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1月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沙龙政府缘何垮台
  本报驻埃及记者 徐平
  以色列总理沙龙于5日宣布解散议会并提前举行大选,这标志着执政近20个月的以色列联合政府彻底解体。
  沙龙政府解体的主要原因是因工党退出联合内阁。由于在对犹太人定居点预算拨款方面存在着严重分歧,加之工党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工党领袖本·埃利泽率众辞去内阁职务,这给沙龙造成沉重打击。沙龙因此指责和埋怨工党对联合政府倒台应当承担主要责任。另外,沙龙试图拉拢极右翼政党“以色列家园—全国联盟”入阁努力的失败,则是他被迫宣布提前举行大选的直接原因。“以色列家园—全国联盟”明确要求沙龙改变现行政策,对巴勒斯坦人“大打出手”,以此作为其同意入阁的先决条件,沙龙认为这是“政治讹诈”,已越过其试图联合组阁条件的“底线”,感到无法妥协和做出退让,遂不得不宣布自己的组阁失败,要求提前大选。
  舆论普遍认为,除了各党派错综复杂的利益之争外,联合政府的倒台归根结底还是与久陷僵局的巴以冲突密切相关。据报道,联合政府解体后,以国内的所有政党都随之进入大选准备阶段。工党和利库德集团还将很快分别进行党主席的选举,然后才能在明年的大选中角逐总理宝座。现在预测哪一个政党能够在大选中获胜及谁将出任下届总理尚为时过早,但根据目前情况分析,工党的竞选态势并不占上风,而利库德集团也不具备获得单独组建政府的强大优势,因此,无论谁上台,难免要走联合执政的道路。
  以色列联合政府解体,使原本错综复杂的巴以局势变得更加捉摸不定。目前,以强硬派著称的莫法兹和内塔尼亚胡已分别宣誓就任看守内阁国防部长和外交部长,这使看守内阁的右倾色彩突显。就选举前景来看,前总理内塔尼亚胡认为自己年轻有为,问鼎总理的可能性比沙龙要大。但他对巴勒斯坦问题的主张和立场比沙龙更强硬,多数民众是否投票选举他,他上台后巴以局势能否向和平的方向演化,则是个未知数。巴勒斯坦方面已经明确表示,希望以色列人民能够从有利于解决巴以冲突和中东和平进程的大局参与投票,但推选总理毕竟是以色列人民的权利,只能等待选举后的结果。
  在当前巴以暴力冲突不断、和谈陷入僵局的情况下,创造气氛、缓和局势、避免恶化是十分重要的。冻结和停止在巴勒斯坦领土上扩建犹太人定居点,是国际社会一致认同的,也是以色列应当而且立即可以做的事情。
  国际社会广泛关注中东局势的发展与变化,尤其在当前以色列政局多变和权力交替的复杂情况下,人们更希望巴以双方尽早结束暴力冲突,恢复和推动中东和谈,通过政治谈判,全面、公正和持久地解决巴以问题。(本报开罗11月6日电)

