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1月25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经济周刊)
专栏:观点

执行新政策 要有新思路
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 杨宜勇
  落实促进就业的新政策要有新思路,要形成一个科学、民主的战略和政策决策机制,纠正过去工作中的认识和行为误区。打破劳动力市场的分割,创造一个公平的就业环境。
  促进就业是一件大事。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工作的通知》已经下发,从政策优惠的角度看,前进了一大步,下一步就是如何把政策贯彻下去了。要让好的政策取得好的实际效果,执行的过程中需要新的思路。
  首先在于形成一个科学、民主的战略和政策决策机制
国家实行促进就业的长期战略和政策,这就意味着今后我国在制定长期战略和政策时,要把促进就业、实现比较充分就业当作一个基本的出发点,这是一个新的要求。同时,就业岗位增加多少,就业问题解决得如何,也要作为考核地方干部政绩的一个重要指标,并将干部任用和升迁与之挂钩,让地方各级党委和各级政府真正把老百姓的就业问题放在心上。此外,在制定长期战略和政策的过程中,要加大征求意见的范围,要广泛征求工会系统、企业家协会、金融机构以及妇联等部门的意见,充分考虑各个阶层的利益特别是劳动者的利益,这些都是制定好的就业政策和做好就业工作的重要前提。
  落实新政策,促进再就业,还要纠正过去经济工作中存在的认识误区和行为误区
  1993年以来,国家大力提倡经济体制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各地出现了一些好的经济发展势头,但有些地方也存在一些认识上的误区。比如经济增长方式从粗放型向集约型的转变过程中,一些地方就简单地把劳动密集型企业看作是粗放型企业,忽视、甚至限制其发展,而没有考虑到当地的实际情况和劳动密集型企业吸纳就业的作用。其实,集约型经济不仅是资本的集约和技术的集约,而且还包括劳动力的集约。此次中央提出要积极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是完全正确的,要借此时机纠正过去的错误认识。事实上,结合中国的具体国情,积极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不仅是缓解就业问题的最重要的基础工作之一,也是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具体内容之一。
  此外还要注意打破劳动力市场的分割,创造一个公平的就业环境
此次出台的新政策主要是针对城镇下岗失业人员的,特别是国有企业下岗失业人员。这是当前最困难的一个群体,集中解决这一矛盾毫无疑问是必要的。但从就业总的形势上看,农村富余劳动力的问题也很严峻,要防止顾此失彼,使已取得相当进展的城乡统筹就业倒退。而强调把就业问题解决得如何列入地方干部政绩考核指标,也有可能造成地方排斥外来劳动力,人为分割劳动力市场。而行政分割的恶劣后果是直接导致三种歧视:一是对本地农村劳动力的歧视,二是对外地农村劳动力的歧视,三是对外地非农劳动力的歧视。
  首先应当树立的基本思想是消除各种对劳动者就业的歧视,保证劳动者在选择职业上的自由权利。这一点,在中央政府一层是非常清楚的,而且也做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但在地方的实际操作过程中,经常存在偏离法律法规的行为,以各种行政性规章对“外来工”采取歧视性的做法。
  从劳动力角度来看,打破劳动力市场的行政分割,是为了使全体劳动者享有同样的就业权利、就业机会和就业待遇;从市场体系的角度来看,打破劳动力市场的行政分割,是为了在全国尽快形成统一、开放的劳动力市场,提高劳动力资源的宏观配置效率;从发展的角度来看,打破劳动力市场的行政分割,是为了促进社会公平和社会融合,实现经济和社会的协调发展。

第9版(经济周刊)
专栏:相关链接①

如何领取《再就业优惠证》
  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凭《再就业优惠证》享受相应的扶持政策。《再就业优惠证》的申领程序是:准备再就业的下岗失业人员,持经劳动保障部门确认的下岗失业凭证和社区居委会出具的证明,向街道(镇)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机构提出申请。街道劳动保障机构经张榜公示核实后,报县级以上劳动保障部门审批。经认定符合条件者,由劳动保障部门发放《再就业优惠证》。未设立街道劳动保障机构和社区居委会的独立工矿区,经由劳动保障部门委托,其下岗失业人员可通过企业向县级以上劳动保障部门申请。

第9版(经济周刊)
专栏:相关链接②

哪些人可享受就业新政策
  实施再就业扶持政策的对象范围是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下岗失业人员,具体包括:国有企业的下岗职工;国有企业的失业人员;国有企业关闭破产需要安置的人员;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并且失业一年以上的城镇其他失业人员。享受再就业扶持政策的对象不包括下列人员:已按规定办理企业内部退养的人员;中央《通知》下发前已领取营业执照从事个体经营、被用人单位招收以及通过其他途径实现再就业已有稳定收入的人员。

第9版(经济周刊)

