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1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党的十六大举行预备会议和主席团第一次会议
江泽民同志主持预备会议通过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成员
名单、大会主席团成员名单和大会议程等
江泽民同志出席主席团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通过主席团常务
委员会名单、代表资格审查报告和大会日程等
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 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预备会议。
  江泽民同志主持会议。党的十六大代表实有2114名,特邀代表40名,共2154名。
  出席今天预备会议的代表2118名。
会议以举手表决方式,通过了由24人组成的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成员名单,通过了由236人组成的大会主席团成员名单,通过胡锦涛为大会秘书长。会议并通过了大会秘书处机构设置和工作任务。
  会议还通过了十六大的议程。大会的议程为:听取和审查十五届中央委员会的报告;审查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选举十六届中央委员会;选举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 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主席团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一次会议。
  江泽民同志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
会议首先在大会秘书长胡锦涛主持下,以举手表决方式通过了由江泽民同志等32人组成的主席团常务委员会名单。
  随后,会议在江泽民同志主持下进行了各项议程。会议以举手表决方式通过了丁关根、罗干、曾庆红、王刚为大会副秘书长。
  会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代表资格的审查报告。
  报告说,中央确定党的十六大代表名额为2120名,分配到各选举单位的名额为2120名。各选举单位共选举产生代表2120名,其中因病去世2人;因工作严重失误或存在违纪问题,同意本人辞去代表资格2人;因严重违纪,被撤销代表资格2人。实有代表2114名。
  报告说,党的十六大代表选举工作,中央要求明确,各选举单位党组织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实施,认真贯彻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广大党员积极参与,充分发扬党内民主,整个工作健康有序,进展顺利。代表选举工作是严格按照中央规定的程序进行的。全国参与推荐提名的基层党组织达到98%,党员达到93%。各选举单位认真组织对代表人选的考察工作,特别对代表人选的思想政治素质、作风情况、廉洁自律、工作表现和群众公认程度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考察。考察工作结束后,各选举单位召开党代表大会或党代表会议进行差额选举。
  报告说,十六大代表既具有先进性,又具有广泛代表性。他们大都是各条战线的领导骨干和各方面生产、工作第一线的先进模范人物,有较好的群众基础。他们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信念,努力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中做出了显著成绩。十六大代表结构比较合理,代表的文化素质进一步提高。当选代表中,有各个历史时期入党的党员。
  报告说,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认为,全国38个选举单位的代表选举工作符合中央规定的程序,2114名代表资格有效。参照十五大的做法,中央邀请了40名特邀代表出席党的十六大,特邀代表具有正式代表同样的权利。
  会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选举办法(草案),提交各代表团酝酿。
  会议还通过了列席和来宾事项。中央决定,邀请党内有关负责同志和部分党外人士列席这次大会。列席这次大会的有:不是十六大代表的十五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不是十六大代表、特邀代表的原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不是十六大代表、特邀代表的党内部分老同志,以及其他有关同志,共284人。作为来宾列席大会开幕式和闭幕式的有:担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政协副主席的党外人士,担任过国家副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政协副主席的党外人士,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以及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常委中在京的党外人士和部分少数民族、宗教界人士等,共152人。
  主席团会议还通过了十六大大会日程。根据这个日程,十六大将于11月8日上午开幕,11月14日上午闭幕。(附图片)
十一月七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预备会议。江泽民同志主持会议。新华社记者 齐铁砚摄

第1版(要闻)

十一月七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主席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一次会议。江泽民同志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樊如钧摄

第1版(要闻)

十一月七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预备会议。 新华社记者 鞠鹏摄

第1版(要闻)

党的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主席团常务委员会成员名单
  (共32人)
  江泽民 李鹏 朱镕基 李瑞环 胡锦涛 尉健行 李岚清 丁关根 田纪云 李长春 李铁映 吴邦国 吴官正 迟浩田 张万年 罗干 姜春云 贾庆林 钱其琛 黄菊 温家宝 曾庆红 吴仪(女)万里 乔石 宋平 刘华清 薄一波 宋任穷 叶选平 宋健 曹庆泽(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

第1版(要闻)

党的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副秘书长名单
  丁关根 罗干 曾庆红 王刚 (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

第1版(要闻)

党的十六大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成员名单
  (共24人)
  主任:尉健行
副主任:曾庆红 徐才厚
委员:(按姓氏笔画为序)
王云坤 乌云其木格(女,蒙古族) 回良玉(回族) 伍绍祖 何勇 张柏林 张俊九 张德邻 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维吾尔族)陈希 陈奎元 苗圩 周强 周永康 郑斯林 贺国强 热地(藏族)顾秀莲(女) 铁瑛 唐天标 阎海旺(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

第1版(要闻)

