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1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党的建设周刊)
专栏:本期聚集

让党旗高高飘扬
本报记者 袁亚平
风中猎猎作响的旗帜,给人以欢快热烈的感觉。进入会场,主席台上鲜红的党旗,让人们的心头涌动着一阵阵的自豪和激情。
在浙江省乐清市非公有制企业正泰集团,16个党支部、252名党员,正汇集在党的旗帜下,认真学习党的十六大报告。
正泰集团党委书记颜厥忠对记者说:“我们正泰集团党委自1998年12月经乐清市委批准成立以来,积极探索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新路子。去年‘七一’前,正泰集团党委被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还作为温州惟一的代表出席全国建党八十周年纪念大会。我们深深地体会到,企业的持续高速发展为党建工作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工作平台,党建工作的长足进步也促进了企业的健康发展。”
正泰集团总资产达22亿元,去年销售达61.7亿元,综合实力居全国民营企业五百强第四位,进入世界电气设备及器材制造业五百强。
“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这是正泰集团党委的一条原则。
正泰集团党委去年开始实施“同心圆工程”,使党委与广大员工和股东形成目标一致、团结合作、相互促进的“同心圆”,让他们团结在党委周围,发扬主人翁精神,为企业发展作贡献。
每逢重大节假日,正泰集团党委或邀请领导和专家讲课,或召开座谈会,对员工进行思想政治和形势教育。党委立足正泰实际,开展“比创新、比发展、比奉献”活动,发动广大员工积极为企业发展献计献策。员工们的6000多条合理化建议被集团采纳,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
党委又在股东中开展了“三个结合”教育活动,把企业自身的发展与国家的发展结合起来,把个人的富裕与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结合起来,把遵循市场法则与发扬社会主义道德结合起来。通过动员会、专题研讨会、思想交流会,到外地参观,到国外考察等多种多样的活动方式,让人开阔眼界和胸襟。不少股东说:“赚钱是主要的,但不是惟一的”,思想认识从“办厂赚钱”提升到“争创世界品牌,实现产业报国”的远大目标上来,形成了正泰的整体价值观。
党委书记颜厥忠说:“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不能当‘花瓶’作摆设,要敢于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在事关企业发展的重大问题上,履行赞助、促进、监督、协调职能,促进企业健康稳定发展。”在企业确定年度方针目标、重要人事任免、机构调整等重大决策时,正泰集团党委主动参与,又不干预,广泛听取不同意见,为董事会决策提出意见。党委经过调查研究,针对企业存在的机构重叠、人浮于事的问题,向董事会提交了企业机构改革建议方案。董事会表决通过后,党委要求党员带头服从安排。结果,仅半个月就撤销了4个部门,精简了200多名行政人员,其中包括50多名股东经理,充实到生产经营一线,一年就可节约各类费用1870万元。
去年年初,党委发现少数生产公司在确定外协单位时存在着不公正现象,便向董事会提出了《引入政府采购机制,实行原材料采购招标制度》的建议,促成董事会下了最后的决心,对确定外协单位和原材料采购实行全面招投标。董事长南存辉说:“党委提出的这个建议,不仅降低了生产成本,为企业产生直接经济效益1.06亿元,更重要的是杜绝了不正之风,消除了腐败,促进了企业的健康发展。”
党组织是引导企业方向的一面旗帜,党员是企业冲锋陷阵的战斗堡垒。在危急时刻,党组织和党员挺身而出。今年9月7日下午,16号台风“森拉克”在温州登陆。正泰集团党委副书记吴炳池顶风冒雨,到了仪表公司,和员工们一起抗击台风。大家手拉肩扛,把装满沙子的麻皮袋垛在卷拉门下。集团党委委员、乐通公司党支部书记陈建远指挥抢险队的年轻人,一齐用绳子拉住重达千斤的特大广告牌,与台风恶雨展开顽强的搏斗,把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
在平时,党组织关爱员工,关心股东,关注社会,努力促进员工、股东、社会三者和谐发展,共同进步。当发生劳资矛盾时,党委敢于依法协调,维护企业和职工的合法权益,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内部环境。
一天下班后,一位工程师在路上被一辆摩托车撞成了重伤,被紧急送往医院,需住院治疗。他希望企业能承担医疗费用。但他所在部门负责人认为,下班后发生的事故不属于工伤,不给报销。党委书记颜厥忠得到消息,当晚就和工会主席一起,找到了这位部门负责人。他拿出《劳动法》,一起从头至尾学了一遍,于情于理于法讲了很多道理。部门负责人第二天就到医院看望受重伤的工程师,支付了所需费用,还请了保姆来护理。
在党委的直接领导下,去年底集团工会代表员工与集团公司签订了集体劳动合同,就用工管理、劳动报酬、安全生产、工作时间、福利待遇等事项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达成协议。去年底正泰集团还实行了全员养老保险和工伤保险,给浙江全省民营企业带来一股新风。现在正泰集团又有166名员工申请入党,已经考察培训的入党积极分子135名,其中股东6名。


