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1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日新月异看神州

广东省吴川市林屋村村民人均收入比1978年增长70倍,电话、电脑、小汽车进入寻常农家。目前,该村已实现都市化。本报记者 陈伟光摄

第4版(要闻)

巴金度过九十九华诞
全国各地作家向巴老问好
  新华社上海11月25日电 (记者赵兰英、冯源)11月25日,巴金在病房中度过99华诞。中国作协党组书记金炳华和上海市委有关领导同志到巴金病房,热烈祝贺巴老健康长寿。这时,巴金从小睡中醒来,脸色微红,两眼有神。
  金炳华告诉巴老,他受中宣部和刘云山同志的委托,代表中国作协热烈祝贺巴老健康长寿。巴老不愧是文学大师,人品、文品,教育和激励了几代人。全国各地的作家都托他向巴老问好。巴金紧紧握住金炳华的手,长久不放,显得非常激动。
  四川省委一行人也早早来到病房。他们捎来省委书记周永康的问候,更带来亿万四川老乡的深厚情义。
  张爱萍同志也委托夫人致贺电转达对巴金的诚挚祝福。
  江泽民、胡锦涛、李瑞环、李岚清、贾庆林、曾庆红、王兆国、刘云山、陈良宇等送来的花篮,摆放在巴金病房中。
  一片红叶、一张旧照、一封短笺、一份贺卡……点点滴滴,浸满人们对巴金这位文坛伟人的敬意。
  巴金病床前的呼吸器和心脏监护器都停在一边。一早,医疗专家们为巴金作了“体检”,一切显示良好。从今年7月以来,巴金病情稳定,基本不用抗菌素。
  “我们爱您、护您、学习您,永远。”这是巴金身边每一位工作人员发自肺腑的心声。床前、桌上;窗棂、门扉,处处飘动起由医护人员折就的彩球、蝴蝶,表达人们的殷殷祝福。

第4版(要闻)

纪念李公朴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王兆国代表全国政协、统战部讲话
  本报北京11月25日讯 记者潘跃报道:民盟中央今天在京举行座谈会,纪念李公朴先生诞辰100周年。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代表全国政协、中央统战部在座谈会上讲话。他说,李公朴先生是一位伟大的爱国主义者,是中国知识分子的骄傲和楷模,也是中国共产党的挚友。在民主革命斗争中,他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揭露了国民党反动派的罪恶统治,立下不朽的丰碑。李公朴先生殉难已经56年,他为之向往和奋斗的人民共和国呈现出政通人和、日益强盛的繁荣景象。李公朴先生生前瞩望的新中国,已经站到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崭新历史起点上。缅怀人民英烈李公朴先生,使我们又一次体会到新的时代、新的生活来之不易。李公朴先生爱祖国、爱人民的伟大精神,为追求真理、实现祖国富强勇于献身的高尚品德,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并发扬光大。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丁石孙在座谈会上说,李公朴同志的一生,是不断追求真理的一生,是坚持革命、顽强奋斗的一生,是献身中国文化、教育事业的一生。我们要学习他与中国共产党紧密合作、共同战斗的光荣传统;学习他崇高的爱国主义品德和他的大无畏精神;学习他对祖国的历史文化和教育事业孜孜不倦、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号召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奋发图强,共同创造我们的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我们要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认真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响应中共中央的号召,紧密团结在中共中央周围,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作出新的贡献!
  座谈会由民盟中央副主席吴修平主持。出席座谈会的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邹家华,全国政协副主席孙孚凌,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刘延东,中国文联主席周巍峙及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同志,李公朴先生生前友好、家乡代表和亲属等百余人。

第4版(要闻)

