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周末文艺)

中国原创歌曲总评榜复出
  中国轻音乐学会和中国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日前宣布,《音乐生活报》将从2003年1月1日起恢复中国原创歌曲总评榜评选活动。
  “中国原创歌曲总评榜”创立于1997年,是由中国轻音乐学会、《音乐生活报》主办,联合全国200多家电台共同为推动中国原创音乐作品而推出的年度评选活动。
  调整后的中国原创歌曲总评榜组委会为了进一步突出“公开、公正、公平”的评选原则,对“总评榜”的实施规则进行了部分调整,增加了社会评选形式。除了“十大金曲”的评选外,为了表彰为中国原创音乐做出杰出贡献的个人,组委会还设立了22项年度原创单项奖。评选将通过全国电台DJ投票、专家评审、网络投票、《音乐生活报》选票的统计数字,对候选歌曲及候选人进行综合评定,评出各单项奖。
  组委会还将联合全国百家重点省、市电视台,进行每月“十大金曲”的电视发布活动,创建中国原创音乐最大的媒体联动宣传网络。调整后的“中国原创歌曲总评榜”将全面反映歌坛现状,忠实面对广大歌迷,为中国原创歌坛和音乐产业的发展做好服务。
  (文一)

第12版(周末文艺)

《同唱兵之歌》壮军威抒豪情
  “当兵到军营,同唱兵之歌,歌里淬着钢,歌里揉着火,歌里有妈妈,歌里有祖国……”由第二炮兵政治部歌舞团青年演员耿为华演唱的音乐电视新作《同唱兵之歌》,日前在央视、北京等数十家媒体热播。
  《同唱兵之歌》歌词贴近军营,通俗凝炼,意境深远,深层开掘了新时代军人唱兵歌、振军威、铸军魂的思想内涵。节奏明快、旋律刚劲,具有进行曲的风格,像脚步叩打着大地,如雷霆撞击着心灵,体现出了好听、好记、好学的特点。耿为华一改以往清新优美、深情细腻的演唱特点,用高亢清亮、阳刚雄浑的崭新演唱风格,表达了军旅歌手对祖国、对军营、对生活的无比挚爱。更有趣味的是,这部音乐电视作品的策划、创意颇有新意,编导以我军现代高技术武器装备为背景,用蒙太奇式的艺术手法,将耿为华在陆海空部队与官兵们同训练、同生活、同放歌的场景和谐地串联在一起,展示了我军现代化建设的神采风韵,抒写了人民军队捍卫祖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豪迈情怀。著名音乐家李双江说:“抒写军营的兵歌确实不少,但《同唱兵之歌》节奏明快,易于传唱,富有新意,无疑是军旅音乐艺术创作的探索和收获。”
  据悉,这部作品的创作历时一年之久,在广泛征求数百名官兵和业内艺术家的基础上进行了反复修改和精心打磨。外景拍摄剧组纵横6个省、市,行程3600多公里,多个兵种的部队参加了拍摄,采撷到了许多新颖别致的镜头,实现了这部音乐电视作品的成功突破。
  (郭振建)(附图片)
耿为华在为基层部队演唱

第12版(周末文艺)

南街村戏校进京演出《花木兰》
  河南省南街村希望戏曲学校的师生们近日在京演出了豫剧传统名剧《花木兰》。剧作表现了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展示了南街村希望戏曲学校师生不俗的艺术功力。
  十六大代表、南街村党支部书记王宏斌于几年前组建了希望戏曲学校,以丰富农民群众的文化生活。豫剧《花木兰》曾由豫剧表演艺术家常香玉唱响大江南北,此次由常香玉亲临指导,更体现出传统艺术的独特魅力。该校排演的新版豫剧《红灯记》也将进京演出。
  (蒋文)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九州揽胜

