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1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社会观察)
专栏:基层见闻

民情日记暖民心
本报记者 杜峻晓
今年初,宁夏回族自治区陶乐县结合转变干部作风和解决群众的来信来访问题,要求各级干部记民情日记。10个月来,民情日记缩短了干部与群众之间的距离,解决了群众生产和生活中的难题,收到明显效果。
民情日记记些啥?
刚开始记民情日记时,一些干部觉得茫然,不知道从何记起。陶乐县对此作了明确规定:干部下基层了解的民情民意,基层干部群众的来信来访,上下级之间的情况反映、意见和建议,与各部门业务相关联的问题,都是民情日记需要写下的内容。一位乡干部深有感触地说,原来县里让记民情日记,还有些想不通,乡里的工作干了多少年了,干来干去就是那几下子,后来记开了,觉得真有用,每天不记心里都空落落的。后来将记下的民情日记分类,分析,工作更有条理了,解决问题更有针对性了。
陶乐县委书记王静在谈到写民情日记时说,经过一段摸索,民情日记不是没写的,而是要写的东西太多。让干部记民情日记,就是要让干部把注意力集中到群众身上,心里时常装着老百姓,多关心老百姓的疾苦。
民情日记架起连心桥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看到乡干部王东记下的一则民情日记。日记记的是白家台子村村民的反映:白家台子村耕地面积大,黄土层深,板结层厚,不易透气透水,影响农作物生长,用一般的手扶拖拉机耕作不理想,只有深耕才能解决这一难题。白家台子村没有深耕拖拉机。王东在民情日记本上记下后,到处联系深耕拖拉机,帮助村民把这个问题解决了。
下八顷村的马永清对记者说,以前,有些干部作风不扎实,有的干部看到群众来找,不管三七二十一先把人训一顿,群众的心都凉了。于是,该交的款,能拖就拖,能哄就哄。今年以来,干部作风一下子变过来了,群众跟干部的心贴得更近了,原来拖欠的村提留、乡统筹没人催,村民主动就交来了。
民情日记让干部办实事
让记者感到大吃一惊的是,一个小小的民情日记,竟然把那么多干部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今年以来,陶乐县600多名干部共受理农民的事情2200多件,已办理1400余件,为基层和群众协调解决资金300多万元,在信息、技术、产品销售等方面为群众提供了大量的优质服务,解决了许多事关生产、生活方面的实际问题。陶乐县沙土地多,适宜种沙芥,群众没技术,这个问题得到反映后,县上组织技术人员进行攻关,今年全县沙芥推广面积3200亩,亩均收入2800元,使往年无收入的沙土地变成了“刮金板”。今年县里实施“种子工程”,从山东引进的玉米种子繁育了3000亩,临近收获时,由于农户人手紧张,无法在要求时间内完成玉米站秆剥皮。这一民情日记送到县委,县委动员县里干部集中两天到农户田中义务劳动,解决了农民的难题。
高仁镇乡建起了民情日记办理登记册,委派专人每半月对全乡民情日记所记载的情况进行检查,督促乡干部尽快落实群众反映的急事难事。上半年,这个乡共受理民事192件,事事有着落,件件有答复。
石嘴山市委书记郑小明在谈到陶乐县组织干部记民情日记的情况时说,把党的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记民情日记是一个好办法,值得提倡。


