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1月2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通讯

  阿比让今昔
本报驻科特迪瓦记者 赵章云
阿比让是科特迪瓦最大的城市,经济首都。记者15年前第一次到这里时,市区左右盘旋的高速公路和鳞次栉比的摩天大楼,令人惊奇得目瞪口呆。那时的科特迪瓦社会稳定,市场繁荣,物流畅通,人气旺盛,不仅是西部非洲的橱窗,还被称为“第三世界的样板”。
  15年后的今天,记者再一次来到阿比让。表面上看,虽然高速公路和摩天楼群依旧,但实际上已今非昔比,物是人非了。1999年12月以来的政治动荡和军事动乱使社会失去昔日的稳定,经济也不像当年那么繁荣。特别是今年9月19日发生兵变后,由于反政府武装已经占据差不多一半的国土,科特迪瓦局势前景实在令人担忧。冲突双方虽然已于10月17日实现停火,但反政府武装至今没有放下武器;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虽然一直在进行政治调解,但双方自10月30日以来在多哥首都洛美的谈判没有取得实质性突破;西非维和部队的先遣人员虽然已经抵达这里,以替换部署在这里的法国部队,但他们的维和使命能否实现预期的目标仍是一个未知数。尤其重要的是,科特迪瓦危机到底如何解决?何时解决?人们翘首以盼。
  战乱不止,国无宁日。持续不断的政治动荡,不仅干扰了国家经济的正常运转,而且严重影响了社会安定和人民生活。作为经济首都,阿比让已经全无当年的生气和繁华了。自9月19日开始的宵禁不仅没有解除的迹象,而且还从晚9时提前到晚7时。为此,许多上班的人们下午2时就陆续离开办公室回家。每天下午5时多,阿比让街头已是人少车稀。到了晚上,这个昔日有“西非小巴黎”之称的城市黯然失色,即使最繁华的商业街道也空无一人,只有霓虹灯依稀闪烁。动乱的阴影萦绕在人们的脑际,谣言四起,人心浮动,不仅欧美国家的一些侨民已陆续撤离,就连马里、布基纳法索、尼日利亚等非洲国家的侨民也开始撤离,有时一天之内就有十几辆满载尼日利亚人的大轿车离开这里。
  记者发现,尽管目前科特迪瓦局势仍然不明朗,前景难以预料,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几乎所有的科特迪瓦人都希望国家和社会安定。战乱和动荡对这个曾经经历了独立后整整30年稳定和繁荣的国家来说,无疑是一次痛苦的经历与考验。痛定思痛,科特迪瓦人民更加企盼早日结束动乱,恢复秩序。另外,由于科特迪瓦的国内生产总值曾经占到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总值的40%,它的经济是否发展,不仅关系到科特迪瓦自身的前途,而且直接影响着整个西非地区的经济形势。因此,不仅科特迪瓦,而且整个西非地区都希望这个国家尽快停止战乱,早日结束危机。和平、稳定与发展,是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目前最大的愿望。
  (本报阿比让11月26日电)


