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1月4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新鲜经验)
专栏:神州瞭望

“价格听证”唤起参政意识
  日前,北京市发展计划委员会和北京市物价局明确规定,七种商品和服务项目必须实行价格听证会制度。
  根据北京市物价局提供的《北京市价格听证目录》,必须实行听证的七种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的商品和服务价格包括:义务教育学杂费;基本医疗诊疗费、挂号费、床位费和手术费;居民生活用水、用气价格和供暖价格;城市主要交通的轨道客运、公共电汽车客运(小公共除外)和出租小汽车票价;公有住房租金;主要园林景点故宫、十三陵、八达岭、颐和园、天坛门票价格;国家计委委托和市政府安排听证的其它调价项目。
  北京市价格听证目录的商品和服务项目,在制定和调整价格时,由市物价局主持听证。其中,在一定区县范围内执行的商品和服务价格,由市物价局委托当地价格主管部门组织听证。据了解,目前各地越来越多实行的价格听证制度是依据于1998年实施的《价格法》和2001年8月实施的《政府价格决策听证暂行办法》制定的。
  专家们认为,听证会的举行是中国政府在依法行政、让公众参与政府价格决策方面迈出的重要一步。(刘浦泉)

第7版(新鲜经验)
专栏:神州瞭望

“政务超市”方便群众办事
  老百姓到政府办事,整个过程中需要跑腿、找人签字盖戳的事大都由政府工作人员来办理。在这里,老百姓与政府之间的关系不再是生硬的“官与民”的关系,而是和谐的公仆与人民的关系。这是全国第一个政府公共行政社会化服务试验区——辽宁沈阳市和平区人民政府办事大厅中的情形。
  在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政府,原来壁垒森严的一间间办公室,被开放式1000多平方米的办事大厅所代替,房产、人事、司法、环保、城管等拥有60项服务职能的19个部门一字排开,各部门派出最精干的人员,面对面为市民提供综合性服务。为方便百姓,办事大厅还辟有商务中心,免费为市民提供复印、打字等配套服务。大厅角落里,还设有饮水机、花镜、雨伞、画报、杂志、纸、笔、书写台等,无偿供百姓使用。设立办事大厅的出发点是为市民提供最快捷、最满意的服务,减少程序、减少跑腿、减少麻烦,避免暗箱操作。
  政府办事大厅向市民承诺:凡属于本区管辖范围的社会服务项目,一般问题即时或当天办结,复杂问题办理不超过3天办结,需要协调市有关部门解决的一周内答复。
  办事大厅的方便高效得到群众的欢迎,被形象地称为“政务超市”。目前,这种“政务超市”已经在全国许多地方普遍开展起来。(解丹梅)

第7版(新鲜经验)
专栏:新词典

致富思源 富而思进
  2002年2月,江泽民总书记在广东省考察工作时提出“致富思源,富而思进”。这一指示立即引起热烈响应,全国上下广泛开展了“致富思源,富而思进”教育活动。
  思源,是总结经验,科学认识发展的动因,解决进一步前进的战略指导问题;思进,是展望未来,科学认识存在的差距,解决进一步发展的精神动力问题。思源,是要通过认识致富之源,正确认识社会发展的规律,从而继续坚定不移地沿着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走下去。解决了这样一个根本问题前进才有方向。思进,就是要求全党和全国人民着眼大局,积极进取,为全面完成到本世纪末的各项目标而团结奋斗。思源和思进,都是为了进。思源,才能进得更好;思进,才能进得更快。
  “致富思源,富而思进”的教育活动,就是要使广大干部和群众弄清楚,为什么我们能够取得改革和建设的显著成就,怎样坚定信念,戒骄戒躁,继续全面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这是一次全国范围的思想政治教育,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鲜明的时代特征。