第3版(国际)
专栏:外国人士看中国

中国改革非常成功
  日本大分县知事 平松守彦
  我曾在日本通产省工作,从1979年起任大分县知事至今。在家乡大分任职期间,我倡导并推行“一村一品”运动,使全县每个市町村都有了自己的“拳头产品”或“精品”,“一村一品”运动获得成功,还走向世界其他国家。
  20多年来,我先后13次访问中国,在讲授“一村一品”的理念时,同中方进行交流,很受教益。特别是中国的改革开放非常成功,发展很快,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上个世纪80年代初,中国开始在农村改革,包产到户,目的是为了提高农民生产的积极性,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我认为中国农村的改革是非常成功的,中国的一部分农民很快富起来了,当时各地诞生了不少“万元户”,我在中国访问时,接触了许多富起来的农民。这些成功的例子是很好的示范,增强了农民的信心,农民改革的积极性非常高。
  我多次访问中国的湖北、上海、江苏、江西等省市,我感到每次来都有新的变化,并且变化多、变化大:新建的高层建筑,宽阔的公路,繁荣的市场,充满自信的人民。印象最深的是江苏省吴县市,对外合作的积极性非常高,他们和我们大分的大山町合作办农场,主要生产蜂蜜和梅子,搞得非常成功,是双方合作成功的一个典范。
  改革开放后,中国吸取外国新知识的愿望非常强烈。我曾在北京、上海、武汉等地演讲,介绍“一村一品”运动,听众很感兴趣,提了很多问题,如:如何开展这个运动发展经济,如何打造品牌,如何避免同类产品的竞争等,给人深刻的印象。他们借鉴大分的经验,如:上海开展“一厂一品”、“一街一品”的运动,武汉市开展“一村一宝”运动,江苏省则搞“一乡一品”。总之,中国通过引进外国先进的东西发展自己。
  近年来,大分与中国方面的交往越来越频繁。今年4月,上海—大分的国际航班正式开通,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时任中组部部长的曾庆红率中共代表团乘首航班机来大分进行友好访问,并参加中日邦交正常化30周年纪念大会。随同访问的还有江西省和陕西省的省委书记。在中共代表团访问大分期间,大分与江西、陕西分别签订了友好合作交流协议。我们与江西省约定,江西将派一些农业技术人员、农业带头人到大分县培训,大分也将派遣一些经济代表团特别是一些高新技术企业的负责人访问江西省。
  中国沿海地区改革开放多年后,富起来了,但是中国内陆地区特别是西部地区还要发展。中国领导人对发展中、西部地区是非常重视的。作为南京师范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甘肃农业大学、江西农业大学等4所大学的名誉教授,我愿意为中国西部地区的发展做出贡献。
  (本报记者 吴迎春采访整理)

第3版(国际)

中国特使开始首次中东之行
  新华社开罗11月6日电 (记者邵杰)中国中东问题特使王世杰6日说,中国一贯希望看到中东问题获得全面、公正和持久的解决。
  王世杰在抵达开罗国际机场后接受各国记者采访时说,他访问中东地区的主要目的是同该地区有关国家讨论和磋商在当前形势下如何推动中东和平进程向前发展。中国一贯希望看到中东问题获得全面、公正和持久的解决。中东问题的和平解决不仅有利于该地区的稳定与和平,也有利于世界的稳定与和平。
  王世杰说,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同中东地区国家都有着友好关系,因此中国有责任、也有义务参与和推动中东和平进程。中国认为,在当前情况下,和平谈判是解决中东问题的最佳途径。
  为在推动中东问题的解决和早日结束以巴冲突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同时也是应阿拉伯国家的要求,中国政府于今年9月任命资深外交官王世杰为首位中东问题特使。据悉,除首站埃及外,王世杰还将访问黎巴嫩、叙利亚、约旦、以色列和巴勒斯坦。

第3版(国际)

乌共纪念十月革命八十五周年
本报基辅11月7日电 记者黄晓东报道:乌克兰共产党等组织今天在首都基辅欧洲广场举行群众集会,纪念十月社会主义革命胜利85周年。
  来自基辅及全乌各地的5000多名群众参加了由乌共、社会党、全乌劳动者联盟等左派政党组织的集会和游行活动。集会群众高举红旗和标语。乌共领导人西蒙年科在集会上发表讲话。随后,集会群众游行至市中心街道,向列宁纪念像敬献鲜花。

第3版(国际)