第7版(国际)
专栏:经济札记

  韩国跃升“优等生”
徐宝康
  1997年11月21日是韩国经济发展史上的一个“国耻”日。就在这一天,韩国政府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申请“救助”,一场史无前例的金融危机彻底粉碎了韩国昔日的“汉江奇迹”,韩国进入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管理体系”。5年后的今天,韩国克服了金融危机,经济迅速发展,国家信用等级重新升为A级,外汇储备达1170亿美元。在世界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韩国今年经济增长率将达6%,已被国际社会认可为“经济发展的优等生”。
  “竞争和效率”优先
  1997年11月爆发金融危机后,金大中政府在全民共同分担痛苦的口号下,对企业、金融、公共部门等领域进行大幅度的结构调整。政府下决心把经济发展战略从“盲目扩张,借贷经营”型转换成“竞争和效率”型,走出了韩国克服金融危机的关键一步。30家大企业集团一半被解体或整顿。例如,三星电子公司1997年的销售额为18万亿韩元(1美元约等于1200韩元),去年的销售额已猛增至32万亿韩元,利润也从原来的1235亿韩元,增至2.94万亿韩元,增长了近23倍。公司的负债率已从295%降至43%。
  金融危机后,韩国主要20家大企业集团已从不讲效益的“最大限度地生产和销售”体系中摆脱出来,进入了“不盲目追求生产数量,而注重最大收益”的阶段。在金融领域,政府对银行界进行了大力调整,10多家不良资产严重的银行倒闭,1/3的银行职员被解雇。银行的不良资产率已从1999年的13.6%下降到今年9月底的2.4%,银行纯利润增加到5.4万亿韩元。
  外资激活经济韩国在吸引外资发展经济上,过去一直处于保守态势。从1962年至1996年的35年间,在韩国投资的外国企业为4419家,吸引外资总额只有177亿美元。金融危机爆发后,韩国采取了允许外国企业兼并、同外国企业建立战略性合作关系等一系列措施,积极吸引外资并取得了巨大成功。截至今年9月,外资企业在韩国已发展到12509家,5年间对韩投资达589亿美元。
  韩国产业研究院认为,外国对韩投资在储备外汇、扩大就业、改善贸易收支、增强技术含量、促进企业结构调整等方面都对韩国产生了积极影响。韩国企业家也毫不掩饰地说,“外国企业十分重视企业效益和经营透明性。我们之间的不断交流已成为企业转换为‘以收益为主’发展战略的契机。”
  信息产业异军突起
韩国在克服金融危机的过程中,大力调整产业结构,信息技术产业异军突起。目前信息产业的竞争力已居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30个成员中的第七位。韩国政府的电子化程度已上升到世界第二位。1998年6月,韩国利用有线电视网首次推出宽带网服务。1999年宽带网用户为37万,2000年以后宽带网用户剧增,截至今年10月份已突破1000万,在普及率上居世界第一位。韩国信息产业部介绍说,在过去的4年间政府为宽带网共投资11万亿韩元,所产生的经济效益达17万亿韩元、附加值为5.8万亿韩元,增加就业人数59万。
  然而,韩国国内对经济发展也并不是一片赞扬声。经济界在肯定克服金融危机成果的基础上指出,目前韩国家庭负债总额已高达400万亿韩元,接近国内生产总额的70%,已成为经济发展的隐患。


第7版(国际)
专栏:

  我在巴西举办工程技术展
  本报巴西利亚11月25日电 记者张卫中报道:中国工程、技术及成套设备展今天在巴西圣保罗开幕。这次展览旨在宣传中国民族工业和经济建设成就,展示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和成套设备生产企业的实力和形象,加强中国与拉美国家的经贸交流与合作。80多家参展单位大都是中国在建筑、交通、石化、通信、航空航天等领域实力雄厚的大型企业。
  中国驻巴西大使蒋元德出席了开幕式。