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六大报告中提出,扩大就业是我国当前和今后长时期重大而艰巨的任务。国家实行促进就业的长期战略和政策。此前,党中央、国务院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工作的通知》——
就业新政策 百姓得实惠
  本报记者 白天亮
  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工作的通知》,强调要完善和落实促进再就业的扶持政策,并对下岗失业人员自谋职业和自主创业、企业吸收下岗失业人员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措施。如今,《通知》已下发到各地,与《通知》相关的八个配套文件也在紧张地制定中。这些促进就业的新政策优惠幅度有多大、老百姓将得到哪些实惠,已成为人们广泛关注的问题。
  政策之一:下岗失业人员从事个体经营(国家限制的行业除外)的,3年内免收属于管理类、登记类、证照类的所有各项行政事业性收费。
  名目繁多的行政事业性收费,一度是下岗职工从事个体经营最大的负担。四川省做过调查,下岗职工自谋职业,每年要交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是所缴税款的2倍多。山西晋中一对夫妻下岗后办个熟肉店,一年要交几十种费、数万元钱,夫妻俩形容这是“一块块挣钱,一沓沓交费”。
  行政事业性收费负担重,一方面是由于这类收费涉及的部门多,不易管理;另一方面也在于从前的优惠政策只是简单地谈到要减免收费,没有具体是哪些收费,操作性差。如今新政策充分总结各地的实践经验,不仅扩大了下岗失业人员可享受此项优惠的经营范围,还对免收的具体项目一一明确。
  今后,凡下岗失业人员从事个体经营的,除建筑业、娱乐业、广告业、桑拿、按摩、网吧、氧吧等限制行业外,均可享受这一政策。免交的具体项目包括:工商部门收取的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费、个体工商户管理费、集贸市场管理费、经济合同鉴证费、经济合同示范文本工本费;税务部门收取的税务登记证工本费;卫生部门收取的民办医疗机构管理费、卫生监测费、卫生质量检验费、预防性体检费、预防接种劳务费、卫生许可证工本费;民政部门收取的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费;劳动保障部门收取的劳动合同鉴证费、职业资格证书费;公安部门收取的特种行业许可证工本费;烟草部门收取的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费;国务院以及财政部、国家计委批准设立的涉及从事个体经营的下岗失业人员的其他登记类、证照类和管理类收费项目等。
  倘若再有部门来收取这类费用,下岗职工可以拿出自己的《再就业优惠证》,理直气壮地拒绝并向监察部门举报。
  政策之二:下岗失业人员自谋职业、自主创业,资金不足的,经当地贷款担保机构承诺担保,可申请小额担保贷款,对从事微利项目的,可享受中央财政据实全额贴息。
  小额贷款可以为下岗职工自谋职业、自主创业提供至关重要的启动资金。据了解,早在1998年中央就出台了关于小额贷款的优惠政策。但真正享受到这一优惠的非常少。小额贷款落实难,银行有自己的理由:多数下岗职工难以提供抵押、担保,商业银行自负盈亏,要顾及风险。
  新政策的突破正体现在这个方面:对担保和贴息问题拿出了具体的解决办法。担保方面,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地级以上城市建立下岗失业人员贷款担保基金,所需资金主要由同级财政筹集,贷款额度一般掌握在2万元左右。贴息方面,对从事微利项目的,由中央财政据实全额贴息。据初步测算,未来三年估计会有近百万下岗失业人员享受到贴息,贴息数额将达上亿元。
  破解担保难题,又有贴息保障,银行的风险大为降低,小额贷款更具操作性。央行货币政策司的有关负责人曹子娟表示,央行已要求各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和有条件的城市信用社开办此项贷款业务,而且要简化手续,提供开户和结算便利。她认为,如今配套政策基本到位,全国上下都很重视再就业工作,相信小额贷款的落实也会比较顺利。
  政策之三:下岗失业人员从事个体经营(国家限制的行业除外),3年免征营业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税附加和所得税;现有服务型企业(国家限制的行业除外),当年新招下岗失业人员占职工总数30%以上,并签订3年以上劳动合同的,3年内按一定比例减征企业所得税;新办服务型企业(国家限制的行业除外),当年新招用下岗失业人员达到职工总数30%以上,并签订3年以上劳动合同的,3年免征营业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和企业所得税。
  税收优惠被认为是此次就业新政策中优惠幅度最大的一项。首先是项目上扩展了。1998年下岗失业人员自谋职业要享受税收优惠,只能从事如计划生育、托老托幼等8项社区就业项目。这些项目中有的技能要求高,不适合下岗职工去做;有的挣钱难,下岗职工兴趣不大。据劳动部门在全国的调查,真正享受到税收优惠的下岗职工并不多。现在,下岗失业人员从事个体经营,除国家限制的行业,如娱乐业、危害环境的产业等,均可享受到4项税收优惠。其次是企业享受政策优惠的门槛降低。过去企业要招收下岗职工达到60%以上,才有机会获得税收减免,现在降为30%。在不少服务类行业企业,所需劳动力技术水平要求不高,下岗失业人员基本上都能胜任。专家估计,这项政策的实施细则出台后,必定会吸引不少企业招用下岗失业人员。
  政策之四:各级政府在城市规划建设和整顿市容时,要统筹解决好下岗失业人员自谋职业和自主创业的经营场地问题。
  要市容还是要繁荣,是城市发展中经常会遇到的难题。市容市貌要整顿,这有利于改善投资环境,发展经济。可是,在整顿的过程中,清理小摊贩、拆除小店铺,也可能就此整顿掉了老百姓的饭碗。如今,政策明确要统筹解决这对矛盾。
  怎么个统筹法?政策进一步细化,就是各地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部门,要在城市规划建设、建立商贸市场时,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适当安排经营场所;在整顿市容市貌时,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帮助解决好再就业者的经营场地问题;新办贸易市场的经营摊位,安排一定比例租售给下岗失业人员;有条件的地方可为下岗失业人员安排相对集中的生产经营实验和培育性场所,鼓励他们自谋职业和自主创业。
  建设部新闻发言人冯俊表示,城市的集约化发展与老百姓就业的确有矛盾的地方,从我国目前的实际来看,分散的、小规模的服务业还是必要的,不可能都来搞大市场,因此在城市规划的过程中要明确,当小店小摊影响城市效率时要限制,如果只是影响城市面貌,要相对放宽。目前,建设部门正在制定具体的实施细则,贯彻落实促进再就业的政策。