法俄质疑美对伊决议草案
美希望安理会八日表决核查新提案
据新华社巴黎11月6日电 法国总统府发言人卡特琳·科隆纳6日说,法国总统和俄罗斯总统于当天通了电话,均认为美国提交给联合国安理会的有关伊拉克武器核查新决议草案中存在着“模棱两可”之处。
  科隆纳表示,法国总统希拉克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通话时认为,美国这份经过修改的提案在寻求安理会其他成员支持上有了一定的进步,但在关于是否对伊采取军事行动问题的表述上仍含糊不清。她说,两位总统都认为“应该消除某些模棱两可的提法”,他们反对提案中含有任何允许自动对伊动武的内容。
  美国6日向安理会递交了有关伊拉克武器核查的最终提案。据报道,这份提案文本明确指出,如果伊拉克在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问题上撒谎,不与武器核查人员充分合作,将被视为是对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的“进一步严重违背”。安理会接到报告后将讨论应该采取的应对措施。
  据新华社联合国11月6日电 (记者郭立军)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内格罗蓬特6日表示,美国希望安理会于8日就修改后的对伊拉克武器核查新提案进行表决。
  联合国安理会6日继续开会,就修改后的美国对伊武器核查新提案进行内部磋商。内格罗蓬特在会后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安理会成员当天就美国最新提交的提案进行了认真磋商,美国希望于本周五,即当地时间8日就提案进行表决。他说,如果伊拉克能够认真履行有关销毁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历次承诺,相信此次美国提交的提案将是和平解决伊拉克问题的最佳方案。
  美国近日再次对有关伊拉克武器核查问题的提案进行了修改,在提案的引言部分加入了“重申尊重伊拉克、科威特及其邻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承诺”的内容,在提案的执行部分增加了“据此决议,予以伊拉克全面履行以往承诺的最后机会”的内容。

第3版(国际)

俄公布人质案恐怖分子材料
  据新华社莫斯科11月6日电 (记者周良)俄罗斯总检察院6日公布了10月底在莫斯科人质事件中被击毙的恐怖分子的初步情况。公布的材料表明,在人质事件中共有41名恐怖分子被击毙,其中包括22名男性和19名女性。
  俄罗斯总检察院提供的材料说,调查人员在被击毙的33名恐怖分子身上搜出了护照。根据护照判断,年龄最小的只有16岁,年龄最大的为48岁。但材料同时指出,这些人所持护照的真实性值得怀疑,因为部分恐怖分子并非是护照的真正持有者。
  据新华社斯德哥尔摩11月6日电 丹麦政府6日表示,现在还没有迹象表明,俄罗斯要求引渡的车臣流亡分子扎卡耶夫与上月发生在莫斯科轴承厂文化宫的劫持人质案件有关系。

第3版(国际)

朝鲜和东帝汶建交
  新华社平壤11月7日电 (记者张锦芳、宫一栋)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东帝汶民主共和国7日发表联合公报,宣布两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公报说,两国从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的愿望出发,本着相互尊重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平等互利,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决定自11月5日起建立外交关系。
  公报说,两国建交将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和信任,有助于两国发展在各个领域的关系。
  到目前为止,已经有156个国家同朝鲜建交。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东亚合作渐入佳境
古平
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的柬埔寨之行日程紧凑,硕果累累。在短短的3天里,朱镕基总理对柬埔寨进行了正式访问,并出席了首次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领导人会议、第六次东盟与中日韩(10+3)领导人会议、东盟与中国(10+1)领导人会议。
  在众多成果中,《中国与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被舆论认为具有里程碑意义,它为2010年前建成拥有17亿人口的世界最大自由贸易区确定了更加明确而具体的目标、范围、措施和时间表。在次区域经济合作方面也取得喜人成果。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领导人会议首次举行,澜沧江—湄公河流域6国领导人共商合作发展大计,对促进该地区和平与发展必将产生积极和深远的影响。中国在继续与东盟加深经济合作的同时,又开辟了新的合作领域,此次发表的《关于非传统安全领域合作联合宣言》,是中国与东盟在非传统安全领域启动全面合作的标志。另外,中国与东盟签署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是中国与东盟签署的第一份有关南海问题的政治文件,其积极意义在于向外界发出一个明确信号,即本地区各国完全可以通过对话处理好相互间存在的分歧,标志着中国与东盟的政治信任发展到了新的水平。
  在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合作日益发展的今天,东亚合作能否不断提升到新的层面,也是国际社会广泛关注的。在东盟与中日韩领导人会议上,朱镕基就深化10+3各国经济和金融合作、扩展政治和安全合作、加强合作机制建设和加强各国人民之间友好交往发出倡议,并得到各国积极响应。朱镕基明确指出,中国的发展已经与东亚各国紧密联系在一起,中国在地区合作中不寻求特殊地位,中方将继续支持东盟在东亚合作进程中发挥核心作用。中国愿与日、韩和东盟各方一道,发挥各自优势,推动东亚合作的健康、稳定和持续发展。这是对西方媒体所谓“中日争夺主导地位”传闻的有力回答。在中日韩领导人会晤中,朱镕基提出了关于适时启动三国自由贸易区可能性研究的设想。在东盟与中日韩领导人会议中,朱镕基表示中方愿研究建立东亚自由贸易区和召开东亚峰会的设想。这些设想不仅对促进中日韩三国经贸合作,而且对实现东亚经济更大融合具有积极推动的意义。
  有人曾凭主观臆断认为,中日之间、中国和东盟之间是一种竞争关系。但资料显示,今年头三个季度,中国与东盟贸易额达385.5亿美元,同比增长27.1%。中日贸易额今年有望突破900亿美元,中韩贸易也将大幅增长。事实表明,中国经济的发展并没有以损害其他国家的发展为代价,相反它已成为东亚经济的重要拉动力量。可以有充足的理由相信,东亚国家的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合作机遇远大于挑战。只要各国继续坚持互利互惠、循序渐进、注重实效的原则,东亚合作的前景将会更加美好。

