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1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专页)
专栏:发展特色 争创优势

  印必有信 章出一门
  ——大连市公安局加强印章治安管理纪事
  本报记者 赵兴林
  今年9月,公安部在北京举办“第二届全国公安科技成就展”,充分展示“九五”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实施科技强警战略、维护社会政治稳定、打击犯罪和提高治安行政管理水平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果。其中辽宁省大连市公安局强化印章治安管理的成果引人注目。资料显示:近4年来,大连印章管理信息系统累计录入52万余枚公章信息,为公安、司法机关提供印鉴证明200余起,协助破获各类案件138起,调停经济纠纷230起;为国家、集体和个人挽回经济损失近亿元。
  大连市公安局是如何强化印章治安管理的呢?
  实行高度集中和统一的治安管理机制从根本上铲除伪造印章的土壤和条件
  大连是个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城市。大连市民为现代化城市快速发展而自豪,外地人为大连敢为天下先的精神所感动。大连市充满生机,是以安定、祥和的社会环境做保证的。为此,大连市公安局做出了积极努力并取得巨大成绩,其中强化印章治安管理经验令同行刮目相看。记者了解到,大连研制生产的复合胶印,防伪性能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大连建立的印章治安管理的系统,不仅使公章审批、制作的相关信息实现网络化管理,而且在首批检验评估中通过公安部部颁标准,并获得国家版权局的著作权证书,2001年1月被推向全国。印章制作引入高科技,使大连市公章治安管理在全国领先一步,国内许多公安机关和印章同行前来学习考察,并与香港、日本、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的同行建立了业务合作关系。
  大连市公安局印章管理取得突破性进展,源于他们选准了印章业改革的突破口,从实践中探索出走现代化、规范化、信息化之路;用高科技制章技术取代传统工艺,以统一规范的公章信息为标准,建立与完善印章治安管理信息系统,提高印章防伪的科技含量,逐步形成高度集中统一的治安管理机制,从根本上铲除伪造印章的土壤和条件。认识来源于实践。多年来,各级政府和公安机关不断加强印章刻制治安管理,但一些不法分子受经济利益驱使,制作假文件、假文凭、假合同、假票据等活动猖獗,成为社会一大公害,而假公章成为造假者的“王牌”。就大连而言,5年前全市刻字点就有几十家,松散式管理和无序竞争,给伪造印章违法犯罪活动以可乘之机,先后发生伪造公章、伪造合同等案件300余起,涉案金额上亿元,严重扰乱了社会秩序和经济秩序,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声誉。
  公章是具有法律效力的重要凭证,绝对不是普通商品,更不能任其自由发展和盲目竞争。1998年,大连市公安局党组确定:高起点、新科技、全覆盖,积极推进印章治安管理信息系统建设。统一认识后,大连市公安局组织人力对全市印章业进行全面调查,邀请辽宁省公安厅和市人大、市政府领导进行考察论证,由市政府撰写专题报告,形成共识:“对全市印章刻制进行统一的微机联网管理,由市公安局统筹规划,具体操作。”省公安厅指定大连为全省试点城市,并派人进行指导和协调。
  紧紧把握住印章业的改革突破口走现代化、规范化、信息化之路
  印章制作是特种行业。大连市公安局积极、稳妥地探索公章治安管理新模式。这项工作一开始就得到市人大、市政府的全力支持,明确要求:集中人才、资源、技术,生产出高科技含量产品,提高印章使用环节的查验力度,使伪造印章成为不可能。同时,对顶风作案、使用伪造印章的诈骗活动,予以严厉打击和惩处。深化印章治安管理目标明确,市公安局选择一家具有经济实力和现代化管理水平的企业为龙头,成立专门研究制作印章的企业——大连声鹭印章研究制作中心。投入资金、引进设备,组织专业人员研究、开发新型印章。大连声鹭印章研究制作中心不负众望,运用优质材料、精密工艺及先进的加工设备,当年就研制出符合国家有关部门技术要求的印章刻制新工艺,制作的印章得到广大用户的好评,成为大连市新型印章唯一定点制作单位。
  如果说印章制作引入高科技,是大连市公安局强化印章管理的一大成果;那么,建立与全市两级公安机关联网的微机管理系统,则是实现公章审批、制作及信息网络化管理的坚实基础。而今,大连市的公章制作完全置于公安机关的监督管理之下,从用户申请手续到刻制印章图形等信息被存入微机。如果用户对正在使用的某个印章有疑问,只要到公安机关管理的印章网上比对即可辨别真伪。为检验大连声鹭印章研究制作中心所制作的印章的防伪性能,公安机关曾多次请一些生产印章的厂家仿制他们刻的印章,即使用高水平的手段仿制,不用说上微机比对,只要这个中心的技术人员用放大镜一照就可辨真伪。
