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1月2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推进经济改革和发展

城乡统筹解决“三农”问题
——访农业部常务副部长韩长赋
本报记者 夏珺
党的十六大确立了新世纪前2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把解决“三农”问题摆在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十六大报告关于农业、农民、农村问题的重要论述,对全面繁荣农村经济,加快城镇化进程作出的重大部署,为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农业和农村工作确立了指导方针和行动纲领。记者日前就如何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解决“三农”问题,采访了农业部常务副部长韩长赋。
记者:十六大报告着重指出,解决“三农”问题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大任务。我们应当如何理解这一判断?
韩长赋:这是立足于我国国情和农村实际作出的一个重大判断。我国人口的大多数在农村这一基本国情,农村发展滞后和农民增收困难的实际情况,都表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点和难点在农村。报告明确提出,解决“三农”问题必须统筹城乡社会经济发展。这是根据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点提出来的一个重大思路。这个思路跳出了传统的就农业论农业、就农村论农村的局限,站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的高度考虑农村问题。正是从这样一个战略高度出发,十六大报告把繁荣农村经济,加快城镇化进程作为一个问题来加以论述,进一步指明了研究和解决“三农”问题的方向。
记者:目前农业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农产品供给实现了由长期短缺到总量平衡、丰年有余的历史性转变,农业发展也由主要受资源约束变为受资源和市场双重约束,出现了农产品卖难、价格下降、农民收入增长缓慢等新问题。您认为该如何解决这些问题?
韩长赋:这些问题正是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不能适应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要求的反映。要解决这些问题,首先就要按照十六大的精神,加快发展农村经济,根据新阶段、新形势的新要求,对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进行战略性调整,实现农村经济结构全面升级,逐步建立适应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要求的新农业结构,为农村经济发展开拓新的空间,为农民收入增长开辟新的途径,提高我国农业的竞争力。这就要着眼于农业长远发展和城乡协调发展,调整区域布局,优化资源配置,发挥各地的比较优势,加快形成优势区域和产业带;调整产品结构,全面提高农产品安全水平,加快实现我国农产品由产量型向质量型、专用型和高附加值型发展;调整农村产业结构,加快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大幅度提高农产品附加值;调整农村就业结构,引导农村劳动力向二、三产业转移,扩大农民就业。同时,在政策上要长期稳定家庭承包经营,推动农村经营体制创新,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
记者:繁荣农村经济,加快城镇化进程,这两方面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只有积极推进城镇化,鼓励农村富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转移,才能实现城乡协调发展。
韩长赋:对。这也是世界各国现代化过程的基本走向。城镇化滞后、农村剩余劳动力多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最大的结构性问题。根据国际经验,发达国家在人均GDP达到3000美元以后才出现买方市场,而我国人均才900美元就出现了工农业产品低水平过剩。我国农村实际人口占全国人口的近70%,而金融资产不到30%,社会购买力不到40%。最根本的原因是农民太多。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镇化步伐明显加快,城镇化率目前已经上升到36.7%,但比同等经济发展水平国家要低约10个百分点,比同等工业化水平国家低约20个百分点。要从根本上解决“三农”问题,必须积极推进城镇化,鼓励农村富裕劳动力向非农产业转移,逐步减少农民,增加就业机会,大幅度提高城镇化水平,增加农村人均资源占有量,实现工业与农业、城市与乡村发展的良性互动。中国人口多的国情决定了中国的城镇化必须走多元化发展的路子,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并举,形成分工合理,各具特色的城市体系。发展小城镇是推进城镇化的重要途径,是关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战略。小城镇建设的重点要放在现有的县城和部分基础条件好、发展潜力大的建制镇,不能遍地开花,搞低水平重复建设。繁荣小城镇经济是小城镇发展的基础,要以农产品加工业和农村服务业为重点,形成符合当地特点的支柱产业。农村劳动力合理有序流动,进城务工经商是农村城镇化必然要经历的过程,要正确认识农民工问题,善待农民工。对进城农民工要“减负、服务、留退路(不要急于收回承包地)”,以降低农民城镇化的成本,减少社会稳定的风险。
记者:目前,我国正处在加快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历史时期,农业在国民经济中所占份额呈逐步下降趋势。这会不会影响农业的基础地位?
韩长赋:其实,这是世界经济发展的一般规律,但这并不意味着农业的基础地位改变了。农业的发展必须与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相适应,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要求相适应。因此,必须真正始终把农业放在国民经济发展的首位。加入WTO以后,面对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和发达国家实力雄厚的农业补贴,我国更需要加强对农业的支持和保护。现在,二、三产业已占国内生产总值的85%,农业降到了15%;经济总量将超过10万亿元,财政收入超过1.8万亿元。随着国家财力增加、政府职能转变和公共财政体制的建立,国家有条件逐步合理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结构,建立健全对农业的支持和保护体系。如增加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加强农田水利、生态环境和农村公共设施建设,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增加对农业社会化服务的投入,特别是完善科技推广、信息服务、植物病虫害防治和动植物检疫防疫等体系,加快农业科技进步,帮助农民抗御自然风险和市场风险。同时,要在WTO框架下,增加对农民的直接补贴,降低农民的生产流通成本。推进农村税费改革,加大对农村义务教育的支持力度,减轻农民负担。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经济视点

