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1月5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时代风采)
专栏:“三个代表”在基层

村民圆了小康梦
  本报记者 张帆
  出云南省鹤庆县城往丽江,在距县城20多公里的地方,有一个杨柳依依、清泉环绕的小村,这里就是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中国民俗文化村”的新华白族旅游村。
  新华村是滇西北远近闻名的民族工艺村,家家户户都有从事金、银、铜工艺品加工制作的能工巧匠,大至上吨重的铜像,小至漂亮的首饰,一件件精美的工艺品令人爱不释手。新华村共有1100多户5000余人,人均只有8分地,单靠发展种植业,仅能解决村民的吃饭问题。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教活动中,村党总支下决心依靠民族传统工艺,帮助村民致富奔小康。
  为了解决资金问题,村党总支先后帮助村民从信用社和农业银行获得2000多万元贷款,同时与工商、税务、外贸等部门协调,从政策上为发展民族手工艺品打开方便之门。为落实销路和市场,村党总支成员带头走出村寨,到西藏、四川、青海开拓市场,9名长期在拉萨、四川等地做活的党员也经常给村里打电话提供市场信息,成为新华村在外的市场信息员。
  民间工艺师寸发标是村党总支重点扶持的大户,记者在他家里看到,满院子堆放着各式各样的工艺品。寸发标的生意已经遍及全国,不少国外公司也发来订单,全家人整天忙个不停。寸发标说,自己有今天的规模和名气,首先靠的是村党总支一班人在政策、资金、市场方面的协调和帮助,“没有他们,我一个人搞不出这么大的规模。”
  村党总支书记杨海清说,就是有了像老寸这样的人,整个村子才活起来了。如今,新华村常年从事手工艺品加工的村民已发展到878户、
  1200多人,不但年轻小伙子是能工巧匠,
  连姑娘们也凭灵巧的双手打造出一件件漂亮的首饰。这些精美的工艺品飘洋过海,远销到了东南亚和欧美各地。2001年,新华村以工艺品加工为主的个私经济收入1746万元,全村年人均纯收入2868元,村民真正圆了自己的小康梦。

第8版(时代风采)
专栏:朝气·锐气·正气

时刻保持昂扬锐气
  曹红涛
锐气,勇往直前的气势,奋发向上的斗志。她是生命书写绚丽的基石,是事业走向辉煌的灯塔。回顾中国共产党八十多年的奋斗历程,在不同时期的共产党员身上,我们每每都能感受到这股催人奋进、敢为人先的昂扬锐气。
在革命战争时期,为了民族的救亡图存,为了人民的翻身解放,共产党人保持着昂扬锐气,一往无前、甘洒热血、前仆后继,一举推翻了三座大山。在改革和建设的新时期,为了国家的富强与长治久安,为了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共产党人保持着昂扬锐气,奋发有为、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把改革开放事业一步步推向深入,使中国人民逐渐富起来、强起来。
进入二十一世纪的今天,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我们的事业需要进一步发展、开拓、创新。在这样的历史关口,昂扬锐气是我们不断取得新的胜利的战斗号角。
共产党人几十年来奋斗拼搏的历史和经验告诉我们:越是改革发展、开拓创新的时候,越要保持昂扬锐气。这时候,锐气是朝着既定目标前进的开路先锋,是披荆斩棘、劈山架桥的巨斧利器。越是重任在肩、众望所瞩的时候,越要保持昂扬锐气。这时候,锐气是战胜疲累的清醒剂,是使人勇挑重担、突破难关的精神之源。越是遭遇挫折、困难当前的时候,越要保持昂扬锐气。这时候,锐气是意志消沉的克星,是克服畏难情绪的砥柱。
锐气并不是凭空产生的。没有良好的综合素质,没有坚定的信念和远大目标,没有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没有深刻的洞察力、清晰的辨析力、准确的判断力,锐气只能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保持昂扬锐气,我们必须加强学习、增长才干。中国共产党要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广大党员就必须以一种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责任心来加强学习,脚踏实地练就一身真本领,才能勇立时代潮头,勇担重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保持昂扬锐气,我们必须解放思想、开阔视野。新事物新观念层出不穷,我们应当以与时俱进的精神研究改革发展中遇到的新问题。“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们要以开放的心态吸收和借鉴一切人类文明的优秀成果,为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和教育创新增加无穷活力。
保持昂扬锐气,就是要勇挑重担、敢为人先、敢抓敢干,就是要开动脑筋、以身作则、甘当表率。唯有如此,我们才能无愧于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我们的事业才会无往而不胜!