第11版(社会观察)
专栏:专题调查

重大安全隐患何时能排除
——石家庄新华集贸中心小百货市场消防问题调查
本报记者 李晓清
河北石家庄新华集贸中心小百货市场(以下称小百货市场)地处市中心,由石家庄市新华区政府的派出机构——新华集贸中心管理委员会管理。这里有1000多户经营者(80%是外地人),每天人声鼎沸,摩肩接踵,大批货物频繁进出,生意兴隆。但令人忧虑的是,在这繁华景象背后,隐藏着重大的火灾隐患。
根据读者来信反映,记者曾于9月27日上午到小百货市场暗访,发现火灾隐患非常严重:整个市场覆盖的是半透明塑料棚,如遇明火,这些塑料壳不但不阻燃,还会助燃并产生剧毒气体;商户之间本应用石棉板隔离,实际上有的只隔层华丽板或薄铁皮,耐火等级很低,大量柜台干脆无隔离,一个连一个,从业人员肩并肩地挤坐在柜台后面,转身都困难,有的就坐在通道中。记者问一个商贩:“这么拥挤,市场管不管?”“管?他们多出租多赚钱,哪想这些。”再看一排排柜台间的次通道,仅能容双人并行,只要有顾客站住选购商品,通道即被堵塞。与小百货市场相邻的是中高档服装市场,记者看到,虽然该市场的建筑较小百货市场要正规一些,但上述消防问题也都存在。两个市场之间的通道堆满货物,商贩挤身其中叫卖,运货的手推车、三轮车和自行车、人流在通道上挤成一团,记者10分钟都过不去。如此狭窄的通道,一旦发生火灾,消防车根本进不去。记者也看到几只堆放在货物间的小灭火器,被问及如何使用时,商贩们一脸茫然。当记者表明是来采访火灾隐患时,他们纷纷表示,这里一旦发生火灾,别说抢救货物,就是人员逃生都困难,像在“火山口”上做生意。
记者从石家庄市消防部门了解到,小百货市场早已被列为全市11家现存重大火灾隐患单位之一。在新华区公安分局消防科,记者看到,消防部门于2000年7月12日向小百货市场发出了第一份《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后又见到指出该市场仍有诸多消防问题的《复查意见书》。类似的文书2001年发过6份,2002年发过2份。消防部门2002年1月16日发给小百货市场的《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指出,该市场存在下列违反消防法规的问题:1.市场建筑耐火等级低;2.市场内消防水源不足,消防用水没有保证;3.小百货市场疏散通道狭窄,主通道达不到4米,次通道达不到2米,且堆放货物不畅通;4.中高档服装市场南北消防通道管理不善,被货物、车辆挤占;5.未设火灾报警和自动喷水灭火设施。该通知还指出,小百货市场的上述情况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十四条的规定,已构成火灾隐患,并要求他们在2002年2月16日前整改完毕。2月22日,新华区公安分局消防科派员复查后又对该市场出具了《复查意见书》,认为:除第四条“基本改正”外,其它四条均“未改正”。在又拖了3个多月仍未改正的情况下,2002年5月,新华区公安分局消防科又向小百货市场下发《公安行政处罚决定书》:“现查明该市场对存在的火灾隐患不及时消除。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四十三条第二款和《河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办法》第三十八条的规定,决定给予停产停业的处罚,限你单位于2002年5月23日开始停产停业。”但不知什么原因,如此严肃的行政处罚书下达后,小百货市场却一天也未停业,照常营业至今。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有关规定,当事人逾期不履行行政处罚决定的,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行政机关可以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记者问市消防部门负责人“为什么不按法律规定申请强制执行”时,该负责人只是说,“此事已报市政府”。可见消防部门对此无能为力。
新华集贸中心管理委员会负责人在回答“为何不执行消防部门的处罚决定”时,主要强调了该市场存在上述隐患的历史原因,并说市场现在已做了整改。9月27日下午,他们领记者到小百货市场察看,记者看到了与上午暗访时完全不同的景象:各个路口都站着市场管理人员;路旁的货物、小摊贩、三轮车、手推车均不见了。在他们的指点下,记者看到了几个消防栓等简陋设备。
据报载,石家庄市消防部门从9月20日至10月30日在全市开展了火灾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对隐患严重、整改力度不大、已责令停业整顿的单位,要函告工商等部门依法吊销其各种证照,直至取缔。但据知情人反映,小百货市场至今未有任何整改迹象,仍在营业。有关专家指出,小百货市场地处大路旁,严重的火灾隐患时刻威胁着成千上万人的生命财产安全。这样人群密集的场所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因此,有关部门不能为追求眼前利益置安全隐患于不顾。另外,像小百货市场这样毫无安全基础、整体破旧不堪的棚户市场,仅靠改造是很难达到消防安全要求的。


