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1月2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大力推动文化繁荣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我国科技体制正在发生深刻变革,科技成果——
从束之高阁到造福社会
本报记者 任建民
作为今年科技界的一项重要成果,我国前不久发布了自行研制的“龙芯”处理器。细心的读者会注意到,在此之前,“龙芯”已经被应用到了国产服务器上,成为看得见、买得到的产品。一项科技成果在宣布研究成功之前就已得到应用,这在过去是不可思议的,可现在却变成了事实。
企业成为创新主体
科技成果转化作为我国科技界一个长期存在的问题,如今变得越来越不突出了。不是这个问题不重要了,而是因为越来越多的科技成果都已经直接体现或应用到了产品中,不再需要漫长的转化过程。这一方面体现在我国的企业越来越重视研发投入,根据市场需求攻克新产品所需的技术难题;另一方面,在国家科研计划项目的实施过程中,大部分项目都是由企业作为主体,联合研究院所共同承担,使得科技成果能够直接运用到产品中。
“党的十六大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其中多次强调要发挥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的重要作用,运用先进的科学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科技部发展计划司副司长吴远彬说,“科技成果直接变成产品服务社会生产和生活,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服务,国家的钱不白花,这是我们在管理和使用国家科研经费一贯坚持的原则之一,与党的十六大精神相符合的,进一步增强了我们的信心。”
去年全国科技研发费用总支出超过1000亿元,其中企业的研发费用达到630亿元,占到了60.4%,这说明,企业已经成为科研创新的主体承担者。吴远彬说,国家还从宏观政策上鼓励企业积极承担国家科研计划中的课题,为此,科技部和财政部专门发文规定:科研项目研究成果及其形成的知识产权,除涉及国家安全、国家利益和重大社会公共利益的以外,国家授予科研项目承担单位。项目承担单位可以依法自主决定实施、许可他人实施、转让、作价入股等,并取得相应的收益。
重大项目与社会生活息息相关
今年7月底,科技部宣布在“十五”期间预计总投入近200亿元,启动实施12个重大科技专项,其中很多专项是解决国计民生和人民健康的瓶颈问题,如“主要农产品深加工”、“食品安全”等专项,就是为了集中攻克一批制约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技术问题,促进农业等产业结构的调整,增加农民收入,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和安全。
在人们的印象中,国家重大科技研发项目往往是“高精尖”方面的问题,一般人听也听不懂,与日常生活更是相距十万八千里。应该说,长期以来国家科研重大项目与老百姓生活严重脱节的现实,造成了人们的这种印象。人们企盼这些项目能从高高的殿堂上走下来,给大家带来摸得着看得见的有形实惠。
从过去的遥不可及到如今的与民众生活紧密相联,我国的科技体制正在发生着一场深刻的变革。以科技部与农业部共同实施的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奶业项目为例,共投入4亿多元攻关6个关键技术研究课题,以适应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对膳食营养结构的日益重视,大量消费奶的新形势。我国2001年人均消费8公斤奶,与100公斤的世界平均水平还有很大差距。一些地方曾出现过的把牛奶倒掉或喂猪的现象,就是由于缺少龙头企业和关键技术,保鲜和加工手段不完善造成的。
这一专项的目标除了取得一批专利技术外,还要培养科技人员1000人以上,培训奶农10万人次,并在全国建立北京三元、上海光明、黑龙江完达山、石家庄三鹿、内蒙古伊利、内蒙古蒙牛、新疆麦趣尔、南京奶业等8个现代化生产示范基地。“全国奶业的前十大企业都在其中”,科技部农村与社会发展司高级工程师郭志伟说,这些企业分别与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科院等技术依托单位签订了合作协议。
科研目标就是拿出产品
在与科技部签订课题任务书的专项课题中,一半以上的课题是由企业牵头实施的,最终目标就是拿出可以使用的产品。
郭志伟说,过去,农业科技方面的项目99%都是由科研院所和大专院校承担。而正在实施的“农产品深加工”17个专项课题中,有14个是由企业牵头。郭志伟举例说,这些课题把国内相关大企业全部吸收进来,光上市公司就有8个,如加工肉类的双汇集团,加工小麦的莲花味精,加工大豆的维维集团等。由于目标明确,企业投入和科研单位的研发积极性大为提高。长春大成集团和江南大学联合承担的玉米变性淀粉加工技术,一年已顺利完成中试。这种用于纺织和造纸等方面的工业淀粉,比普通的食用淀粉价值提高5倍。
据科技部高技术司司长李健介绍,被列为“十五”期间“863”计划重大专项的“电动汽车”专项,也以企业为主体组建产权清晰的股份制公司承担研发任务。其中上海燃料电池动力系统有限公司由上汽集团、同济大学和上海科技投资公司等共同投资成立,东风电动车辆股份有限公司是由东风汽车公司牵头,联合湖北省内的产学研力量组成。而这个项目的最终目标是产品。这次攻关关键是要突破电池、电机和电动控制三大技术,最后研发出三种电动汽车产品:纯电动汽车、燃料电池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电动汽车。
从过去科研与生产“两张皮”,到现在直接与生产挂钩,反映了我国科技体制正在发生的一场深刻变革。为了实现党的十六大提出的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翻两番的目标,科学技术无疑承担着更加艰巨的历史使命。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首届博士生学术交流会召开
本报深圳11月26日电 记者刘毅报道:今天,中国科协首届博士生学术交流大会在深圳大学开幕。在为期4天的会议中,与会的160余名博士生代表将分组开展学术讨论,参观考察华为技术公司等10多家深圳市高新技术企业,并与深圳企业家代表进行对话交流。