第10版(党的建设周刊)
专栏:公仆心声

与时俱进加快发展进程
中共福建厦门市委常委、同安区委书记 欧阳建
欧阳建,男,汉族,历任厦门市委组织部处长,经济发展委员会党工委副书记等职。2000年12月起任厦门市委常委、同安区区委书记。
要认真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实现党的十六大报告中提出的发展目标,必须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开拓创新。同安是个农业大区,随着特区现代化建设的推进,同安的经济和社会也有了长足的发展。但是,同安的发展速度不快,产业结构不合理。只有加快推进信息化、工业化、现代化进程,加快推进同发展共富裕工程,才能解决同安的落后问题。
一要认真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破除旧传统观念和落后思维方式的束缚,从思想上清除小富即安、固步自封、盲目乐观等消极因素的影响。
二要用创新的办法破解难题,比如土地开发与基本农田保护相矛盾的问题,规范滞后的问题,基础设施不完善的问题,推进城市化改革措施不相配套的问题等等。
三要坚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同安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提供新动力。充分发挥侨台优势,通过做好华侨第二、三代人的过细工作,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同时要大力发展多种所有制经济,特别是放心、放手、放胆地全力支持私营经济的发展,引导他们在赚钱的同时,为“工业化”、为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的提高、为社会发展进步做贡献。
四要以改革的精神研究解决党建的新情况、新问题,探索党建工作的新路子。尤其是在农村,要以“六个好”为目标,解决村干部不会干、不想干、乱干的问题,配套解决“不能干”的现象,建设一个百姓信得过的村支部委员会。要坚决贯彻落实“从严治党”方针,坚持不懈地开展反腐倡廉工作,为推进同安的发展创造一个和谐、团结、统一、向上的软环境,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为加快同安区工业化、城镇化进程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附图片)


第10版(党的建设周刊)
专栏:

立足实际实现跨越式发展
中共河北沙河市委书记 王义章
王义章,男,汉族,河北省隆尧县人。历任隆尧县副县长,内丘县委副书记、县长、县委书记等职务。2002年3月起任沙河市委书记。
江泽民同志在十六大报告中强调:“党要承担起推动中国社会进步的历史责任,必须始终紧紧抓住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把坚持党的先进性和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落实到发展先进生产力、发展先进文化、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上来”。
要落实十六大精神,就县域经济而言,就是要把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放在首位,大力推进经济和社会跨越式发展。近年来,我们在深入调研、集中民智的基础上,确立了“奋战三年,力争进入全省二十强”的思路和奋斗目标,具体工作中突出抓好“四个重点”。一是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对矿山资源型经济结构进行战略性调整,使资金、技术、劳动力等生产要素向效益最优、竞争力最强的环节流动和聚集。针对我市目前已形成的建材、采矿、养殖三大主导产业,通过加大投入、强化技改,使产业结构更趋合理,企业规模上档升级;同时,积极培育和扶持林果业、旅游业,以特色主导产业带动全市经济的蓬勃发展。二是培育壮大优势骨干企业。我们抓住国家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各政策、商业银行组建等机遇,通过争取银行贷款、招商引资、发展股份制、吸纳民间资金等多种形式,拓宽融资渠道,加大投入,扩大规模,并引导企业优化内部经营机制,实施“名牌兴企”战略,形成“强龙辈出、相互争跃”的生动局面。“十五”期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入实现80亿元。同时,牢固树立“环境就是生产力、环境就是竞争力”的观念,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寓管理于服务之中,积极筹建便民服务中心、土地储备中心和市场信息中心,推行窗口化办公,一条龙服务,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建立健全企业联系制度,不论隶属关系,不论经济成份,只要在沙河市境内,坚决依法予以支持;同时,深入开展行政收费改革和治理整顿活动,进一步压缩收费项目,降低收费标准,严厉查处到企业“吃、拿、卡、要”的行为,在全社会形成支持企业、关心企业、帮助企业的良好氛围,同时为建立先进的社会主义文化、为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打下了坚实基础。(附图片)


第10版(党的建设周刊)
专栏:

近日,党的十六大代表、辽宁大连市劳动局职业介绍中心副主任戚秀玉(中)从北京参加完十六大回到家乡后,认真向中心所在地中山区民主街道干部群众和派出所民警宣讲十六大精神,共同探讨社区再就业工作新思路。
本报记者 王科摄