新时代的“水下愚公”
——记海军北海舰队水下炸礁队
陈万军 许森 夏昭敏
今年11月上旬,一支由10多艘万吨级巨轮组成的国际“联合船队”,陆续驶入青岛前湾新港。新港能顺利投入使用,人们不会忘记为建港立下殊功的海军北海舰队水下炸礁队。是他们炸平了新港水下30多万立方米的暗礁,打通了这条海上黄金通道。
  这支我军唯一的水下炸礁部队,组建18年来,先后32次圆满完成国防和国家重点工程的水下炸礁任务,钻礁总进尺26万米,相当于钻透29座珠穆朗玛峰;炸礁总量83万立方米,相当于长江三峡导流明渠截流总抛投量的一半。他们用热血和智慧在国家和国防重点工程建设中树起一座座不朽的丰碑,被誉为新时代的“水下愚公”。
  优质国防工程的开路先锋
  在祖国的万里海疆,一座座庄严的军港,一个个宽阔的船坞,一道道雄伟的防波堤,都记载着炸礁队铸造“海上长城”的功绩。
  黄海某航道有两处暗礁,威胁潜艇航行安全。“虎口拔牙”的重任落在炸礁队官兵身上。他们当即驾驶着炸礁平台,开赴炸礁海域。
  然而,礁石的取样结果让官兵们吃了一惊:礁石每平方厘米的抗压强度达1600公斤,加上入海口潮汐落差大、流速急,施工难度极大。
  一场向海底暗礁冲击的恶战打响了——
  4根巨大钢柱撑托着炸礁平台,犹如一座钢岛,巍然矗立于滚滚急流之中。钻头向着几十米深的海底冲击着。由12颗合金钢珠组成的钻头,平时能用几个月,可眼下不到8个小时,就换了3个!
  海上骄阳似火,平台甲板溅上海水便滋滋冒烟。高压气冲出的碎石渣、泥浆水喷起10多米高,又“天女散花”般倾泻在官兵们的身上。雷鸣般的噪音,蒸笼般的闷热,使官兵们头晕目眩……
施工难度大,但官兵们规矩丝毫不变:每个钻孔,都得比要求超深2米;每次清挖完礁石,都得检验一次爆破质量。
  熬制出高质量炸药,是保证爆破质量的关键。官兵们架起直径1米多的铁锅,一熬就是几十吨。炸药气味又苦又涩,一天下来,嘴巴就是放进糖果也是满口苦涩。
  这年秋天,经过官兵们连续60多个昼夜的奋战,潜艇航行通道终于被打开。
  某军港由“小艇之湾”升为“大舰之港”,拓展军港的水下平台成了当务之急。时值隆冬,为给炸礁平台立标定位,老队长孙玉国带领褚洪生等3名官兵二话没说就跳进齐腰深的海水,硬是在冰海中立起了14根标杆。
  风雪冰海30天,工程接近了尾声。检测发现,海底尚有两处零星礁石,离要求仅差15厘米。“差半厘米也不行!”官兵们义无反顾向“零误差”目标进军,搞出了响当当的优质工程。
  国家重点工程的建设尖兵
  11月6日,长江三峡导流明渠截流合龙成功,炸礁队许多官兵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导流明渠江底的4.5万立方米暗礁,像一只巨大的黑手,卡住了它的咽喉。长江截流已进入倒计时,刻不容缓。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领导赶来求援:“关键时刻要靠海军炸礁队拿下这个‘卡脖子工程’!”
  导流明渠所处的黄牛峡,河道流大浪急,平时简单的固定船位、下套管、装炸药、引爆等程序,变得十分艰难。为确保炸礁质量,一个船位要钻32个孔,每个钻孔安装3枚雷管并引出3根直径3毫米的导爆管。拉重了导爆管会扯断,拉轻了又拢不住,稍有不慎,还有引爆的危险。
  炸礁兵不乏勇敢,更不乏智慧。海军青年科技标兵、副队长牛德光驾着小艇在急流中反复进行拉线投放平衡试验,终于摸索出了“先成组后成团,一根绳子捆一盘”的作业法,使急流中收拢导爆索的难题迎刃而解。
  经过32个昼夜的苦战,导流明渠的暗礁被征服了,“人造长江”提前贯通。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副总经理贺恭这样评价:“如果没有海军炸礁队,长江如期截流就是一句空话。”
  秦山核电站取水口工程就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按设计要求,取水口的4条宽7米、深13米、长231米的沟槽,必须从坚硬的岩石上一次爆破成形;难度更大的是,爆破点紧靠取水泵和“核岛”,震速必须小于每秒2米。这种高难度的爆破工程,在国内外十分罕见。
  开弓没有回头箭!队长张冬生三下武汉,两上北京,到中国科学院等单位请教,请爆破专家前来授课,经过培训,官兵们都掌握了工程所需的新技术。
  爆破那天,隆隆炮声过后,水下预裂爆破一次成功!岩面竟像刀切的一样平整。
  波峰浪谷写青春
  “我们是海军炸礁兵,炸暗礁、疏航道,在波谷浪峰中书写青春……”炸礁兵唱着自己创作的这首队歌,南征北战,足迹遍布全国6省的23个港口,谱写出一曲曲奉献者之歌。
  现任队长牛德光在18年炸礁生涯中,常常在工地上一干就是一年。每天三班倒,常使他记不清是星期几,分不清白天黑夜。机电长刘灵光的女儿今年已上中学,他竟没参加过一次家长会。妻子下岗,他连劝慰妻子的时间也没有。他动情地说:“我们炸礁兵一年四季随炸礁船在海上漂泊,居无定所;有时夜里想想妻子、孩子,想想家里的事,想想当兵这20多个年头,心里一遍遍问自己到底为了啥?可第二天早上一起来心里又豁亮了——不就是为了炸礁事业吗?”
  炸礁兵身处艰苦环境无怨无悔,危险时刻更是无私无畏。在三峡施工时,一次湍急的江流将3毫米的导爆索冲断,造成“哑炮”。“跟我上!”危险时刻,12名突击队员登上钻爆平台,双手紧紧把住钻机操纵柄,运用错位钻孔二次装药的方法与死神搏斗了10多个小时,成功地排除了哑炮。
  对炸礁兵来说,奉献青春和生命绝不是一句口号。前任队长张冬生,十多年如一日,对炸礁事业痴心不改,积劳成疾,去年5月患肺癌住院,化疗期间,还到工地指导工作;士官郑景东患肾癌后,久久不肯离开工作岗位;战士邱振威在施工中右手被钻机打穿致残,退伍时却主动要求推迟离队,直到教会新战士开钻机才返乡……
“人生是书,岁月是目录,奋斗是正文;人生是画,平凡是底色,奉献是七彩。”这是炸礁兵的诗,也是炸礁兵人生的写照!
 (新华社青岛11月25日电)

