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1月5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新鲜经验)
专栏:新境界

人民公仆的使命
  顾伯冲
  广西南宁市一位领导干部在领到工资后总是感慨地说:“我们是靠人民养活的,做不好工作就对不起人民。”
  官与民的关系,在不同的社会,不同的政治制度下是截然相反的。等级森严的封建社会里,奉行的是“官者管也”,做官意味着“治众”,司专管下级和老百姓之职。因此,古人称治众的官儿为“牧”,将管理老百姓叫“牧民”,这就意味着像放牛、放羊那样对待人民群众。我们党从成立的那天起,就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写在自己的旗帜上,这是对各级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新中国建立后,人民是国家的主人,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干部受人民的委托行使国家权力,执政为民,公仆成为人民群众对各级领导干部的神圣称谓。
  “三个代表”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必须处理好干部和人民群众的关系,摆正位置,坚持执政为民。处理好与人民群众的关系是马克思主义的工作路线,是克服困难、战胜敌人、巩固执政地位的要旨。因此,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把以民为本、勤政为民、造福人民作为基本的政治观点融于执政的理念中,体现在当好人民公仆的具体实践中,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我党执政的落脚点和出发点。
  应该说,我们党的各级干部在处理与人民群众的关系上是好的,从焦裕禄、孔繁森到李国安、郑培民,无不雄辩地说明了这一点。但现实生活中还有不少人对“官本位”有着浓浓的情结,奉行一切为了做官、有了官位就有了一切的信条。有的对群众疾苦漠不关心,麻木不仁,甚至巧夺豪取,作威作福;有的为了求升迁,不惜劳民伤财,大搞“政绩工程”,弄虚作假,沽名钓誉;有的不思进取,贪图享受,热衷于“傍大款”,与群众形同陌路。凡此种种,危害之烈,莫之为甚,归根结底是没有正确对待和处理与人民群众的关系。这种陈旧落后的观念之所以至今绵绵不绝,主要是因为“官本位”意识还没有完全消失。
  “尔俸尔禄,民膏民脂,下民易虐,上天难欺”。古人尚有这样的认识,今天,对于我们党的各级干部来说,更应当高度自觉地增强人民公仆的使命感。

第7版(新鲜经验)
专栏:新词典

安居工程
  自1995年起,我国政府从国情出发,以百姓为本,实施了“安居工程”,以加强住宅建设,改善居住环境的任务。在实施“安居工程”的过程中,为了切实解决老百姓的住房困难,制定了一系列相关的优惠政策,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激活了房地产业,并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同时还为社会提供了数以百万计的劳动就业机会,缓解了社会失业压力。“安居工程”圆了普通百姓的住房梦,使他们的生存状况和生活质量都得到了极大改善。
  “安居工程”是一件造福于民的德政工程。它的实施符合人民群众最根本的利益,一幢幢拔地而起的高楼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决心,是真正实践“三个代表”的无字丰碑。

第7版(新鲜经验)
专栏:新词典

可持续发展
  1995年9月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第一次把“实现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作为重要奋斗目标和指导方针的重要内容,载入党的正式文件中。
  可持续发展的含义是:既要使当代人的各种需要得到满足,个人得到充分发展,又要保护资源和生态环境,实现人口、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
  可持续发展的概念是在环境问题危及到人类的生存和发展,能源的发展模式严重地制约了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背景下产生的,是人们对传统发展观的反思和创新,是人类社会发展模式的一次历史性转变。
  保持可持续发展是由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决定和要求的,是实现社会主义根本任务的必要条件。

