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1月27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民主和法制周刊)
专栏:法治论苑

  程序与公正
  侯宗宾
  我们正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其核心要求是依法办事。依法办事有两层含意,一是指依照法律程序办理,二是指每一步骤中对事情的处理都有法律依据。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程序不仅是权力行使的过程,而且是正确处理人与人之间关系,使人民群众合法权利不受侵犯的重要保障。不按法律程序办事,“先斩后奏”,只会导致执法混乱,甚至执法不公。每个执法过程和行政过程都离不开程序,程序是民主的载体,是法治的保障,严格按照法律程序办事,对于维护社会公正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程序制度是否完备和得到正确执行,是衡量一个国家的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我国的程序制度主要有程序法,如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等,以及各项规章制度,如公文处理工作条例、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
  当前,有的人对程序法的作用、功能和内容缺少足够的认识,重实体轻程序,不按程序法办事,以致造成执法不公。公正是人民群众对执法行为的基本要求,公正包括程序公正和实体公正两个方面,违反程序法也是执法不公。有人认为,严格按法律程序办事,会影响效率。诚然,效率很重要,但公正更重要。没有公正,效率毫无意义,只能造成社会不安。同时,保证公正未必就会牺牲效率。因此,我们务必充分认识程序法的重要性。程序法可以保证实体法得到公正执行,程序不公,实体法也就无法实现公正。
在执法过程中不按程序法办事,有以下几种表现,一是暗箱操作,该公开的不公开,该回避的不回避,该告知的不告知,拘捕人有时不出示有关文件和证件,不让律师会见当事人。二是耍特权,搞刑讯逼供、超期羁押、强迫命令、粗暴执法,严重侵犯公民的民主权利。三是以权谋私、权钱交易,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就不按规定程序办事。四是审判只是走过场,先下结论,后找证据,或证据不充分就乱定罪等等。
不按程序法办事,原因何在?一是有以权谋私思想,金钱、人情大于国法,贪赃枉法,凭关系、人情、好处执法。二是有封建残余的“人治”思想,地位和权力大于国法,以权压法,以言代法。三是有特权思想,认为法律掌握在自己手中,可不受监督和约束,无人能干预,造成执法不公。当然,导致这些现象的发生,还与执法人员素质不高、制度不健全、监督不到位等有关。
执法程序不公会带来严重后果。一是造成冤假错案,如不依法审讯,搞刑讯逼供,带框框取伪证,会助长暴力执法、伤害人命。二是造成群众对执法者产生不信任感,认为执法者姓私、不姓公,有损党和政府形象,影响社会安定。三是会造成权力的随意滥用,阻碍民主和法治建设的进程,甚至可能为腐败提供可乘之机,成为滋生腐败的温床。
必须严格按程序法执行,确保执法公正。一是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程序法是无私的,对每个人都是公正的,是执法活动的根本行为准则,是保护每个人合法权益的法宝。二是教育广大执法人员增强法治观念,提高执法水平。严格按程序法办事,不漏手续、不倒顺序,不折不扣。三是健全和完善对违反程序法的处罚规则,对违反程序法的执法者,要进行教育,责令改正,对造成严重后果者,一定要严肃查处,不论涉及什么人都要依法追究,以儆效尤。四是进一步完善程序法制,健全监督制约机制,尤其是执法机关内部的相互制约机制,以保证准确有效地按程序执法。