香格里拉的歌声
  旺人
  两个世纪前,一位英国小说家推出了一部名为《消失的地平线》的小说,掀起了经久不衰的寻找香格里拉的热潮。1997年9月,云南省宣布香格里拉就在迪庆的中甸县。从此,这里就迎来了一批又一批浪漫的“寻梦者”。今年,中甸正式更名为香格里拉县。
  10月,我来到了这片神秘的“仙境”。
  从虎跳峡上车开始,当地导游阿尼木就滔滔不绝地、绘声绘色地描述“心中的日月”香格里拉圣地。在李娜、亚东、韩红、腾格尔、德德玛、德乾桑姆等人不停的歌声中,旅行车穿过无尽的弯弯曲曲的山路,终于把我们带到了纳帕海,香格里拉著名的大草甸。
  纳帕海地势平坦,三面环山,那曲河、奶子河等十余条河弯弯曲曲,流经草原注入纳帕海。夕阳西下,落日余辉安谧地笼罩着绿草如茵的大草甸。远处,山势蜿蜒,更远的天边,耸立着硕大的冰山,在落日的辉映下,在白云的簇拥下,显得气势非凡。
  一个牵着枣红马的藏族少女向我走来:“叔叔,骑我的马吧!”我笨拙地爬上马背,还没坐稳,藏族少女一个敏捷的翻身,骑在了我的身后。她一抖马缰,吆喝一声,苍山、草甸、游人就“跳动”着跃入我的眼帘。远处的白云、晚霞、山顶未消融的白雪和近处的森林、藏族村舍、马蹄下的草甸,让我突然想引吭高歌。背后的藏族少女好像猜透了我的心思,说:“叔叔,我下马为你唱首歌吧!”没等我答话,少女就翻身下马,牵着缰绳,让马放慢脚步。“亚拉索——哎嗨哎嗨——”没想到,小家伙开口就唱,稚嫩的嗓音在高音区并不声嘶力竭,似乎还显得游刃有余,“是谁带来远古的期盼,是谁留下千年的梦幻?……我看见,一座座山一座座山川,一座座山川相连,亚拉索,那就是青藏高原……”
  这里不是青藏高原,但却有着浓郁的青藏高原风情。雪山,草甸,河流。眼前的景致,耳边的歌声,让我沉醉在纳帕海的暮色之中。
  入夜,在阿尼木的带领下,我们顾不得高原反应,兴致勃勃地前往嗡嘛楚卡藏族文化城。哈达、酥油、奶茶、青稞粉、烤全羊,表达了嗡嘛楚卡藏族文化城的藏民对四方来客的真诚。这是一个能歌善舞的民族,身着民族服饰的藏民们用他们野性的嗓音、粗犷的舞蹈,尽情地表达着他们的热情。一曲未毕,一曲又起。锅庄舞、弦子舞真诚而朴实,热烈而奔放,开朗而率直。长袖挥舞,哈达飘动,不少游客情不自禁地加入了歌舞者的行列。
  藏族的姑娘和小伙手捧青稞酒,唱起了《敬酒歌》:三杯美酒,献给生身的“桑巴”,献给辛劳的父母,远道而来的朋友,吉祥如意,扎西德勒!这三杯“美酒”,使游客们醉了,醉在雪山下美丽的夜晚,醉在香格里拉纯朴而热情的民风里。如今,地处“三江并流”腹地的香格里拉县,每年接待中外游客达百万之众。为了树立良好的地方形象,当地政府积极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全县群众积极投入到“文明十星户”的评选活动,美丽的香格里拉更多了一份安宁中的生机。
  这以后,在香格里拉的碧塔海,我又多次听到了充满生命力的,流淌着直率真情的天籁般的歌声。没有矫情,没有粉饰,只有辽远和高亢的歌声,回旋在香格里拉,回响在人们的心中。在这一片宁静、安谧、祥和中,在这蓝天、白云、雪山、草甸下,香格里拉的歌声,让我找到了滚滚红尘中失落良久的真诚……(附图片)
美丽的香格里拉

第12版(周末文艺)

曹禺戏剧奖·剧本奖揭晓
  第十五届中国曹禺戏剧奖·剧本奖颁奖活动12月10日在山东济宁市举办,8个剧本获剧本奖。其中戏曲剧本4个,它们是《驼哥的旗》、《春秋霸主》、《乡长本姓赵》、《江上行》;话剧剧本4个,分别是《凌河影人》、《老兵骆驼》、《兰州老街》、《大都市辩护》。这些获奖剧本题材丰富多样,创作手法各具特色,剧作者们更加注重对人性的刻画。
  中国曹禺戏剧奖·剧本奖是以已故戏剧大师曹禺先生的名字命名的国家级戏剧文学类大奖。
  从下届开始,本着与时俱进的精神,中国曹禺戏剧奖·剧本奖评奖活动改为两年一次,以期给戏剧作者更充裕的时间,创作出更多更好的剧本,从而使该项评奖更具权威、更具影响。(张贺)