随着知识经济的兴起和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人们对公开、真实、准确的会计信息有着更加强烈的需求——
经济越发展 会计越重要
本报记者 李丽辉
第十六届世界会计师大会近日在香港会展中心落下帷幕。来自世界各地的5000多名会计界专业人士在对世界会计业的发展与未来进行了深入研讨的同时,对中国会计服务市场的进一步开放给予了特别关注,赞赏中国会计业改革所取得的重大进展。
建立统一的会计制度
过去人们眼中的会计,不过是在单位里从事报销、发工资、做财务报表的普通工作人员,充其量也就是个“账房先生”,只要把账理清楚算准了就行了。而今,会计师的工作早已不再是“管账”两字所能涵盖的,会计工作作为重要的经济管理手段,是管理者、投资者、债权人以及政府部门进行经营管理、评价财务状况、做出投资决策的重要依据,对维护经济秩序、规范社会经济生活、提高经济效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改革开放20多年来,我国会计改革取得了重大进展。1992年,财政部发布了《企业会计准则》、《企业财务通则》以及13项行业会计制度和10项行业财务制度,结束了我国40多年来在计划经济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会计模式,确立了与市场经济相适应并符合国际惯例的新会计模式。2000年,财政部依据国务院发布的《企业财务会计报告条例》,制定了《企业会计制度》,建立起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
我国在制定和完善会计准则和会计制度过程中,始终注重借鉴国际会计准则。到目前为止,中国已制定公布了企业会计基本准则和16项具体准则,涉及关联方披露、会计政策变更、固定资产和现金流量表等项目。通过这些改革,中国会计准则建设在较短的时间里迈出了重大步伐,并在许多方面与国际会计准则取得一致或协调。
会计改革作为我国财政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内外产生了深远影响,并得到了国际上广泛认可。很多国外同行认为,中国是转型经济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会计改革最为成功的典范。
会计市场进一步开放
会计业是我国服务行业较早对外开放的领域之一。目前中国会计服务市场已基本呈现出全方位的开放格局:允许外国会计师事务所在华设立代表处;允许国际会计公司发展中国成员所;允许境外会计师事务所来华临时执行审计业务;允许境外人员参加中国注册会计师资格考试,考试通过者可申请成为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会员;允许境外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会员申请注册成为中国注册会计师等。目前,已有11家国际会计公司在华设立了26家成员所。共有20个国家和地区的1万多名境外考生参加了中国注册会计师资格考试,其中405人通过考试,已申请成为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会员。
财政部部长助理冯淑萍说,中国加入WTO后,在加快实现中国会计准则与国际会计准则协调的同时,将在更大范围和更深层次上进一步开放会计服务市场。比如,允许获得中国注册会计师主管部门颁发的中国注册会计师执业许可的外籍人士在华设立执业机构,允许外国会计师事务所在中国发展成员所。经过批准取得中国注册会计师资格的境外人士,与境内中国注册会计师一样,执行法定审计业务出具的审计报告在中国境内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其执业活动同样受到中国法律保护。
中国会计服务市场的开放政策,为境外会计公司和执业人员进入中国境内从事会计、审计相关专业服务提供了便利条件,为中国执业机构和境外来华执业的会计公司营造了公平竞争的执业环境。
保持独立性 提升公信力
去年年底以来,美国安然、世通等著名大公司因财务造假等问题被迫申请破产,一些著名的会计师事务所为了自身利益参与其中,沦为这些公司做假账的“帮凶”。类似的事件在我国证券市场上也时有发生。比如,有的上市公司通过虚假包装骗取上市资格,有的通过虚夸盈利欺骗投资者,银广厦、亿安科技等就是靠“假账”吹出了“业绩神话”。这些事件的发生,不但对资本市场造成很大负面影响,也使会计业的独立性和公信力受到前所未有的质疑。
面对世界性的诚信危机,会计业该何去何从?亚太会计师联合会主席李勇认为,会计业应采取多种措施综合治理。其中最重要的,是改进会计审计制度、程序和方法,大力加强会计行业监管和职业道德建设。为了避免会计师与客户因长期合作而“日久生情”,影响会计师审计的独立性,实行会计师事务所轮换制,或负责公司审计的合伙人轮换制度,防止会计师事务所与客户形成利益上过于“紧密”的关系,不失为一种可行的方式。
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经济全球化趋势的深化,公众利益与会计业的联系比以往更加紧密,会计信息的准确与否直接影响着市场的稳定和经济的发展。这就要求会计业必须完善会计制度,规范执业定位,改进会计服务,强化责任管理,维护公众利益。在这些方面,中国会计业虽然存在不小的差距,但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人们期待更加可靠的会计数据,更加优质的会计服务。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

