”的材料装修,室内空气质量就会达标。使用达到“新标准”的材料进行室内装修,不能说就一定能达到另一项国家有关空气质量的标准,即“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规定的验收标准。室内空气中有害物质的含量是由全部装修材料(包括家具)中有害物质的总量决定的。不控制装修材料的总量,就无法保证空气质量达标。就拿有害物含量相对较低的水性涂料为例:一间20平方米的房间,涂刷面积约70平方米,涂刷三遍大约需要20公斤的涂料。若使用的涂料中游离甲醛的含量接近“新标准”中规定的限量值100毫克/公斤,那么有约2000毫克的游离甲醛将要释放到空气中来。虽然全部释放完的时间很长,但初始释放的浓度和速度很快。室内空气质量达标,要求甲醛含量小于等于0.08毫克/立方米。通过简单的计算可以看出,即使使用达标的水性涂料,在一段时间内,室内空气中的甲醛含量也必然超标。
  误区三:VOC越少越好。VOC(挥发性有机物)目前成了商家炒作的热点,低VOC、零VOC好像成了好涂料产品的亮点和代名词。事实上,VOC仅仅是衡量产品环保性指标之一,它的含量低并不代表产品的质量高。就目前大众可消费得起的涂料而言,VOC越低,产品的耐擦洗性能也越差,漆膜的掉粉趋势越严重。
  实际装修中,空气被污染的轻重程度与许多因素有关,想要控制污染,必须谨慎地从设计施工到建材家具选用各个环节加以考虑。在目前的条件下,消费者一是要尽量避免过度装修,二是在装修之后加强通风意识。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假日摄影

欢乐童年吴雨田摄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北京早餐车近日亮相街头,受到百姓的欢迎。早餐的品种有饮品、中点、西点等四大类26种食品,包括常见的包子、面包、豆浆和米粥,大多数食品价格在1元左右。图为一位大妈在北京街头品尝从早餐车买的食品。
  新华社记者李文摄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石家庄“早餐工程”吸纳下岗职工
  本报讯石家庄市“早餐工程”首期岗前培训近日启动。石家庄市政府承诺今年要办的这件实事进入具体实施阶段。参加早餐工程的经营人员以下岗职工、失业人员、特困户和享受最低保障人员为主体。明年元旦前,100多辆可加热保温的早餐车将出现在长安区主要早餐点上。元旦后,第二期岗前培训将在石家庄市各区进行,到时还将招录大量下岗职工。(武卫政)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留住美好瞬间
  孙洪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