第12版(周末文艺)

解读《徽州女人》
张铁林唐嵒
黄梅剧《徽州女人》在京城悄然掀起观赏的热潮。但其故事情节可以说非常单纯,题材也并不新鲜,之所以能吸引人一看再看,是与其独特的艺术表现手法分不开的。尤其是这出舞台剧的意象选择,既具象征意义,又细腻委婉,再辅以优美新颖的舞台动作,生动而深刻地演绎了一个女子的心灵和命运,极具审美价值。
  意象之一:断辫。这是一个贯穿全剧的意象。新婚之日,新郎剪发离家,新娘花烛独守,惟有丈夫的一条断辫在握。男人剪断这根锁链,意味着挣脱旧的束缚,投奔新的生活,追寻新的理想和自由去了。然而,这条被男人挣脱的锁链,却以旧式婚姻和夫权为实质,冠冕堂皇地束缚了女主人公的一生,最终将一个红颜少女锁成了白发老媪。当男主人公最后偕妻回乡,女主人公将那条断辫交还时,观众不由为女主人公的一生感到悲悯和荒谬。男主人公并不是束缚的有意施予者,但女主人公却因他蹉跎一生。从这种意义上说,那有形的发辫其实更是一条无形的精神锁链,即便最后让女主人公重新选择,她大概也不会意识到她这样做是荒谬的,因为社会规定了她的角色,历史的局限使她只能甘愿受缚。
  意象之二:小青蛙。这是全剧中最生动也最感人的一个意象。女主人公在井台望夫归来时对小青蛙的那段独白,是全剧中最感人的细节。女主人公感到实难忍如此痛苦的等待,她对跳出井口的小青蛙唱道:“是嫌井里太孤单?是想出来看看天?”借此表达了自己孤独的心境和想走出去寻找夫郎的心情。然而,“欲寻夫,觅无边,天太高,地太宽,茫茫天地寻夫难”。当时社会对女子的约束,使她的这种愿望不大可能实现。因而,思前想后,女主人公又把小青蛙捧回水井,对它说:“你可知井外不安全?”是的,女主人公想出去的想法也是不安全的。这里的小青蛙可以视为女主人公自我心灵的体现。无论封建锁链多么牢固,作为一个活生生的人,总会在有意或无意中,爆发出自我的思想火花。女主人公年轻的生命不是一潭沉寂的井水,而是有渴求的,她想自主地寻求幸福,寻找自己的天地,把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中,这个小小的青蛙就是这一自我意识的生动体现。
  意象之三:月亮。女主人公从新婚之夜起,到第三幕为生死作决时,始终把月亮作为自己的倾诉对象。女主人公如空谷幽兰,无人欣赏,无人倾诉。月亮这个意象既衬托出女主人公的孤独和落寞,同时也象征着女主人公的命运:那样的孤苦伶仃,无依无助,任凭造化操纵着阴晴圆缺。另外,月亮也表现了女主人公的品性:美丽、贞洁、温柔、善良,默默地忍受、承担、包容。
  在结尾,女主人公从那条短短的坡路走来,可谓意味深长。它象征着中国女性走过的道路,这条路看似平淡,而实际上蕴含了多少辛酸、痛苦、牺牲和奉献。中华民族这个古老的群体,沉淀着多少女性的善良、克制、隐忍和包容,她们泯灭了自己的需求,成全了历史发展的代价。女人,不易啊!

