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执法者风采

法律监督的探索
——记廊坊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张晓丽
本报记者柳晓森
冬日里见到的张晓丽,一件浅蓝色的防寒服清清爽爽,整齐的短发显得利索干练。这位女检察官说起话来,不紧不慢,思路清晰。很短时间,张晓丽就给人留下一个精明、强干的印象。
确实,这位女检察官是很能干,她靠着自己的兢兢业业,靠着自己的聪明才智,在每一个工作的岗位上都出色地完成了工作。二○○一年,她从承德市反贪局调到廊坊市检察院担任主管监所检察等工作的副检察长。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她创造性地开展了对监狱和看守所进行网络化管理和动态监督的工作新机制。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赵登举认为,这种做法开创了驻所检察工作的先河。
张晓丽能够开创性地开展监所检察这项工作,与她勤于思考,醉心于工作是分不开的。她从调廊坊任职到现在的五百多天里,大部分时间泡在基层。她发现,驻所检察人员在繁重的工作中一直沿用的是勤跑、勤看、勤问、勤记的手工操作方法,和发生了问题才去纠正的事后监督模式,存在着监督不能及时、不够全面的问题。怎样才能使监督更加有力?使监督更加到位?经过一段时间的思考,一套将监所管理信息系统和监控系统联网,建立驻所检察网络化管理、动态监督的思路渐渐成熟起来。
张晓丽把自己完整的想法向院党组汇报:在公安局看守所监控系统和微机管理系统的基础上,检察机关驻所检察又建立起分控系统,实行微机联网。通过与看守所监控系统联网,实现驻所检察工作的动态监督和科学管理,监视器每三秒钟换一个画面,六分钟即可对通道监舍、审讯室、劳动场所等主要部位从不同角度进行一遍巡视,及时发现问题,消灭事故于萌芽状态。这种监督手段的现代化使违法行为在发生的同时被发现的可能性大大增加,而且使原来不可能及时发现的某些违法行为被及时发现成为现实。这个想法得到院党组的大力支持。
这位能干的女检察官说干就干。可是一个全新的工作模式,一个繁杂的系统工程,从成形到实施,绝非易事。张晓丽和监所处的同志首先选择基础较好的广阳区检察院驻廊坊看守所开展试点。为把试点工作抓实抓好,她从网络的设计、各项制度的制定、资料的输入、档案的整理到网络管理办公室各项设施的安排都做到亲力亲为。她吃在看守所,干在看守所,工作到深夜成为一种常态。在整个网络化建设期间,她没有休息过双休日和节假日,身体严重透支,几次昏倒在工作一线。
建立驻所检察网络化系统,不是检察机关的独立行为,必须依附看守所的监控和信息系统,要与公安机关联系沟通、达成共识,基层院网络化建设的资金和场地,需要各地党委、政府支持协调,为此她组织检察院有关部门与公安机关联合召开了近年来规模最大、与会人员最多的一次全市看守所与驻所检察室联席会议,并联合下发了《关于对驻所检察工作实行网络化管理的实施意见》。她总是在晚上下班后赶到县里找有关部门协调,她这种一心为公干事业的精神,赢得了公安机关的尊敬和支持,为检察网络化建设节约了大量人力、物力和时间。创意变为现实仅靠个人的力量总是不够的,她充分调动每个下属的能力,调动团队的整体能力,保证网络化建设的迅速建成。
忘我的工作换来了试点的成功。截止到今年四月底,廊坊市县两级驻所检察工作全部实现了网络化管理。四月下旬,霸州市驻所检察人员从网上注意到十四号监室有六名在押人员举止可疑,及时向干警通报了情况,经调查得知他们正密谋杀害狱警,集体越狱逃跑。看守所干警随即采取措施,控制了这起恶性事故的发生。网络的建立,有效地对在押人员自杀、脱逃、冲监、暴狱等重大事故和“牢头狱霸”等情况进行监督,使监督方式向及时、严密、透明的方向发展,同时也保证了在押人员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对监管干警的职务犯罪也起到了预防作用。
