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1月2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

  不断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中央企业负责人谈加强和改进国企党的建设
  本报记者 崔士鑫 夏长勇 张强
  编者的话:
党的十六大报告把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并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毫不放松地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本报从今天起,开辟“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专栏,就相关问题作专题报道。
  “党的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国有企业怎么办?”“十六大提出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要求,我们中央企业怎么办?”“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怎样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
连日来,中央企业系统认真学习党的十六大报告,探讨如何贯彻落实十六大精神。在日益广泛深入的学习中,大家形成了一个共识:要完成十六大提出的各项任务,关键在党;国企改革发展稳定工作要开创新局面,优势在党。中央企业一定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经济、促改革、促发展、促企业竞争力的提高。
  深入研究新时期中央企业党建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大力弘扬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的精神,以思想领先带动企业的领先发展
  十六大报告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面对市场经济大潮,面对国内国际经济形势的千变万化,加强企业的思想建设,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不断创新,这是保证企业生存和进一步发展的关键。
  面对国有企业发展的新形势,中央企业工委副书记郑斯林介绍:十六大提出的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进一步探索公有制特别是国有制的多种有效实现形式,大力推进企业的体制、技术和管理创新;建立新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等,都与中央企业密切相关。因此,我们首先要加强思想建设,通过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研究新情况,总结新经验,解决新问题,把企业党的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根据十六大有关“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的要求,三九集团提出了贯彻国务院转发的《中药现代化发展纲要》的方案。集团党委书记兼总经理赵新先说,在国有企业开展解放思想教育和创新意识教育,要和推进企业发展的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大力推进体制、技术和管理创新,把实践作为检验思想解放的标准和动力。
  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党委书记李国瑞说,创新应该是一个永不停止的过程。随着产权关系的明晰和企业体制的创新,一些新问题又摆在我们面前,比如怎样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坚持党委参与重大问题决策、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董事会依法聘任经营者和经营者依法行使用人权结合起来等等。这些新问题,都只能结合实际,在不断创新中解决。
  毫不放松地加强和改善国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企业领导干部队伍
  十六大报告指出:“搞好国有企业和集体企业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企业党组织要积极参与企业重大问题的决策,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这一点激起各中央企业负责人的广泛共鸣。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李克成对记者说,要保证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就要把企业党建工作与企业的生产经营、改革发展等工作相结合,相融合,把党建工作渗透到企业工作的各个方面,并逐步使之规范化、制度化。如实行“双考核”制度,即既考核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又考核企业党建工作;“双奖惩”制度,即对国企生产经营指标完成情况和党的建设成果进行同步考核、同等奖惩等,使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落到实处。
  “决胜于思想领先,关键在党建;宝钢要成为世界一流企业,首先抓党建。”谈到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上海宝钢集团公司党委书记关壮民思路特别清晰。他说,今后,我们要在全公司广泛开展“三高一流”活动,即:党员的思想政治觉悟高于群众,操作业务技能高于群众,生产工作业绩高于群众,培育一流的党员队伍。在这一过程中充分体现国企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国企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国企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加强和改进国企党的作风建设,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提高国企党组织的战斗力
  推进党的作风建设,核心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中央企业工委副书记王瑞祥说,中央企业在党的作风建设方面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是我们一定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中还有不少困难和问题。正如十六大报告中指出的那样,一些党员领导干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和弄虚作假、铺张浪费行为相当严重,有些腐败现象仍然突出。这在中央企业也不同程度地存在。我们必须高度重视,以十六大精神为指导,继续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中国航空第二集团公司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王守信说,要进一步加强中央企业内部管理体制的理顺工作,切实提高管理水平和管理效果,建立健全内控机制,履行好对所投资企业的监督管理职能,确保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各中央企业负责同志认为,要深刻理解十六大精神,就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的学风,把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解决企业改革发展稳定中面临的突出问题密切结合起来,全面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推动中央企业健康发展。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河南检察机关实践“三个代表”报告团在京作报告
