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1月5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教育·科技·文化)

淮北矿区靠科技复垦塌陷区
  连续5年荣获“全国生态矿区示范区”称号
  本报讯 记者蒋建科报道:淮北矿业集团运用生态经济学原理,采用一系列农业和林业新技术,复垦矿区因地下采煤而造成的塌陷区,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连续5年荣获“全国生态矿区示范区”称号,连续7年成为全国土地复垦示范区,其“菜篮子”工程连续11年居全省综合评比第一名。
  淮北矿业集团是我国五大煤炭基地之一,为我国的经济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目前,在全部20多万亩塌陷区中已有近11万亩被开发治理,复垦率高达51%,他们的做法已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肯定。
  复垦塌陷区给当地农民的生活带来巨大变化。洪庄塌陷区的一位农民说,“过去地多缺饭吃,如今没地吃鱼米”。他算了一笔账:“一亩旱地年收入最多500元,现在一亩鱼塘纯收入可达3000元,是过去的好几倍,家家用上了自来水,电话、彩电更是司空见惯。”

第10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药现代化发展纲要”提出
加快构筑国家中药创新体系
  本报成都11月4日电 记者贾西平报道:我国政府将采取切实有力措施加快中药发展。今天在此间公布的《中药现代化发展纲要》指出,要以科技为动力,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以政策为保障,充分利用我国中药资源优势、市场优势和人才优势,构筑国家中药创新体系,通过创新和重大关键技术的突破,逐步实现中药产品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形成具有市场竞争优势的中药产业。
  由科技部、国家计委、国家经贸委、卫生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中国科学院共同制订的《中药现代化发展纲要》,日前由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纲要》规定,到2010年,要形成中药现代化基础研究、应用开发及支撑条件平台,重点支持2—3个国家重点实验室、10个中药研究开发中心、20个中药国家工程和技术研究中心及10个中药产业基地。要建立完善500种常用中药材、500种常用中药饮片的现代质量标准,完成国家基本用药目录传统中成药的工艺条件优先评价和质量控制手段的提高,完成200种中药化学对照研究。开发出100个中药新产品,完成100个传统中成药的二次开发,争取2—3个中药品种进入国际医药主流市场。到2010年要推动形成约5个年销售额50亿元以上、10个年销售额30亿元以上的大型企业集团,大幅度提高我国中药产品的国际市场份额。
  在建立多渠道中药现代化投入体系方面,《纲要》规定,国家设立中药现代化发展专项计划,加快对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投入。各级地方政府应结合当地区域经济发展总体规划,根据本地区的优势特色和实际情况,增加对中药研究开发和中药产业的投入。中药企业应进一步加大对研究开发经费的投入,到2010年企业研究开发投入要达到销售额的5%以上。

第10版(教育·科技·文化)

电视片《我们的队伍向太阳》受好评
  本报讯 由总政宣传部和中央电视台联合摄制的6集电视专题片《我们的队伍向太阳》10月10日至15日在中央电视台第七套节目播出后,在全军和地方观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普遍认为,这部专题片主题突出,气势宏伟,结构严谨,生动感人,看后受教育、鼓士气、振军威、扬国威,是一部思想性、艺术性相统一的佳作。
  许多官兵认为,这部专题片以翔实的史料和大量的事例,全面展示了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全军部队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正确领导下,按照“五句话”总要求,加强军队全面建设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我们的队伍向太阳》专题片播出后,很多部队召开座谈会,进行讨论。大家认为这6集电视专题片全面系统地反映了江主席主持军委工作以来在建军治军方面的理论创新和生动实践,是一部集中反映江主席治军建军思想和治军实践的精品力作。
  6集电视专题片《我们的队伍向太阳》的播出,不仅对广大官兵进行了一次生动的“赞颂新成就,迎接十六大”的教育,而且对全国人民也是一次生动的国防观念教育。驻守在云南省江城县边防某团的官兵们说:我们驻守在“鸡鸣闻三国”的边境地区,深知国防强大与边境稳定的关系,兵稳则国安,军队的强大是国家安全的保障。北京市、济南市的一些干部群众收看节目后对我军的建设成就大加赞赏,他们说:通过这个片子,使我们实实在在地看到了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成就,看到了军队官兵崭新的风貌。
  (李士文 唐黎明)

第10版(教育·科技·文化)

科技部推出科普光盘
本报讯 科技部与中央电视台近日推出一套科普系列节目光盘。此套光盘由科学前沿、发现探索、珍惜家园、院士风采、人类的朋友、中外科学家六个部分组成,共三十二张。(任建民)

第10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大学软件学院成立
本报讯 北京大学软件学院于日前成立。该学院是教育部和国家计委批准成立的三十五所示范性软件学院之一,旨在培养我国高层次、实用型的国际化软件人才。(李轩仪)

第10版(教育·科技·文化)

第三届高士其科普奖颁奖
本报讯 第三届高士其科普奖日前在河南郑州颁奖。在获奖的十名青少年中,五名获青少年发明奖,五名获青少年创新方案设计奖。高士其科普奖是我国科普界的最高荣誉奖。(科文)

第10版(教育·科技·文化)

敏特软件开启记忆奥妙之门
本报讯 一种根据人脑信息传输和记忆特点、帮助人们快速记忆的软件“敏特智能记忆引擎”,近日推向国内市场。这套软件由美国敏特学习科技公司物理学博士刘坚和实验心理学博士杨宁远研制开发。(育雯)

