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体育)
专栏: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

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提供司法保障
本报记者吴兢
  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党的十六大明确提出的本世纪头20年经济建设和改革的主要任务之一。“要完成党的十六大提出的这一任务,需要更加完备的社会主义法制,需要人民法院更加积极地发挥民商事审判职能作用,平等保护市场主体的合法权利,维护公开公平的市场竞争秩序和社会信用,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李国光如是说。
  确立现代司法观念:公正、中立、平等、公开、统一、文明、高效……
  民商事审判的一个重要特点,是与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和经济建设紧密相联,其审判效果直接对经济运行产生影响。李国光说,这要求法官要确立以公正、中立、平等、公开、统一、文明、高效等为基本内涵的现代司法观念:
一要确立中立裁判的观念,保持审判活动中立、不偏不倚、居中裁判,给每一个诉讼主体以公平公正的关注,这是现代司法区别于传统司法的显著标志。
  二要树立司法公开观念,做到审判规则公开、庭审过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提升司法透明度和公信度。
  三要树立权利平等保护观念,在诉讼程序和实体裁判上公平对待本国和外国当事人,这是我国司法遵循WTO的非歧视待遇原则的集中体现。
  四要强化法制统一观念,彻底摒弃地方保护主义和部门保护主义,保障对国内的各个阶层、各个地区、各种利益主体适用统一的法律,予以平等保护。
  五要树立实体和程序并重的观念,转变传统的重实体轻程序的审判观念。
  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建立简洁、经济的现代民商事审判机制
  据统计,1998年至2002年9月,全国法院共受理一审民商事纠纷案件708万余件,审结683万余件,结案标的数额达2.6万亿余元。这些案件,涉及购销合同、借款合同、企业破产、股票、票据、债券纠纷、农村承包纠纷等多种类型。可以说,人民法院所承担的民商事审判任务日益繁重。
  李国光说:“要更好地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提供司法保障,我们必须按照党的十六大报告的要求,‘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努力建立一种确保司法公正、提高司法效率、资源配置合理的简洁、经济的现代民商事审判机制。”
  目前,全国各级法院在民商事审判中已全面落实了以公开举证、质证、辩论、认证、裁判为主要内容的新庭审方式,使庭审真正成为审判的中心,当事人抗辩意识也显著增强;实施了《关于民事诉讼证据的若干规定》,完善民事诉讼程序和证据制度;推行独任法官和审判长选任制,全面实行合议庭负责制……这些改革,都进一步保障了司法公正的实现。
  维护企业和社会稳定:切实做到化解矛盾,理顺关系,安定人心,维护秩序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中,企业是主要的市场主体。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提供司法保障的一个重点,就是要通过民商事审判工作切实维护企业和社会稳定。李国光说:“在今后一个时期内,随着国有企业改革的深化以及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企业体制的深层次矛盾和企业内部的利益冲突将更显突出。而在证券市场,各类侵权纠纷的发生会严重损害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事关社会经济和政治稳定。法官要充分发挥司法对社会各种利益关系所具有的规范、引导、调节和保障作用,及时妥善地审理好涉及企业和证券市场的纠纷案件,切实做到化解矛盾,理顺关系,安定人心,维护秩序。”
  那么,在维护企业和社会稳定方面,法院当前应做好哪些工作?李国光强调有以下两个重点:
一要依法妥善审理好企业改制和企业破产案件,制裁假改制、真逃债和假破产、真逃债的违法行为,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保障企业战略性改组的顺利进行,促进现代企业制度建立;同时保障企业职工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稳定。
  二要深化对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活动的司法参与,加大对非法金融活动和金融违法行为的制裁力度,制裁公司滥用其法人资格、坑害债权人、消费者和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虚假出资、滥设公司以及披露虚假信息等违法行为,保障市场秩序,维护社会稳定和国家经济安全。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体育)