第12版(周末文艺)

人民军队的好政委
  ——《罗荣桓元帅》观后
  张东
  “君今不幸离人世,国有疑难可问谁?”这是毛泽东所写的《吊罗荣桓同志》诗中的最后两句。它是对罗帅个人品格的充分肯定,也从一个方面证实了罗荣桓在中国革命中的特殊地位。
  在共和国十大元帅中,罗荣桓是比较特殊的一个。因为他长期从事政治工作,不似另外几位元帅指挥过那么多重大的战役,加之他为人严谨,不事张扬,使得他的事迹鲜为人知。中央电视台与二炮电视艺术中心合拍的11集电视连续剧《罗荣桓元帅》填补了这一空白。
  对于将帅传记片来说,不可避免地要碰到记事与写人的矛盾。一方面,要交待人物的历史,表现出人物的主要经历;另一方面,则要表现出人物的性格特征,特别是将帅人物的人格魅力和崇高品质。《罗荣桓元帅》把重点放在刻画人物上,为我们塑造出一个“好政委”的形象。剧中有两点给人们留下深刻的印象。
  其一是罗帅的博大胸怀和高风亮节。他严于律己,宽厚待人,既能包容又坚持原则,不管在什么情况下都敢于讲真话,以真诚团结同志,顾全大局。该剧通过罗帅与上级、部下、同事、亲属等不同人物的关系来表现他的人格魅力。从红军时期,军事干部张明对他由不服到敬佩,到山东与朱瑞共事,台上争吵,台下握手;山东部队初入东北,因装备问题与兄弟部队发生争执,罗荣桓不偏袒部下,反而要求部队顾全大局,与兄弟部队搞好团结;特别是他与林彪的长期合作,更显出罗荣桓宽大的胸襟和为人处事的能力。因为林彪的个性,与他合作是比较困难的。但罗荣桓从红军时期起,长期与林彪搭档,树立了维护团结,讲原则顾大局的楷模。在辽沈战役中,他在林彪产生动摇时,坚持原则,维护了中央的战略部署,对战役的胜利做出了贡献。因而毛泽东在诗中特意写道“长征不是难堪日,战锦方为大问题。”对罗帅给予高度赞扬。
  其二是罗荣桓的才华与智慧。罗荣桓在共产党的高级领导中是个书生气比较浓的人,但指挥军事行动一点儿也不逊色。相反,他的深思熟虑、细致周到,也令他在战场上屡创奇迹。抗战时期,在山东战场的“留田突围”就是最突出的范例。1941年冬,日本鬼子调动了5万人马对我沂蒙山抗日根据地实行“铁壁合围”大扫荡,妄图一举消灭我山东分局和115师师部。而115师的战斗部队只有一个特务营,双方的兵力对比是1∶300,同时,我方还要保护3000人的非战斗人员。在面前几乎是死路一条的情况下,罗荣桓沉着冷静,与指战员们仔细分析了敌情,找到了敌人行动中的漏洞,采取“敌进我进”的“翻边战术”,带领3000多人,不费一枪一弹,不伤一兵一卒,硬是从敌人的眼皮底下突围成功。“两军相遇智者胜”。罗荣桓用他的智慧创造了战争史上的奇迹。
  将帅传记片不等同于人物生平事迹报告,必须用生动的艺术形象感染观众。罗荣桓长期从事政治工作,要处理的很多事都是非常细致而琐碎的,有些甚至是婆婆妈妈的小事,这给艺术创作出了难题。在这部电视剧中,创作者十分注意细节的积累。剧中许多看似闲笔的小情节,比如红军时期,他在连队解决“辣子问题”;不让妻子林月琴当部长,而给她找了个“看孩子”的差事;林彪生病,他与陈光同时接到命令,他主动让陈光主持工作;还有管吃饭叫读报等,都从不同的侧面表现了罗荣桓的人格,使人物形象丰满起来,也给荧屏留下了一个新鲜的政治工作者的形象。(附图片)
《罗荣桓元帅》剧照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快人快语