第9版(民主和法制周刊)
专栏:执法检查

  依法治种 依法兴种
——全国人大常委会种子法执法检查组赴湖北、福建检查纪实
本报记者 徐运平
“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世界。”“国以农为本,农以种为先。”从江汉平原到八闽大地,无论在郁郁葱葱的苗圃,还是在稻穗飘香的田野,检查组的成员们都能听到这样的话语。
金秋十月是收获的季节。10月12日至2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种子法赴湖北、福建执法检查组,就《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的实施情况在湖北、福建进行了为期10天的检查。检查组采取听取汇报、实地考察、走访座谈、随机抽查等方式,先后在武汉、荆门、宜昌、福州、南平、厦门等地进行了检查。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在结束对福建等地的检查后表示,从总体情况看,各地贯彻实施种子法的情况是好的,依法治种、依法兴种的意识不断增强,措施得力,取得了明显成绩,创造了不少新经验,但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各地要进一步贯彻实施种子法,推动种子产业法制建设,提高执法水平,促进和保障农业和林业的可持续发展。
建章立制 完善种子法制体系
作为我国规范种业方面的第一部专门法律,2000年7月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是我国种业发展史上的一座里程碑。种子法颁布实施两年来,湖北、福建两省认真贯彻实施,结合地方实际,通过地方立法,逐步完善种子法制体系。
2001年7月,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就颁布了《湖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办法》,成为全国第一个地方性种子法实施办法,具体规定了实施种子法10个方面的主要内容,细化了种子法的相关条款,明确了种子种苗管理机构的工作职责,确定将种子种苗执法管理机构的工作经费纳入各级财政预算,规定各级政府设立专项资金扶持种子种苗产业发展等内容。各级农林主管部门还制定了执法责任制。潜江市建立了《行政执法公示制》和《行政执法错案追究制》等7项制度,为促进种子种苗产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法制保障。
福建省根据种子法的规定,在完善配套法规的同时还对现有的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进行了认真清理,废止了《福建省农作物种子种苗管理试行办法》等。同时,从当地实际出发,制定了新的规范性文件,明确种子种苗生产经营许可证核发程序、执法管理制度等,增强了种子法在当地的可操作性。
严格执法 规范种子市场秩序
10月13日,在湖北荆门市东宝区团林镇兴隆村的田埂上,农民胡基开高兴地告诉检查组成员,他这两年种的新品种“岗优75”和抗虫稻亩产都在500公斤以上。他说:“这几年卖假种子的少了,农民种子买得放心,种得也放心。”
在福建龙海市种子公司,全国人大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高德占详细询问:“‘两证’是否齐全?管理体制理顺了吗?”随后,他明确提出要严格贯彻实施种子法,落实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制度,严厉打击非法经营、制假售假行为,维护农民的合法权益,促进农业林业的健康发展。
立法是根本,执法是关键。种子法颁布以来,福建、湖北两省落实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制度,加大了对种子市场的监管力度,规范产销,打假禁劣,扶优护农。去年8月,福建建阳市农业局接到农户举报,有人销售的“汕优”种子含杂率高。经调查查实两名种贩无证生产销售“汕优”种子236公斤,并假冒市种子公司的包装和标签,种子含杂率达26.44%。司法机关对生产销售伪劣种子的两名犯罪嫌疑人依法拘捕。近年来,福建省共查处证照不全、制售假劣种子等案件76起,有力地打击了非法种贩制售假劣种子的行为。
湖北省近年来共查处种子违法案件和处理纠纷600多起,严厉打击非法经营、制售假劣种子坑农害农的行为,没收、封存和扣押违法经营的种子30多万公斤,为农民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000多万元。今年3月,省委、省政府领导对富悦集团销售假冒“鄂杂棉1号”种子案及时作出批示后,省农业厅会同公安、工商执法部门联合开展调查,最终查实了案情,依法查封了制假窝点,对制假售假的个体户陈志强以及富悦集团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5至10倍的罚款。宜昌市五峰土家族自治县林业部门严格执法,及时发现并当场没收销毁劣质苗木21万株,劣质种子250公斤,确保了退耕还林工程使用种苗的质量。
改革创新 推进种子产业化进程
推动种子产业化,促进种植业和林业的发展,是种子法的明确规定。从被称为“华中第一圃”的湖北省林木种苗场,到有“林海粮仓”之誉的福建建瓯千亩水稻良种基地;从湖北荆门市农业高科技示范园,到与台湾隔海相望的福建龙海市东园现代农业示范区,检查组的成员们亲身感受到各地实施种子法,推动种子产业化所显现出来的生机与活力。
湖北省“九五”以来每年安排专项资金1000万元大力实施“种子工程”,种子产业化水平明显提高,初步形成了种子育、繁、推、销一体化的产业链。全省良种精选率达95%,每年良种更新面积达6500多万亩,占农作物总面积的56%。种子企业通过改制、合并、兼并,增强了实力。省种业集团、清江种业公司、荆楚种业有限公司跻身全国种业百强企业。荆州市将农科所、农技推广中心与市种子公司实行联合,完成了股份制改造,成立了市种子股份公司。该公司近年来成功选育出“鄂籼杂1号”、“金优928”、“鄂杂棉1号”等一批新优品种,获得大面积推广。
福建省政府提出,种子种苗科研生产经营单位不仅要提供良种种苗,更要成为示范基地,以市场为导向,带动千家万户,实行一体化经营,实现多次增值,壮大农村经济,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检查组在南平、厦门、龙海等地看到,一批成功实现产业化经营的典型在涌现:南平市把扶持龙头企业作为种子产业化的重要抓手,重点扶持具有一定规模、科技水平高的市种子公司、农科所等种业龙头,加快发展壮大,增强带动辐射力;龙海市东园现代农业示范区作为闽台农业产业化合作的窗口,成为农业产业化经营的典范。园区以新品种为依托,积极发展订单农业,目前已有十几家国内企业包括台资企业落户,形成了“企业、基地、农户”一体化的生产经营体系,有力地推进了农业产业化进程。
全国人大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春亭在分别与两省领导交换意见时说,两年来,湖北、福建贯彻实施种子法能取得明显成绩来之不易,两省在加快种子产业化方面迈出了新步伐。发展是根本,体制创新是关键,应当建立投资主体多元化的市场机制和现代管理模式。通过深化改革,国有种子种苗资产不仅不能流失,还应当在保值增值的基础上放开搞活,如实行股份制、股份合作制,鼓励和支持其他所有制种子产业、多种投资方式,公平竞争,共同发展。实现种业的一体化和产业化,不仅可以增加农民收入,也可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和种子产业的国际竞争力。(附图片)
  全国人大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高德占(左一)、副主任委员李春亭(右二)在福建建瓯市小松镇农作物新品种生产示范园区水稻新品种中试基地,检查良种水稻的培育和生长情况。  徐运平摄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左三)率领执法检查组检查厦门市农科所苗圃。科技人员向他介绍反季节蝴蝶兰的培育情况。徐运平摄