网络化管理推广后的张晓丽并没有停止探索的脚步,她又给了自己一个新的课题。还是从调研开始,她放弃“五一”节休假,对在押人员进行了三千二百人次的问卷调查和心理测试,策划创作了《新生之光》潜意识教育和知识技能培训系列教材,通过看守所负责给在押人员播放,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两次一等功、两次二等功、两次三等功,中国优秀青年卫士、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等等,张晓丽获得的荣誉可以写满一页纸,可是她没有满足,没有止步,她依然要啃“硬骨头”。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司法公正是审判工作的生命线,也是让人民满意的重要主题。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法院实践“三个代表”——
忠诚履行使命
本报记者毛磊
在经济高度发达的改革开放前沿大都市——广州,有一家基层法院——海珠区人民法院:全院140多名法官和法警,忠诚履行自己的使命,为实现“公正与效率”这一世纪主题作出了突出贡献。党的十五大以来,这家法院共受理案件65272件,审结各类案件63573件,已执行案件27742件,执行标的额在39.16亿元。1999年至今,两次荣获最高人民法院授予的“人民满意的好法院”称号。
强化国家司法观念
司法公正是审判工作的生命线,也是让人民群众满意的重要体现。在市场经济高速发展的珠江三角洲地区,人们的法治意识不断增强,法律纠纷呈上升趋势。如何在审理刑事案件、民事案件、行政案件等过程中确保司法公正?海珠区法院法官达成了共识:依法平等保证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他们还提出:提高司法效率,需要在确保案件程序公正和实体公正的前提下,自觉强化“效率也是公正”的意识,减少案件超审限现象。
早在1998年,该院就针对个别审判人员办案效率不高,办案周期长,案件久拖不决的问题,分别制定了《案件评查制度》、“案件流程表”和《案件催办、督办制度》,从立案、分案、排期、开庭审理、合议、审判、宣判等各个环节入手,严格依法办案。
确保司法效率,更重要的是精办案、办铁案,提高办案质量。为此,海珠区法院近几年不断强化审判监督机制,建立完整的案件质量监督网络。一方面,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旁听公开审判,自觉接受立案单位、广大人民群众和媒体舆论的监督,把法律规定的“公开审判”原则贯穿于审判的全过程。另一方面,做到立案公开、庭审举证、质证、认证、审判公开,杜绝“暗箱操作”。同时坚决贯彻执行最高人民法院的相关规定,严格执行审判纪律,加强对案件质量的追踪,积极开展审判方式改革。据统计,近年来海珠区法院被二审法院改判的案件只占结案总数的1.05%,办案质量在全省基层法院名列前茅。
坚持依法判案,使海珠区法院受理、结案数都不断上升。统计资料显示,1999年共受理各类案件14433件,审结12667件,分别比上年增加了24.8%和37.7%;一审结案率和执结率分别达到95.9%和81.9%,在广州市基层法院中创下了收案数、结案数、人均结案数和执结案件数“四个第一”的纪录;2000年在受理案件上升17.44%的情况下,又办结各类案件15073件,比上年增加19%,存案下降41.26%;2001年审结案件17243件,成为全省法院系统首家结案超过1.7万件的基层法院,案件的改判率仅为1.27%。连续三年结案排在全省基层法院之首。
探索新路子新方法
多年来,执行难被视为法院工作的重点、难点。如何让审判工作不为个别部门、单位利益所左右,让国家的法律、法规体现出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在实践中,海珠区法院的领导和法官们意识到要解决好这一难题,首先要从法院自身做起,营造良好的司法环境,促进市场经济条件下地方经济的发展。为了加大执行工作的力度,四年前,海珠区法院实行了“两权分离”制度,开始探索执行工作改革的新路子、新方法。1999年他们采取召开强制执行大会的方式,对有履行能力却拒不履行法院已生效判决的被执行人依法追究刑事责任,首次采用把“曝光”公告贴到长期赖债者家门口或经营场所及其附近公共场所的方法,对债务人形成强大的舆论氛围,扩大了执行工作的声威,执行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广州市打捞航运公司,因亏损欠银行及工人工资巨款,许多职工的医疗费不能报销。对此海珠区法院积极主动与企业上级主管部门及工人代表联系,协商妥善解决办法,指导他们运用法律武器解决问题。2001年底,1000多名工人和退休职工按法律程序,依法向海珠区法院申请执行,要求企业支付拖欠的工资和医疗费。该院通过深入调查,发现该企业仍有其他财产,及时予以查封、拍卖,前后为1400名工人发放工资和医疗费款达400多万元。据统计,1999年以来海珠区法院坚决抵制和排除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干扰,通过执行各种经济案件共为4871名工人追回工资款1653.08万元。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规矩定方圆