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统领教学改革
总参所属院校迅速调整课程设置
  本报北京12月12日讯新华社记者马晓春、本报记者翟启运报道:解放军总参谋部所属院校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全面加强政治理论教学,努力把党的最新理论成果转化为教学成果,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占领校园思想阵地。
  十六大胜利闭幕后,总参各院校迅速调整课程设置,把十六大精神贯穿到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各门课程和全过程之中,使政治理论课教学与时俱进,更富有时代感、针对性、主动性和有效性,让十六大精神真正进入教材、进入课堂、进入学员思想。总参谋部对各院校政治理论骨干进行了集训,明确了政治理论课教学作为党在院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主渠道,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首先是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时,组织10余名专家教授,对十六大报告进行集中研究,结合军事院校教学实际,对现有课程进行全面梳理,形成了10万字的政治理论课教学贯彻十六大精神总体思路,重点提出开设“‘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专题课”,制订了课程具体实施方案,确定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新发展等4个专题。
  据介绍,总参所属院校今年全部开设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专题课。截至目前共讲授“三个代表”专题课400多课次,听课学员达5万多人次。从明年开始,将根据专家编写的正式教材,全面开设“‘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并规定每学期教学时间不少于20学时,使其成为一门长期、系统、规范的课程,列入教学计划,确保教学效果。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体育)

“中国城市反贫困论坛”在京举行
  本报北京12月12日讯由民政部主办的首届“中国城市反贫困论坛”国际研讨会今天上午在京开幕。来自国内外的150多名城市反贫困领域的专家学者和有关官员围绕“中国的城市贫困与最低生活保障”这一主题进行了探讨。民政部部长多吉才让、副部长李学举、杨衍银出席了开幕式。
  这次研讨会的召开,标志着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国城市反贫困论坛项目”的正式启动,对于推动中国的城市贫困问题和反贫困战略研究、促进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和社会救助事业的健康发展、保证顺利实现党的十六大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都具有历史性的意义。
  据悉,民政部已将加强最低生活保障规范管理和加快信息化建设列为当前工作的头等大事,同时不遗余力地推进建立综合性的城市救助体系,以便广泛利用政府的行政资源以及各种社会资源,尽可能地加快中国城市反贫困的进程。(陈娟)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体育)

首届“中央企业十大杰出青年”评选揭晓
本报北京12月12日讯记者夏长勇报道:由中央企业团工委和中央企业青年联合会开展的首届“中央企业十大杰出青年”评选活动日前揭晓,毛家宏、计秉玉、李芳(女)、李晓鹤、杨伟、陈英富(藏族)、段博勇、郭先臣、康红普、雷凡培等10名同志榜上有名。中央企业工委今天在京召开了隆重的颁奖大会。
  这10名杰出青年来自中央企业不同的领域和行业,是中央企业600多万青年的优秀代表。他们以自己的行动忠实实践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展示了青年一代的崭新精神风貌,谱写了一曲曲青春的颂歌。
  中央企业工委副书记郑斯林在颁奖会上讲话,他希望中央企业广大青年以首届“十杰”为榜样,为中央企业的改革、发展和稳定,为开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中央企业工委副书记王瑞祥出席会议。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胡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体育)

海外学人回国创业周即将开幕
  本报北京12月12日讯记者胡果报道: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推动海外学人以多种形式为祖国服务,由团中央、全国青联、欧美同学会主办的“科技创业、报效祖国——2002海外学人回国创业周”活动将于12月22日至27日举行。
  这次活动得到了海外学人及团体、驻外机构的积极响应。迄今为止,已有美国、加拿大、日本、英国、法国、德国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近500名海外学人报名参加。届时,他们将分赴北京、天津、河北等14个省、区、市的30个科技园区参加座谈研讨、项目发布、商务洽谈等活动。活动期间还将以“科技创业、报效祖国,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贡献”为主题,举办海外学人回国创业论坛。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体育)