第10版(党的建设周刊)
专栏:议论风生

在改革和建设实践中考察干部
彭桂新
十六大报告提出,要认真贯彻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注重在改革和建设的实践中考察和识别干部,把那些德才兼备、实绩突出和群众公认的人及时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这是从十三年来改革开放的实践中得出的重要结论,对于各级党委特别是企业党组织实现建设高素质的领导干部队伍的目标,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目前,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企业组织结构调整日益加快,改革和建设的实践,对国有企业的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是一个严峻的考验。因此,只有把干部放在市场经济的风浪中去考察,放在改革和建设的实践中去识别,才能确保选出德才兼备、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好干部。有的干部头脑不可谓不活,工作不可谓没有思路,但在市场经济大潮中,在公与私,钱与法,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小团体利益与企业利益面前,立场不稳,迷失方向,头脑中没有牢固树立“规范”意识和法制观念,结果给企业造成了重大的损失。另一方面,有的干部观念陈旧,不注意从市场经济的实践中学习新知识、新本领,工作打不开局面,企业形成不了核心竞争力,导致企业效益下降,也同样经受不住改革和建设实践的检验。
在改革和建设的实践中考察和识别干部,首先就要看其是否能认真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是否有发展企业的坚定信心,有战胜目前各种实际困难的勇气。其次,就要看其是否有与履行岗位职责所需要的专业知识和工作、领导、管理能力;是否有与所从事的岗位、所担任的职务相适应的解决问题的能力;是否有统揽全局、组织协调和干事创业的能力。归纳起来就是:既要“靠得住”,又要“有本事”,而且这两者是一个整体。如果“有本事”而“靠不住”,那将会损害国家利益、人民利益和企业利益,败坏党的形象;如果“靠得住”而“没本事”,则只会占位置,耽误企业发展。只有“靠得住,有本事”,才能赢得职工拥护,形成工作权威,推进企业发展。
发展是硬道理,对企业尤其如此。同时,能否在本职岗位上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取得改革和建设的实绩,也是衡量各级党政“一把手”的政治素质、责任意识、工作能力的客观标准。这也要求有关部门一定要根据实际情况,认真制定科学的考核指标和检验机制,确保群众的参与度,把党的十六大有关干部工作的精神落到实处,真正把那些德才兼备、实绩突出和群众公认的人及时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


第10版(党的建设周刊)
专栏:身体力行“三个代表”

挑战“生命禁区”
——记中铁十四局集团三公司优秀共产党员刘广和
孔祥文
他,长期以来患有高血压和冠心病,而当青藏铁路重难点控制工程、第一高桥——三岔河特大桥遇到困难时,他毅然来到青藏高原。强烈的高原反应使他血管舒缩失调、肺动脉高压,生命随时面临危险。
然而,就是他,率领职工们,仅用11个月就顺利完成了被专家们认为“就是在条件较好的内地也要两年”的特大桥主体工程,创造了世界高寒铁路桥梁史上的奇迹,确保了青藏铁路格拉段顺利铺架。
他,就是模范实践“三个代表”的优秀共产党员、中铁十四局集团三公司青藏铁路项目经理刘广和。
由中铁十四局集团三公司施工的青藏铁路第一高桥——三岔河特大桥位于昆仑山北麓海拔近4000米处,是青藏铁路全线最高桥,施工难度列全线之首。该桥位于青藏铁路格拉段起始段,它的建设直接关系着青藏铁路的铺架,关系着青藏铁路建设物资的运输。
由于对高寒铁路桥梁施工经验缺乏,该桥初期进展缓慢。危难之际,中铁十四局集团三公司副总经理刘广和被派往工地,担任青藏铁路项目部项目长。这无异于拿生命去拼搏牞因为他长期患有高脂血症、高血压和冠心病。为避免家人的担心和反对,刘广和没有将消息告诉爱人和女儿,半个月后,她们才得知他到了青藏铁路!
去年10月23日,刘广和来到格尔木,在头晕、胸闷、气短中度过了一个不眠之夜。现实让刘广和的心情愈发沉重:有关专家勘察后认为,建设这样一座特大桥“就是在条件较好的内地也要两年”。而该桥工期只有短短的11个多月。
经过认真调查,他决定对项目部的人力、物力等生产要素重新进行配置。项目部成立了大桥承包小组,副指挥朱明亮、总工程师梁乐文带领技术人员分工负责,使大桥全天候处于严密控制当中。模板的制作是制约桥墩施工的“瓶颈”。刘广和经过论证,果断地改变原设计翻模板施工方案,投资近1000万元,定做整体大型钢模板,包括6套空心墩模板(内外模板),1套实心墩模板。
针对紧张的工期,对工程任务进行单一的分割,已难以满足要求。他根据网络计划技术和运筹学原理,将20个桥墩分解成20至30道工序不等,结合施工技术和工序交叉,确定每道工序所用时间,甚至精确到了小时。为确保每个节点的完成,项目部每月根据施工进展,分别对大桥承包小组及管理人员进行奖罚。今年3月份,由于受天气因素影响,没有完成计划指标,刘广和带头自罚了3000多元;4月份,他们一举完成200多延米,超过了公司指挥部下达的180延米的指标牞受到铁道部青藏铁路总指挥部的表扬。
为确保青藏铁路顺利铺架,他们首开世界高寒铁路桥梁冬季施工先河。高寒铁路桥梁冬季混凝土灌注施工是一项世界性技术难题,没有经验可借鉴,要干只能自己摸索。在他和项目总工梁乐文的组织下,技术人员展开了科技攻关。他们翻阅国内外大量书籍,向专家请教,深入当地气象、公路等部门调查了解,最终确定了“搭设暖棚、蒸汽养生、控制温差、加强量测、改进工艺、合理布置”的施工方案。铁道部青藏铁路总指挥部的有关专家经过论证,一致通过了这个施工方案。
在那些艰苦奋战的日子里,刘广和的血压居高不下,心跳加速,尤其是晚上一躺下,胸闷气短,头疼眩晕,平躺着根本不行,侧着睡也很困难,最后他只能坐着睡觉……
依靠严密的保温措施和严格的管理,项目部取得了冬季混凝土灌注施工的巨大成功。据统计,通过冬季施工完成大桥590多延米。经检测,工程合格率100%,优良率达95%以上。2002年7月24日,三岔河特大桥主体工程完工,8月30日铺架完毕。确保了青藏铁路铺架向着拉萨继续昂首挺进,受到国务院和铁道部领导的高度评价。
刘广和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即使在“生命禁区”里,只要有共产党员在,我们就会创造出奇迹。


