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1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

  江泽民会见联合国客人
  表示中国已决定2004年在上海主办亚太经社委员会第六十届年会
  新华社北京11月27日电(记者杨国强)国家主席江泽民27日在中南海会见联合国副秘书长兼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执行秘书金学洙时说,中国重视和支持亚太经社委员会的工作,已决定2004年在上海主办亚太经社委员会第六十届年会。
  江泽民欢迎金学洙来华参加亚太农业工程与机械中心理事会会议及其总部迁址北京揭幕仪式。他说,中心总部正式迁址北京,值得庆祝。这有利于提升中国与亚太经社委员会及联合国的合作关系。
  他指出,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解决好“三农”问题,是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现代化的一个重要环节。这需要依靠科技的进步及推广应用。因此,我们欢迎中心在中国积极开展相关领域的各项工作。
  江泽民说,中国支持联合国在新世纪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促进各国共同发展与繁荣,发挥更大作用。
  金学洙对中国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表示钦佩。他说,中国经济迅速发展,相信在国际事务中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他感谢中国政府为亚太农业工程与机械中心总部提供了宝贵的支持,并期待与中国政府共同努力,办好2004年上海亚太经社委员会第六十届年会。
  金学洙是应中国工程院的邀请来访的。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外交部副部长王毅等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专栏:

  朱镕基分别会见芬兰总统和企业界人士
本报北京十一月二十七日讯 记者王小光报道: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二十七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芬兰总统塔里娅·哈洛宁。
朱镕基说,当前,中芬关系发展得很好、也很快。两国在各个层次的接触很多,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进展顺利,尤其是在电信、造纸、环保等领域,双方合作已有相当规模。中芬两国发展关系的政治基础好,合作潜力很大,前景很好。我们愿继续拓宽两国合作的领域,使中芬全面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取得新的发展。
哈洛宁说,她此次再访中国发现中国取得了巨大进步。她称赞,中国经济长期保持了高速增长,刚刚结束的中共十六大为中国今后的发展制定了宏伟目标。芬中两国在各个领域进行了良好合作。她祝愿中国今后不断取得新的发展。会见后,朱镕基和哈洛宁共同会见了芬兰企业界人士。
朱镕基对近年来芬兰企业界在中国取得的成功表示祝贺。他向芬企业家介绍了中国经济的发展现状和前景,强调中国政府将始终如一地信守加入世贸组织所做的各项承诺,保护知识产权和外国在华企业权益。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芬两国在经贸领域的合作将会取得更大成果。
芬兰企业界代表称赞中国是世界上经济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对中国政府为各国企业提供的巨大帮助表示感谢,芬兰企业将继续努力工作,与中国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外交部部领导成员乔宗淮、中国驻芬兰大使张直鉴、外经贸部副部长吕福源、总理办公室主任李伟、外交部部长助理赵进军等参加了上述会见活动。


第1版(要闻)
专栏:

  李鹏会见芬兰总统哈洛宁
  本报北京11月27日讯 记者王小光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芬兰总统哈洛宁。
  李鹏说,中芬两国关系走过半个多世纪,经受住了时间和国际风云的考验,更加成熟和稳定,各领域的互利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
  李鹏说,作为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芬立法机构之间也一直保持着密切的交往,为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我们对中芬议会交流的良好势头感到高兴,希望这种交往继续得到加强,以推动两国全面关系的发展。
  李鹏应询向客人介绍了中国贯彻依法治国方略的情况,以及基层民主选举情况。他指出,多年来,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一直把立法作为首要任务,不断加强立法工作。刚刚结束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我们要积极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推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加强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健全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使我国的政治、经济、社会生活的主要方面都有法可依。
  哈洛宁介绍了芬兰议会运作及与欧盟其他成员国议会的合作情况。她说,芬中两国议会之间进行了多种形式的良好合作。她认为中共十六大对推动中国民主法制建设进程是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她希望芬中两国继续促进议会间的交往。
  李鹏委员长的夫人朱琳、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吕聪敏、外交部部领导成员乔宗淮、中国驻芬兰大使张直鉴、李鹏委员长办公室主任吴文昌、外交部部长助理赵进军以及芬兰外交部长埃尔基·图奥米奥亚、环境部长约尼·巴克曼、芬兰驻华大使本杰明·巴鑫等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专栏:

  胡锦涛会见芬兰总统哈洛宁
本报北京11月27日讯 记者王小光报道: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芬兰总统塔里娅·哈洛宁。
  胡锦涛首先对哈洛宁总统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祝贺她荣获中国林业科学院名誉博士学位。
  胡锦涛说,芬兰是最早同新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西方国家之一,建交52年来两国关系稳步发展。特别是近年来,双方高层领导人保持经常接触。两国在各个领域的交流合作卓有成效。双方在一些重大国际问题上也有着相同或相似的看法,在联合国等多边框架内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在新世纪,我们愿与芬方一道,以更加积极务实的态度推动双边友好合作关系全面健康稳定地向前发展。
  胡锦涛向哈洛宁介绍了中共十六大的有关情况。他说,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得很成功。江泽民同志在会上作了一个很好的报告,回答了在新世纪新阶段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实现什么目标的重大问题。这次大会的一个历史性贡献就是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确立为我们党要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大会的另外一个重要成果就是明确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对党和国家的各项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大会还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顺利实现了中央领导集体的新老交替。现在,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正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正认真贯彻十六大精神,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努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哈洛宁首先对胡锦涛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表示热烈祝贺。她说,近10年来,芬中关系发展顺利,双方在高新技术、信息、林业和环保等广泛领域进行了富有成效的合作。今天上午,我被中国林业科学院授予了名誉博士学位,对此我感到十分荣幸。哈洛宁称赞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希望看到中国在国际贸易领域发挥积极作用。她说,为应对全球化带来的挑战,世界各国应密切合作,使全球化对人类产生良好影响。芬方希望今后进一步扩大与中方在各个领域中的合作。
  外交部部领导成员乔宗淮、中国驻芬兰大使张直鉴、外交部部长助理赵进军以及芬兰外交部长埃尔基·图奥米奥亚、环境部长约尼·巴克曼、芬兰驻华大使本杰明·巴鑫等会见时在座。(附图片)
十一月二十七日,国家副主席胡锦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芬兰总统塔里娅·哈洛宁。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摄


第1版(要闻)
专栏:

  黄菊会见斯里兰卡客人
  新华社北京11月27日电(记者吴黎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黄菊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副主席达瓦·佩波拉率领的斯里兰卡统一国民党代表团。
  黄菊首先对达瓦·佩波拉率团访华表示欢迎。他说:正如朋友们所知,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刚刚胜利闭幕,这是中国共产党在新世纪召开的第一次代表大会,也是中国共产党在开始实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部署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
  他说:统一国民党对大会召开和胡锦涛当选党的总书记发来贺电表示祝贺,对此我们表示衷心的感谢。请允许我转达我党领导人对贵党领袖维克勒马辛哈和副主席、总书记阁下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黄菊说,中国和斯里兰卡友好交往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一千多年前。中斯建交以来,两国关系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双方在许多重大问题和国际事务中相互信任和支持,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扩展和深化。
他指出,中国愿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斯里兰卡的友好合作关系。中国共产党也愿意本着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的原则,继续发展同斯里兰卡统一国民党的交流与合作,以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促进两国关系取得新的更大发展。
佩波拉感谢黄菊的会见,并热烈祝贺中共十六大胜利召开。他说,他十分高兴能在这次大会刚刚闭幕之际来中国访问,十分赞赏黄菊对斯中两国两党友好关系的全面评价。
他说:新中国成立50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2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各个领域中取得了辉煌成就,为中华民族的全面复兴作出了巨大贡献,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这一切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斯里兰卡统一国民党和斯里兰卡人民对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怀有深情厚谊,相信斯中两国的传统友谊一定会在新世纪里取得更大发展。
黄菊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的国内形势。
中联部部长戴秉国等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专栏:

  国务院第65次常务会议召开
  朱镕基主持 讨论并原则通过两个法律草案
  新华社北京11月27日电 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主持召开国务院第65次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港口法(草案)》、《中华人民共和国放射性污染防治法(草案)》。
  会议认为,港口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为了进一步促进港口的发展,充分发挥港口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适应港口管理体制改革后新形势的需要,保证对港口依法实施管理,维护港口经营的良好秩序,防止随意规划和重复建设,增强国际竞争能力,更好地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制定港口法是必要的。
  会议认为,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核能与核技术已在我国国防、医疗、能源、工业、农业、科研等领域得到广泛利用,这对维护我国国防安全,促进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增强我国的综合国力,起到了十分积极的作用。为了防治放射性污染,保护环境,保障人体健康,促进核能、核技术的开发与和平利用,在总结我国放射性污染防治的实践经验、借鉴国外防治放射性污染的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制定放射性污染防治法十分必要。
  会议决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港口法(草案)》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放射性污染防治法(草案)》经进一步修改后,由国务院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第1版(要闻)
专栏:

  结束克罗地亚之行抵达斯洛伐克访问
李岚清会见斯洛伐克总理
新华社布拉迪斯拉发(斯洛伐克)11月27日电(记者车玉明、梁毅)正在斯洛伐克访问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27日会见了斯洛伐克总理祖林达。
  李岚清首先转达朱镕基总理对祖林达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李岚清高兴地回顾了中斯两国建交以来在政治、经济、科技、文化、教育等各领域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中方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推动中斯友好关系长期、稳定、健康向前发展。
  李岚清介绍了中国目前正在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有关情况,表示中方欢迎更多的斯洛伐克产品进入中国市场,也欢迎更多的斯洛伐克企业家参与中国西部开发。中国鼓励和支持有实力、有影响的企业到斯洛伐克投资办厂。
  李岚清说,中国愿与斯洛伐克一道,共同挖掘潜力,推动两国合作充分、全面发展。李岚清还对斯洛伐克政府长期以来坚持一个中国政策表示感谢。
  祖林达表示很高兴地看到中国发生的积极变化。他说,中国还有巨大的发展潜力,与中国加强经贸等领域的合作对斯洛伐克十分重要。
当前,斯洛伐克外交重点是加入欧盟,但发展与东方大国中国的关系同样重要。斯洛伐克希望全面发展与中国在政治、经贸等领域的关系,加强高层政治交往,鼓励双方企业家到对方经商和投资。祖林达也请李岚清转达他对朱镕基总理的亲切问候。
新华社布拉迪斯拉发11月26日电(记者梁毅、车玉明)应斯洛伐克副总理兼经济部长奈姆契奇的邀请,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26日下午抵达布拉迪斯拉发,开始对斯洛伐克进行访问。
斯洛伐克经济部国务秘书波莫蒂和中国驻斯洛伐克大使苑桂森等到机场迎接。
李岚清是在结束对克罗地亚的访问后抵达斯洛伐克访问的。他在离开克罗地亚的萨格勒布时,克罗地亚副总理格拉尼奇等到机场送行。(附图片)
  11月27日,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在布拉迪斯拉发会见斯洛伐克总理祖林达。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摄