中直青年举办第二期文化社会论坛
本报讯记者姜洁报道:12月11日,中直机关礼堂200多中直机关团员青年济济一堂,由中直机关团工委和中直青联发起主办的“中直青年文化社会论坛”第二期“解读十六大”——中直机关十六大青年代表谈十六大活动在这里举行。
  来自中直机关的四位十六大青年代表,新华社记者刘思扬、中央文献研究室研究员李捷、求是杂志社副编审田颖和中央电视台主持人白岩松先后结合自身参加十六大的体会向与会中直青年谈了对十六大精神的理解,并回答了与会青年提出的关于十六大精神的各种问题。
  会上主讲人谈笑风生,生动的事例和风趣的诠释赢得了在座听众的阵阵掌声。中直机关工委副书记贾祥出席了本次论坛。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体育)
专栏:漫话

“忧民”不“扰民”
  道夫
  报载,江苏省南京市最近作出了一项规定:今后南京市人代会期间将不再使用警车开道,会议车辆严格遵守交通规则,不闯红灯,并决定今后预先对大会沿途情况进行详细的实地考察,认真计算好发车时间,做到既不误“会”,又不“扰民”。
  南京市的做法甚好,好就好在此举不单单缓解了会议期间交通拥堵的问题,更重要的是树立了人民代表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良好形象。
  据报道,今年年初的“两会”期间,南京市一位人大代表坐在一路畅通无阻的专车上,看到沿途不断有急着上班的市民被交警拦阻给他们让路,心里很不是滋味。这位代表说:“为‘两会’专车开道,保障代表、委员的安全本意是好的,但因此耽误了交通,实在不妥。”
  “自古勤政者,大都勤苦自励而念念于民事。”南京市的人大代表之所以看到市民“给他们让路,心里很不是滋味”,一个重要原因,无外乎就是“念念于民事”,他们知道,自己这个“代表”是人民选出来的,本应倾听人民呼声、反映人民意愿、解除人民忧难才是,如果大会还没开,在交通问题上就已经“违章”、“扰民”了,何谈坐下来议“忧民”之事呢?
  其实,古往今来,凡勤政爱民者,都恪守“忧民”不“扰民”。据传,清末江西知县冷鼎亨就是这样一个例子。冷鼎亨前后任官十余年,每到一处,都布告严禁一切扰民之举。他每次下乡处理问题,都自备粮食,并让人打出一块大牌子,写上“严禁供张”。他与百姓同甘共苦,数年之间,“未尝以杯勺累民”。当他期满离任时,“百姓争具牍乞留,不能得,则垂涕相吊”。
  依笔者看来,一个封建官吏尚且能做到“忧民”不“扰民”,更何况现在民主社会,我们共产党人、各级领导干部,完全有理由做得更好。事实上,像焦裕禄、孔繁森、李国安、吴天祥、郭秀明、郑培民等一大批共产党人,就是这方面的典范,他们先人民之忧而忧,后人民之乐而乐,不光常“念念于民事”,更能常躬身为民办事,从而赢得亿万群众的爱戴和称颂。
“忧民”才能不“扰民”,“忧民”才能更好地为民。这既是常理,也是真理;既体现了我们党的群众路线,也体现了我们党执政为民的一贯思想。党的十六大报告明确指出:“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实现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唯有如此,才能更好地凝聚民心、集中民智,做好一切事情。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体育)