第11版(社会观察)
专栏: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全面推进农村工作创新征文

建立工作协商会议制度
架设干群“连心桥”
河南南阳市卧龙区王村乡党委书记 于若文
从2000年开始,河南省南阳市卧龙区先后在安皋镇和王村乡建立了工作协商会议制度(以下简称工协)。工协委员来自五个方面:乡镇内市、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中未担任公职的;离任的村支书、主任;乡镇政府机关离退休干部;从国家机关离退休后回乡定居的股级以上干部;个体私营企业厂长(经理)和种养业大户。他们有参政议政的能力和积极性,熟悉政策法规,交际广泛,在群众中有一定的号召力、影响力。为了充分发挥工协委员参政议政作用,乡、镇党委和政府不定期召开会议,组织他们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通报党委、政府重大决策和工作安排,听取他们对党委、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如乡、镇每年的年度工作会、人代会、农村税费征收动员会、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会等重大会议召开后,都要召开工作协商会,向委员们通报工作重点、方法步骤、政策依据等,征求他们意见,解答他们的疑惑,沟通思想,以赢得他们的支持、配合。乡、镇党委和政府还采取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方式,经常性地收集他们对乡、镇工作的意见、建议和他们掌握的群众思想动态。委员们所提的意见,乡、镇党委都分门别类组织有关人员和部门落实,年终向委员通报结果。
工作协商会议制度建立两年多来,发挥了如下积极作用:
帮助干部开展农村工作。农村干部是农村工作的组织者、推动者,依靠乡、镇和村、组干部工作体制开展工作,是农村工作的主渠道、主战场。但前些年有的村、组群众会难开,集体活动难组织,干部干着急,群众不满意。如今,乡村干部把工作任务安排布置后,工协委员协助干部对群众进行宣传、引导,农村工作比过去容易做了,效率大大提高。工协现已成为乡、镇党委和政府的又一支工作队、宣传队,同时发挥着监察和参谋的作用。
拓宽了反映民意的渠道。由于工协委员贴近群众生活,群众的意见和呼声可以通过他们及时反映给党委、政府,使问题较快地得到解决。现在,群众反映问题、提意见,已很少采取过激方式,大都通过工协委员建议建言、依靠组织解决问题。安皋镇原来是全区信访“老大难”,群众上访批次多,规模大。建立工协后,这个镇当年就甩掉了信访落后帽子,第二年还被评为南阳市信访工作先进单位。
建立了联系群众的新桥梁。工协委员生活在群众当中,从他们这里能够最直接地了解群众的疾苦和需求。安皋村水质差、水源少,千余户村民吃的是两眼已严重污染的老井里的发咸发苦的水。村里建供水工程的资金缺口比较大,镇里又爱莫能助。后来,几位工协委员和镇领导一道想点子、找门路,多方奔走,请南阳市自来水公司入股合作,投资100多万元,敷设管道3000多米,建起一座自来水厂。村民终于告别了苦咸水,吃上了洁净甘甜的自来水。
两年多来,工作协商委员会在上情下达、下情上达、保证政令畅通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真正成为群众同党和政府的“连心桥”。


第11版(社会观察)
专栏:

基层民警如何让群众满意
基层民警如何通过“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教育活动,转变作风,赢得群众的信赖,让群众满意呢?我们的做法是:
尽职尽责,让群众有安全感。基层民警处在维护社会治安秩序的前沿阵地,接触群众最直接、最广泛,既是治安管理的直接责任者,也往往是各类案件的最初受理者。其职能作用发挥得如何,群众感受最直接。因此,我局坚持把警力充实到基层,经费倾斜到一线牞始终按照上级的部署,保持严打态势,重点打击黑恶势力、团伙犯罪、杀人、抢劫、盗窃等犯罪活动,加强对危爆物品的管理,加大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威胁大、对社会危害大的多发可防性案件的打击和防范,今年1月至10月侦破各类刑事案件571起,查处治安案件350起,打掉犯罪团伙12个,收缴非法炸药804公斤,雷管1572枚,枪支21枝,保护了人民群众的利益,增强了群众的安全感。
密切关系,调动群众积极性。打击犯罪、安全防范都离不开群众的支持。我们组织基层民警广泛开展了“串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忧、办百家事、凝百家心”活动,要求民警在日常工作中,以人民群众的需要为己任。在深入基层过程中,民警们注意倾听群众对公安工作呼声,从点滴小事做起,尽可能为群众提供服务和帮助,消除了警民之间的隔阂,调动了群众维护社会治安的积极性。今年我局所破案件和所抓逃犯,有1/3以上的线索是群众主动向我们提供的。
克服顽症,方便群众办事。将群众反映较多的基层民警队伍中存在的“冷横硬推”,“吃拿卡要”,“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以及办“人情案、金钱案、关系案”等“常见病”、“多发病”,作为转变作风、改进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让直接为群众办“证、照、案”的“窗口”单位的民警,作“假如我是服务对象或当事人的换位思考”,主动向办事群众了解其接受服务的感受和对民警办事的期望及实际需要,以此改进工作;通过明察暗访,对屡教不改的民警严肃处理;集中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对那些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限期整治;建立制约防范机制,如第一接待人责任制、群众报案反馈制、社会各界群众评议制等,杜绝顽症复发。
警务公开,接受群众监督。过去群众对公安不信任,原因就是对公安执法工作不够了解,认为公安“暗箱操作”,有特权。为此,我们把那些适合公诸于众的执法活动,展现在社会及群众面前,接受社会监督。我们不仅在各基层单位设立了警务公开栏,制作了“便民联系卡”、“明白卡”,还印发了10万本《警务公开手册》发放到辖户中。对群众办证照应收费项目、标准、时间等全部列出,还尝试对治安行政案件、交通事故处理纳入公开范围,将办事依据、程序、标准、结果、整改措施全面公开,赢得群众的好评。
河北涞水县公安局 许晓欣
编后:党的十六大进一步强调,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实现人民群众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如何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则是关系到党的宗旨、路线方针政策能否落到实处的问题,也是现实工作中须不断探索、应着力解决的问题。这组稿件,介绍了一些地区、行业的实际做法和体会。希望各地、各部门在工作中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为实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根本目的而努力。


