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国民经济)

姜春云在国际山区年纪念大会上指出
山区发展希望在山潜力在林
  本报北京12月12日讯记者彭俊报道:2002国际山区年纪念大会今天上午在京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姜春云作重要讲话,全国政协副主席、关注森林组委会主任赵南起和联合国粮农组织、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世界银行、世界自然基金会、国际竹藤组织的代表及20个国家的驻华大使和代表出席纪念大会。
  今年是联合国确定的“国际山区年”,也是“国际生态旅游年”,世界各国都以不同的方式开展纪念活动。在国际山区年纪念大会上,姜春云充分肯定了山区在协调区域经济发展、繁荣世界经济、保障全球生态安全、促进世界可持续发展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他指出,中国是一个多山的国家。山区在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山区经济的发展状况直接影响到整个国民经济发展的全局。可以说,没有山区的快速发展,就没有全国的快速发展;没有山区的现代化,就没有全国的现代化;没有山区人民的富裕,就不可能实现全国人民的共同富裕。
  姜春云说,中国政府十分重视山区的建设和发展,积极推进可持续发展战略。1996年,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决定由原林业部牵头协调中央11个部委、金融机构,组织30个省、区、市的114个县进行山区综合开发试点示范,取得了显著成效。山区发展,希望在山,潜力在林。林业六大重点工程的全面实施,将为我国可持续发展和改善山区生态环境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姜春云强调,中国已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山区的建设和发展至关重要。各地的实践经验表明,山区综合开发单元以县为单位,以农民为主体展开,在当地政府统一领导下,综合协调各部门力量,按照国内外市场需求,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因地制宜开发山区资源,发展富有特色的林果业、种养业以及相关加工业,为农民增收开拓了新的广阔空间和领域,有利于全面推进山区农村的小康建设和现代化进程。
  姜春云指出,山区建设与发展是全人类的共同课题,已经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目前山区仍然是中国经济发展相对滞后的地区。全国现有贫困农村人口也主要集中在山区。因此,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难点、重点在山区。要突破这个难点和重点,必须在生态优先的原则下,进一步扩大开放、搞活机制、加强合作。中国政府和人民愿意在山区治理、开发的各个领域与世界各国和地区的政府及非政府组织进行广泛的交流与合作,并希望世界各国政府和非政府组织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国山区发展事业,参与中国山区综合开发。
  全国绿化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林业局局长周生贤在纪念大会上说,山区集中了全国90%的森林和一半以上的可利用草场,分布着3.28万多种高等植物和2100多种脊椎动物,加快山区发展潜力巨大。经国务院批准的六大林业重点工程覆盖了全部山区,山区已成为六大工程建设的主战场,六大工程的实施标志着我国山区建设步伐进入了快速、健康发展的轨道,必将引发中国山区可持续发展一系列深刻变化。
  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代表艾哈迈德博士在大会上致辞。他对中国山区建设取得的成就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山区建设是消除地区差异、实现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有效措施,是打开和扩大农村市场、提高农民收入、培育农村经济和新的增长点的有效手段,也是减少众多人口和有限的土地资源之间矛盾的重要措施。他还高度称赞中国政府对山区建设提供的优惠政策。
  全国山区综合开发试点先进县的代表和有关方面的代表700多人出席大会。