邹欣严豫军
没有规矩,难以成方圆。2002年伊始,湖南省常德市公安局党委一班人认识到,新形势下的公安队伍管理必须把功夫下在长期有效的制度执行上,真正实现以制管警。该局立足“立规在前、惩戒在后”这一出发点,在全市公安机关开展一系列立规、知规、守规等执行制度的活动。
他们首先结合《湖南省公安机关目标考核等级管理实施方案》和常德市政法委十条守则、十条禁令、十项制度,研究制定了一套以“量化目标管理、绩效考核、等级评定、奖惩兑现”为内容的管理制度。为了避免各种制度仅仅钉在墙上,写在纸上,挂在嘴上,该局通过封闭式集中规训、随机点警查规、逢会必考等形式,让民警参学率、熟知率达到100%。同时,他们广泛开展守规承诺活动,制定过细标准,对执行制度的情况实行严格考核,在单位中开展评选执行制度红旗单位、先进单位、合格单位、不合格单位,在全体公安民警中开展评选执行制度一、二、三、四等民警。通过一系列的立规、学规、守规活动,确保各项管理制度的有效执行,从源头上杜绝队伍中各种违法违纪现象的发生,真正实现从“以人管警”到“以制管警”,从“要我去做”到“我要去做”,从“必须这样做”到“只能这样做”的三个转变。
6月3日,该市有关部门来到津市进行暗访时,发现一派出所民警工作竟有两个月未按要求及时考评,该所所长、教导员当即被撤职,并在全市范围内进行了通报。一石激起千层浪,那些在认识上还没有到位的民警从中看到上级部门执行制度的坚决。6月下旬,全市公安机关通过征求警风警纪监督员意见、个人述职、自我申报、民主推荐、分管局领导把关、公示等环节,从市、区县两级公安机关初评出58个执行制度红旗单位,从4000多名公安民警中评出428名执行制度一等民警。同时也评出了5个执行制度不合格单位,6名执行制度四等民警。执行制度的明显效果就是队伍违法违纪现象得到根本性控制。据日前统计,该市受理群众反映公安民警违纪信访比去年同期下降36.92%,查处案件和人数与去年同期比,分别下降77.8%、66.7%。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堵源截流标本兼治
方城警方严把执法关
本报讯河南省方城县公安局针对过去执法中存在的问题,坚持有错必改,有漏必堵的原则,订制度、抓培训,多策并举加大执法整改力度,规范了执法行为,提高了执法质量。
今年以来,该局在认真查摆问题、找准症结和根源的基础上,痛下决心,把规范执法作为“一号工程”来抓,首先实行法制例会制度,及时通报、讲评各单位当月执法情况,研究解决执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充分发挥法制员的执法前哨作用。其次是强化法制培训,从根本上解决民警执法素质偏低的问题。与此同时,推出了严格的案件审核把关、集体议案和错案责任追究等制度。
与此同时,该局强化证据和策略意识,力避重实体、轻程序以及刑讯逼供等现象发生。法制室定期组织办案单位民警联系实际进行执法研讨,并围绕如何调查取证,有目的地选择典型案例以案释法,通过这些有效措施的落实,各单位民警的办案质量大大提高。
(孟庆凯张玉栋李静义)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严打整治纵深行

河南省商丘市公安机关开展治安防范控制责任区建设,把各警种捆绑一起形成合力,实现警力下沉、警务前移、关口前置,有效地预防和打击了犯罪。他们努力把——
  好钢用在刀刃上
刘灿
去年10月至今年3月,河南省商丘市公安局组织力量在对全市社会治安状况、派出所基础工作、市区刑事犯罪活动规律等进行专题调研的基础上,确立了主动进攻、主动防范战略,决定以在城市(县城)建立治安防控区为主要载体,改革警务运作机制,构建打防控一体化的立体防控体系。
为解决基层警力不足的问题,他们努力实现各警种之间的相互衔接、相互融合和优势互补。在这项方案运作过程中,商丘市公安局从职能运作机制和勤务方式上发挥各警种的优势,真正体现大治安观念。