第11版(社会观察)
专栏:

鄂州市鄂城区公安分局
违法办案 滥用权力
本报记者 王莹 王春兰
湖北鄂州市鄂城区公安分局的宣传栏上明明白白地写着鄂州市公安局规定的“八个一律”,第一条就是一律不准向企业和当事人索要钱物。几个月前该分局经侦大队向当事人索要4万元“损失费”的行为,让人们明白了什么叫有禁不止。前不久,记者就此事进行了调查。
去年9月,中财社福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中财公司)西南分公司作为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钢铁有限公司的代理方,和昆明恒丰泰经贸有限公司(下称恒丰泰公司)签订了生铁购销合同,约定由中财公司西南分公司向恒丰泰公司提供一批西柏坡钢铁有限公司的生铁产品。合同签订后,恒丰泰公司通过中财公司西南分公司向厂方支付了15万元预付货款,其余货款待厂方发货后付清。由于货款总额较大,厂方在发货前,要求恒丰泰公司出具有效的资金证明,而恒丰泰公司却以合同未约定此款为由,拒绝提供。双方因此僵持不下,货物迟迟没有发出。
今年3月,湖北鄂州市鄂城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的林立峰、胡慧等人到北京找到中财公司西南分公司负责人艾某,称中财公司西南分公司涉嫌经济诈骗。原来,恒丰泰公司与中财公司西南分公司签订购销合同后,又与湖北鄂州某公司签订了一份合同,转卖了这批生铁。因货物一直没到,鄂州某公司便向鄂城区公安分局报案。得知这个情况后,艾某向林立峰等人说明,自己代理的是河北厂方和昆明恒丰泰公司之间的购销业务,对恒丰泰与鄂州公司之间的业务往来毫不知情,这份购销合同引发的三方纠纷尚在协调处理之中。林立峰等人没有理会艾某的说明,把艾某扣留在北京某招待所,要他打电话通知中财总公司领导,立即向鄂城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退还恒丰泰公司的15万元预付货款,并称因来北京办案,办案经费很高,中财公司必须为此另付3万元“损失费”。中财公司认为自己的代理行为无任何违法之处,予以拒绝。林立峰等人便把艾某带往鄂州。
到鄂州后,艾某被带至鄂州市电力大厦,由3名干警看管。此时,鄂城区公安分局要求中财公司支付的款项除了15万元预付货款,“损失费”又涨至5万元。
中财公司没有想到事情会发展到这个地步,只好作出让步,同意交钱赎人。经过讨价还价,鄂城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同意把“损失费”降至4万元。中财公司派人把19万元现金交给鄂城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后,在没有办理任何法律手续的情况下,被警察看管、失去人身自由5天的艾某,终于恢复了自由。鄂城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给中财公司开具了一张“扣押物品清单”,注明收到中财公司交来“损失费”4万元,内有经侦大队队长程志祥和副队长林立峰的签名,并盖有鄂城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公章。
记者就此事走访了鄂州市鄂城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相关人员。已经调任鄂城区公安分局法制科科长的程志祥一番解释令记者瞠目结舌。他说,鄂州某公司在此次纠纷中蒙受了一定的经济损失,这笔“损失费”是替他们要的,钱已经转交给了这家公司。他认为,这种办案方式是真正为民解忧。而鄂城区公安分局主管经侦工作的宴副局长说,收取这笔“损失费”是用作办案的经费。为了办这个案子,鄂城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几个人由鄂州某公司人员陪同,先后去过昆明、贵阳、北京、石家庄等地,费用很高。既然是由中财公司惹出来的麻烦,那么由他们来负担这笔费用也没什么不妥。程志祥与宴副局长都不认为鄂城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的做法是越权插手经济纠纷。他们说,厂方没有按时供货,代理方已经构成了经济诈骗。但考虑到每个人事业上的成功都来之不易,鄂城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不想断送具体责任人艾某的前程,才采取了这个交钱放人的办法。对这些说法记者不禁要问:公安机关可以不办手续抓人吗?收取“损失费”的依据是什么,可以讨价还价吗?如果侦查取得嫌疑人犯罪的证据,公安机关应依法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自行决定收钱放人,不是违法办案吗?