  更可贵的是,这个中心的印章数据库大显神威。今年7月31日,一位律师持证明来中心查询一个“涉案出租汽车承包合同纠纷案”。起因是张某于1999年与一家出租汽车公司签订承租汽车合同。当时这辆出租车的营运证还没有办下来,出租车不能营运,所以承包合同没有加盖公章,合同书不能生效。但是,张某把承包合同没有完成手续的汽车开回家的当晚,汽车被盗。张某向出租汽车公司赔偿了丢车的全部损失。谁知3年后,这家出租汽车公司却让张某赔偿3年的出租车营运租金18万元。既然出租车没有营运,何来营运租金?然而,出租车公司却向法庭出示了3年前与张某签订的合同书,合同书上加盖有那家公司的公章。律师查询结果是:涉案出租汽车公司于1999年12月24日在大连声鹭印章研究制作中心制作的公章,却印在1999年8月11日的承包合同上。由此认定,合同书上的印章是在汽车丢失后出租汽车公司私自加盖的,故本合同无效。
  印章制作的规范管理帮张某打赢了官司。公安、司法部门通过管理印章数据库,使印章真伪的鉴别更加科学、规范和准确。同时,对进一步强化印章治安管理建设,打击防范伪造印章违法犯罪活动,维护社会稳定和促进经济繁荣,印章治安管理系统大显神威。
  印章制作高科技,最终目的就是要实现“印必有信,章出一门”
  “愿做成功之石,服务‘金盾工程’”,是大连市公安局强化印章治安管理取得成功的思想基础;初具规模的印章治安管理信息系统,则是开拓这项事业的舞台。管理者和科技人员凭借这舞台,导演出一幕幕精彩剧目。正因为如此,颇具诱惑力的印章制作及管理体系,吸引来一批批访问者。大连声鹭印章研究制作中心位于大连市鼎山公园畔,如果不是同行人介绍,记者还以为这里是公园的一个组成部分。白色的二层楼房前是一大片绿地,这里看不到缕缕浓烟,听不到隆隆机声,门口高悬的“公安金盾工程项目建设”标牌格外醒目。采访时记者注意到,这个“中心”的办公室内9个书柜各类书籍满满当当,其中有关印章及相关信息方面的书籍居多。正是该“中心”聚集着一批优秀技术人员和管理者,形成了一支素质过硬的队伍,有力地保障了印章事业的成功发展。
  大连市公安局在实施印章管理改革过程中,突破传统行业界限,选准了一批立志于印章业改革创新的人才。大连声鹭印章研究制作中心负责人对记者说:“如果代表权力的印章常常被伪造,失去了社会信誉,不知人们还能相信什么;恢复经济交往过程中人们的相互信任关系,应该从树立印章的尊严开始。”“印必有信,章出一门”的理念,深深铭刻在“中心”
  管理者的脑海里。强烈的使命感,促使他们刻苦学习制章工艺,研究印章业的管理规律。在大连市公安局的大力支持下,大连声鹭印章研究制作中心先后投资1000多万元,购进先进设备,招聘专业人才,加快创新能力及技术新理念的发展步伐。
  大连市印章制作注入高科技,提出印章信息化网络管理的高标准要求,坚持高标准、高水平;大连声鹭印章研究制作中心适时引入软件开发技术和人才,研制开发了“印章治安管理信息系统”。这个系统开通运行4年多,具有电话查询、印章比对等功能,用户只要到公安机关管理的网上查询,经正式手续办理制作的公章都能查到。如果说“信息系统”为印章识别提供了辅助手段,那么,印章制作引入高科技则从生产过程中确保了印章的安全管理。
  百闻不如一见。记者来到印章制作流水生产车间,70多台设备基本都是从发达国家进口的,精湛的制版工艺、优质的印章材料、特殊的章面强化措施,更加突出了印章的实用性、稳定性、防伪性。正是经营者坚持在管理和技术方面不断创新,通过实施品牌战略提升企业的信誉度,实现在创新中求发展,在发展中不断创新。“中心”的一位同志拿起一块由电脑排版、感光制作而成的印章说,它有两个显著特点,即:印章微刻代码和印章纹线,只有采用先进设备和先进技术才能做到,手工制作无论如何是办不到的。
  现代科学技术在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同时也给古老的印章赋予新的生命力。


第12版(专页)
专栏: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适用于大型活动安全保卫工作的微机操作平台,今年9月在“第十四届大连国际服装节”正式投入使用,整个服装节期间的安全保卫工作万无一失。
  这套由大连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研制的微机操作平台,主要利用数码相机、数码摄像机等设备,将大型活动中需要安排警力的地段、部位全部拍摄下来,并将整个活动场地按比例绘制出平面图。然后,运用制作网页软件、动态软件等在电脑上进行机动灵活的警力布控,最后以动态平面图、静态实景图、路线实况录像等形式,通过电脑和投影仪将整个大型活动安全保卫工作方案以影像的方式展现在大众面前。
  该微机操作平台具有简便、直观及易操作等特点,可以取代原有的纸制保卫活动和板式警力部署示意图,还能以3.5英寸软盘或VCD影碟光盘的形式将方案及警力布控图下发给各值勤单位。使用此微机操作平台既简单明了,又能达到亲临现场之效果,还可以长期保存。(附图片)
  黄权 刘毓理摄影报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