艰苦创业敢闯敢创与时俱进
广东老干部座谈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
本报深圳12月12日电记者张强、雷义报道:正当全党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的时候,24位长期在广东工作的副省长级以上党员老干部,12月9日至12日会聚深圳共同畅谈、交流学习十六大精神的感受和体会。这些老同志见证了改革开放之初的深圳乃至整个广东的巨变,他们对这片热土的关爱,对党的事业的忠诚,一刻也没有停止过。党的十六大胜利召开,更让他们兴奋不已。
  座谈中,与会老同志一致认为,十六大报告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实践和理论创新,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件。广东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就是在实践中不断解放思想,不断开拓创新,不断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生动写照。
  在新时期,广东如何开拓创新,如何与时俱进,如何继续保持领先一步的态势是老同志座谈中讨论最热烈的话题。许多老同志谈到,广东在学习和贯彻十六大精神中要紧紧抓住发展这一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在全面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征程中要重温毛泽东同志当年告诫全党的“两个务必”,克服贪图安逸,不思进取,不敢继续去闯、去突破的保守思想,继续倡导和发扬艰苦创业、敢闯敢创、敢为天下先的精神,争创广东率先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优势。
  在座谈中,老同志就如何学习理解十六大精神,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以及推动三个文明建设等问题,提出了许多新颖的观点和建设性意见。
  本次座谈会由广东省委组织部主办。长期在广东工作的老领导任仲夷、寇庆延、焦林义、张根生、方苞等参加了座谈。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黄丽满,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刘玉浦专程看望了参加座谈会的老同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直机关工委书记罗东凯主持座谈会。座谈会期间,与会的老同志还听取了深圳市委、市政府领导介绍深圳改革开放的情况,参观了深圳的一些合资和民营企业。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体育)

中央预算单位银行账户专项检查工作汇报总结会提出
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规范银行账户管理
本报北京12月12日讯记者夏长勇报道:监察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审计署日前在京召开中央预算单位银行账户专项检查工作汇报总结会。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副部长李至伦强调,要以十六大精神为指导,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求,扎实有效地做好清理整顿行政事业单位银行账户工作,切实加强资金监控,推进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
  从今年11月4日起,监察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审计署组成15个检查组,对40个中央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管理情况进行了重点检查。检查结果表明,绝大多数中央预算单位对清理银行账户工作比较重视,对本部门及下属单位的银行账户进行了自查,提出了撤销、合并或保留的意见。但是,银行账户过多过滥的问题仍比较突出,账外设账、私设“小金库”的问题依然存在。为此,检查组提出了改进和处理的意见,有的已经进行了纠正。
  李至伦指出,严格控制并规范银行账户的使用和管理,是加强财政资金监管、推进国库管理改革、落实“收支两条线”规定的基础性工作,要切实抓紧抓好。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体育)

满城干部深入基层解难题
本报讯今年以来,河北省满城县委认真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县级领导干部率先垂范,注重深入基层,用扎实的作风带动农村干部。县委还选派61名机关干部组成下乡工作队,分包示范村和后进村,使先进示范村发挥带头作用,后进变先进。今年以来,满城县县级领导干部和县直部门共为所包村协调资金27万元,解决热点、难点问题80多件。目前,全县列入省市治理整顿的15个后进支部全部实现了升级转化。(刘广郁贾红雨赵涛)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体育)

北京军区机械士官学校党委把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图为学员三队队长章勇华在向学员介绍自己学习的体会。付宝光何兵摄影报道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体育)