第7版(国际)
专栏:综述

  求新求变求发展
  ——世界信息技术秋季展一瞥
  本报驻美国记者 刘爱成
  一年一度的世界信息技术秋季展览会于11月22日在美国的拉斯韦加斯落下帷幕。在为期5天的展览会上,来自世界160个国家和地区的1100家信息技术公司向人们展示了一年来个人电脑、无线通信、网络服务及安全等方面的最新科研成果和产品。
  这次展览是在整个信息科技产业不景气的情况下举行的。与去年相比,参展单位减少了约500家。组委会负责人说,其主因一是整个行业不景气,一些公司被淘汰,二是美国等国的经济衰退,致使对信息产业的投入减少以及市场购买力减弱。
  但从展出的产品看,同去年相比还是有不少新的改进和突破。据组委会统计,改进、创新产品达400多种,其特点是功能越来越多、智能越来越强、使用越来越方便。软件业的龙头老大微软公司的成果最为显著,重点展示了三项最新产品。
  首先是平板电脑。这是由该公司开发并与其他公司合作推出的新一代笔记本型电脑。这种新型平板电脑的显示屏非常灵活,可以随便转动,甚至可向后翻转至与整个键盘合起来。当显示屏面向外时,就像笔记本一样,可在屏上面写字。如果用户觉得电脑太重,还可将显示屏从键盘上卸下来,自成一体使用。这种平板电脑与以前各种笔记本电脑的最大不同是,它增加了手写辨识与手动操作的功能。从文字输入到拨号上网全都可用手触摸面板完成。
  另一种新产品是无线显示屏,微软把它称为“聪明显示器”。这种显示屏可以用手触摸菜单操作,也可以用手写笔输入。它还可以像无线电话一样,使显示器完全脱离主机,在直径30米范围内无线连接主机,操作不受分离影响。
  在软件方面,微软重点推出“多合一笔记”软件。操作人员介绍说,用这种软件,文章可以用键盘输入,也可以用手写输入,既可以使手写体变成印刷体,也可以将手写的字迹保留在文章里。在写作时,客户可随意将其他各种资料摘入,也可将图像等输进去,更可以用“橡皮擦”把不需要的部分擦去。掌上电脑也有不少新亮点。在美国帕尔姆公司展台,该公司推出了一种可以录音的掌上电脑。用户可以将自己的声音录进去,像发电子邮件一样传送给对方。无线连接、快速上网的新技术也都引起众多参观者的兴趣。我国北京、上海、广东和深圳的数十家高科技公司参加了展览。美国观众不仅对我国的一些新产品感兴趣,更重要的是对我国信息产业的整个大环境和发展势头感兴趣。展览期间,主办单位和中方展团还专门举办了《中国专题》研讨交流会。
  这次世界信息技术展览会由组委会主席金麦尔主持,美国商会副主席布雷连等在会上重点发言。他们对在世界信息产业不景气的情况下,中国仍呈上升趋势表示赞赏。数十名美国企业界人士与会,不少人表示要到中国去拓展业务。这次展览会为世界信息技术产业提供了一次相互交流的机会,反映了在信息技术产业不景气的情况下,行业内部仍在极力求新求变,寻求新的发展机遇。
  (本报拉斯韦加斯电)


第7版(国际)
专栏:

  中非合作论坛高官会闭幕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11月26日电(记者李大伟)为期两天的中非合作论坛高官会26日在此间落下帷幕。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中非合作论坛高官会概要,高度评价论坛在深化中非友谊和拓宽中非合作领域方面所发挥的积极作用。
  与会各方一致认为,中非合作论坛作为新世纪中国和非洲建立长期稳定、平等互利新型伙伴关系的重要机制,对中非友好合作关系的不断巩固和发展影响深远;各国政府高度重视落实北京会议通过的《北京宣言》和《中非经济和社会发展合作纲领》,共同努力,密切配合,推动中非合作论坛机制不断完善,促进中非在政治、经济和社会等各领域的合作顺利发展。
  代表们对论坛各项后续行动的积极成果表示满意,对中国政府采取措施超额完成减免非洲国家部分债务的承诺、积极推动中非在经贸、人力资源开发及农业等领域的合作表示赞赏。
  会议审议通过了由中方后续行动委员会秘书处和非洲驻华使团共同提交的第二届部长级会议议程草案,商定第二届部长级会议将于2003年11月底在亚的斯亚贝巴召开。出席会议的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杨文昌宣布,中方将积极安排中国领导人出席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与会非洲国家代表一致高度评价中国政府重视中非合作论坛的真诚态度。
  为使中非合作论坛机制不断充实新的内容并富有活力,会议提议在下届部长级会议期间同时举行“中非企业家洽谈会”,邀请中国和非洲各国有实力的公司、企业代表与会,以此继续推动中国和非洲国家企业开展直接接触和合作。
  与会各国代表还就中非合作论坛与“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开展合作广泛交换意见,赞同两者在促进合作、谋求发展方面的目标一致,同意继续加强磋商,共同探讨两者的最佳结合点;认为中国和非洲国家应根据各自实际情况,并结合“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的优先领域,在人力资源开发、农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领域加强合作,通过认真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后续行动,促使“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逐步付诸实施。
  这次高官会是2000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部长级会议后的首次会议,也是首次在非洲大陆举行,来自非洲44个国家和中国的200多名代表出席了会议。


第7版(国际)
专栏:

  泰国美食节在京举行
本报北京11月25日讯 记者刘歌报道:为促进泰中文化交流,加强两国民间交往,泰王国驻华使馆近日联合在京知名的泰国餐厅共同举办为期两个月的“泰国美食节”。此次活动旨在通过泰国独特的传统饮食文化和浓厚的异域风情,把精品泰餐介绍到中国。泰国驻华大使敦帕马威奈说,正宗泰餐富含草药成分,有益健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