第10版(党的建设周刊)
专栏:

丹阳由群众评判机关作风
84家市级机关工作优劣请群众打分
本报讯 近年来,中共江苏丹阳市委把机关作风作为党的作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他们召开市级机关作风建设千人大会,决定由群众对84家市级机关进行评判。在明年1月底,将按照群众打分的结果,排出84家市级机关的名次,并对评出的10个满意单位予以表彰奖励;对评为不满意的3个单位,扣除奖金并通报批评,在新闻媒体公开作出整改承诺。连续两次被评为不满意单位的,将对领导班子进行调整。
丹阳市级机关的干部们紧张起来了,许多单位由“一把手”带队,赴基层征求意见,开门“纳谏”,主动查找不足,制定整改措施。该市信用联社主任张金龙带领联社信贷业务骨干、审计、监察等人员走镇串村,广泛听取基层干部、农民的意见,回来后制定出17条相应的整改措施,对易出问题的环节作出8条新规定。该市建设局在全面推进“首问责任制”、“职责责任制”的同时,目前正在筹划推出房产交易、产权办证等“一站式”办理,“一条龙”服务;涉及10个部门的建设工程办理手续也可在一个大厅内“搞掂”,企业、群众再也不用东奔西跑。
(耿惠明 张志明 余桂兵)


第10版(党的建设周刊)
专栏:

连日来,河北省雄县县、乡、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的热潮。广大党员决心要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图为被评为河北省农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先进党支部的雄州镇黄湾村党支部,正在组织党员学习十六大的有关精神。
张悦 王福中摄影报道


第10版(党的建设周刊)
专栏:有感而发

认真落实十六大要求 切实加强企业党建
党的十六大报告,对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并提出了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的主要任务,要求“企业党组织要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引导和监督企业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领导工会和共青团等群众组织,团结凝聚职工群众,维护各方的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健康发展。”这就为进一步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是十五大以来党建工作的新亮点。据统计,到2001年底,全国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建立党组织数量已突破7.1万个,比1997年增加了两倍多。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得到加强,一方面是由于认识的与时俱进。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发表以来,各级党委对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更加重视,把加强这一领域的党建工作,作为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提高党的社会影响力的重要措施,摆上了重要位置。“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延伸到哪里”,成为人们的共识。另一方面,则是由于党组织对促进非公有制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作用日益凸显。不少非公有制企业的党组织,按照“小型、业余、多样、实用”的原则,积极探索符合非公有制企业特点的工作内容和活动方式,开展了“争当生产骨干,树立党员形象”等活动,使党的活动“为企业所需要,为业主所理解,为党员所欢迎,为员工所拥护”。正泰集团的党建工作就是一个很好的实例。实践证明,加强非公有制企业的党建工作,是促进非公有制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
我们有理由相信,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必将与时俱进,不断完善,进一步促进非公有制企业健康发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