进展顺利富有成果
  ——北京奥组委副主席蒋效愚谈奥组委成立一年来的工作
  本报记者王建新
  “一年来,北京奥组委高效扎实地推进各项筹办工作,取得明显成效。12月初,在北京召开的国际奥委会第二十九届奥运会协调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对北京奥组委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北京一年的筹办工作,为举办2008年奥运会打下了坚实基础。”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组委会成立一周年前夕,组委会副主席蒋效愚谈起这一年来的筹办工作,话语中充满了自信,“一年来的工作可以用4句话概括:领导有力,进展顺利,务实高效,富有成果。”
  蒋效愚说,一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直接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奥组委全体工作人员团结一致,将申办时的空前热情和申办成功时的喜悦与激动,转化为理性思考,科学规划,踏踏实实做好各项筹办工作。谈到具体的组织筹办工作,蒋效愚从5个方面进行了总结:
编制了北京奥运会总体工作计划和《北京奥运行动规划》。包括一个总体规划和环境、交通、场馆、科技、文化等9个专项规划的《北京奥运行动规划》于今年7月13日开始陆续向国内外公布并开始实施。
  场馆建设按计划顺利推进。成立了奥运场馆建设协调委员会,具体负责场馆建设的组织和协调工作;就奥林匹克公园和五棵松文化体育中心的总体规划进行公开招标,相关获奖规划方案已经得到国家主管部门的批准;奥运场馆及相关设施项目法人招标进展喜人,境内外81家单位共购买标书文件187份。
  2008年奥运会会徽设计作品大赛专家评选工作已经结束。在1994件参赛作品中,经过初评和复评,有10件作品获奖。获奖作品作为2008年奥运会会徽备选方案已上报北京奥组委执委会,正待审定、批准,明年4月将向社会正式公布北京2008年奥运会会徽。
  市场开发工作有序进行。奥组委与国内权威机构合作,进行了潜在赞助领域的调查;协助国务院和北京市政府颁布实施了关于保护奥林匹克知识产权的两个法规;制定了由赞助商计划、供应商计划和特许经营商计划三部分组成的市场开发计划,明年5月将全面启动。
  组委会队伍建设稳步推进。目前已形成了比较合理、高效的工作构架,下设14个部门,工作人员110余人。今年10月,奥组委第一次面向国内外公开招聘工作人员,从3700多名应聘人员中挑选的1200多人日前参加了笔试。明年年初,首次公开招聘的56名工作人员将加入到奥组委的工作中来。
  过去一年的筹办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蒋效愚说,他和组委会同事们最深的体会是:“只有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各项筹办工作,全面贯彻开放办奥运、创新办奥运、勤俭办奥运、廉洁办奥运、团结办奥运的工作方针,才能确保筹办工作顺利推进。”他介绍说,奥运会场馆设施建设将向海内外公开招标,人力资源开发和选拔要不拘一格,筹办过程要学习和借鉴其他国家城市举办奥运会的成功经验,以此塑造首都改革创新和全方位开放新形象;要结合国情,坚持与时俱进,注重制度创新,探索出一条发展中国家举办奥运会的新路子;要强调节俭、务实,体现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场馆建设要遵循在满足奥运会需要的同时,充分注重节约和赛后利用的原则;设立独立于组委会的奥运监察委员会,在组委会内部设立监察审计部,对奥运会筹备工作实行全程监督,使奥运成为阳光工程;要充分发挥各协办城市的力量,凝聚各方面力量做好筹办工作。
  “明年是奥运会筹办工作的重要一年。”蒋效愚说,北京奥组委将认真落实十六大精神,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奋发进取,努力实现举办一届历史上最出色奥运会的目标,为中国及世界体育留下独特的遗产,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体育)

全国男篮甲联赛战罢第二轮
八一队取得两连胜
本报讯记者陈晨曦报道:12月12日,全国男篮甲A联赛进行了第二轮的最后一场比赛,八一火箭队在主场以108∶88战胜北京首钢队后,取得新赛季的两连胜。
  在宁波客场作战的北京首钢队自知实力稍逊一筹,在第一节比赛中雪藏了揭幕战中表现出色的外援中锋齐门尼。八一队则由国手刘玉栋和李楠领衔,二人联手为八一队在首节取下24分。以30∶14领先的八一队在第一节即奠定了胜势。随后,首钢队虽然全力反击,但无奈场上局势被八一队牢牢控制。首钢队在第四节派上克里斯和齐门尼双外援,但失误过多使得进攻的成功率大为降低,难以挽回败势。
  在昨天进行的6场比赛中,上海东方队客场以90∶102负于江苏南钢队,新浪狮队经过加时赛以101∶103惜败于辽宁队,吉林一汽队107∶102战胜陕西东盛队,北京奥神队以108∶94战胜香港飞龙队,新疆广汇队以110∶97击败浙江万马队,广东宏远队116∶80大胜山东金斯顿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