第10版(教育·科技·文化)

多家网站联手反垃圾邮件
本报讯 国内二十多家邮件服务商组成的“反垃圾邮件协调小组”日前在北京成立,加盟单位将通力合作,建立垃圾邮件的信息收集和处理机制,对发送垃圾邮件的用户采取统一行动。(乔国治)

第10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加共建图像科学实验室
本报讯 由中科院自动化所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与加拿大Matrox建立的图像科学联合实验室日前揭牌。该实验室将把国外先进的仪器设备与国内领先技术相结合,为国内的工业图像处理和自动化行业培养优秀人才。(石磊)

第10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题片讴歌我党辉煌历程
本报讯 由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与河北电视台、石家庄市委宣传部联合摄制的电视专题片《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日前在京首发。该片真实再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科闻)

第10版(教育·科技·文化)

《全国新书目》杂志社送书下乡
本报讯 日前,《全国新书目》杂志社将十六大献礼图书及近年出版的精品图书共一千余种送到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沙流河村的村民手中。《全国新书目》除发布国内全部最新出版图书的书目外,还对优秀图书予以重点评价。(杨文增)

第10版(教育·科技·文化)

揽千载古籍 惠四海学人
中国书店五十载硕果累累
  本报北京11月4日讯 记者施芳报道:“中国书店如同一个大学堂,在精神上滋育着代代学人”,今天是新中国第一家古旧书店——中国书店的50华诞,众多学者以饱含深情的笔触,追忆与之结下的不解情缘。
  成立于1952年11月4日的中国书店,在半个世纪的历程中,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而孜孜以求,累计抢救性收购、整理、补配3万多部一级文物典籍和大批二、三级文物典籍;收购、集配中外文图书和其它资料1亿多部(件);修补残破珍贵古籍20多万部;发行新印古籍和其它各类新版图书1.2亿多万册;出版古籍图书2035种、1816万部,其中使用旧藏木板印刷古籍图书230种、4.6万部。
  近年来,中国书店还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加大了新印古籍的出口业务,年出口量达到20多万部册,成为对海外宣传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重要窗口。

第10版(教育·科技·文化)

日前,以“给孩子一片蓝天”为题的儿童环境绘画比赛画展举行,比赛由国家环保总局、美国1990学社和中国儿童中心联合举办,由5—15岁的小画家们创作的百幅参展作品体现了孩子们对环境的关注。图为全国妇联副主席顾秀莲(右二)和获奖小画家合影。
  本报记者 王景仁摄

第10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今日新语

当好把关人
童舟
全国出版专业职业资格考试不久前在全国33个考区同时举行,上万名在职出版专业技术人员参加了初、中级两个级别的考试,这标志着酝酿已久的全国出版专业职业资格制度正式启动。
  出版物的质量与编辑的学识修养息息相关。大凡错别字连篇、语法不通或是观点偏差的书籍,往往与编辑业务水平低下、责任心不强有关,而每一部深受读者喜爱的作品都离不开编辑的精心呵护,有的甚至经过了编辑的再创造。以“开启民智”为宗旨的中华书局建立之初,担任编辑的大多是饱学之士,如梁启超、于右任、马君武、田汉等。新中国成立以后,中华书局转变为一家出版古籍整理和学术著作的专业出版社,同样仰仗一大批文史哲古籍整理学科的专家型编辑,如金灿然、徐调孚、陈乃乾、杨伯峻、周振甫等。这些人既是名学者,又是名编辑,既有沙中识金的学术慧眼,又有锦上添花的案头功夫。正是这批卓有学识的名编辑,才成就了中华书局90年的辉煌业绩。
  前些年,广大读者对“无错不成书”的出版状况深为不满,经过努力这一现象虽有所缓解,但精神产品中的“次品”依然时有出现,实行出版专业职业资格制度,正是提高出版从业人员的专业素质和职业水准,规范出版专业人员从业行为的重要举措。出版工作者是连接作者和读者的桥梁,是精神产品的把关人。只有提高把关人的素质,才可能提高出版物的质量,一个语法修辞都不过关的编辑断然生产不出精品。
  职业资格考试检验的是从业者的业务水平,是一个可以衡量的标准,然而这仅仅是一个基础,从业者职业道德的培养需要在漫长的职业生涯中不断历练。出版业前辈陆费逵早在1922年就说过,我们当刊行一种书的时候,心地必须纯洁,思想必须高尚,然后才可以将最有价值的结晶品供献于世。对于出版工作者来说,如何通过职业道德这场无形的考试也许更值得深思。
  过硬的业务能力加上良好的道德修养,才算一名合格的出版工作者。只有抓好把关人的培养,才能向读者奉献更多更精美的精神食粮。

第10版(教育·科技·文化)

西部在京受助学生征文颁奖举行
  本报讯 近日,由首都精神文明办组织的“党在我心中”有奖征文活动在北京青年宫举行了颁奖活动,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首都27所高校的在京受助学生共300多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为配合“西部开发助学工程”的顺利实施,鼓励受助学生为西部的进步发展做出贡献,首都文明办于2001年组织在京受助学生参观了《纪念建党80周年》展览,并开展了征文活动。中央民族大学学生字秀春在此次征文活动中获一等奖。据悉,以后每年都将举办这种针对西部受助学生的征文等教育活动。(李轩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