他们根据市区(县城)人口密度、交通地理等状况和刑事案件的发案规律,以繁华街区、党政机关、重点要害部位及案件多发区为重点,以主要道路为依托,在全市六县三区一市的城区划为35个治安防控区。这些城区每年的发案数占全部发案数的70%,抓住了这些区域,就抓住了城市治安工作的“牛鼻子”。5月9日上午,夏邑县一名男子在县城持枪打伤售货员,抢劫了商店后逃跑。从街头巡警发现警情到抓获歹徒,仅用了5分钟。
“1+1+1>3”,在商丘治安防控区建设中得到了求证。防控区内所有警力不分隶属,不分警种,都是防控区防范控制力量,对防控区社会治安负责。在具体工作中,既有分工,又有合作。巡警防暴警管“线”,即主要道路的巡逻控制;交警管“点”,既管交通,又管治安,处理执勤点周围50米内的治安问题;社区民警管“面”,负责辖区内的人口管理、信息收集、治安防范、阵地控制等。交警、巡警、防暴警及社区民警都负有预防、制止违法犯罪、维护治安、疏导交通、受理群众报警求助等7项职责,拥有先期处置和综合执法权力,按照就近出警、岗位出警的原则,接受“110”指令,处置防控区各种案、事件。职权以外的警情,先受理,先处置,后移交防控区内相关警种。通过这种捆绑,接通了公安机关各警种之间的毛细血管,提高了整个公安机关的合成作战能力。
在合理科学划分治安防控责任区的基础上,商丘市公安局又在防控区内全面实施社区警务战略。在城市和县城,每3000户左右划分一个社区,每1000户配备1名社区民警。在社区中心位置、人口集中、交通便利的地方,依托居委会、内部单位、市场等建立社区警务工作站。目前,全市已建成社区警务工作站480个,共配备社区民警1470名。各社区警务工作站都有一个警务公示栏、一本工作日志、一套综合台账、一张接待群众时间表、一个警民联系箱。社区民警担任信息收集、人口管理、安全防范、治安管理、服务群众5项职责,并以此为目标进行细化量化,建立目标责任制和考核、监督制度。每个警务工作站都建立相应的基础台账,社区民警实行弹性工作制度,采取“群众休息我上班,居民上班我巡逻”的方法,利用“三饭”后和晚上时间,到辖区熟悉居民情况,热情服务群众。
社区警务战略的实施,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和支持。一些单位和居民主动将办公用房、门面房腾出来,无偿提供给公安机关建立社区警务工作站。睢阳分局建社区警务工作站的消息传出后,许多干部群众到派出所要求社区警务工作站建在自家单位或门前,出现了争抢民警的场面。不到10天时间,全区46个警务工作站全部建成使用。
治安防控区的建立,使大批民警走向一线,走入基层。半年多的时间里,商丘市公安机关精简机构,向基层充实警力455名,目前商丘市派出所警力已占全市民警总数的一半多。为了保证派出所干好分内的工作,商丘市公安局专门作出《加强派出所工作的决定》,规定禁止向派出所下达不切合实际的目标,为派出所减负降压,让派出所民警专心致志下辖区、下“责任田”。
治安防控区的建立,使派出所的职能最大限度地得到深化,打防控措施得到进一步落实,城区多发性犯罪高发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宁陵县公安局4月份开展治安防控区建设以来,发生可防性案件与头3个月相比下降44%。县城“双抢”、入室盗窃、撬盗机动车辆等多发性案件下降幅度达80%。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马队“110”普法宣传队
  辽宁省阜新市公安干警深入一线,维护社会稳定。彰武县阿尔乡镇政府和派出所组织了治安巡逻马队,有力地打击了盗窃犯罪活动,被老百姓称为“马队110”。左图为巡逻马队在老乡家了解情况。
  下图为阜新市蒙古族自治县大板镇活跃的警民普法宣传队。这支普法队在田间地头,在老乡家里,用多种形式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宣传法律法规知识。本报记者卢传友摄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宪法学术研讨会在京举办
本报讯日前,中国人民大学宪政与行政法治研究中心举办“庆祝一九八二年宪法颁布实施二十周年研讨会”,国内宪法学界著名专家学者与会,学者许崇德、胡锦光、吴新平等就公民基本权利的保护作了发言。(裴智勇)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全国消防知识竞赛圆满结束