党的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主席团成员名单
  (共236人)
  (按姓氏笔画为序)
  丁关根 刀玉琴(女,傣族) 干勇 于永波(满族) 万里 卫留成 马凯 马之庚 马启智(回族) 马富才 王刚 王克 王晨 王天玺(彝族) 王云坤 王太华 王乐泉 王兆国 王众孚 王旭东王岐山 王沪宁 王忠诚 王忠禹 王胜俊 王洛林 王梦奎 王瑞林毛致用 乌云其木格(女,蒙古族) 方红霄 邓朴方 石广生 石宗源(回族) 布赫(蒙古族) 卢瑞华 叶选平 田凤山 田成平 田纪云 田聪明 白立忱(回族) 白志健 白克明 白恩培 司马义·艾买提(维吾尔族) 邢世忠 列确(藏族) 回良玉(回族) 朱光亚朱镕基 乔石 乔清晨 伍绍祖 任仲夷 任建新 华建敏 多吉才让(藏族) 刘玠 刘京 刘淇 刘云山 刘书田 刘冬冬 刘延东(女)刘华秋 刘华清 刘明康 刘积斌 刘高倬 江小涓(女) 江泽民 许永跃 孙英 孙家正 牟新生 苏荣 杜青林 杜铁环 李鹏 李长印 李长江 李长春 李兆焯(壮族) 李岚清 李金华 李建国 李荣融 李树文 李贵鲜 李素丽(女) 李铁林 李铁映 李瑞环李德洙(朝鲜族) 李毅中 杨扬(女) 杨元元 杨正午(土家族)杨汝岱 杨怀庆 杨国庆 杨国梁 杨德清 肖扬 吴仪(女) 吴邦国 吴启迪(女) 吴奇修 吴官正 吴基传 何勇 何椿霖 谷牧邹家华 闵维方 汪光焘 汪恕诚 沈方泉 宋平 宋健 宋任穷 宋照肃 宋德福 迟万春 迟浩田 张万年 张文台 张文康 张玉台 张左己 张立昌 张庆伟 张学忠 张春贤 张思卿 张俊九 张彦仲 张恩照 张高丽 张维庆 张瑞敏 张福森 张德江 张德邻 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维吾尔族) 陈元 陈小津 陈云林 陈至立(女) 陈良宇 陈佳洱 陈建国 陈奎元 陈锦华 陈福今陈慕华(女) 林兆枢 尚福林 罗干 竺延风 金人庆 金炳华 周强 周小川 周永康 周光召 周声涛 周德强 郑万通 郑斯林孟建柱 项怀诚 赵启正 赵南起(朝鲜族) 胡启立 胡锦涛 俞正声 闻世震 姜建清 姜春云 姜福堂 洪学智 贺国强 袁伟民 贾庆林 贾春旺 顾秀莲(女) 柴松岳 钱正英(女) 钱运录 钱其琛 铁凝(女) 铁木尔·达瓦买提(维吾尔族) 徐才厚 徐永清 徐匡迪 徐有芳 徐光春 徐冠华 高祀仁 郭峰 郭东坡 郭伯雄 郭金龙 郭树言 唐家璇 黄菊 黄镇东 曹志 曹刚川 曹庆泽 曹伯纯 阎海旺 尉健行 彭珮云(女) 韩杼滨 傅全有 傅志寰储波 曾庆红 曾培炎 温宗仁 温家宝 雷鸣球 虞云耀 路甬祥解振华 廖晖 谭启龙 滕文生 薄一波 穆占英 戴秉国(土家族)戴相龙 魏礼群(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

第1版(要闻)

党的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秘书长名单
  胡锦涛
(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

第1版(要闻)

十六大今日上午开幕
中央电台、中央电视台、国际台将直播大会开幕式
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 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11月8日上午9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将现场直播大会开幕式实况。
  据了解,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第一、二、三、四、五、七套节目将从8日上午8时50分开始现场直播。中央电视台第一至第十二套节目将从8时45分开始现场直播。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将从8时55分开始,用汉语普通话、广东话和英语、俄语、西班牙语、法语、日语、朝鲜语、蒙古语等进行现场直播。此外,新华网和人民网、中国网也将对大会开幕式进行实时报道。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与时俱进 开拓创新
  ——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
  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热切盼望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在北京隆重开幕。我们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党的十六大,是我们党在新世纪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也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大会将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总结党的十五大以来五年的工作,总结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取得的基本经验,对新世纪新阶段全面推进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做出战略部署,将选举产生新的中央领导机构,进一步动员全党和全国人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为开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而团结奋斗。
  党的十五大以来的五年,是我国亿万人民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团结奋进、开拓创新的五年,是在克服各种困难和风险中胜利前进的五年,是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并取得丰硕成果的五年。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初步建立,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全面推进,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国际地位日益提高,国际影响与日俱增。社会主义中国焕发出蓬勃的生机和活力,中华民族向世界展现出崭新的精神风貌。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的十三年,国际局势风云变幻,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进程波澜壮阔,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团结带领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不动摇,从容应对来自各方面的困难和风险,改革开放取得历史性突破,我国的综合国力大幅度跃升,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取得重大进展,人民生活总体上实现了由温饱到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开创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崭新局面。这十三年取得的巨大成就,必将载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史册。这十三年积累的宝贵经验,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具有长远的指导意义。对这十三年我们党和国家在改革、发展、稳定中取得的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亿万人民欢欣鼓舞,全党同志充满自豪。
  随着新世纪的到来,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江泽民同志立足于国内外形势的新变化,结合我们党的历史经验,提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从根本上回答了在新的国内外条件下,在充满挑战的二十一世纪,把我们党建设成什么样的党和怎样建设党的根本问题,反映了当代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的新要求。始终做到“三个代表”,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继承和发展,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推进我国社会主义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强大理论武器。
坚定不移地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我们的党就能够始终站在时代发展的前列,不断增强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我们的国家就能够始终保持稳定和强大生机,顺利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目标。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下,坚持与时俱进,我们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就能够充分体现时代发展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利益,就能够科学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创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关键在党,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党肩负着人民的希望,人民寄希望于我们党。我们党必须坚定地站在时代潮流的前头,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推进现代化、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这三大历史任务,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是历史和时代赋予我们党的庄严使命。
  党的十六大举国关注,举世瞩目,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来自各条战线的2100多名代表,一定能够不辜负全党6600多万党员和全国12亿多人民的期望和重托,一定能够肩负起历史和时代赋予的庄严使命,继往开来,与时俱进,把党的十六大开成一个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奋进的大会。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