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1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体育)

三部门联合发布通知
  允许向外商转让上市公司国有股和法人股
  据新华社北京11月3日电 (记者张旭东)经国务院批准,证监会、财政部和国家经贸委近日联合发布《关于向外商转让上市公司国有股和法人股有关问题的通知》,允许向外商转让上市公司的国有股和法人股,并加以规范管理。
  《通知》规定,向外商转让上市公司国有股和法人股,应当符合《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的要求。凡禁止外商投资的,其国有股和法人股不得向外商转让;必须由中方控股或相对控股的,转让后应保持中方控股或相对控股地位。
  《通知》指出,向外商转让上市公司国有股和法人股,涉及产业政策和企业改组的,由国家经贸委负责审核;涉及国有股权管理的,由财政部负责审核;重大事项报国务院批准。向外商转让国有股和法人股必须符合中国证监会关于上市公司收购、信息披露等规定。
  《通知》还指出,向外商转让上市公司国有股和法人股原则上采取公开竞价方式。任何地方、部门不得擅自批准向外商转让上市公司国有股和法人股。上市公司国有股和法人股向外商转让后,上市公司仍然执行原有关政策,不享受外商投资企业待遇。转让国有股的收入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处置和使用。

第2版(要闻·体育)

一个都不能少
  胡健
  流动党员多是新时期出现的新情况。他们中许多人想转组织关系无处接,想参加组织生活无处去,想交党费无人收,想找组织谈心无人听。随着社会的发展,流动党员将越来越多。如何使党员在流动中能够及时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接受党组织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江西省新余市组织部门作了有益的探索。
  在流动党员中,多数人年富力强,具有一技之长,他们在外经风雨、见世面,学到了先进技术和经营管理经验。教育和管理好他们,有利于带动本地的干部群众更新观念、增长才干、发展经济,也有利于带动党员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新余市组织部门充分认识到这一点,及时建立健全了管理流动党员的组织,创造性地建立了外地党委。党组织通过开展活动,有效地增强了凝聚力和吸引力,使零散务工党员“打工不脱党”,外来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符合条件、表现突出的流动人员“能入党”。
  新余市组织部门8年多的探索表明,流动党员更需要党组织,他们把组织当作“家”。他们在工作、学习、生活中遇到困难和挫折时,向组织寻求帮助。而他们在党组织的教育和培养下,也不断地提高自己各方面的修养。许多流动党员在外不忘家乡,富了不忘乡亲,就是很好的例证。
  目前不少地方对流动党员的管理还有不少困难,如流动党员管理工作尚不配套、流动党员党支部的职能定位尚不明确等。这些都需要党委组织部门通过创新工作方式来解决。关心每一个流动党员,加强对他们的教育和管理,应该做到一个都不能少。

第2版(要闻·体育)

依法节能 持续发展
  本报评论员
  2002年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11月4日开始。今年节能宣传周的主题是“依法节能、持续发展”。我国已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企业面临更为激烈的市场竞争。这也为今年开展节能宣传周活动赋予了新的意义。开展这一活动,有利于不断增强全民“资源意识”与“节能意识”,有利于企业降低成本,提高效益,增强竞争力。
  人口众多,能源、资源相对不足,是我国的基本国情,也是制约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我国人均资源占有量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其中主要矿产资源人均占有量尚不及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要确保国家经济安全和可持续发展,必须强化资源意识、节约意识。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下,我国节能工作成效显著,实现了经济发展所需能源一半靠开发、一半靠节约的宏观目标。《节能法》实施5年来,节能管理得到加强,节能科技得到促进,节能法律责任得以明确,节能意识普遍增强。节能降耗大幅降低了企业的生产成本,经济效益相应提高,市场竞争力得到增强。同时,节能大大减少了污染物排放,减轻了环境污染。
  但是,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还应看到存在的问题。一是人们对节能的长期性、紧迫性认识不够;二是节能法规尚待完善,企业内部节能管理有待加强;三是节能科技进步的总体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
  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已明确提出实施资源战略。“十五”计划纲要把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进一步放到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因此,我们必须从实施资源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节能工作的重要性,提高资源利用率。特别要做好节约和替代石油工作,以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和长远发展。
  节约能源也是保护环境的迫切需要。今年8月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召开的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上,朱镕基总理宣布,中国政府已核准《京都议定书》,并指出,中国将坚定不移地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我国是世界最大的煤炭消费国,治理污染、改善环境、维护生态平衡,是我国可持续发展亟待解决的问题。
  节约能源是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一项长远发展战略方针,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内容和必由之路。“十五”计划纲要提出的“坚持资源开发与节约并举,把节约放在首位,依法保护和合理使用资源,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实现永续利用”,是今后一个时期我国节能工作的指导思想。我们要坚持依法节能,常抓不懈,取得更好的成绩,保障我国经济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第2版(要闻·体育)