本报北京十一月二十六日讯 记者徐运平报道:河南省检察机关实践“三个代表”先进事迹报告团今天在最高人民检察院举行报告会。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杼滨、副检察长梁国庆等出席。报告会从不同侧面介绍了河南省检察机关部分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生动事迹,形式新颖,事迹感人,在高检院礼堂激起阵阵掌声。
梁国庆副检察长在报告会上讲话指出,此次报告会对广大检察干警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深刻理解“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很有帮助,将促进高检院机关干警深入了解基层检察人员艰苦创业、顽强拼搏的奋斗精神,更好地肩负起领导新世纪、新阶段检察工作的重任。他说,当前摆在各级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人员面前的首要任务,就是深入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十六大报告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十六大提出的任务上来。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揽检察工作,突出“强化监督、公正执法”的主题,全面履行检察职能,进一步加强检察队伍建设和基层检察院建设,大力推进检察改革,创新工作机制,不断健全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
今天作报告的有郑州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第四届全国“十大杰出检察官”侯耀生,全国“十行百佳”妇女、全国“三八红旗手”、洛阳市瀍河回族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徐萃苹,“人民满意的检察院”——开封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天佑等。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亿万青少年普法行活动启动
  本报北京11月26日讯 记者石国胜报道:为提高广大青少年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现象的发生,根据国家“四五”普法规划的统一部署,由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联合举办,司法部《中国司法》杂志社承办的“关爱青春与法同行——亿万青少年普法行”活动,于今天在京正式启动。
  此次活动将以青少年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活动形式,开展普法论坛、知识竞赛、“法在我心中”征文、摄影绘画比赛等一系列公益活动,使广大青少年掌握基本法律常识,增强法律意识,能够运用法律武器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在青少年中营造“学法、懂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依法办事的行为准则,让祖国的青少年都成为法制的宣传者和执行者。
  活动自2002年起至2005年结束,历时3年。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公安局长基层“当”民警
  王耀伟
  河南省巩义市公安局在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过程中,局长孙武下基层“当”民警,为群众办实事,密切了警民关系,受到群众的热情赞扬。
  从今年5月份开始,孙武局长决定到基层各警种工作一段时间,“当”一名普通民警,亲耳听听群众的呼声和要求。
  “当”交警期间,孙武了解到,司机对每年办理车的年审颇感头痛。孙武立即组织有关人员建立流动车管所,让民警带上检测设备,上门为群众验车。这样不但减少了司机的往返之苦,也节省了路费等花销。在此基础上,孙武要求拓宽业务范围,把办理车辆驾驶员证照也列入了流动车管所工作之列。
  通过到基层“当”民警,孙武越发感到责任之重大。他要求全局公安干警深入群众,转变作风,从群众满意的地方做起,从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改起。
  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巩义市公安局党委成员和中层干部纷纷走出办公室,深入基层,和基层民警一道为群众解决了许多难题。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南京开庭审理组织偷渡团伙案
本报南京十一月二十五日电今天上午,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的组织偷渡团伙案,涉嫌组织他人偷越国境、运送他人偷越国境、非法私藏枪支弹药的四十二名犯罪嫌疑人被送上了法庭。
据查,这个以陈文树为首的偷渡集团自一九九八年以来,动用九艘远洋轮,在国内十个沿海省市的十九个港口,组织了三十八起七百余人偷渡。团伙拥有成员一百多名。(施金东 苏边记)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联系工作实际 贯彻“三个代表”

  网络互动:十六大精神进校园
  本报记者 张涛
  11月26日下午,中国政法大学礼堂里,一场主题为“解
  读世纪盛会争做时代先锋”的网上网下互动宣传十六大精神的讲座正在举行。“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让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十六大代表、北京市石景山区八角街道工委书记李桂珍谈起了自己的切身体会。中央党校李忠杰教授则从整体上分析了十六大精神的实质和重大意义。同时,人民网的《强国论坛》栏目也在网上对讲座进行了文字直播。
  十六大精神正在从各种途径迅速深入高校校园。
一个是生动的感性叙述,一个是理论上的清楚阐释,1700多位政法大学的师生们被两位嘉宾的生动讲解深深吸引住了。“十六大报告中多次提到社区发展和党建,社区工作大有可为。”作为基层党员,李桂珍感到很自豪。“十六大总结了13年来的基本经验,总结过去,开拓未来,中国才会有更加美好的明天。”李忠杰教授根据自身的经历对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所积累的经验作了确切地解释。
  “高校、网站联手解读十六大的新颖形式,必将充分调动广大学生学习十六大精神的自觉性、主动性,在高校范围里掀起一股学习十六大、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热潮。”一位学生高兴地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