第7版(新鲜经验)
专栏:十三年来

村民自治带来山村巨变
  本报记者 崔士鑫
  编者按 实行村民自治,是党领导亿万农民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伟大创造。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是村民自治的主要内容。党的十五大明确提出要“扩大基层民主,保证人民群众直接行使民主权利,依法管理自己的事情”。村民自治成为基层民主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它如一股吹遍神州田野的春风,给广大农村带来了巨大的变化。山西平定县是李鹏委员长亲自题写片名的普法教学片《四个民主一套车》的拍摄地之一,记者从这里撷取了一个小山村变迁的镜头,作为村民自治带来农村巨变的一个缩影。
  西回村,是全国村民自治模范县——山西平定县的一个偏僻山村。季节已近初冬,记者来到西回村,感受到的却是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昔日岩石裸露的干石山,而今树木成荫;梯田边行走不便的羊肠小路,变成了宽阔的盘山道;绶带般环绕山腰的引水渠,给连续5年大旱的山村带来了勃勃生机……
  说起村里的变化,群众交口称赞村民自治后新产生的村党支部和村委会,说他们“干实事,顺民心,合民意,老百姓愿意跟着他们干,什么事都能干得成”。
  过去的西回村,作为东回镇的第一大村,村大,人多,心不齐,干群关系紧张,村民上访告状不断,令镇里头痛、县里发愁,加上这里是平定唯一的既无矿产又无水源的地方,西回就成了出了名的“乱村”、“穷村”。直到原在联营煤矿当矿长的田计罗回村任党支部书记,西回村的工作才开始有了起色。
  1998年11月4日,《村民委员会组织法》正式实施,次年西回村有了本村历史上第一个村民“直选”的村委会,村民代表会议、村民理财小组等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机构和制度也陆续建立,西回村真正走上了稳定发展之路。
  每年的“七一”前后,是西回村村民代表、全村党员议大事、定工程的日子。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村民代表和党员评议村支部和村委会,讨论决定村里的大事。近年来事关全村利益的几件大事:安装闭路电视、寺垴山绿化、整修盘山路、兴办引水工程等,都是在“七一”之际决定下来的,有的还是以7月1日为开工之日。村民们认为,在这个喜庆日子定下的事,一定能干成。
  在西回村的“两委”班子中,有一条不成文的规矩:研究问题,决策事情,必须脱开“我”字,避开“俺”字。村里的村民代表议事会和党员代表议事会,是真正管用的议事机构。村里每干一项事情,都要事先拿到“两议会”上讨论,大家围绕“两委”提出的工程项目或其他大事,把话说在当面,有理讲到明处,“像上法庭审案一样”。比如村里今年要修一个养老院,村民代表首先提出:修好了给谁住?资金从哪儿来?建好后由谁来维护?每个问题、每个环节,村支部、村委会都要认认真真地回答。如果村民代表会通不过,事情就干不成。
  一次,支部和村委会提议,要给当时村里的编织厂上个复合机,生产水泥包装袋,需投资17万元,被村民代表会否决了。后来环保部门要求水泥袋一律要用可降解的环保产品,这个厂子也倒闭了,证明村民代表会的决定是对的。“搞市场经济,要考虑的各种因素很多,”田计罗颇有感慨,“再像计划经济那会儿,用大喇叭一喊,群众就得给你干,这个办法肯定行不通,必须要集思广益,决策才能少出差错。”
  村民自治是“四个民主一套车”。村支部和村委会不但大事小事与群众商量,村务也及时向村民公开。“现在搞村民自治,干什么事你没有透明度,群众就会有意见。”村委会主任耿树仁深有体会。
  民主议事、村务公开等村民自治的新机制,把干群、党群的心紧紧连在了一起。“三人同心,其利断金”,在村党支部、村委会的带领下,西回村靠着团结一心、群策群力,生生把一个人多地少、山多水少的劣势转化成了“优势”。
  村北的寺垴山,6000多亩荒山岩石外露、土层稀薄,绿化难度大。他们从县里请来林业技术人员,搞规划、定规程。村里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在群众的支持下,把每年每个劳力承担的义务工、积累工集中起来,统一使用,用村民的话说,叫“集中‘两工’办大事”。施工中难度最大的是整地挖坑,一个整劳力两天才能挖成一个标准的栽植穴,村民们硬是用钢钎打眼、爆破炸坑的办法,按规程保质保量地完成了任务。
  讲科学与“啃骨头”相结合,使4300亩荒山一次造林成功,并历经5年大旱不缺苗。而今的西回村,山顶松柏戴帽、山坡干果林缠腰、山底沟川粮田环绕,被称为全省“十大林业精品工程”之一。全村跨进了“全国造林绿化千佳村”,成为全市“农业战线先进单位”。

