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专栏:国外特写

歌舞传友情
  本报驻澳大利亚记者李景卫
  今晚,堪培拉剧场热闹非凡。澳大利亚总督霍林沃思和夫人,霍华德总理的代表、贸易部长维尔,前总理惠特拉姆等澳政要,各国驻澳使节,华人华侨等1400多人欢聚一堂,出席我驻澳大使武韬举行的庆祝中澳建交30周年招待会,并观看了东方歌舞团的演出。
  7时30分,招待会结束,演出开始。记者采访东方歌舞团演出中心主任彭绍刚时得知,东方歌舞团是专程为庆祝中澳建交30周年而来的。演员们抵澳后一心扑在演出上,推掉有关部门为他们安排的观光项目,争分夺秒,还专门排练了一些澳大利亚歌曲。周维用二胡演奏的《澳大利亚随想曲》,把澳大利亚观众带进美丽的田园,辽阔的牧场。他们听得入神,惊奇万分,想不到传统的中国乐器竟能奏出澳大利亚的民间乐曲。原来,二胡演奏家周维抵澳前后,抓紧收集了一些澳大利亚民间乐曲,经过自己的精心改编,奉献上了这一精彩感人的曲目。
  郭蓉也是如此。她唱过一曲令人震撼的《红旗飘飘》之后,又唱起了《你是声音》。这是澳大利亚著名男歌星约翰·法汗姆的歌曲。歌中唱道:“我们团结一起,不要战争,不要枪炮,相互关爱,用我们的声音去呐喊,愿世界永远成为和平的家园。”歌声刚落,整个剧场一片沸腾。
  音乐无国界,歌舞传友情。演出结束时,霍林沃思总督跳着舞步上台与演员们热烈握手、合影。惠特拉姆前总理对记者谈起了他的感受。他说:“这是我3天中第二次看东方歌舞团的演出。前天,我已经在悉尼看过一遍,太精彩了。演出不仅传播了文化和友谊,也是庆祝两国建交30周年的最好形式之一。”(本报堪培拉12月11日电)

第3版(国际)

朝宣布解除核冻结
  韩要求朝撤回决定
  本报平壤12月12日电 记者赵嘉鸣报道:朝鲜外务省发言人今天宣布,朝鲜解除1994年朝美核框架协议签订后对核计划的冻结,并立即重新开始电力生产所需核设施的运转和建设。
  这位发言人指出,美国在11月14日决定停止向朝鲜提供重油,并从12月份开始实施。根据朝美核框架协议,美国一直向朝鲜提供重油。美国向朝鲜提供重油不是援助或经济合作,而是美国应尽的义务,是它对朝鲜冻结在建核电厂所造成电力损失的补偿。由于美国实际上已抛弃了这一义务,朝鲜便立即出现电力生产缺口。在这种情况下,朝鲜政府不得不取消根据朝美框架协议以每年提供50万吨重油作为前提而采取的冻结核设施的决定。
  发言人说,以和平方式解决朝鲜半岛的核问题是朝鲜政府始终一贯的立场。但美国在单方面停止提供重油的同时,加强对朝鲜施压,要求朝鲜以可以验证的方法放弃核开发计划,这一切都明显暴露了美国试图以实力解除朝鲜武装、消灭朝鲜现行制度的企图。他最后表示,朝鲜是否重新冻结核设施,完全取决于美国。
  据新华社汉城12月12日电(记者张利)韩国政府12日对朝鲜当天宣布解除核冻结一事表示“强烈遗憾和深切忧虑”,并要求朝鲜撤回解除核冻结的决定。韩国政府12日下午召开紧急国家安全保障会议,商讨针对朝鲜宣布解除核冻结的对策。韩国统一部长官丁世铉、国家情报院院长辛建、外交通商部长官崔成泓等参加了会议。

第3版(国际)

