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1月2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专栏:

解放军总政治部发出通知要求全军和武警部队
扎扎实实做好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的各项工作
  本报北京11月27日讯 解放军总政治部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全军和武警部队按照《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的通知》的要求,围绕主题,把握灵魂,狠抓落实,扎扎实实做好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的各项工作。
  总政治部的通知对全军的学习贯彻作出了部署:一、把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党的十六大是我们党在新世纪新阶段召开的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在党和国家的发展进程中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江泽民同志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深刻回答了我们党在新世纪坚持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实现什么奋斗目标等重大问题,对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是我们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继续奋勇前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大会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道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体现了全党的意志,人民的心愿。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党的中央领导集体顺利实现新老交替,为我们的宏伟事业继往开来、与时俱进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对于动员激励全军官兵团结一心,为实现党在新世纪的宏伟目标和战略任务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各级党委和政治机关要以高度的政治热情和责任感,统筹安排,精心组织,认真抓好十六大精神的学习贯彻,努力走在前列。要按照中央和军委的要求,迅速把大会精神传达到全体官兵、离退休干部和职工家属,并按规定组织好有关重要文件的传达学习。在普遍传达的基础上,抓好专题学习教育。院校要把十六大精神贯穿到政治理论课教学中去。加强理论研究和理论指导,及时回答学习教育中提出的思想理论问题。总政将组织学习十六大精神宣讲团到部队宣讲。各单位要抓紧培训学习骨干,为深入学习教育做好充分准备。军队新闻单位要加强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的宣传,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重点学习贯彻江泽民同志的十六大报告。要紧紧围绕十六大的主题,把握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个灵魂,抓住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这个精髓,全面准确地领会报告中阐述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方针政策。着重引导官兵认清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13年的巨大成就,深刻理解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十个坚持”的基本经验;认清确立“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地位的历史意义,明确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根本要求;认清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明确推进经济、政治、文化建设和体制改革的重大举措;认清实现党在新世纪各项任务必须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明确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总要求;认清军队在维护国家安全统一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的地位作用,明确新形势下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方针原则和任务。把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同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结合起来,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在全军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新高潮。
  三、领导干部要做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的模范。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完成十六大确定的各项任务,关键在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以团以上领导干部和机关为重点,以此带动部队学习贯彻的深入。各级领导干部要原原本本地学习江泽民同志的报告,学习党章,在领会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努力提高理论素养和领导水平。党委中心组和团以上干部理论轮训,要把学习十六大精神作为中心内容,努力学得多一点,钻得深一点。总政在国防大学举办军以上领导干部学习十六大精神培训班,各单位也要对团以上干部轮训作出安排。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带头用十六大精神指导工作、改进作风,带头学习和实践“三个代表”,为部队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做出表率。
  四、紧密结合军队实际创造性地抓好十六大精神贯彻落实。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必须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着眼于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推进军队的建设和改革。要牢固确立“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使之成为观察分析问题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成为检验各项工作成败得失的根本尺度,成为官兵成长进步、立身做人的行为准则。要认真研究解决部队军事、政治、后勤、装备建设中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推进军事领域的理论创新、科技创新、体制创新和政策制度创新。要紧密联系本单位本部门的实际,把十六大报告提出的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方针原则和任务要求,切实贯彻到以军事斗争准备为龙头的各项工作中去,体现到部队思想政治建设的进步中去,落实到增强部队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实践中去。要进一步强化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军魂意识,确保党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牢牢掌握部队,确保部队的高度稳定和集中统一。要引导官兵把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激发出来的政治热情,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的强大动力,不断开创我军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的新局面。全军要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江主席指挥,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奋发图强,为圆满完成党的十六大赋予我军的各项任务而努力奋斗。


第2版(要闻)
专栏:

  全国工商联九大在京闭幕
  黄孟复当选为新一届执委会主席
  本报北京11月27日讯 记者潘跃报道: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27日在京闭幕。黄孟复当选为新一届执行委员会主席。
  大会宣布了全国工商联九届一次执委会选出的新一届常务委员、副主席、主席名单。据介绍,全国工商联九届执委会共有412名执委,其中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有233名,所占比例为56%,这是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在执委中首次超过半数。
  黄孟复在会上讲话。他说,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是工商联的主体,这次换届后,许多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进入了工商联各级领导机构,成为工商联工作的有力推动者。他强调,中共十六大的胜利召开,为新时期非公有制经济的大发展营造了前所未有的良好环境,为工商联拓展了前所未有的工作空间。面对大好机遇,各级工商联领导班子和广大干部职工,唯有认真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取得新成绩,才能不辜负党中央的厚望和全体会员的重托,才能无愧于心。
  大会通过了《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六大精神的决议》。决议指出,全体工商联会员要通过学习中共十六大精神,全面深化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理解,不断提高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和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认识,振奋精神,奋发有为,抓住历史机遇,勇于创业发展,把自身企业的发展与国家的发展结合起来,把个人富裕与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结合起来,把遵循市场法则与发扬社会主义道德结合起来,在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进程中,不断壮大自身实力,为人民多创造财富,为国家多作贡献。
  大会通过了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致工商联老领导老同志的致敬信。部分代表在闭幕会上联名发出了立即在全国非公有制企业中掀起一个深入学习、深刻领会、认真贯彻中共十六大精神热潮的倡议。他们说,要进一步加强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的理解,深刻认识时代赋予我们的崇高使命,以百倍的热忱,勇于开拓创新的精神,积极投身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事业中。
  在为期5天的会议中,代表们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听取了中共十六大精神的辅导报告,总结了全国工商联八大以来的工作经验,审议通过了八届执委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国工商业联合会章程》(修正案)。
  在26日举行的全国工商联九届一次执委会上,选举产生了由主席1人、副主席22人、常务委员110人组成的新的领导集体。
  全国工商联第一副主席梁金泉主持闭幕会并致闭幕词。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全国政协副主席孙孚凌、经叔平,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胡德平,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张龙之、谢伯阳、王以铭、孙晓华、程路、伍淑清、柳传志、张宏伟、孙安民、任文燕、辜胜阻、段永基、罗康瑞、马有礼、李海仓、唐万里、王玉锁、金会庆、郑跃文出席大会。


第2版(要闻)
专栏:

全国工商联和国家有关部门联合表彰
一百六十一家民营企业分获三项荣誉
本报北京11月27日讯 记者潘跃报道:今天,北京京西宾馆,161位民营企业家笑容灿烂,从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全国政协副主席孙孚凌、经叔平及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手中接过闪亮的奖牌。这些企业的荣誉是:50家“工商联就业先进会员企业”、57家“工商联质量先进会员企业”、54家“工商联诚信纳税会员企业”。这是全国工商联和有关国家机关首次对非公有制企业进行联合表彰。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在11月23日全国工商联九大开幕前会见了受表彰者。
  新当选的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在表彰仪式上说,受表彰的全国工商联会员企业是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中涌现出来的佼佼者,他们向社会表明,非公有制企业在提高质量、依法纳税和解决就业等方面正在发挥积极作用。我们相信,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一定能珍惜荣誉,抓住机遇,发展企业,回报社会,无愧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的光荣称谓。
  全国工商联有关方面负责人表示,这次全国工商联与国家有关部门联合颁发给受表彰会员企业的奖牌“含金量”很高,经过了县、市(地区)、省和全国的层层选拔、评审,条件严格。


第2版(要闻)
专栏:

  民政部开展低保抽查显示
全国九成低保户按时足额领到低保金
  本报北京11月27日讯 记者陈晓钟今天从民政部了解到:民政部在全国范围内委托开展的百城万户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抽查表明,全国90%左右的低保户能够按时、足额领到低保金。
  调查结果表明,89.5%的低保户能够按时领到低保金,90.9%的低保户能够足额领到低保金。目前,北京、上海、福建、浙江、青海、江苏、黑龙江、辽宁和天津等地按时足额发放率都超过了90%。有61.8%的低保户每月享受低保金在100元以下,29.8%的低保户每月享受低保金在101元至200元之间,8.4%的低保户每月享受低保金在200元以上;有60.2%的低保户是按月领取低保金,28.8%的低保户按季度领取低保金,2.6%的低保户半年领取一次。收集到的资料反映,找工作难,医疗费用高,子女教育负担重,住房条件亟待改善是低保户最为关心的问题。
  针对低保抽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民政部准备采取多项措施,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及时纠正个别地区或部门没有按时足额发放低保金的现象,将处理结果向社会公布;全面完善“低保工作”程序,实行规范化管理;坚决纠正少数地方按季度甚至按半年发放低保金的不规范做法,一律做到按月发放;全面推进低保金社会化发放办法,大中城市务必在明年上半年做到通过银行、邮局发放低保金;坚决取消“虚拟收入”的计算方法,真正做到不错保、不漏保;抓紧低保信息化建设,尽快形成全国统一的低保管理信息网络。