国务院减轻企业负担部际联席会议确定
明年重点治理向机动车辆乱收费和道路站点
本报北京11月27日讯 记者费伟伟报道:今天召开的国务院减轻企业负担部际联席会议确定,把深入开展治理向机动车辆乱收费和整顿道路站点工作作为明年减负工作的重中之重,坚决整顿多头管理,清理乱发证照、乱收费等。
会议还着重研究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国企业治乱减负工作应着力做好的几项重点。明确将继续深入开展企业治乱减负“三查”活动。明年的重点是要把中央和地方公布的收费目录切实落实到企业,凡是在之外继续收费的,一律按乱收费查处。进一步抓好乡镇企业治乱减负工作。全面贯彻落实《乡镇企业负担监督管理办法》,进一步抓好乡镇企业反映强烈的乱摊派的治理工作。同时,积极治理向非公有制企业的乱收费、乱罚款和各种摊派。
此外,要针对反映强烈的问题开展专项治理。要认真落实下岗再就业职工的收费减免政策和企业改制改组改造的收费减免政策;严格规范中介机构的服务收费;坚决治理向企业乱评比、乱检查、乱排序;大力开展工商、税务、环保、技术监督、检验检疫、药品监督、水利等方面的专项治理。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

投资6亿治理污染
中电国华北京热电分公司成为环保电厂
本报讯 地处北京市区的中电国华北京热电分公司技改工程,近日通过国家环保总局组织的环境保护竣工验收,废气、废水、噪声、电磁辐射等各项污染物均符合国家的排放标准。电力环保专家称,该公司是我国首家高标准的城市环保电厂,其环保标准已接近或达到国际先进电厂水平。
中电国华北京热电分公司的前身是北京第一热电厂,现装机容量40万千瓦。在确保为首都安全稳定发电供热的同时,该公司十分重视环境治理,近年来用于环保设施建设的投资已超过6亿元。
据介绍牞该公司投入使用的烟气脱硫系统脱硫效率达95%以上。与脱硫工程配套的石膏制板厂,利用烟气脱硫后废弃的石膏生产新型建材,避免了脱硫后的二次污染。由于采用了先进的干除灰系统、双室四电场静电除尘器和低氮燃烧器,电厂的锅炉烟尘、氮氧化物的排放浓度和锅炉烟气黑度等均低于国家标准。公司先后五次投资进行工程治理,采取了隔声、消声、吸声和阻尼减振等措施,有效降低了电力设备运行带来的噪声。
中电国华北京热电分公司总经理许建华介绍说,公司目前绿化面积已达4.5万平方米,是北京东部CBD区域中最大的一块绿地。公司的目标是进一步提高环保标准,将电厂建成世界一流的城市环保绿色电厂。 (李毅军)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