第8版(国民经济)
专栏:经济视点

对不同地区、不同客户群体实行不同的条款和费率,奖励司机安全驾驶——
新车险:给你更多选择
本报记者李丽辉
  备受关注的车险市场改革终于有了实质性进展——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制定的机动车辆保险改革方案近日率先获中国保监会批准,新产品将于明年1月1日推向市场。其他保险公司的车险产品方案保监会正在加紧审批,预计年底前将陆续出台。这意味着,车险开始步入全面市场化的新阶段。
  充分体现差异化
  据悉,中国人保新的车险条款体系有8个主条款和11个附加条款,引入非寿险精算技术,参考借鉴了保险发达国家和地区的经验,并结合了我国保险市场实际,在采集大量原始数据的基础上进行周密设计,力争使新产品贴近市场、符合消费者需求。
  与现行的车险条款费率相比,新产品打破了“千人一面”的统一格局,较好地体现了差异化和个性化原则。比如,一些风险相对较小的客户群体,如家庭自用车、事业单位自用车等客户群,将在新的车险产品中得到更多实惠。新产品还考虑了全国道路交通状况的差异,对不同的区域实行不同的保险价格。同样的车,在一些路况好的平原地区保费就低一些,而在山路较多、路况较差的高风险地区保费则高一些。
  此外,对于安全驾驶和出险的客户,新产品也进行区别对待,安全驾驶者将得到更多实惠。据介绍,新产品对一年未出险的客户,第二年投保时保费将优惠10%;对三年以上不出险的客户,保费优惠幅度达到30%。而第一次出险的客户,仍可享受保费优惠,多次出险后,保费优惠取消,并根据出险次数逐渐增加保费。保费每次上涨幅度为5%。优惠多涨价少,“重奖轻罚”,较好地保护了消费者利益。
  “货”比三家买车险
  对于明年1月车险到期需要购买新车险的客户来说,面对五花八门的车险产品,可能会感到眼花缭乱,无所适从。怎样才能挑选一款价格不贵又适合自己的车险产品呢?
  业内人士指出,消费者在挑选车险产品时,应该对产品进行全面的综合比较,一味只看价格并非明智之举。首先要看条款的责任保障范围,这些保障是不是自己需要的。比如,有的车险对车身划痕、玻璃破碎等保赔,很适合普通家庭个人的车辆。也有的车险含“高尔夫球具”的保险,如果客户一副昂贵的高尔夫球具放在车内被盗或受损,保险公司负责赔偿。这一条款显然是针对特定的高消费人群,对于不从事这项运动的车主来说,买这样一个车险就不合适。
  车险价格是需要重点考虑的因素。一般来说,保险价格与保险责任范围是成正比的,保的项目越多保费就越高。但这里面也有一些省钱的门道。比如,有的车险产品考虑了“从人”因素,也就是同样的保障范围,如果这辆车的驾驶者是固定的,那么保费就会便宜不少。像个人或家庭用车,驾驶人也就是家庭中的一两位成员,在买保险时选择固定驾驶者就很合算。但有一点要注意的是,这样一来就不能轻易把车借给别人开,如果别人开您的车出了险,保险公司可能会不赔或不能全赔。
  车险服务也是不可忽视的。车辆一旦出险,保险公司能不能快速反应、进行及时救援和理赔,出险车辆在修理过程中保险公司能不能提供代用车辆等,对客户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如果保险公司服务跟不上,客户可能在保费上“省”了钱,却多搭了时间和精力,不一定划算。
  加强监管促发展
  随着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步伐加快,汽车作为新的消费热门产品,为越来越多的家庭所拥有,车险产品和服务与人民群众的生活日益密切。这就要求保险公司必须从“粗放”经营向“精细”经营转轨,为客户提供更丰富的产品和更优质的服务,满足消费者不断增长的保险需求。
  车险作为财产保险公司的主要业务,占各家财产险公司保费收入的60%以上,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全面市场化,肯定会使明年的车险市场竞争加剧。如何使车险市场做到“活而不乱”,监管部门责任重大。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冯晓增指出,车险改革关系到保险业发展的大局,中国保监会将积极支持保险公司进行车险产品和服务创新,同时加大市场监管力度,遏制保险公司、保险中介代理之间的恶性竞争,严厉查处违规行为,以切实维护消费者权益,确保车险市场在改革创新中健康有序发展。

第8版(国民经济)
专栏:经济时评

我国近七成的国土面积是山区,一半以上的人口生活在山区——
全国奔小康关键在山区
厉建祝郝育军
今年是联合国确定的“国际山区年”,世界将目光投向山区。
  我国69%的国土面积是山区,56%的人口生活在山区,我国现有贫困农村人口主要集中在山区。同时,山区集中着全国90%的林地、84%的森林蓄积量、77%的草场、76%的湖泊、98%的水能。山区在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和作用。
  多年来,我国政府在山区建设和开发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目前我国山区仍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薄弱环节。森林覆盖率低,水土流失面积达53.4亿亩,生态环境仍然十分脆弱,水旱灾害频繁发生,生物物种受到威胁,经济社会发展相对落后,山区建设的任务仍然非常艰巨。
  党的十六大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并将“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生态环境得到改善,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推动整个社会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之一。这为今后山区的建设与开发指明了方向,为山区人民脱贫致富增添了无比的信心。
  全国奔小康,关键在山区;山区要发展,潜力在林业。根据我国生态建设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需要,经国务院批准的天然林保护工程、退耕还林工程、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三北”和长江防护林建设工程、野生动植物保护及自然保护区建设工程、重点地区速生丰产用材林基地建设工程,今年已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六大林业重点工程覆盖了我国全部山区,大江大河源头、水库沿岸、丘陵山区陡坡耕地、重要自然保护区以及其它一些生态区位十分重要的地区主要分布在山区,这些地区是我国生态建设的重点,也是六大林业重点工程的主战场。
  六大林业重点工程的全面实施,必将为山区再造新优势、寻求新发展创造前所未有的机遇,给山区综合开发带来新的生机和活力,极大地推动我国山区生态、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进程,引发中国山区可持续发展等一系列深刻变化。比如,主要在山区实施的退耕还林工程,实施四年来,得到广大山区人民群众的热烈拥护,并取得了初步成效,水土流失开始缓解,农民收入增加,脱贫致富步伐加快,退耕农户腾出劳力从事多种经营和副业生产,对改变不合理的国土利用结构影响深远。
  随着六大工程的实施,林业跨越式发展的稳步推进,我国林业开始由以木材生产为主向以生态建设为主的历史性转变,我国山区建设必将步入快速、健康发展的轨道。

第8版(国民经济)

开发银行以优质业绩支持经济发展
  第三季度本息回收率达到99.67%
  本报北京12月11日讯记者许志峰报道:国家开发银行行长陈元今天在该行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党委扩大会上指出,开发银行要认真谋划安排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继续以优质业绩支持经济发展和体制建设,为保持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增长发挥重要作用。
  作为我国基础设施等长期融资领域的主力银行,开发银行每年发放中长期贷款1500亿元以上。到今年三季度末,开发银行贷款余额已达8470亿元,支持了一大批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项目建设。与此同时,开发银行努力提高市场业绩,按五级分类的不良贷款率已降到2.86%,当季本息回收率达到99.67%,步入良性循环的发展轨道。在提供贷款支持的同时,开发银行把国家信用运用于市场,努力建设市场上尚未发育或落后的投融资机制,以逐个项目的融资为载体,致力于弥补社会信用缺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