世行官员赞赏我加入世贸组织情况
  新华社华盛顿12月11日电(记者何瑛)世界银行官员11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对中国经济和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的情况作出了高度评价,并认为中国积极参与世贸组织的各项谈判具有重要意义。
  世行高级副行长和首席经济学家尼古拉斯·斯特恩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持积极态度。他说,中国经济增长强劲,而且将继续保持这种态势。
  世行国际贸易部主任尤里·戴杜什认为,世贸组织的谈判需要中国的更多参与。他指出,世贸组织的谈判现在面临很多困难,但是中国能够对推动谈判发挥很大作用。他说,中国可以代表发展中国家发出很响亮的声音。他同时还指出,中国在包括农业、服务业在内的各项世贸谈判中都具有很重要的作用。
  戴杜什在谈到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一年来的情况时说,中国把进行自身调整并兑现加入世贸组织承诺作为其国内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并取得了很大的成功。

第3版(国际)

美国总统乔治·布什致电
祝贺江泽民再次担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
  新华社北京12月12日电美国总统乔治·布什近日向江泽民发来贺电,对他再次担任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致以最良好的祝愿。
  贺电说:“我一直珍惜与你一道工作,努力建立两国人民更加紧密的关系和促进世界的和平与繁荣。”“我期待着在你继续担任中央军委主席期间与你进一步合作。美国政府继续致力于在美利坚合众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建立最能促进两国利益的建设性合作关系。”

第3版(国际)

外国友好政党和国家领导人发来电函
祝贺胡锦涛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
新华社北京12月12日电世界上一些友好政党、国家和组织的领导人近日致电或致信胡锦涛,祝贺他当选为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美国总统乔治·布什在贺电中对胡锦涛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表示祝贺。贺电说:“我愉快地回忆起今年5月你对美国的成功访问,期待着与你一道努力,促进美中两国关系以及双方在世界和平与繁荣方面的合作。”贺电表示:“美国政府致力于实现美利坚合众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建设性合作关系。”
  加拿大总理克雷蒂安在贺电中对胡锦涛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表示最热烈的祝贺。贺电说:“我期待着在我们双方都方便的时候与你会晤。同时,我真诚地希望加中两国友好、互利、合作关系继续得到发展,在你的领导下中国人民不断富裕。”贺电祝愿胡锦涛在今后工作中取得成功。
  希腊政府总理、泛希社运主席西米蒂斯在贺电中热烈祝贺胡锦涛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贺电表示相信:“中国必将沿着改革和发展的道路继续前进,造福中国人民,并对世界和平与稳定做出重要贡献。”贺电说:“由我党执政的希腊政府将于明年上半年出任欧盟轮值主席,在此期间,希望欧中关系,特别是希中两国关系得到更大的发展。”贺电表示:“希腊非常荣幸能够在2004年奥运会期间接待中国运动员及中国代表团,我们已经为此做好了准备。”贺电最后祝愿希中两党能够加强经验交流、对话与合作,使两党之间的传统友好关系得到进一步发展。
  马达加斯加总统拉瓦卢马纳纳在贺电中对胡锦涛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表示诚挚的祝贺,并祝愿他在履行伟大和崇高的使命中取得辉煌的成就。贺电祝愿“马达加斯加与中国之间的兄弟关系和真诚互利合作今后继续得到发展和加强”。
  佛得角总统皮雷斯在贺电中热烈祝贺胡锦涛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并衷心祝愿他“在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进步和发展以及促进世界和平、对话和安全的伟大事业中取得新的成就”。贺电说:“长期以来,佛得角共和国同中华人民共和国通过堪称楷模的合作,建立了深厚和牢固的友谊,两国政府正在进一步加强这种友好合作。我们两国面临扶贫、可持续发展的共同任务,在维护联合国的作用、寻求世界和平、和平解决国际争端以及建设一个更加安全和可预测的世界等国际事务中有着一致的立场。”贺电重申“愿为佛中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关系更加牢固和健康以及两国各自的进步和发展做出贡献”。
  喀麦隆人民民主联盟全国主席、总统保罗·比亚在贺电中热烈祝贺胡锦涛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并祝愿他领导中国共产党取得成功。贺电重申:“希望我们两党之间业已存在的传统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得到加强。”
  智利总统拉戈斯在贺电中热烈祝贺胡锦涛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贺电说,智中两国建交30多年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双方共同点不断增多。贺电表示真诚地希望为两国友好关系的深入发展而共同努力,并祝愿胡锦涛在工作中取得新的成就。
  发来贺电或贺信的还有:印度尼西亚专业集团党主席拉克索诺和秘书长哈尔索诺;斯里兰卡统一国民党主席马利特;斯里兰卡共产党总书记古纳塞克拉;苏丹全国大会党总书记易卜拉欣·艾哈迈德·奥玛尔;科威特国第一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萨巴赫;博茨瓦纳民主党全国主席凯迪基尔维;巴勒斯坦人民党政治局总协调人巴萨姆·萨利赫;塞浦路斯劳动人民进步党总书记季米特里斯·赫里斯多菲亚斯;委内瑞拉共产党国际书记、全国代表大会国际关系局局长卡罗勒斯;玻利维亚新共和力量党主席雷耶斯;克罗地亚共和国议长托姆契奇;法国里昂市市长哥伦布;白俄罗斯国民会议共和国院主席沃伊托维奇;白俄罗斯和平基金会主席艾格罗夫。