第7版(新鲜经验)
专栏:新境界

欣闻北大荒退耕还“荒”
  白剑峰
  近闻,北大荒又“荒”了。经过大规模的退耕还林还草,黑龙江垦区重现大面积水丰林美、鸟鸣鹿欢的景象。这是一个多么令人振奋的喜讯!
  北大荒的变迁史就是一部人与自然的辩证关系史。从垦荒到还荒,从伐木到还林,折射出我国坚定不移推进可持续发展战略的胆识和魄力。
  20世纪50年代,北大荒人烟稀少,一片荒凉,是珍稀野生动物的天堂。然而,由于人口剧增,生产力水平低下,吃饭问题成为中国面临的首要问题。于是,人们不得不靠扩大耕地面积增加粮食产量。经过半个世纪的开垦,北大荒成了全国闻名的“北大仓”,为解决粮食短缺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但是,过度开荒也造成了原始生态系统的破坏,曾经肥沃的黑土地日益贫瘠。为此,黑龙江垦区全面停止开荒,恢复生态。这无疑是一个历史性的转变。
  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就是人类对自身发展作出理性的选择和限制。为了全局利益,牺牲局部利益;为了长远利益,牺牲眼前利益。历史的实践证明,在中国这样一个人口众多、资源匮乏、生态脆弱的发展中国家,以破坏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的发展,是没有任何希望的,只有走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之路,才能创造经济发展的奇迹。
  人类可以改造自然环境,但不能违背自然规律。过去,我们围湖造田、乱砍滥伐,结果导致了洪灾、沙尘暴,这些征服自然的“壮举”无一能逃脱大自然的惩罚。20世纪虽然是人类物质财富增长最快的时期,但同时也是地球生态遭受最严重破坏的时期。物质财富的增长以人与自然关系的紧张对峙为代价;当代人的物质需求满足以透支后代财富为代价。这不仅不能为未来的发展创造条件,而且是一条吃祖宗饭、断子孙路的歧途。可持续发展的实质是由片面强调人的主体性和人对自然的征服、掠夺,转变为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追求既满足当代人需要,又不对后代人满足其需要的能力构成危害的发展。这是人类付出无数代价后换来的认识飞跃。
  把可持续发展列为国家发展战略,充分体现了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的远见卓识和治国韬略。随着农业科技的进步,杂交水稻等优良品种使粮食产量大幅增加,这不仅从根本上解决了“谁来养活中国人”的问题,也为退耕还林还草等重大生态保护举措创造了难得的机遇。为此,党中央作出以粮食换生态的重大决策,使几千年毁林开荒的历史画上了句号。这说明,中华民族正在用智慧和力量,为未来的发展积累宝贵的财富,开辟更广阔的绿色空间。
  北大荒的变迁,使人聆听到了人与自然的协奏曲,看到了再造秀美山川的多彩画卷。