第8版(时代风采)
专栏:人民网大家谈

走进法治新时代
作为一名多年从事法学研究的青年学者,我一直关注着中国的法治进程,我对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法制建设的骄人成就备感自豪!中国正在走进法治的新时代,我相信党的十六大胜利召开后,中国的法治进程将翻开新的绚丽篇章!
(北京市朝阳门南大街十号 刘武俊)

第8版(时代风采)
专栏:人民网大家谈

迈向学习型社会
我读小学的时候,县城里出个大学生都是新闻。如今,“大学好考多了”,“高校扩招”成了考生、家长们常挂嘴边的话。同时,“终身学习”已成为不少人追求的新目标,在节假日,不少地方的图书馆、补习班成了新的“休闲地”,我们已迈向学习型社会。展望未来,我们将不仅是一个教育“大”国,而且是一个教育“强”国!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马晓燕)

第8版(时代风采)

“是共产党员就不能眼看着群众受苦受穷”,这是十六大代表、陕西旬阳县棕溪镇王院村党支部书记陈分新的心里话。他担任村支书以来,带领群众修路、拉电、养蚕,使穷山村变成了小康示范村。图为陈分新(左)在指导村民种桑树。任黎华摄(新华社发)

第8版(时代风采)

11月3日,上海静安公园一片欢歌笑语,静安寺街道社区学校千余学员参加了歌舞表演、绘画、摄影等活动,喜迎十六大。
新华社记者 张耀智摄

第8版(时代风采)

近年来,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永乐乡党委、政府带领群众,利用地处城郊的地理优势,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发展优质蔬菜、精品水果等,农村经济发生了可喜变化。
  图为农民在销售优质辣椒。 新华社发

第8版(时代风采)
专栏:时代先锋

老劳模——申纪兰
山西省平顺县西沟村党总支副书记,一至九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著名劳动模范。她说:“只有和农民在一起,才知道他们想什么,要什么。”

第8版(时代风采)
专栏:时代先锋

太空“牧星人”——李济生
  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卫星测控中心总工程师。他从事航天测控工作30多年,为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他说:“在成绩面前,我不敢有丝毫懈怠,我要把自己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祖国的航天事业中去,为了党的事业贡献出我的一切。”