开幕式上,中国科协副主席、党组书记张玉台说,这次学术交流大会旨在为青年科技人才提供一个深入研讨、交流切磋的空间和施展才华的舞台,以期碰撞出更多更新的思想火花和学术灵感。他勉励与会博士生们要勇于创新,大胆开拓,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努力攀凳世界科学高峰。
据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冯长根介绍,出席这次大会的160余名博士生代表来自全国50多所高等院校和中国科学院有关研究所,分别在信息技术、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新材料技术与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等领域攻读博士学位。他们都是由所在院、所初审、推荐,经中国科协青年工作委员会评审后脱颖而出的。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协和医院半夜排队挂号将成历史
本报讯 北京协和医院经过紧张的筹备,使用面积达2万平方米的西院(原北京邮电总院)综合楼日前投入使用,这意味着该院病人半夜排队挂号的现象将成历史。
西院综合楼设有乳腺疾病诊治中心、内分泌及妇女健康中心、急诊中心、血液透析中心和干部门诊等,拥有近200张床位,条件和设备堪称一流。除了为患者提供科学合理的膳食外,综合楼还开设了对外餐厅,可接待200余人就餐。
(阎虹 段文利)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英语学习》40年精选丛书出版
本报北京11月27日讯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今天推出《英语学习》40年精选丛书,将这本中国第一英语辅导杂志40年的精粹文章奉献给读者。
由外研社出版的这套丛书本着《英语学习》一贯坚持的严谨而不失活泼、品位与趣味并重的风格,为英语爱好者打开了面向世界的窗口。丛书按所收内容共分七卷,包括名家箴言卷《英语的门槛有多高》、时文卷《时日留痕》、美文卷《性情人生》、科技卷《科技之虹》等。
(晓凡)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红领巾心向党
本报记者 王淑军
“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我们责任重大,因为我们‘时刻准备着’去完成党交给的光荣任务。”11月27日,百余名少先队员在全国少工委、北京团市委在北京光明小学举办的“红领巾心向党”——少先队员学习十六大精神主题队会上,表达了上述心声。
在嘹亮的鼓号声中,活动按“看变化、说成果”、“谈希望说感受”、“表决心看行动”三部分依次进行:队员们以小队汇报的方式,畅谈了近年来家庭、学校、社会发生的新变化;有的通过查找资料,制作数据对比课件反映变化;光明小学小记者团播放了他们采访十六大代表、老将军、社区居民、老师同学等的专题纪录片;现场拨通内蒙古、厦门等地小学的电话,采访了手拉手小伙伴;有的送上纸鹤和幸运星组成的“心中的党旗”,表达对党的热爱……
最后,光明小学少先队员代表宣读倡议书,倡议全国广大少先队员把党的召唤落实到日常学习生活中去。主题队会在“准备着,做好全面准备。在党的旗帜下,遇到困难我不怕,面向未来我能行!让星星火炬代代相传!”的誓言声中结束。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全民学外语 少儿当先锋
北京举办少儿英语大赛
本报讯 北京市第三届少儿英语大赛决赛日前在北京广播学院演播厅举行。在主持人鲁豫、大山机智幽默的发问下,入围决赛的20名选手用高超的英语水平赢得了观众阵阵掌声。
由少先队北京工作委员会和北京市民讲外语活动组委会办公室共同主办、北京精诚文化学校承办的“精诚杯”北京市少儿英语大赛,是北京地区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少儿英语大赛,已成功举办了三届。本次大赛涉及近2000所中小学的10万学生。
作为承办单位负责人的精诚教育机构董事长王国欣已亲历三届大赛,他激动地说:“本次大赛的主题是‘我与奥运’,我们希望通过大赛的形式开发孩子们的天赋和潜能,用比赛的形式促使小选手们朝着‘更高、更快、更强’的目标努力。”会上,精诚实验小学的学生代表张子媛向首都百万少年儿童发出倡议,号召大家带动周边同学及亲友一同加入到“全民学外语”的队伍中。 (张军文)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首家阿胶博物馆开馆
本报讯 中国首家阿胶博物馆日前在山东省东阿县开馆。该馆由全国最大的阿胶生产企业——山东东阿阿胶集团投资4000多万元修建。
阿胶博物馆共设11个展厅,由古代和现代两部分组成,采用实物、泥塑、雕像、沙盘、蜡像等多种形式和手法展示了从古至今2000多年来这一传统医药瑰宝的演变发展过程,收载了成书于东汉时期的《神农本草经》、明代医学家李时珍的《本草纲目》、道光年间的阿胶、慈禧太后的画像等珍贵文物书籍资料上千件。
阿胶采用优质驴皮熬制提炼而成,补血、止血,抗衰老、抗休克、增强免疫力,医疗保健价值极高,因始产于山东省东阿县而得名。目前东阿阿胶集团正在实施“阿胶二次开发中药现代化”项目,现已采用生物技术等高技术手段发现了阿胶专门作用于造血链,刺激白细胞生长因子和明显的抗癌作用。不久,这家阿胶博物馆又将增添源于传统阿胶,又有别于传统阿胶的现代阿胶新产品。 (吴延华)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有近2000年历史的东巴文化为纳西族的古代文化,记录了纳西先民的聪明才智和社会发展。图为东巴象形文字“鸡”(左)与甲骨文“鸡”(右)对照。
新华社记者 周重要摄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新世纪中国素质教育研究”开题
本报讯 “十五”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课题——“新世纪中国素质教育研究”开题会近日在北京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部分高校、中小学和教科研单位的百余专家学者出席开题会。
该课题由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和中国地区开发促进会文化教育委员会主持。课题紧紧围绕十六大报告提出的“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目标,力求探索和揭示学校实施素质教育的特点和规律。(晨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