我宣布对进口邻苯二酚实施临时反倾销措施
  本报北京11月4日零时讯 记者龚雯报道:今天,外经贸部发布2002年第43号公告,宣布了对原产于欧盟的进口邻苯二酚反倾销调查的初裁决定,并决定对该被调查产品采取临时反倾销措施。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倾销条例》的规定,外经贸部于今年3月1日发布公告,决定对原产于欧盟的进口邻苯二酚进行反倾销调查。外经贸部对倾销和倾销幅度进行了调查,国家经贸委对损害及损害程度进行了调查。外经贸部初裁决定确定存在倾销,国家经贸委初裁决定确定存在实质损害,调查机关共同认定倾销和实质损害之间存在因果关系,倾销幅度50%至92%不等。据此,外经贸部发布公告,决定开始对原产于欧盟的进口邻苯二酚实施临时反倾销措施。自2002年11月4日起,进口经营者在进口原产于欧盟的被调查产品(该产品在中国海关进口税则号中列为:29072910)时,应依据初裁决定所确定的各公司的倾销幅度向中国海关提供相应的现金保证金。
  据悉,该案是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根据2002年1月1日起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倾销条例》所立案件中第一起作出初裁的案件。外经贸部和国家经贸委将就此案继续调查,直到作出最终裁定。邻苯二酚的英文通用名称是catechol。

第2版(要闻·体育)
专栏:一周视线

流动的党旗高高飘扬
  ——江西新余流动党员管理的调查
  本报记者 余清楚 廖文根
  本期关注:流动党员管理
  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人才流动和外出务工、经商的党员越来越多。加强和改进对流动党员的管理,已成为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十分紧迫的任务。江西省新余市组织部门对此作了8年多的探索,请看本报记者发来的专题报道——
  改变“流出地管不到,流入地管不了”状况
  蒋水平,现任江西新余市姚圩镇蒋家村党支部书记。谈起头几年在深圳打工的生涯,他深有感触:“虽然打工收入逐年增加,但作为一名党员,却一直找不到党组织,总觉得像孩子找不到妈、游子回不了家,浑身的劲没处使。”1994年以前,与蒋水平有同样感受的党员仅姚圩镇就有30多人。
  江西渝州科技职业学院是当地一家民办高校。教员来自四面八方,其中许多人是共产党员。该院党总支书记张明对记者说:“刚开始时,学校并没有将党员管理重视起来,许多外地党员教师总感觉自己是替人家打工,低人一等,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无从体现。而党建工作的滞后,也直接影响了学校的发展。”
  这是当时新余流动党员的真实处境。据新余市委组织部部长谢秀琦介绍,“新余市在外的流动党员为2600名,仅在深圳的流动党员就有近140人。流动党员数占新余市党员总数的5%。”
  1998年,新余市发放问卷,对分布各地的1600多名流动党员进行调查。结果虽未出乎意料,但流动党员的状况还是令组织部门皱起了眉头。基层党组织对流动党员的反馈信息是:“流出地管不到,流入地管不了”;“党费难收缴,去向难把握,管理难实施,活动难开展,作用难发挥”。
  全国第一个流动党员党委在深圳诞生,下设5个支部,党建内涵丰富了
  如何将流动党员组织起来、使他们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新余市8年前开始积极探索管理流动党员的办法。
  在新余市委、渝水区委的帮助下,深圳1994年出现了江西省第一个跨地区党支部——姚圩镇驻深圳流动党员党支部。从此,新余市将流动党员管理纳入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现在纳入管理的流动党员总数占全体流动党员总数的85%以上。
  建设流动党员党组织被新余市列为“窗口”工程,确保“四有”:“有人负责,有点活动,有钱工作,有章理事。”新余市委、新余钢铁有限责任公司派出干部,任专职或兼职流动党员党工委负责人,还从流动党员中选出80多名同志兼任流动党员党(工)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在设立流动党员党支部的地方,流动党员都知道“四个一”:每个支部一个月至少联系一名党员,每个支部每季度至少组织一次党员学习,每个季度支部书记汇报一次党员管理情况,每半年总结一次党员管理工作。
  2000年12月10日,新余市在深圳召开了新余市驻深圳流动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全国第一个流动党员党委——中共新余市驻深圳流动党员委员会,下设5个党支部。这个不设行政级别、不设专门编制的党组织成了120多名流动党员(现已增至140多人)最温馨的家。“党组织生活一般安排在周末,流动党员参加活动非常积极。”中共新余市驻深圳流动党员委员会副书记杨志生向记者介绍说,“2001年6月27日是驻深圳流动党员纪念建党80周年座谈会的日子,从清晨开始连降暴雨,许多人都担心党员来不齐,但是所有应到的党员全部到齐,有些党员赶了30多里路,身上是一身泥。”
  在新余,无固定地点,跨省、市外出务工经商或从事其它正当职业3个月至一年或长期外出但暂无法转移组织关系的党员,都要领取一张《流动党员活动证》,定期向党支部汇报思想、学习、生活情况,做到“人离岗,思想不能离岗”。
  新余市个体协会、市人才交流中心、市民政局安置办还建立了3个以外地流动到新余的党员为对象的党支部;在5所民办高校建立了1个党总支、4个党支部,管理外地外单位的党员100多名;对滞留本地时间在6个月以内的党员,持有《流动党员活动证》的,实行“接受持证委托管理”。
  流动党员党支部是党员的家,也是家乡务工者的家,流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发挥
  “流动党员党支部成立后,不仅流动党员找到了自己的家,党支部也成了姚圩镇在深圳近万名打工者的家。”杨志生谈及流动党支部成立后带来的变化时一脸欣慰,“1993年、1994年,姚圩镇在深圳打工人员中被判刑的就有30多人。现在姚圩镇在深圳的流动人员犯罪率几乎为零,而且无一计划外生育,税费征收格外顺利。到目前,已经有40多名打工人员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我们发展了9名党员,培养入党积极分子6名。”
  “新余市管理流动党员深受当地党组织、企业和老百姓的欢迎,也树立了江西人在这些地方的新形象。”谢秀琦说,“流动党员来自各个行业、地区、部门,通过党组织把他们组织起来,有效地促进了信息的交流、素质的提升、观念的转变。”
  在党组织的鼓励下,为家乡招商引资牵线搭桥,为家乡富余劳动力介绍工作,成了新余流动党员的自觉行动。仅姚圩镇就有300多人回乡经商办厂,创办各种经济实体50余家。1997年,月收入上万元的蒋水平服从上级党组织的安排,毅然辞去在深圳的工作,回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将这个全镇有名的后进村带进了全镇先进村的行列。用多年从事党建工作同志的话说,“不花钱还赚钱,我们找到一条培养干部的新途径。”