第7版(新鲜经验)
专栏:神州瞭望

义乌:建造学习型城市
  每当夜幕降临,在通向夜校的路上,经商者、机关干部和外商步履匆匆。他们顾不上白天的劳累,晚上挤时间“充电”……这便是浙江义乌营造学习型城市带来的新景象。
  农民想学技术——免费;经商人员想学外贸知识——免费;企业干部职工培训——免费;失业(下岗)职工培训——免费;军地两用人才培训——免费;农村党员大专学历进修考前培训——免费;成人高考考前辅导——免费……这是浙江省义乌市近年来针对不同群体的需求,免费举办各类培训班的新举措。
  义乌要在2005年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和建设50万以上人口大城市,并向现代化商贸名城目标迈进,靠的是什么?市委、市政府高瞻远瞩,适时提出了创建学习型城市,并开展了建学习型社区、学习型家庭、学习型企业,争做学习型干部、学习型公民活动,很快在全市形成了全员学习的浓厚氛围。
  义乌市委、市政府还从提高人的现代化入手,制定了构筑终身教育体系,创建学习型社会,开展全民培训的计划。先后出台了《引进国内外优秀高级人才》、《加强企业管理人员培训》、《全面轮训市场经营户》、《开展农民技能培训,加快农村劳动力转移》等一系列政策,全市在5年内规划投入5170万元,对全市经商人员、企业管理人员和农村劳动力全面进行免费培训,其中市财政投入的培训经费达2585万元。
  在义乌,老年人“老有所学”的求知欲也特别强。去年全市有3111位老人读上了“大学”。今年春、秋两季,义乌老年大学招生人数占全市老年人口总数的8%以上。
  (卢国良)

第7版(新鲜经验)
专栏:神州瞭望

运城:财政资金“三直达”
  “实行国库集中收付后,‘小金库’违纪资金2001年后半年没有发生过一宗,各种乱收费、乱罚款违纪资金也由上年的1200万元下降到不足500万元。政府调控能力加强了,监督制约机制到位了,用钱的不管钱,管钱的不批钱,有力地从源头上防止了腐败现象滋生。”谈起财政改革带来的效果,山西省运城市市长王守祯说,“这是因为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将管理监督延伸到使用财政资金的每一个单位,每一个环节上。”
  据介绍,山西省运城市在市、县、乡三级财政部门同时设立了会计核算中心和国库收付执行中心,注销各预算单位在商业银行开设的账户。同时,推行了“三级双层账户管理体系”,一级账户“国库存款账户”和“预算外资金专户”,由财政局国库科开设管理,负责一级账户与二、三级账户的清算;二级账户“财政零余额账户”和三级账户预算单位的预算内外资金两个“零余额账户”,由国库收付执行中心开设、管理,负责财政性资金的直接支付和授权支付,并且由单位记会计账,核算中心记信息账。当一个单位需要开支时,单位要以原始票据报账,核算中心审核后开具支付令,单位填写银行结算凭证,然后由代理银行通过预算单位零余额账户,将资金直接支付到用款单位或收款人。
  这样,财政资金就做到了“三直达”:预算内收入直达国库,预算外收入直达专户,财政支出直达商品、劳务供应或者用款单位,有效解决了以往财政资金层层拨付而产生的滞留、沉淀、截留和挪用等问题。
  (竹建华)

第7版(新鲜经验)
专栏:神州瞭望

西安:为下岗职工找“饭碗”
  陕西省西安市日前启动“公益性岗位招用下岗失业人员”计划,吸引了万余名下岗失业人员。据悉,全市现已腾出3300个公益岗位,政府出资1300多万元对这些岗位实行补贴,为下岗职工找“饭碗”。这是西安市新近扶持下岗职工再就业的一个新尝试。
  据介绍,这次公益性就业岗位安置下岗失业人员的范围为:西安市全市行政区域内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国有企业就业转失业人员以及其他需要援助的失业人员,最主要的对象是以“4050”(指40岁以上的下岗女职工和50岁以上的下岗男职工)为代表的特困下岗失业人员。
  这些公益性岗位包括市容环卫保洁员、种植养护员、交通协勤员、社区治安协调员、后勤服务员、护理员等,主要安排在市政、园林、公安、卫生以及政府机关。下岗人员在这些公益性岗位就业后,工资一般在490元到595元之间,另外还有每月140元左右的保险金。以这种方式安置特困下岗失业人员,今后西安市还将进行多次。
  近4年来,西安市已筹集拨付国企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金7.51亿元,累计保障下岗职工11万人。分流、安置下岗职工23.43万人。
(储国强)