第3版(国际)

保国民议会主席访华前表示希望
开拓保中合作新领域
本报北京12月12日讯记者金钊报道:保加利亚国民议会主席奥格尼扬·格尔吉科夫在应邀访华前夕接受本报记者书面专访时表示,希望这次访问能够开拓保中双边合作的新领域,进一步推进两国关系的稳定发展和各领域的合作。
  格尔吉科夫高度评价保中友好关系。他说,保加利亚议会代表团此次应邀访华是继保外交部长和副总理兼经贸部长访华后,保方最高级别的访问。代表团中也包括保加利亚企业家,充分表明保方对发展保中各领域合作寄予很高期望。
  格尔吉科夫说,保加利亚重视中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以及中国为维护亚洲与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所作的贡献。保相信中国实行的外交政策有利于东欧地区的稳定和发展,并希望保中在国际组织中的良好合作得到进一步发展。
  在谈及保中两国议会的交往时,格尔吉科夫说,代表团访华期间将与中国全国人大交流立法领域的经验,尤其是有关经贸立法的经验。他相信,两国议会在立法领域的交流合作一定会产生积极效果。
  格尔吉科夫说,保议会即将通过有关经济法律,目的是为保企业家和外国投资者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亚洲市场作为具有最大发展前途的市场之一,引起了全球投资者的兴趣。保方也注意到中国高科技领域的增长和中国产品质量的提高。格尔吉科夫指出,保中双边贸易的增长,对两国关系的发展起到了关键作用,就中国的巨大经济潜力、目前双方合作中所积累的经验以及保即将加入欧盟的前景而言,保中贸易额还存在增长空间。鉴于中国经济潜力的不断增长,保方希望中国增加在保加利亚的投资。
  格尔吉科夫强调,发展保中之间的互利友好合作符合保加利亚的长期利益,中国与保加利亚的其他战略伙伴一样是保非常重要的传统伙伴。

第3版(国际)

埃及执政党总书记会见本报代表团
本报开罗12月11日电记者刘学渊、徐平报道:埃及执政党民族民主党总书记、政府新闻部长谢里夫,今天在首都开罗会见了由江绍高副总编辑率领的人民日报代表团。
  谢里夫首先对人民日报代表团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详细介绍了埃及新闻界情况,以及埃及媒体在新世纪为应对信息化、全球化的挑战所做的努力。谢里夫强调说,新闻媒体应当在维护国家和人民利益方面发挥作用,新闻工作者在沟通政府和人民之间联系方面肩负着重要责任。
  江绍高介绍说,中国共产党十六大报告中提出要加强文化事业与文化体制改革。新闻是文化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我们新闻媒体义不容辞的职责。
  谢里夫对埃及金字塔报和人民日报之间的长期往来与合作表示赞赏,并希望两家报纸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以便更多的埃及人了解中国。
  会见之前,江绍高一行参观了金字塔报社。金字塔报董事长兼总编辑伊卜拉欣·纳菲阿向代表团介绍了该报近年来的发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