本报讯由公安部消防局和人民公安报社联合举办的“新感觉杯”《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知识竞赛于近日落下帷幕。此次知识竞赛共收到答卷约五百万份,竞赛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刘向公)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新乡警方打防并举
本报讯河南新乡市公安机关自开展争创安全城市活动以来,打防结合,使恶性案件、突发案件、以双盗双抢为主多发性侵财案件均大幅度下降,人民群众对治安环境的满意率大大提高。他们根据该市刑事案件发生的规律和特点,有针对性地加大了对影响群众安全感的多发性犯罪的专项打击力度。(任晓刚郭新生)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连云港边防检查站狠抓安全
本报讯江苏公安边防总队连云港边防检查站筑牢官兵安全意识,狠抓安全措施落实,取得了显著效果。所属警艇连续安全航行二十五年无事故,所辖车队连续两年荣获“红旗车队”称号,边防检查站七次被评为“三无”先进单位。据统计,目前该警艇已航行约四万海里。(张莉)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武警上海某部开展普法教育
本报讯武警上海总队七支队近日组织机关干部和基层中队主官来到上海宝山监狱,接受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法纪教育。该支队在开展普法教育中,把增强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的拒腐防变和预防职务犯罪作为重点。(朱晓冬潘楚芹)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乌铁司法机关坚持严打整治
本报讯乌鲁木齐铁路公安机关与铁路运输检、法两院近日联合召开“严打整治”公捕、公判大会,宣布对涉嫌贩卖毒品、抢劫、盗窃的九名嫌疑人执行逮捕,对犯有故意杀人罪、故意伤害罪等六名罪犯分别判处死刑和有期徒刑。(师勇)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吉铁公安处加大治安管理力度
本报讯今年以来,吉林市铁路公安处围绕“创建平安铁道”,加大了对铁路沿线治安管理力度。他们与市铁路分局、市政府有关部门联合行动。今年头十一个月,道口交通事故和撞轧行人分别比上年同期大幅下降。(谷国文宋长林)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人行邳州市支行获普法先进集体
本报讯中国人民银行江苏省邳州支行今年以来依法监管,通过普法教育、下达预警通知、舆论监督等有效方式,优化了金融环境,日前被人行徐州市中心支行评为“金融监管先进集体”和“普法先进集体”。(张一华)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法制纵横

警力真的不足吗
邓志辉
基层公安局长没有不喊警力不足的。应该说我们的警力与发达国家相比相差甚远,与我们所承担的繁重任务很不适应。
这些年我们的警力和装备与过去相比是有了很大的改观。但是一些同志的思想并没有随着这种改观而改变,习惯于头痛治头,脚痛医脚。不调查本地治安情况,不研究自身队伍状况,看到哪里有个好经验,不切合实际照抄照搬;听到哪里有个好做法,不加思考地雷厉风行学习。大城市设了什么机构,几万人的小城市也要跟风。有的不到两平方公里的县城,也是几个警种都摆在街上“各司其职”。警力资源的浪费,警种分工的过细,人为使警力更加紧张。
商丘市公安局从本地治安实际出发,牵着社会治安的“牛鼻子”走,针对当地群众反映强烈的“双抢”等可预防案件,实现警力下沉、警务前移、关口前置,这种“事前主动控制式”的警务模式,完善了快速反应机制,弥补了“事后被动应付式”的不足,更重要的是缩短了警察与犯罪现场之间的距离,实现了对违法犯罪的防得住、控得了,摆脱了疲于应付的被动局面。“一警多能、一警多用、综合执法”在商丘得到了体现。
商丘市的公安部门给我们一些启示:对待困难、对待问题,我们不能坐等,只有积极认真研究犯罪规律,抓住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治安问题,整合警力、深挖潜能,把好钢用在刀刃上,就能努力掌握斗争的主动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