第4版(要闻)
专栏:认真做好人民日报发行工作

青海高度重视人民日报发行工作
  淮安市楚州区完成人民日报征订任务
  本报西宁11月25日电 “重点党报主要是人民日报。做好发行工作是党委工作的重要内容,是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不仅各级党委的主管领导要亲自抓,主要领导也要过问一下此事。”这是青海省委书记苏荣日前对人民日报发行工作作出的批示。
  青海省委高度重视人民日报发行工作。10月29日,省委办公厅发出通知,要求各州、地、市、县党委要从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讲纪律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人民日报发行工作的重要意义。要认真执行人民日报订阅范围的规定。通知强调,凡是用公费订阅报刊的单位和领导干部,必须首先订阅人民日报。征订结束后,省委宣传部将汇总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党报党刊征订落实情况报省委。
  青海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曲青山批示强调,要对人民日报征订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检查,对领导重视、组织有力、任务完成好的单位,要进行表扬;对重视不够、工作不力、未完成任务的要通报批评。
  (马应珊 梁等培)
本报南京11月25日电 记者龚永泉报道:截至11月15日,江苏淮安市楚州区已全面超额完成了2003年度人民日报等的征订任务,成为江苏省各县(市、区)完成党报党刊征订任务最好最快的单位。
  今年,楚州区推行了公费、自费和“私订公助”相结合的党报党刊征订办法,区乡党政机关、公检法司机关、事业单位的所有党报党刊征订费用和村组限额的报刊经费,均由财政统一筹收划拨。全区村组限额的2000元报刊经费,由区财政统一筹收后,集中到区委宣传部统一订阅,邮政部门负责投递。认真做好人民日报发行工作

第4版(要闻)

中央党校首次开办劳模培训班
新华社北京11月25日电 (记者李江泓)52名来自山西的劳模今天走进党的最高学府,学习十六大精神,接受现代管理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知识培训。这是中央党校首次开办劳动模范培训班。
据介绍,包括80岁高龄的太原钢铁公司治渣顾问李双良和大寨党支部书记郭凤莲在内的20名全国劳模,12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0名省部级劳模,得到这次提高政治理论水平的高层次学习机会。中央党校的教授在一周内,将辅导劳模学习十六大精神,同时,讲授世贸组织、技术创新、科技发展和系统科学等方面的知识。
精神矍铄的李双良谈到参加培训班的感受说,我作为一名老劳模,在党的十六大刚刚闭幕之际,来到中央党校学习,感到非常荣幸,这充分体现我们党对劳动模范的关怀和重视。我一定珍惜这个难得的机会,不仅自己学习好,回去以后还要带动职工实践好,真正把十六大精神落到实处。“铁姑娘”郭凤莲说,党的十六大已经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劳模要继续成为时代的楷模,就必须与时俱进,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不断提升自身素质。
中央党校副校长石泰峰在开班典礼上说,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作出巨大贡献的劳动模范,第一次来到中央党校学习,是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劳模学习现代管理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知识,将更好地发挥劳模的表率作用。

第4版(要闻)

驻港部队部分人员开始轮换
新华社香港十一月二十五日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驻军法》第一章第三条“香港驻军实行人员轮换制度”的规定,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部分人员于二○○二年十一月二十五日起进行正常轮换。驻香港部队对香港特区政府和广大市民给予的支持和关心表示感谢。

第4版(要闻)

第十届港区全国人大代表78名候选人公布
本报香港11月25日电 记者陈少波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选举会议主席团,今天上午举行会议,听取了关于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参选情况的汇报。会后,选举会议主席团发布了第二号公告,宣布确认78名符合资格的参选人为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候选人,并公布了78名代表候选人名单和简介。
公告指出,在2002年11月4日至18日代表候选人提名期间,共有99人领取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参选人登记表》。有79人送回“参选人登记表”。其中,有78人获得10名或10名以上选举会议成员的提名信,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办法》中关于提出代表候选人的规定;有1人没有获得提名信,不符合上述选举办法的有关规定。因此,主席团会议确认符合规定的78名参选人为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候选人。主席团决定于2002年11月29日上午9时举行选举会议全体会议,进行预选。

第4版(要闻)

迟浩田同黎巴嫩国防部长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5日电 (记者黄富慧)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今天下午在八一大楼与来访的黎巴嫩国防部长哈利勒·赫拉维举行了会谈。
迟浩田说,赫拉维是中黎建交以来来华访问的第一位黎巴嫩国防部长。此访必将推动中黎两军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他说,中黎两国虽然相距遥远,但两国的传统友谊源远流长。自1971年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在各个领域都有着良好的合作。中国政府感谢黎巴嫩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重视与黎巴嫩的友好关系。中国军队重视发展同黎巴嫩军队的关系,在新世纪愿与黎方共同努力进一步发展两军之间的交往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