第9版(经济周刊)
专栏:经济茶座

不折不扣地落实
晓白
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六大报告中提出,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把改善创业环境和增加就业岗位作为重要职责。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再就业政策的出台,对下岗失业人员可谓雪中送炭。把这些政策尽快落到实处,是广大下岗失业人员的心愿,是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当务之急,也是贯彻十六大精神的具体行动。
  我国人口众多,经济落后,就业问题突出。当前最突出的是下岗职工再就业。下岗失业人员大多生活困难,年龄偏大,技能单一,就业竞争力弱,最需要帮助。国有企业下岗失业人员,为国家建设作出过贡献,也理应得到国家和社会的关心。他们的再就业问题解决不好,不仅会影响已取得的国企改革和经济调整成果,影响改革的深入,还会影响社会的安定团结。做好下岗失业人员的再就业工作,是整个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需要采取强有力的政策措施。
  党中央、国务院这次出台的进一步做好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的政策,总结了几年来的经验,政策导向更加明确,就是要改善创业环境,增加就业岗位,千方百计促进再就业;政策落实的职责更加清楚,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及各有关部门各负其责;措施更加具体有效,富有操作性:比如,税费减免,减什么,免什么?小额贷款,如何担保,如何贴息?都有明确具体的规定,便于实施。这些政策措施体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广大下岗失业人员的亲切关怀,符合我国国情和再就业工作的实际,是进一步做好再就业工作的根本保证。现在的关键是各地要抓紧落实,一条一条地落实,一项一项地落实,落实到每一个下岗职工身上。
  促进再就业是个系统工程,各地、各有关部门都要服从大局,以人民的利益为重,带着对下岗职工的深厚感情去落实有关政策措施,不能只说不做,不能推卸责任,更不能打折扣甚至巧立名目设置新障碍。对下岗失业人员的优惠可能会影响到某些部门的利益,但这是大局的需要,是为增加就业贡献力量,不能只顾地方、部门的利益,只打自己的小算盘。落实中央的政策,要积极主动,不折不扣,发挥创造性,搞好配套,完善措施,把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工作做好。

第9版(经济周刊)

农民城捧出15万个就业岗位
  被经济学家誉为“中国第一座农民城”的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龙港镇,20世纪80年代中期还是一个只有6000多人的5个小渔村,工业近乎空白,90%以上劳动力从事农渔业生产。而目前,龙港是一个提供了15万个就业岗位、有能力将大批农村剩余劳动力向第二、第三产业转移的现代城镇。
  图①:温州市苍南县龙港镇的劳动力市场,每年有近万名外地打工者在这里找到就业岗位。新华社记者 谭进摄
图②:龙港镇李家A﹢腈纶纱市场。大多数初进龙港镇的农民经商活动都是从这样的小商品市场起步的。新华社记者 张国俊摄
图③:在龙港镇做“打农仔”的温州瑞安市飞云镇农民郭全忠(右一)在指挥收割机抢收晚稻。郭全忠在2001年春承包了龙港镇海头村的220亩农田。龙港镇6万多亩农田为外乡农民提供了务农发展的好机会,目前已有河南、江西、安徽等地的1000多位农民在该镇做“打农仔”。新华社记者 谭进摄

第9版(经济周刊)

对提供新就业岗位和吸纳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的企业给予政策支持。引导全社会转变就业观念,推行灵活多样的就业形式,鼓励自谋职业和自主创业
——摘自江泽民同志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