第8版(时代风采)
专栏:在党旗下成长

响鼓也要重锤
——国家射击队党支部做好运动员思想工作纪实
本报记者 周朗 王春兰
  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许海峰为祖国夺得第一枚奥运金牌开始,中国国家射击队至今已产生了9名奥运冠军,共取得10枚奥运金牌。回顾射击队十几年来走过的路,领队兼党支部书记孙盛伟说:“射击队能成为让党和人民放心的运动队,除了严格管理、科学训练之外,党支部长期不懈抓优秀运动员的思想教育工作也是重要原因。”
  教技术必须先教做人
  国家射击队里聚集了全国最优秀的射手,其中绝大多数是共产党员。尽管队员的整体素质比较高,但队里仍不放松对他们的管理和教育。射击队的训练理念很明确:“教技术,必须先教做人。”队领导常对队员讲的一句话是:“一个运动员如果没有过硬的政治素质,就没有资格代表国家参加比赛。”多年来,射击队党支部一直坚持每两周组织一次支部活动,学习、参观、开民主生活会,形式多种多样,目的就是增强支部的凝聚力,提高党员的自我约束能力。
  面对优异的成绩和组织的厚望,曾有个别运动员产生“领导和组织要依赖我们”的想法。射击队党支部发现后,及时在党员中开展“祖国培养意识”教育。他们用算账的方法让队员们明白:在我们国家,一个优秀射击运动员的产生,仅靠自身努力是远远不够的,枪支子弹消耗、日常训练场地、衣食住行、出国参加比赛,这些费用加起来数目很大,所以,运动员取得好成绩不能忘记国家的培养。生动实在的教育,使运动员们对祖国有了更真切的感情。陶璐娜在获得2000年奥运会冠军后发自肺腑地说:“一名运动员如果没有祖国母亲的养育,没有各级组织的关怀、教练的培养,就不可能取得奥运会冠军。”
  奥运冠军就要做模范
  国家射击队的9名奥运冠军都是共产党员,射击队党支部要求他们事事严格要求自己,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
  总教练许海峰对自己要求最严格,给全队带了一个好头。陶璐娜、李对红、杨凌、蔡亚林……都能自觉按支部的要求做。训练中,他们刻苦、认真,为大家做出表率;生活中,他们从不搞特殊化,平时就住在两人一间的集体宿舍,每天早晨听铃声起床,然后整队出发跑步。
  思想工作要有人情味
  射击比赛对运动员的个人技术和心理素质都有非常高的要求。为提高队员的心理稳定性,射击队领导想了很多方法,比如,请心理专家来给队员们讲课,做心理辅导,党支部也与之配合,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得更有人情味。每次大赛前,支部都会召开专门会议,既对参赛党员提出要求,又帮助他们放下思想包袱。平日训练,党支部也注意观察每个党员的思想状况,有针对性地做工作。
  杨凌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取得1枚金牌,之后曾有一段时间状态不好,心里很着急。这时,党支部就配合教练员,给予杨凌耐心的帮助和热情的鼓励,安慰他不要太心急,帮助他分析原因。杨凌的状态逐渐调整过来,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又取得1枚金牌。
  这些年来,国家射击队一直在稳步前进。在不久前结束的亚运会上,射击队共夺得27枚金牌,创3项次世界纪录,平1项次世界纪录,被公认是“亚洲一枝独秀”,“已进入世界强队行列”。但是,进入冬训前,国家射击队总结今年的赛事和工作时,更多的是讲自身的不足,他们的目标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争取更优异的成绩。孙盛伟说:“为实现这个目标,党支部也有许多工作要做。”

第8版(时代风采)
专栏:代表访谈录

利用高新技术提升传统产业
——访十六大代表、宝鸡市委书记庞家钰
本报记者 郑少忠
最近,科技部批准建立国家级关中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带和国家级关中星火产业带。这一推动西部大开发的重大举措,对关中地区有什么影响呢?带着这一问题,记者日前采访了中共十六大代表、宝鸡市委书记庞家钰。
  宝鸡地处关中西部,是陕西第二大城市。谈起关中开发带建设,庞家钰说,宝鸡的优势在工业,我们从实际出发,提出了与周边城市“错位发展”的思路,要把宝鸡建设成以装备制造业和制造业信息化为支柱的工业强市,实现跨越式发展,使宝鸡成为关中开发带的西部龙头。
  如何才能实现跨越式发展?庞家钰说,在发展战略上,我们侧重发展新材料、先进制造业及机电一体化等高新技术产业,提升宝鸡电子、机械、食品、有色金属四大支柱产业。在具体措施上,我们一靠科技,二靠开放。近年来,我们把宝鸡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作为全市新的经济增长点和科技创新基地,加快发展。目前,高新区入区企业已达460多户,连续3年各项经济指标以30%以上速度增长,宝鸡高新区经济总量在西北5省区高新区中列第二位。下一步,我们将借党的十六大胜利召开的东风,突出抓好招商引资和营造一流投资环境,进一步加快宝鸡高新区发展速度。近5年来,我们在抓企业重组、改制的同时,投入了一大批资金对全市近50户企业进行了技术改造,有效地提升了全市工业技术装备水平,带动了新产品的开发和名牌产品的创造,企业规模越来越大,呈现出强劲的发展态势。在对外开放上,我们连续两年开展了“开放年”活动,共签订招商引资项目782项,合同引资204亿元。一批国有企业通过引资嫁接,焕发了新的生机。日本住友、法国威望迪、德国西门子等世界500强企业入驻宝鸡。今后,我们将把“开放年”活动坚持办下去,使之成为宝鸡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的重要平台。
  在采访即将结束时,庞家钰坚定地说,党的十六大的召开,必将鼓舞宝鸡人民以更加饱满的政治热情投入到西部大开发中去,一个现代化的新宝鸡将在关中崛起。