第11版(社会观察)
专栏:编辑视角

让生命远离火魔
●赵蓓蓓
水火无情的道理尽人皆知,漠视消防安全的行为却比比皆是,这是当今我们面临的社会问题之一。今天刊登的记者调查,再次形象地将这种现实呈现在我们面前。
生命是宝贵的,因为它只有一次;消防安全是人命关天的事,因为火患猛于虎。火魔降临之地,生命的脆弱性常令人唏嘘感叹。特别是公众聚集场所,一旦发生火灾,代价相当惨重。据统计,1998年至2001年,有72起特大火灾发生在商场、饭店、歌舞厅、网吧等场所,造成564人死亡,175人受伤,直接财产损失3.2亿元。2000年“12·25”洛阳东都商厦的一场大火,吞噬了309条生命。多少家庭的生活轨道因这种突发灾难而改变,多少人的幸福顷刻间被葬送。然而,血的教训并未唤醒一些尚无切肤之痛者的防火意识。在经济利益驱动下,在对金钱与财富的追逐中,生命的价值、生命的安全已被许多人抛在脑后。有数据表明,近四年,个体、私营企业以及租赁、承包作坊特大火灾呈多发趋势,其特大火灾起数和致亡人数已分别占总数的29.1%和62.4%。
据悉,到目前为止,我国已颁布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在内的各类消防法律、行政法规30余部,国家强制性工程技术规范、国家和行业技术标准230余本,应该说消防工作已有法可依。现在最大的问题是有法不依、违法不究或难究。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的河北新华集贸中心小百货市场,被消防部门下了8次整改书却依然如故便是典型例子。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固然很多,但笔者以为,有关单位和个人缺少安全意识、缺少对自身和他人生命安全的责任感是重要原因。
在许多人的意识中,保障消防安全是消防部门的事,与己无关。这是一种认知错误。消防消防,要消灭、减少火灾,预防是首要的。而预防火灾绝不仅仅是消防人员的职责,也是法人单位法定代表人或非法人单位主要负责人的法定责任,同时也是每个公民的责任。因为,在新材料、新工艺、新能源不断开发利用,用火、用电、用油、用气量大增的今天,一个烟头、一次疏忽都可能引火烧身,给自己和他人的生命财产带来灭顶之灾。笔者感到,当今国人在追求生活质量、生命质量时存在一个明显误区:许多人对饮食营养、减肥、健身等保护身体健康的因素格外重视,却对可能给自己和他人生命安全造成严重威胁、伤害的消防安全、交通安全之类的问题漠然处之,这显然是一种本末倒置。保全生命无疑是保持健康的前提。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几个月前,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在关于消防法实施情况的检查报告中特别指出了目前公众消防意识淡薄的具体表现:有些单位和个人违法经营、违章作业。有的建筑工程不经消防审核就擅自开工,不经消防验收就擅自开业;更有一些个体、私营企业不经注册登记就擅自经营,逃避防火责任。公众防火意识不强,特别是一些进城务工人员,缺乏消防知识,麻痹大意,违章用火、用电、用气、用油,违反操作规程,因此而引起的火灾占80%以上。由此可见,培养、增强国人的安全意识、防范意识、责任意识,落实消防工作责任制已是当务之急,在火灾易发的冬季和新年、春节前夕强化这种意识,认真落实督察责任制尤其必要。


第11版(社会观察)
专栏:社会聚集

岂能如此载人
不久前,正在312国道执勤的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交警支队特警大队民警发现,一辆车号为新F—05630的载畜卡车载满了参加劳动的学生。民警立即制止了这种严重违章行为。
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交警支队特警大队 波拉提 王海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