让好歌多起来
  戴长林
  《常回家看看》这首歌在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一亮相,立即唱红,男女老少,口中哼哼的经常是《常回家看看》。
  《常回家看看》的走红,得归之于这首歌的曲调娓娓抒情,歌词既通俗易懂又好学好唱,唤起了人间的亲情,因而广受听众欢迎。
  有道是好歌百唱不厌。一首好歌不但能丰富人们的精神生活,而且还有不可小视的激励作用和战斗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唱出了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威风;《学习雷锋好榜样》成为亿万军民如何做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的行为准则;《义勇军进行曲》更是唱出了中华民族前仆后继、不屈不挠、争取自由、反抗外来侵略的英雄气概。此外,早期流行的《南泥湾》、《我的祖国》、《洪湖水,浪打浪》、《我爱你,中国》,20世纪80年代流行的《十五的月亮》,90年代流行的《走进新时代》、《爱我中华》等脍炙人口的经典佳作,也为人们所津津乐道,百唱不厌。
  但毋庸讳言,近年来,人们喜闻乐道的优秀歌曲并不多,尤其是反映工人生活、工作的歌曲是少之又少。据报道,前两年,有人出资征集反映工人生活、工作的歌曲,结果居然一首也未征到,令人扼腕。而“你爱我,我爱你”,“爱味”很浓的歌曲在社会上却较为流行,给人一种非“爱”不能成曲之感。
  生活中不能没有好歌。那么如何才能让脍炙人口的好歌多起来呢?江苏省文联、省音协的做法值得借鉴。在南京举行“江苏省优秀创作歌曲”颁奖仪式上,重奖一等奖《西部春色》歌曲作者3万元奖金。据称,这是目前全国创作歌曲作者获得的最高额度的奖励。而这种集中对全省的优秀创作歌曲进行奖励的做法,在过去实不多见,在全国也是开风气之先。
  由此可以认为,让好歌多起来,激励机制不能少。歌曲创作是一项极富创造性的工作。尤其在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今天,更要重视歌曲的宣传作用。健康向上、催人奋进的歌曲更是提高公民文明素质不可或缺的一环。鉴此,其它地方不妨学学江苏省文联、省音协做法,建立激励机制,重奖优秀歌曲创作者,为繁荣歌曲创作,为人民大众提供丰富多彩的“精神食粮”尽职尽责,“铺路架桥”。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看台人语

哪儿来的驴肉广告
  我家安装的是有线电视,11月24日晚7时50分,我正在收看中央电视台的《正大综艺》节目,忽然发现屏幕下面有一行游走字幕。这些游走字幕都是本地商家的广告词,其中一组是:天上龙肉,人间驴肉。某某大酒店新加铁锅驴肉火锅,欢迎光临!除此之外还有其它杂七杂八的小广告。后来,我又发现播放CCTV—2套、CCTV—4套、CCTV—8套等有线电视频道也均有此类广告。
  这些不规范的小广告根本不可能是中央电视台播出的,而是转播环节中某些人私自加上的。这种做法不仅影响观众收看节目,也是对中央电视台的不尊重甚至是侵权行为,望有关部门给予处理。
  河北省邯郸市峰峰矿区房玉强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看台人语

荧屏吹来时代风
  在党的十六大胜利召开之际,荧屏上一批反映现实生活的电视剧吸引了观众的目光:《省委书记》、《干部》、《激情年代》。这些连续剧以澎湃的激情、动人的故事和鲜活的人物,以高于生活的真实演绎,令人击掌称好。杜雨露、尤勇、李幼斌等演员充满生活质感又不乏力度的表演,给观众带来了一股久违的阳刚之气。
  艺术的生命在于和人民大众的心灵相通。广大电视工作者只有融入到大众中去,跟他们一起跋涉,一起欢乐,一起忧思,摸准他们的脉搏,体味他们的情绪,勇敢地为大众“鼓与呼”,以自己心灵的热情之火、智慧之光去点燃别人,照亮别人,这种艺术才能产生强大的冲击力和震撼力。热切希望荧屏唱出更多促人思考、催人奋进的时代颂歌。
  上海浦东煤气制气有限公司俞鸣洪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看台人语

“提壶灌顶”该休矣
  不久前在某省卫视的谈话节目中,看到字幕上赫然打出了“提壶灌顶”一词,让我大吃一惊。“提壶灌顶”显系“醍醐灌顶”之误。“醍醐”,古时指从牛奶中提炼出来的精华,佛教比喻最高的佛法。成语“醍醐灌顶”则比喻灌输智慧,使人彻底醒悟。而“提壶灌顶”却让人匪夷所思。当然,“醍醐灌顶”一词毕竟不属常用语,用错一回也情有可原。可是,误将“启示”作“启事”的现象却不在原谅之列了。君不见,大报小刊,街头巷尾,荧屏字幕,“征稿启示”、“招工启示”、“征婚启示”……层出不穷,连读者、观众也被“启示”得麻木了,如被人“提壶灌顶”,变得视而不见,见而不怪了。
  为了净化祖国的语言文字,笔者呼吁各种媒体多一份责任感,多一份细心严格把关,真正让人“醍醐灌顶”,受益终生。
  湖南省涟源市仙洞中学肖春辉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看台人语