第9版(民主和法制周刊)
专栏:贯彻落实十六大精神 推进民主和法制建设

  理论联系实际做好人大工作
——全国人大机关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综述
本报记者 傅旭
举世瞩目的党的十六大刚刚闭幕,一个深入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的热潮已开始在全国人大机关兴起。
把思想统一到十六大精神上来
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何椿霖在传达十六大精神时强调,认真学习十六大报告,全面贯彻落实十六大精神,是全国人大机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
何椿霖指出,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要切实按照中央和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的要求,迅速兴起学习十六大精神的热潮。把全机关党员和干部群众的思想统一到十六大精神上来,统一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上来,要以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帅和指导全国人大的立法、监督、党建等各项工作。要遵照江泽民同志在报告中要求的那样,倍加顾全大局,倍加珍视团结,倍加维护稳定。
大家表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对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是人大工作的行动指南。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更加切实地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更加富有成效地工作,更加充分地发挥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就必须加强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和实践。要切实做到坚持党的领导,依法行使职权,及时把党的主张转变为国家意志,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顺利贯彻实施。要把是否符合“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作为衡量、判断人大工作的尺度和评价标准,使人大工作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导下不断取得新的进展。
大家表示,要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在人大工作中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贯彻依法治国方略,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明年3月全国人大将要换届,作为具体承办第十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的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担负着繁重的任务。要以十六大精神为强大动力,严格按照中央的要求,把有关工作做实、做细,确保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顺利召开。
实现小康目标身负重任
十六大明确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一个重要目标,是社会主义民主更加完善,社会主义法制更加完备,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得到全面落实,人民的政治、经济和文化权益得到切实尊重和保障。十六大报告强调,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社会全面进步和加入世贸组织的新形势,加强立法工作,提高立法质量,到2010年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全国人大机关的同志倍感责任重大,他们表示,要实现这一重要而艰巨的任务,必须以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立法工作,确立法律必须代表和保障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和反映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观念。在实际工作中,无论是对有关立法项目的调研论证,还是对已有法律的修改立项的研究规划,都要考虑是否符合“三个代表”的要求。
九届人大以来,为适应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以及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要求,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和修改了一批规范市场主体、维护市场秩序、实施宏观调控、完善社会保障的法律,保障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有序地发展,还抓紧了教育、科技、文化等方面的立法工作,努力为发展我国的先进文化,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创造良好的法律环境和提供比较完备的法律保障。同时,在规范依法行政、促进司法公正、加强执法监督、保障公民基本权利等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并基本实现了立法工作法制化、规范化。目前,我国已初步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社会主义法制观念和法律意识日益深入人心。大家通过学习进一步清醒地认识到,按照十六大提出的目标和要求,要形成体系统一、法律部门齐全、结构严谨、体例科学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任务依然十分繁重。作为人大机关的共产党员和干部,要继续为此做出不懈的努力。
学习及时 形式多样
从11月16日起,全国人大分别召开副部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和机关全体党员大会,由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何椿霖主持会议,并与副秘书长、党组副书记王云龙,法工委副主任乔晓阳共同传达了十六大精神。
在全体党员大会上,机关党组就全机关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作出部署。会后,及时下发了《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的初步安排》的文件。
从11月18日起,机关关于十六大精神的学习活动全面展开。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机关党委、机关纪委的学习先走一步,并分别召开了有50多人参加的支部书记学习讨论会,一些基层支部的主要负责人作了重点发言;机关党校把学习十六大文件作为主课来抓,认真研读十六大报告,并进行专题研讨;机关工会、妇工委和机关团委也分别组织座谈会,共有120多名工会、妇工委和共青团的骨干参加讨论并积极发言。机关离退休干部集中组织学习。这一个时期,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组织的培训班都把学习领会十六大精神作为主要培训内容。正在香港、澳门参加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选举工作的机关工作人员,也以饱满的政治热情组织学习讨论。
为了做好十六大精神的学习和宣传,机关党委还着手开辟宣传栏,以形象生动的方式及时报道机关学习动态,并就举行辅导报告和专题座谈等作出初步安排。机关的一些基层党支部还选择十六大召开的时机,发展新党员,组织新党员入党宣誓大会。与此同时,机关党组还把处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和年终干部考核与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为全国人大机关的各项工作提供有力的思想和政治保证。


第9版(民主和法制周刊)
专栏:

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们联系工作实际认真学习十六大报告,交流学习体会。赵月林摄


第9版(民主和法制周刊)
专栏:

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党组会议,韩杼滨检察长(中)对全国检察机关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作出具体部署。高洪海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