第3版(国际)

鲍威尔取消下周韩国之行
美国国务院官员六日透露,由于需要集中精力为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美国提出的有关伊拉克问题的决议案作最后的努力,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已决定取消他原定下周对韩国的访问。

第3版(国际)

美驱逐四名古巴外交官
美国国务院六日宣布,美国最近驱逐了四名古巴外交官。美国务院发言人鲍彻在当天的记者吹风会上说,被驱逐的四名古巴外交官中,有两名是古巴驻华盛顿办事处的一等秘书,他们因为与美国前情报官员蒙特斯一案有牵连而被美宣布为不受欢迎的人,并被限定于十一月十一日以前离开美国。另外两名被驱逐的古巴外交官是古巴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人员。

第3版(国际)

格部队救出被绑架英银行家
格鲁吉亚安全部长哈布尔扎尼亚六日宣布,在对潘基西峡谷进行的一次突袭中,格安全部队成功解救了被绑架近五个月的英国银行家彼得·肖。彼得·肖的身体状况良好,目前已被送到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在这次营救行动中,一名绑匪被打死,另有数名受伤。

第3版(国际)

俄发生严重食物中毒事件
俄罗斯南部的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近日发生大规模食物中毒事件,截至莫斯科时间六日晚上八时左右,被送往医院的中毒者已增加到五百三十八人,其中包括四百一十七名儿童。所有中毒者均出现高烧、腹痛和呕吐症状。初步调查表明,中毒者均患有痢疾,中毒原因是食用了克罗泡特金市一牛奶厂生产的劣质奶制品。(据新华社电)

第3版(国际)

出于安全原因
美关闭驻也门使馆
据新华社萨那11月6日电 (记者魏仁苗)美国驻也门大使馆6日宣布,根据美国国务院的指示和出于安全原因的考虑,它于当天起停止向公众开放和办理签证的事务。
  美国大使馆还向在也门的美国侨民发出警告,恐怖分子可能在最近几天袭击在也门的美国侨民和设施。
  与此同时,美国驻也门大使霍尔6日紧急拜会了也门外长库尔比,也门官方没有透露这次会见的任何细节。
  据目击者说,也门安全当局已经采取了紧急和严厉的措施,在美国大使馆四周围增放了水泥隔离墩,并加派了警力和警车,甚至动用了装甲车来保护美国大使馆的安全。

第3版(国际)

11月7日,游行队伍打着庆祝十月革命胜利85周年的横幅走在莫斯科街头。上万名各界群众参加了此次庆祝十月革命胜利85周年游行纪念活动。
  新华社记者 张维革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