不要误导孩子追求“酷”
  《大风车》、《挑战800》等少儿电视节目办得颇为红火,展现了少年儿童积极进取而又个性鲜明的精神风貌,生动活泼、趣味盎然。
  然而,节目在介绍挑战的小选手时,在姓名之前无一例外地都加了“酷名”两个字,显得很刺眼。“酷”和“酷毙”、“帅呆”、“哇噻”等流行于青少年中的时髦用语,是热衷于“追星”的青少年效仿港台一带惯用的口语而传开的。这些时髦用语既不符合语言规范,又显得痞气十足。无论是从维护祖国语言的纯洁性方面来讲,还是从引导青少年拒绝使用语言垃圾方面来说,少儿节目都不应该以媚俗来吸引少年儿童。少儿节目媚俗,会对缺乏辨别能力而又喜欢追新逐异的孩子们起到误导作用。无独有偶,某地出版的《作文英语酷·小学初中版》和《作文英语酷·高中版》两份刊物,刊名中的“酷”字也是一种媚俗的表现。其实“作文英语”和“酷”字八竿子也打不着啊!
  山东省枣庄市台儿庄区枣庄六中黎铧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看台人语

不要自产“外语片”
  近日播出的电视剧《走过旧金山》突破了以往此类题材电视剧主人公总在异国打工的格局,表现了在国外创业的中国企业家形象。但是,剧中大量的英语对白,实在难以让人接受,虽然是打上了中文字幕。人们不禁要问:国产片难道也要翻译吗?
  影视作品是给人看的。那么,首先要考虑到语言交际的问题。过去是外语片译制成汉语片后播放,如今我们又自产“外语片”,这是何苦!观众中能够自如地听懂外语的人毕竟是有限的,观众注意力放在读字幕上,势必又影响对画面的观赏、剧情的欣赏。还是请编导者多为观众寻些方便吧!
吉林省四平广播电视大学齐守安

第12版(周末文艺)

区永熙音乐教育奖颁奖
  12月6日,第四届“区永熙优秀音乐教育奖”颁奖仪式在文化部举办。俞丽拿、林耀基、杨立青等音乐教育家共20人获奖。
  该奖项是香港区永熙先生捐赠300万元人民币由文化部设立并组织实施的一项音乐教师奖。旨在勉励、褒奖在音乐教育岗位上作出突出贡献的教师,以弘扬尊师重教之风,进一步提高音乐教育院校的教学质量。该奖每年一届,分别奖励20名音乐教师,每人奖金1.5万元。3年来,有9所音乐学院的60位在音乐教育岗位上作出突出贡献的教师获奖。这一奖项的实施,在音乐学院以及音乐教育界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也激励着广大的音乐教师更加努力地工作。
  (利璋)

第12版(周末文艺)

《巴黎圣母院》将在京演出
为纪念世界文学巨匠维克多·雨果诞辰200周年,法国著名音乐剧《巴黎圣母院》将于12月20至24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演出。这是原汁原味的《巴黎圣母院》首次来华演出。
  该剧由著名导演吕克·贝松执导。1998年在巴黎首演时,曾创下400万观众纪录,先后荣获法国“最佳演出年度奖”、“最佳曲目年度奖”和“最佳世纪歌曲观众奖”。这次演出活动由北京歌华文化发展公司主办。(方圆)

第12版(周末文艺)

伦敦国际广告奖来华展映
  自从几年前法国人布尔西科将它创办的“广告饕餮之夜”节目引进中国以来,看广告、品广告已经成了众多广告爱好者的一种全新时尚。2003年1月4日,“LIAA—伦敦国际广告奖”获奖影片将首次在中国展映。这次历时半年遍及全国的展映活动将在北京展览馆剧场拉开序幕,届时3个小时连续不断的精彩广告,将以独树一帜的精细分类,给观众带来新鲜的视听冲击力。英国伦敦广告大奖,自1985年正式创立以来,每年有近百个国家和地区参加,近年来报名作品均在万件以上。在今年于北京举办的第四届北京国际广告博览会上,曾首次引进了伦敦国际广告大奖的平面获奖作品进行展览,引起了轰动。
  (文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