第7版(新鲜经验)
专栏:十三年来

任前公示:让群众监督把关
本报记者 夏长勇
  1998年5月,黑龙江省大庆市统计局干部卢志刚的人生发生了转折。不久前,经过一系列考核、考查,他顺利成为本局拟提拔的副局长人选。就在卢志刚焦急等待任命文件时,却接到一个消息:这一拨提拔的干部都要进行任前公示。
  当年6月24日,卢志刚和其他42名拟提拔干部的名字登上了《大庆日报》的头版。对7天公示期里的感受,卢志刚至今仍印象深刻:“就像忽然被推到前台,聚光灯照着,众多的眼睛盯着。真叫不好受!”
  对卢志刚这批干部的公示,使大庆市成为全国最早实行干部任前公示制的地区之一,引起中组部的重视。1999年6月,在深入调研后,中组部向全国推广大庆市和江苏宿迁市实行干部任前公示制的经验。
  “任前公示”,简单地说,就是对经常委(党委)会研究拟提拔的干部,在宣布任命前,将其基本情况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就内容讲,任前公示制度一点也不深奥。那么,在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大刀阔斧进行的大背景下,为什么直到4年前任前公示制度才被人们“想到”,而且第一个斗胆“吃螃蟹”的会是东北边陲的大庆人?
  有人说,因为大庆是一个“移民城市”,少有盘根错节的人际关系,推行干部制度改革的环境好。也有人说,大庆的石油总有枯竭的一天,大庆人为二次创业寻求人才的心情特别急迫,改革干部选拔制度有现实基础。大庆市委副书记李福民却认为,敢不敢搞公示制度,关键要看当地政治环境是否清明、党委班子作风是否过硬。
  “无私者无畏”。对于公示制这一新生事物,大庆市委给予坚决支持,现任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当时的大庆市委书记刘海生亲自主抓。市委组织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剖析一些地方由于缺乏有效的监督机制,导致干部工作出现严重问题的教训,统一干部思想。市委更高度评价这一改革新举措的重大意义,认为任前公示制“抓住了干部监督的实质和关键”;“是对整个干部工作的一次挑战,是对传统干部任免工作的一次革命。”
  市委的坚决态度,使任前公示制度在大庆迅速推行。1998年以来,全市共公示了130批1760名科、处级干部,反映出45名干部的140多个问题,有7名干部被取消了任职资格,11名干部被缓议。
  现任大庆市委书记王志斌告诉记者,大庆推行任前公示制的另一个动因,是为了进一步完善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配套措施。大庆是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推行得较早的城市。早在1995年,大庆就实行了干部公开选拔制度,并在此基础上推行使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三荐双考”制度。此后,党委常委会讨论研究干部票决制、党政领导干部正常解除职务制度、干部待岗制和试用期制等制度相继实行。随着改革力度的逐渐加大,市委认识到,既然改革干部选任制度的根本目标是透明与公正,为什么不让拟提拔的干部在群众面前“亮亮相”,接受整个社会的监督?由此,任前公示制应运而生。
  大庆市实行公示制初期,公示内容主要是拟提拔干部的基本情况,包括姓名、年龄、性别、政治面貌等,后来又加入干部简历、照片、现任职务,以利群众监督。公示通过文件、新闻媒体、张贴公告等形式进行,公示期限为7天。群众举报被公示人问题,必须具名,单位举报的须加盖公章,由组织部门调查核实,将调查情况向举报人反馈。
  公示,使接受监督的干部对群众的认识更加深刻,干群关系更加融洽。1998年11月,组织上拟提拔年仅31岁的于洪涛任团市委书记。就在7个月前,于洪涛作为大庆市萨尔图区常务副区长,担任了大庆历史上规模较大一次拆迁工程的总指挥,得罪了一批“钉子户”。这个时候被公示,会不会遭人诬陷、报复?于洪涛心里直犯嘀咕。然而7天过去了,没有一个群众“举报”他。于洪涛感慨地说:“群众的眼睛真是雪亮的。我们当干部的,无论什么时候都要相信和依靠群众。”