《节水型工业企业导则》年底出台
本报北京11月27日讯 记者费伟伟报道:国家经贸委副主任谢旭人日前透露,国家经贸委将在年底之前制定并发布《节水型工业企业导则》,开展创建节水型工业企业,促进工业增长与水资源的协调发展。
谢旭人强调,“十五”期间我国工业节水工作的基本思路是以提高水的利用效率为核心,以水资源紧缺地区和高用水行业为重点,以建立节水型工业为目标。当前要进一步加大以节水为重点的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各地区、有关部门一方面要大力压缩耗水量大、用水效率低、水污染严重的行业,严格限制新上高耗水项目。另一方面,积极发展节水型的产业和企业,并通过技术改造等手段,促进各类企业向节水型方向转变。新建、改建和扩建工业项目,必须严格执行“三同时、四到位”制度,即工业节水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运行,工业企业要做到用水计划到位、节水目标到位、节水措施到位、管水制度到位。
谢旭人是在北京市节水型工业座谈会上说的这番话。北京市决定,未来5年将合理调整产业结构和工业布局,严格限制新上和引进高耗水、高污染的工业项目。加快淘汰落后高耗水工艺和设备,积极推广工业节水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

《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预测
今年货物贸易额将超千亿美元
本报北京11月27日讯记者龚雯报道:由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近日发布的《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2002年秋季)》指出,2002年中国货物贸易总额有望超过6000亿美元,较上年增长17.7%,其中出口3150亿美元,进口2850亿美元,贸易顺差约300亿美元左右,比上年有所增加。
报告指出,当前需要关注的问题是:世界产业结构调整和转移给中国外贸发展创造了新机遇;国际市场价格变动不容忽视;贸易保护主义盛行影响中国出口贸易的正常发展。预计2003年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增长7%左右。
报告特别指出,2002年上半年中国对外服务贸易依然呈现逆差局面。其中服务贸易出口181亿美元,进口224.3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各增16.4%和19.5%。服务项下逆差达到43.3亿美元。运输和旅游仍是我国涉外服务贸易的主要项目,其收支规模占我国服务贸易总量的65.4%。主要逆差项目为运输、保险、专有权使用和特许、咨询服务,主要顺差项目包括其他商业服务、旅游和建筑服务。此外,通讯、建筑、专有权使用和特许、咨询、电影音像服务贸易出口增速较快;通讯、金融服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专有权使用和特许、咨询、电影音像和其他未提及的政府服务进口发展较快,同比增速均在30%以上。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

前10月我国餐饮业收入4047亿元
本报北京11月27日讯 记者杜海涛从中国饭店协会获悉,今年前10月我国餐饮业保持持续高速增长,营业额实现4047亿元,同比增长16.3%。预计全年营业额将实现5100亿元,比去年增长16.5%。目前,餐饮业已成为促进就业的有效渠道之一,据测算,每年可为社会新增160万个就业岗位。
为推动餐饮业健康发展,扩大就业,中国饭店协会近日分别从产业贡献、就业贡献、学术贡献、最佳设计等6个方面,对餐饮业发展有突出贡献的企业进行表彰,南京金都、上海杏花楼、杭州知味观等60多家企业榜上有名。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

外汇指定银行办理结售汇业务有新规
取消外资银行办理结售汇业务的客户限制
本报北京11月27日讯 记者田俊荣报道:为了适应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金融业扩大开放的新形势,规范外汇指定银行结汇、售汇行为,统一中外资银行结售汇管理政策,中国人民银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外汇管理条例》及其他有关规定,在广泛征求各界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并公布了《外汇指定银行办理结汇、售汇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办法》自2002年12月1日起开始实施。
《办法》是继1996年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结汇、售汇及付汇管理规定》,规范外汇指定银行与客户之间的结售付汇业务之后,完善结售汇业务管理的又一重要法规。《办法》共七章,四十六条,明确了结售汇业务市场准入和退出、结售汇周转头寸管理、结售汇业务会计核算、外汇指定银行自身结售汇业务管理、外汇指定银行与客户之间的结售汇业务管理等内容。
《办法》明确其适用范围包括中资和外资银行,对中外资银行的结售汇业务实行统一的管理政策。凡是符合条件的中资银行和外资银行,都可以申请经营结售汇业务,取得外汇指定银行资格。
据悉,《办法》的发布具有积极的意义。一是有助于完善我国外汇收支管理,保障外汇市场的平稳、有序和健康运行;二是为银行业公平竞争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三是外汇管理方式由直接监管向间接监管、由事前审批向事后监管过渡提供了制度保障。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