第2版(要闻·体育)

我国研制成功十八英寸直拉硅单晶
  本报北京11月3日讯 记者贾西平报道:我国第一根直径18英寸(450毫米)直拉硅单晶日前在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研制成功,标志着我国大直径硅单晶研究进入世界领先行列,将提高我国半导体材料工业技术的研究水平,推动集成电路和信息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作为现代经济先导产业的信息产业,其核心是集成电路产业。全世界以集成电路为核心的电子元器件,95%以上是用硅材料制成的,而其中直拉硅单晶的用量超过85%。为提高集成度和降低制造成本,迫切要求集成电路的生产制造采用更大直径的直拉硅单晶抛光片。直径18英寸硅单晶抛光片是未来22纳米线宽64G集成电路的衬底材料,目前国际上仍处于基础研究阶段。
  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密切关注世界集成电路技术的发展趋势,紧跟国际技术发展前沿,为未来的长期稳定发展进行技术储备,形成了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大直径硅单晶制备技术。他们分别于1992年、1995年和1997年研制成功国内第一根直径6英寸、8英寸和12英寸直拉硅单晶;于2001年建成我国第一条直径8英寸硅抛光片生产线,为我国0.25—0.5微米集成电路生产提供最重要的基础功能材料。

第2版(要闻·体育)

全国环境政策法制工作会议提出
  为“十五”环保提供政策法制保障
  本报北京11月3日讯 记者赵永新报道:国家环保总局主办的第三次全国环境政策法制工作会议提出,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为实现环境保护“十五”目标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法制保障。会议今天在北京结束。
  会议提出,今后环境政策工作的重点是:开展新时期环境保护战略研究,抓住环境、经济和社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重点问题,争取出台综合性政策;抓好重点领域的环境政策创新和制度创新,深入研究实现“努力开创生产发展、生活富裕和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的政策措施,研究环保投资多元化机制和污染治理市场化、产业化的政策以及推进循环经济的政策措施;加强环境政策研究基础工作。
  会议认为,在环境法制方面要重点做好三点:一是加强环境立法,抓紧制定与环境法律配套的法规;二是强化环境执法,重点查处新建项目违反环境影响评价制度、擅自停运污染防治设施等违法行为;三是加强环境执法能力建设,建立和完善环境行政监察机制。

第2版(要闻·体育)