第7版(新鲜经验)
专栏:新感受

顺民心 重民意
  十六大代表、中共长沙市委书记 梅克保
  在加强党的建设实践中,我们深深体会到,作风建设关键就在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上。无论是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还是促进发展、保持稳定,都必须切实做到:
  顺乎民心,办好事关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事情。发展是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近年来,我们从长沙实际出发,围绕“三化”做好加快发展文章。即抓国企改革、结构调整、园区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和中小企业扭亏增盈,推进工业化;明确“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目标,实施“改造提升老区、加速建设新区”战略,推进城市化;调整农村产业结构,扶持龙头企业,建设名优特新农产品基地,推进农业产业化。人民群众也从发展中得到了实惠。
  尊重民意,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和意见。体察民情、了解民意是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基础。只有把群众的意愿作为指导工作的第一信号,把群众的反映作为推进工作的第一动力,把群众的评价作为考核工作的第一标准,才能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真正落到实处。近年来,我们每年都组织上万名市、县机关干部开展民情调查,深入群众听意见,针对问题抓落实。
  珍惜民力,不搞超出人民群众承受能力的“政绩”工程。在工作中,我们切实做到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在珍惜民力的基础上来追求最大的作为。近两年,我们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中投入144亿元,完成了一大批重点工程,使城市面貌发生了重大变化。但没有搞摊派、集资,人民群众深表满意。
  我们的党员干部,要时刻把群众的冷暖挂在心上,经常问一问自己,是否真正知道群众在想什么,盼什么,是否真正了解群众的疾苦,自己该为群众做什么,做得怎么样。只有这样,才能树立起密切联系群众的良好形象。近年来,我们把千方百计落实“三条生活保障线”和实施“再就业工程”作为大事来抓,确保了全市9.7万名下岗职工基本生活费和15.8万名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水可载舟,亦可覆舟,这是一个永恒的真理。我们务必牢记党的宗旨,永远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努力做好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使我们党的事业牢牢根植于人民群众之中,永葆青春与活力。

第7版(新鲜经验)
专栏:新镜头

公开选拔 惟才是举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特别是1993年以后,以《国家公务员录用暂行规定》的颁布为标志,我国的国家公务员考录工作逐步走上法制化、规范化轨道。1995年,吉林省青年农民祝占兴等13人通过考试,走上公务员岗位,成为我国第一批以“考”的形式走进机关大门的农民。现在,这种打破身份和地域限制、惟才是举的公务员选拔方式,已在全国各省区市全面推开。
  图一:山东济南市长清区西三里村农民段志莲(右一)在与儿子和婆婆争看她刚刚领到的国家公务员考试准考证。
  图二:我国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不断推进。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公开选拔和竞争上岗成为选拔任用党政领导干部的一个重要方式。这是广东汕头市直机关参加中层领导职位竞争上岗考试的考生走向考场。
  图三:黑龙江哈尔滨市参加公开选拔的几位报名者在哈尔滨市道里区报名点看竞聘须知。(新华社图片)

第7版(新鲜经验)
专栏:新词典

三下乡
  为了大力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满足广大农民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1996年12月中央宣传部、国家科委、农业部、文化部、广播影视部、卫生部、国家计生委、新闻出版署、团中央和中国科协决定,在全国农村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
  文化下乡包括图书报刊下乡、送戏下乡、电影电视下乡等;科技下乡包括科技人员下乡、科技信息下乡和开展科普活动;卫生下乡包括医务人员下乡、扶持乡村卫生组织、培训农村卫生人员等。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是在农村贯彻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一个重要举措,是我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具体体现。5年来,各地各部门从各自的实际出发,使“三下乡”活动丰富多彩,不断深入,深受农村群众欢迎。

第7版(新鲜经验)
专栏:神州瞭望

“生态家园”引导农民致富
  “肥猪池上养,鸡兔笼里喂,地上果菜鲜,葡萄空中挂,做饭不用煤,生活到小康”这是河北邯郸农民对“生态家园”的生动描述。
  近年,河北省邯郸农户兴起在庭院中发展立体生态种养格局的时尚。邯郸市678万农村人口,劳动力过剩成为制约农民增收的主要因素。市委、市政府在反复调研的基础上,决定实施生态农业富民工程,即以户为单位,指导农民在现有庭院内,将高效养殖和绿色种植融为一体,达到使农民增收的目的。邯郸市为此制定一系系列优惠政策,并培训上万名技术员走村串户指导示范。
  凡是建了沼气池的农户,庭院内都将洗浴、厕所连通沼气池,建起太阳能畜禽舍搞养殖,形成利用沼气生火做饭,沼液沼渣养殖种植的立体生态种养格局。这种生产方式使农民生活方式发生变化,做到了“洗澡不出门,厕所无臭味”。
  通过典型示范,广大农户逐步认识到这种新型生产、生活方式的好处,纷纷效仿。(梁栋 陈凤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