第2版(要闻)
专栏:

  全国工商联第九届执委会主席、副主席名单
  新华社北京11月27日电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第九届执行委员会主席、副主席名单(2002年11月26日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第九届执行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选出)
主席:黄孟复
第一副主席:梁金泉
副主席:胡德平 张龙之 谢伯阳 王以铭(回族) 孙晓华 程路刘鹤章 伍淑清(女) 柳传志 张宏伟 孙安民 任文燕(女) 辜胜阻 段永基 罗康瑞 马有礼 李海仓 唐万里 王玉锁 金会庆 郑跃文


第2版(要闻)
专栏:

  中国记协主席扩大会议表示
以十六大精神为指导 开创新闻工作新局面
新华社北京11月27日电(记者曲志红)中国记协27日下午举行主席扩大会议,结合新闻宣传工作实际和记协工作深入学习党的十六大精神。大家认为,新闻界身兼学习、贯彻和深入宣传十六大精神的重任,必须要学深、学透,才能胜任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的职责,适应全党全国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的热潮。
  中国记协主席邵华泽说,学习、贯彻、宣传十六大精神,是新闻界当前和明年的中心工作,也是中国记协的中心工作。他希望新闻工作者在学习、贯彻、宣传十六大精神过程中,始终贯穿“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一主线,坚决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要有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要有新思路、新举措,更好地为全党全国的中心工作服务,努力开创新闻工作和记协工作的新局面。
  会议还按照十六大提出的任务,围绕新闻事业的发展和新闻队伍的建设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中国记协副主席徐心华、南振中、张世刚、李厚朴、范以锦、唐小强、任贤良等参加了会议。


第2版(要闻)
专栏:

  断骨再生”不是梦
  纳米人工骨获准临床使用
  本报北京11月27日讯 昨天,清华大学接到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文,他们研制的一种新型人工纳米骨材料获准进入临床使用。这意味着人骨缺损后可在这种纳米骨的帮助下生长愈合,甚至修复如初,“断骨再生”不再是梦想。
  6年前,由清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李恒德院士、崔福斋和冯庆铃教授为主组建课题组,带领研究生们在实验室里研究人类的骨生长过程,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并成为国家863和973计划项目。他们研制成功的NB系列纳米晶胶原基骨材料已申请了我国和美国发明专利。他们通过和解放军总医院、北京军区总医院合作,完成了在兔子和狗身上进行的长骨、颅骨、颌骨、脊椎骨的大量修复实验,并将达到4厘米大尺度的长骨缺损修复。
  这种新材料与传统材料的最大区别在于,修复后的骨和人体骨完全一样,不会在体内留下植入物。植入纳米骨后,人体的骨细胞就会慢慢爬进多孔的生物材料内部,其中破骨细胞“吃掉”纳米骨,成骨细胞则生长起来。纳米骨的材料会逐渐被人体吸收,直到完全被人体自身骨细胞代替。
  今后,千千万万个骨缺损的残疾人有望改变命运,虽然与其它的人工骨材料的价格相比会贵一些。据悉,每年我国光是因为骨肿瘤切除手术后需要进行骨修复的病人就有25万左右。(周襄楠 任建民)


第2版(要闻)
专栏:

  恪尽职守 不负众望
——访新当选的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
本报记者 潘跃
“党的十六大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刚刚当选为全国工商联主席的黄孟复接受记者专访时,多次提到并特别强调这样一句话。
  黄孟复说:“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特别是中共十六大召开之后,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地位提高了,工商联的责任更大了。这个责任就是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致富思源、富而思进,把自己的事业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紧密结合起来。”
  黄孟复特别指出,中共十六大关于非公有制经济的论述很全面、也很深刻和透彻。其中有几句话特别感动人、特别凝聚人、特别鼓舞人:第一句话是:必须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必须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各种所有制经济完全可以在市场竞争中发挥各自优势,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第二句话是:在社会变革中出现的民营科技企业的创业人员和技术人员、受聘于外资企业的管理技术人员、个体户、私营企业主、中介组织的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等社会阶层,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
  第三句话是:不能简单地把有没有财产、有多少财产当作判断人们政治上先进和落后的标准,而主要应该看他们的思想政治状况和现实表现,看他们的财产是怎么得来的以及对财产怎么支配和使用,看他们以自己的劳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所作的贡献。
  第四句话是:要尊重和保护一切有益于人民和社会的劳动。不论是体力劳动还是脑力劳动,不论是简单劳动还是复杂劳动,一切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贡献的劳动,都是光荣的,都应该得到承认和尊重。一切合法的劳动收入和合法的非劳动收入,都应该得到保护。
  第五句话是:营造鼓励人们干事业、支持人们干成事业的社会氛围,放手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和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以造福于人民。
  黄孟复对经济工作、政府工作、人大工作等都比较熟悉。大学毕业后,他从炉前工人做起,在南京钢铁厂工作24年。回忆起这段光阴,黄孟复有一种难以割舍的情怀,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相当于花了24年时间解剖一个企业”;后来任南京市副市长6年,主要分管工业、交通、科技、开发区、外经外贸等工作;1998年到2001年任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在此期间,他主要负责环境保护、城乡建设和旅游方面的工作,更多的是从法制的角度来看当前的经济工作和其他方面的工作;2001年他被增选为全国工商联副主席。
  通过最近一年的工作,黄孟复已经对工商联工作有了全面的了解。虽然工商联工作对象主要是非公有制经济,工作模式和工作重点又与以前不同,但是他认为:“过去自己在国有企业工作,在市政府也是主要抓国有企业,但是国有企业的经验和问题,也可以对照出非公有制企业的发展道路。”
  在谈到全国工商联新一届领导班子将怎样开展工作的问题时,黄孟复胸有成竹:“我想,工商联组织当前的首要任务就是学习、学习、再学习。通过学习,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共十六大的精神上来,把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把非公有制经济人士队伍锻造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生力军。”
  他最后对记者说,党的十六大精神极大地鼓舞了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更加坚定了他们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信心和决心,增强了使命感及责任感,充分引导和发挥好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必将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增添生力军。


第2版(要闻)
专栏:

  本报七篇作品获全国法制好新闻奖
  本报讯由司法部、中华全国法制新闻协会共同举办的第十五届(2001年度)全国法制好新闻评选活动日前揭晓。本报《全面推动“四五”普法努力实践依法治国方略》获通讯类一等奖,《刑事犯罪走势前瞻》、《让法律的阳光照亮每个角落》获通讯二等奖;《科学施教以情动人》、《遏制金融票据犯罪》获通讯三等奖。《明年起新任法官须通过国家司法考试》获消息类三等奖。《查查冒名顶替的背后》获言论类三等奖。(裴智勇)


第2版(要闻)
专栏:

  国内首家公用型医药配送中心获批准筹建
  本报讯 日前,中国民生医药配送中心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试点。该中心将为药品流通企业、药店、医院和药品生产企业提供专业化、网络化的物流配送、电子商务、资讯等增值服务,实现供应链信息全程管理,并为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提供信息对接及实时监管。
  新的运营模式减少了医药流通环节,降低了流通成本,加强了医药质量监控,可以有效抵御假冒伪劣药品入市,让老百姓真正用上放心实惠的药品。(徐永新)


第2版(要闻)
专栏:

  中国人保(香港)有限公司开业
本报香港11月27日电 记者陈少波报道:由中国最大的非寿险公司控股的中国人民保险(香港)有限公司今天在香港开业。此间人士认为,这是中国加入WTO后,内地保险企业走向海外市场的重要一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中联办主任高祀仁、中国保监会副主席李克穆,以及内地和香港保险、金融、经济界500多位来宾出席开业典礼。


第2版(要闻)
专栏:

日前,我国国内最大的350万吨重油催化裂化装置建成投产。大连石化分公司建设者们经过一年的奋战,使装置一次开车成功。图为正在运行的装置。马谊东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