11月3日,福州市数十名残疾人和助残志愿者一起上街感受无障碍设施建设。图为一名肢残姑娘和助残志愿者在试用降低了高度的公用电话。新华社记者 张国俊摄

第2版(要闻·体育)

国际奥委会体育与环境研讨会在京召开
  本报北京11月3日讯 记者许立群报道:短短两天的会议虽然无法涉及“体育与环境”这一主题的全部内涵,但促进体育与环境的和谐发展已经成为全人类的共识。
  11月2日至3日,国际奥委会体育与环境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来自国际奥委会、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以及日本和西班牙等国的环境专家,就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奥运会与环境等问题发表了见解。
  国际奥委会体育与环境委员会主席施密特曾在1990年亚运会期间来过北京,过去12年中北京发生的变化,令他感叹不已。施密特认为,虽然同其他许多大城市一样,北京如今在环境保护方面面临着许多难题,但北京在为实现其“绿色奥运”承诺所做的努力让人坚信,北京奥运会将会给中国乃至整个世界留下宝贵的遗产。
  北京奥组委秘书长王伟表示,北京从申办2008年奥运会伊始,就明确提出了“绿色奥运”的理念,并正扎扎实实地做好每一项工作。

第2版(要闻·体育)

北京国安不敌山东鲁能
  大连实德跃上榜首位置
  本报讯 北京国安队在三强争冠的全国足球甲A联赛中放慢了竞争的脚步,在11月3日进行的第二十六轮比赛中,占据甲A积分榜首位的北京国安队客场1∶2不敌山东鲁能队,从而被客场取胜的大连实德队反超。
  大连实德队1∶0胜天津泰达队,已经达到48分,超过了停留在46分的北京国安队。深圳平安队本轮与沈阳金德队1∶1战平,积分与北京国安队的差距缩小到1分。在其他场次的比赛中,八一振邦队1∶0小胜云南红塔队,上海申花队1∶0击败波导战斗队,重庆力帆队与青岛哈德门队1∶1战平。

第2版(要闻·体育)

世界杯乒乓球赛新秀波尔捧杯
  据新华社济南11月3日电 (记者刘阳、周欣)奥运会冠军、中国选手孔令辉今天在这里以1∶4不敌德国新秀波尔,波尔获得了2002年男子世界杯乒乓球赛的冠军。孔令辉获得亚军。
  获得冠军的波尔表示,能战胜中国选手获得冠军他感到很高兴。他说:“参赛前,我的目标是进入1/4决赛。所以,进入决赛我觉得有些紧张。不过我今天比较幸运,打出很多擦边球。”
  在稍早进行的铜牌战中,奥地利选手施拉格因为右臂受伤,与克罗地亚名将普里莫拉茨只进行了一局比赛就宣布弃权。普里莫拉茨因此获得本届世界杯赛的第三名。

第2版(要闻·体育)

国际象棋奥赛关键一战失利
  中国女队卫冕前景不乐观
  本报布莱德11月3日电 记者李中文报道:志在夺取女团三连冠的中国女队,在第八轮对格鲁吉亚女队的关键比赛中再次遭遇滑铁卢。以0.5∶2.5负于格鲁吉亚女队之后,中国女队已落后格鲁吉亚女队2.5分,要在剩下的六轮比赛中赶超对手实为不易,卫冕前景堪忧。中国男队在第八轮比赛中则大获全胜,以3.5∶0.5击溃乌兹别克斯坦队。
  中、格女队之战,诸宸在一台后手迎战齐布尔达尼泽失利;坐镇二台的许昱华与约谢里阿尼握手言和;三台的赵雪则因中、残局阶段有些盲目冒进,最终被对手击败。此役失手,中国女队要想在六轮比赛中追上落后格鲁吉亚女队的2.5分,难度极大。本届奥赛3日休战一天。

第2版(要闻·体育)

全国中老年太极拳交流大会闭幕
  本报河南安阳11月3日电 旨在推动群众性健身活动的2002年全国中老年太极拳交流大会,今晚在安阳市闭幕。
  新疆奥生队、殷都一队、辽宁一队、新疆昌吉队、洛阳队、殷都二队、安阳二队、青岛队依次获得集体项目前八名。获乙组(50岁至59岁)前四名的依次是江苏三队、新疆兵团队、西安童鹤队、邯郸队。西安童鹤一队、郑州一队、湖北钟祥队分获丙组(40至49岁)前三名。新疆、河南、辽宁、陕西、江苏、湖北、重庆、河北获得优秀组织奖。
  闭幕式上,上述各单位的代表获得了奖励。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和中国武术协会还向安阳市政府颁发了“太极拳推广贡献奖”,向安阳市体育局颁发了“2002年全国中老年太极拳交流大会优秀组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