气象系统诚招硕士以上毕业生
本报北京11月27日讯 记者董建勤报道:日前举行的气象部门与中国科学院“2003年硕士以上毕业生供需洽谈会”传来消息:不完全统计表明,短短两天间,近300个岗位计有500余人次问津,其中达成初步意向者占近九成。
洽谈会主要面向中科院的20个在京直属研究所,旨在吸纳更多部门外培养的硕士以上高层次人才到气象部门工作,以拓展服务领域提高服务水平。这是气象系统实施人才战略的重要举措之一。据悉,气象系统在职员工5.7万人,其中大专以上文化程度占37%以上,本科程度仅占17%。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

中国和冰岛草签航空运输协定
本报北京11月27日讯 记者白天亮报道:民航总局副局长杨国庆与冰岛共和国外交部常务秘书雷格松于11月26日就签署两国航空运输协定举行了会谈。本着互谅互让、友好协商的原则,双方就协定文本顺利达成一致,并于当日代表两国政府草签了协定文本。此外,双方还对发展中冰两国间的航空关系交换了意见。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

11月26日,河南省滑县黄龙潭治沙工地一派繁忙景象。入冬以来,该县筹资400多万元,集中40多台大型机械打井、治沙,目前已治理沙荒2万亩,打井30余眼。
新华社记者 朱广智摄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

厦门海关提前完成税收计划
本报讯 截至十一月二十日,厦门海关今年共征收入库税款六十二点零五亿元,其中关税十四点二八亿元,进口环节税四十七点七七亿元,提前四十一天完成税收计划,超过去年全年六十一点二三亿元的征收额,再创历史新高,同时也是厦门海关连续第三年税款征收超过六十亿元关口。(赵震云)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

梅河口努力盘活国有资产
本报讯 吉林梅河口市积极调整产品结构,努力盘活国有资产,使一批“双停”企业重新运转起来。截至目前,全市启动“双停”企业十六户,盘活存量资产二点三亿元,安置大批下岗职工就业,促进了地方经济快速发展。(韩阳 李少波)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

恩施州私企税收快速增长
本报讯 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国税局在整顿税收秩序工作中加强对私营企业的税收征管。他们按照征管法的要求,把符合条件的私营企业认定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并将其纳入防伪税控管理。今年一至十月,该州国税局共入库私营企业税收三千三百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十二。(罗宪昌)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

莒县地税局对个体户实行回访
本报讯 山东莒县地税局在个体税务登记管理、申报征收、发票使用等环节中严格实行违章处罚制度,并建立了违章处罚档案。近日,该局又推出了“处罚回访”制度,使罚与教、罚与帮紧密结合起来,并将回访作为为纳税人服务的一项重要举措。(高钦富 孙元涛)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

云南绿特食品受青睐
本报讯 在日前举办的“第四届中国连锁业会议暨展览会--五十家大型超市联合采购招商洽谈会”上,来自云南省的生态茶叶、无公害蔬菜、野生食用菌等六百余种绿色、特色食品受到与会商家的青睐,签约成交金额超过一亿元。(长虹)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

神威药业努力开发新产品
本报讯 石家庄神威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依靠科技进步,努力开发新产品,目前在全国同行业中创下四项第一:软胶囊、中药注射液年产销量分别为二十五亿粒和三亿支;中药提取采取超临界萃取、动态逆流提取、膜分离、喷雾干燥等工艺集成自动控制生产线;药用塑料瓶包装采取光致变色防伪技术。(赵中宝 景善慈)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

北京前门全聚德年营业收入破亿元
本报讯 截至十一月十九日,北京全聚德烤鸭股份有限公司前门店营业收入突破亿元大关,上缴利税二千三百万元。近日,中国烹饪协会、北京烹饪协会分别授予前门店“中华餐饮亿元店”和“京城餐饮第一家”称号。(刘达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