第8版(时代风采)
专栏:代表访谈录

弘扬革命传统再创井冈辉煌
——访十六大代表、吉安市委书记吕滨
本报记者 王谨
带着井冈山儿女的美好祝愿,当选为中共十六大代表的吕滨即将进京出席党的盛会。盛会前夕,记者在井冈山茨坪采访了中共江西省吉安市委书记吕滨。
  “能当选为党的十六大代表,是吉安老区党员对我的信任”。吕滨说,吉安人民正以加快发展的实际行动,向党的十六大献礼。到今年10月15日,吉安市地方财政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13.2%,工业产值增长12%,农民收入也比上年有明显的增长。在中央对老区的政策支持下,投资2亿元人民币的井冈山机场建设日前已经开工;与赣粤高速公路配套的三桥六线地方工程已全面进入建设阶段;319国道吉安段全线拓宽,吉福公路改造也已展开。
  井冈山市隶属于吉安市。井冈山,被誉为“天下第一山”,1927年10月,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将红色火种点燃。吕滨说,今天,我们既为有先烈们的辉煌历史而备感自豪,更为加快老区发展、再创井冈山辉煌的任务而寝食难安。我们全市将打好井冈山品牌,将传统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打好资源品牌,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打好文化品牌,将文化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以加快吉安的发展。
  吕滨说,1989年,江泽民同志到中央工作才几个月就到井冈山视察,指出:“光荣的井冈山革命传统一天也不能忘掉。”2001年6月,江泽民总书记到江西省视察时,又将井冈山精神高度概括为“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并再次强调“在新世纪的征途上,全党和全国上下始终要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我们一定要牢记总书记的指示,在加大改革开放步伐时,不忘井冈山的革命传统。
  吕滨称,他正在就农民问题做一些调查研究,拟就进一步加大对农民的减负力度,在大会上发表自己的看法。

第8版(时代风采)
专栏:代表风采

谢丽芳 居民的贴心人
  本报记者 赵鹏
  第一眼见到福建省三明市列东街道圳尾社区居委会主任、十六大代表谢丽芳,没想到她很年轻,还不到30岁。可一聊起社区街道工作,聊起这里的居民、这里的故事,她了如指掌地娓娓道来,显得沉稳而成熟。
  中专毕业后,小谢被抽调至圳尾社区帮忙,居民们对居委会的感情深深感染了她,1998年她主动要求到圳尾社区工作。
  圳尾社区有4000多居民,日常工作非常琐碎,谢丽芳却乐此不疲。为了能掌握居民对居委会服务的要求,她整日都带着小本本东家进西家出。得知群众非常希望有更多业余活动场所,小谢找到片区26家共建单位,请他们开放内部的操场、阅览室、健身房,26家单位被她的真诚打动,不到一个月便全部答应了。
  圳尾社区中有40多家店面、200多个外来人员。摩托车、三轮车占道乱停、店面污水乱倒、住户乱丢垃圾的现象屡禁不止,群众意见纷纷。经过研究,谢丽芳倡议在小区中成立道德评议会,成员由21名敢说敢管、热心公益事业的居民代表组成。一发现不文明行为,小谢便带着成员当场规劝制止,各种不文明行为渐渐消失了。
  1998年小谢在居委会的岗位上光荣入党,2000年被全体居民一致推选为社区居委会主任,去年还成为全国“三八”红旗手。
  谈起今后的工作,谢丽芳说:“全社区目前还有167名下岗职工,这是我现在最着急的事。”让她最开心的是,在她的倡议下,圳尾社区年底就要评选出第一批“学习型”居民户,为这事现在家家户户都在买书订报,学习风气很浓。

第8版(时代风采)
专栏:时代先锋

“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冉绍之
  重庆市奉节县移民局副局长。他多年在农村基层担任乡长、乡党委书记,对农民有深厚的感情。他说:“当干部的要学会换个板凳坐坐,多替群众想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