第1版(要闻)
专栏:认真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

北京市干部群众在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中表示
努力学习基本经验 不断推进理论创新
开栏的话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本报从今天起推出一个新的专栏——《认真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陆续刊登各个地区各条战线学习十六大报告、贯彻十六大精神,为完成十六大确定的各项任务同心同德努力奋斗的报道。今天刊登的是北京市干部群众认真学习领会十六大报告中十条基本经验的认识和体会。
  党的十六大总结的我们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的十条基本经验,内涵十分丰富,必将同我们党已经确立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一道,有力地指导我们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在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的过程中,各地区、各部门和各级党组织要联系实际,认真学习掌握这十条宝贵经验,并在实践中长期坚持并创造性地加以运用。
  本报北京11月27日讯 记者阎晓明、王建新报道:连日来,北京市涌动着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的热潮。广大干部群众在学习贯彻落实十六大精神中认为,13年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不断推进理论创新的历程。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理论勇气,科学地坚持和发展邓小平理论,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保证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航船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破浪前进。他们表示,一定要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落实十六大精神,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不断推进理论创新,为首都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贡献。
  广大干部群众在学习中认为,江泽民同志在十六大报告中,站在放眼世界的高度,用海纳百川的胸怀,总结了13年来的宝贵经验,首要一条就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这充分说明了理论创新在13年辉煌历程中的重要作用。北京市委研究室主任谭维克结合北京市发展的实际指出,近年来,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和风险,北京市都始终坚持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以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为各项工作的根本指针,不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1997年底北京市第八次党代会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对北京工作的要求,理性地审视北京以往经济工作中的得失,结合全国和世界经济发展的趋势,分析自身的各种优势和制约因素,创造性地提出了“首都经济”的发展思路。以知识经济为方向、以高科技产业为核心的首都经济体现了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和首都特点,解决了作为全国政治、文化中心的北京在经济发展中的定位问题。正是坚持了这样的经济发展思路,首都经济才取得了长足发展。5年来,全市国内生产总值年均递增10%以上,去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一举突破3000美元。
今年北京市第九次党代会提出了“振兴现代制造业”的重大经济发展战略,丰富了“首都经济”的内涵,为首都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开拓了更广阔的空间。
“十六大报告中总结的‘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这条基本经验,精辟深刻,弥足珍贵。”中关村科技园区广大员工对此体会尤深。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刘卓军深有感触地说,13年来,党中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抓住机遇,开拓进取,适时地和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大政策和理论观念,作出了一系列统率全局的重大部署,实现了一系列实践和认识上的重大突破。他联系中关村的发展实践说:“正是自觉以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为先导,通过理论创新不断推动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的创新,中关村顺利实现了‘三年大变样’的目标,正向世界一流的科技园区大步跨越。”去年,园区高新技术产业完成技工贸总收入2014.2亿元,增加值455.7亿元,比1998年翻了一番多。
“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是社会发展和变革的先导。”北京市干部群众用大量的事例说明,人民群众既是理论创新的参与者,也是最直接的受益者。走进老舍先生的《龙须沟》所描写的地方——北京金鱼池,一片充满古都韵味的现代化住宅小区已展露姿容。据介绍,北京市自1990年大规模危旧房改造以来,至上世纪90年代末,有商业开发价值的危改地段已经基本开发完毕,剩下的危改地区居民集中,拆迁成本高,难度很大。北京市委、市政府坚持理论创新,用改革和发展的思路,提出了“房改带危改”的政策,即由政府出面组织、负责市政配套投资,居民按房改政策出资拆迁、建设。北京市拆迁办的同志说,正是“房改带危改”的政策,使得危改这项工作得以顺利进行。金鱼池回迁居民齐殿武动情地说:“有了‘房改带危改’的新政策,才使我们能够住得起、住得好、住得早,实现了祖祖辈辈的安居梦。”据统计,1999年到2001年,全市有12.76万户危改区居民住上了新房,接近前9年的总和;人均住房使用面积由1990年的11.2平方米,增加到近20平方米。


第1版(要闻)
专栏:

  江泽民会见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席
  指出中国一贯高度重视人道主义事务
  新华社北京11月27日电(记者杨国强)国家主席、中国红十字会名誉会长江泽民27日在中南海会见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席雅各布·克伦贝格尔时说,中国一贯高度重视人道主义事务。长期以来,中国红十字会与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保持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江泽民欢迎克伦贝格尔的来访。他说,这次来访将进一步促进中国政府、中国红十字会与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友好合作关系。
  江泽民表示,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人道主义机构之一,是公认的《日内瓦公约》监护人,在保护战争和武装冲突受害者的生命和尊严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绩。
  克伦贝格尔感谢中国政府对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一贯支持。他强调,红十字国际委员会重视中国在国际红十字运动事务中的重要作用。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红十字会会长彭珮云,以及外交部、中国红十字会有关领导参加了会见。
  克伦贝格尔应中国红十字会邀请,于26日抵京对中国进行为期4天的工作访问。这是他2000年就任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席后第一次访华。(附图片)
  11月27日,国家主席、中国红十字会名誉会长江泽民在北京中南海会见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席雅各布·克伦贝格尔。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