第7版(新鲜经验)
专栏:新感受

怀着感情为民办事
十六大代表、银川市委书记 王正伟
作为一名党的干部,只有把困难群众的冷暖牢记心间,动真情,办实事,解难题,才能切实地把党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帮助他们脱贫致富。
  今年6月以来,银川市广泛开展了机关党组织、党员、干部与农村、社区党组织及困难群众结对共同创建美好家园,共同创造幸福生活的“双结对双共建”活动。活动开展前,市、县两级组织、劳动、民政部门组织力量,对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的帮扶能力、农村生活困难群众,失业、下岗职工的状况进行了调查摸底,确定了要帮扶的对象,并通过签订责任书,与困难群众建立了紧密的联系。
  为了让“双结对双共建”活动抓出实效,银川市针对部分困难群众存在的“等、靠、要”思想,党组织和帮扶干部到困难群众家里登门谈心、典型说服,帮助困难群众认清形势,转变观念。同时,根据联系对象的不同需求,发动党员为困难群众捐款,解决医药、子女入学等费用;捐助粮油、衣物、修缮房屋,解决衣、食、住等问题。
  解决困难群众的生活困难的根本还是尽快让困难群众走上工作岗位。银川市瞄准新的经济增长点,着眼困难群众再创业,协调政府有关部门,指导基层党组织对部分下岗职工实施短期培训。对年龄较轻、综合素质较好的下岗职工,尽可能实施开发性再就业;对年龄较大、文化程度偏低、缺少专业特长的联系对象一般实施安置性再就业。经过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艰苦细致的工作,不少下岗职工走上了再就业岗位,一批生活困难的农户也走上了稳步发展的道路,暂时尚未就业的下岗职工和个别生活水平改善不大的农民,理顺了情绪,看到了希望。
  “双结对双共建”活动,有效地解决了一批困难群众的生活、就业问题,困难群众对党组织的感情深厚了,对生活更加充满了信心。同时也使我们党组织与困难群众思想产生了共鸣,推进了党员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的转变,机关干部的办事效率提高了,服务意识增强了,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三难”问题也得到初步解决。(附图片)

第7版(新鲜经验)
专栏:编辑点评

“一石多鸟”的好举措
  实行干部任前公示制,是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重要举措,起到了“一石多鸟”的功效。
  首先,对干部的监督从单位内扩大到了全社会,从“八小时之内”扩大到了“八小时之外”,有问题的干部很难蒙混过关。其次,搞公示制是对组织部门工作质量的一次检验,要求组织部门在推荐、考试、考查、民主测评等所有环节都要严谨细致,出于公心,否则公示时群众就不答应。再者,任前公示对被提拔干部本人也是个很好的受教育的机会,自己的缺点、错误暴露了,组织部门进行谈话和教育,不少干部认为这样的教育“一生受益”、“终生难忘”。

第7版(新鲜经验)
专栏:新镜头

政务超市 便民高效
  江苏南京市委、市政府把切实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作为今年十大重点工作之首,“万人评机关活动”启动了一场任重道远的政务改革,催生出“服务型政府”的雏形。
  2000年10月16日,中共南京市下关区委、区政府在该区的小市街道和热河南路街道设立政务超市。因其具有公开、公正、便民、亲民和高效等显著特点,得到群众广泛好评。
  左图为该区阅江楼街道政务超市大厅。(附图片)

第7版(新鲜经验)
专栏:新镜头

专家“会诊” 帮扶创业
  在南京,不少下岗职工都知道,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有个“创业咨询专家志愿者服务团”。40多位志愿者主要是企业管理人员、科技工作者和创业成功人士。两年来,他们用自己的知识、经验和技术帮助200多名下岗失业人员成功创业,使其不仅解了困,有的还致了富。
  下图为专家志愿者在与下岗失业人员交流创业经验。
  本报记者 顾兆农摄影报道(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