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1月2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纪念延安双拥运动60周年征文

  实业拥军暖兵心
  ——记全国优秀退伍军人、天津市爱国拥军模范王贵武
  本报记者 郭嘉
  13年前,退伍回津战士王贵武选择了自谋职业,如今,他所创办的银座集团成了国内响当当的私营企业。10多年来,这位私营企业家除向国家缴纳5000多万元税款外,还先后拿出800多万元支持部队建设、国防建设和社会公益事业。他个人先后被评为“全国国防教育先进个人”、“全国优秀退伍军人”、天津市“爱国拥军模范”。许多受助的烈军属把他当成了知心朋友,很多老将军称赞他树起了实业拥军一面旗帜。
  王贵武说:“我曾当兵三年,心里始终有一种难以割舍的军旅情结。我是‘三个代表’的真正受益者,理应做‘三个代表’的实践者。”
  在银座集团总部,“拥军办公室”几个字分外醒目。这个拥军办公室,不仅有编制,还有专职工作人员。一个私营企业设置拥军办公室还是件新鲜事。王贵武说,饮水思源,富而思进,我王贵武的一切都是党给的,是人民解放军这所大学校培养的,我是“三个代表”的真正受益者,理应做“三个代表”的实践者。
  王贵武最引以为豪的身份不是亿万富翁,而是曾经是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虽然他离开了部队,心里却依然牵挂着军营。在银座集团成立之前,他多次出钱出物帮助地方武装部门搞活动。集团成立之后,他立即在公司成立“拥军办公室”,专门研究和开展拥军工作,并拿出2000万元作为拥军基金。
  一次,王贵武到天津河北区民兵训练基地参观,他看到这里的民兵训练基地坑坑洼洼,便问大家,“这场地能训练吗?”在得到否定回答后,王贵武二话没说,拉出一支队伍,开进训练场,在他的指挥下,大家不分昼夜地干,一个月便建成一个一流的训练场。
  退伍兵面临安置,王贵武自觉为政府分忧。几年来,银座集团安置退伍军人300多人,占公司员工的1/3。
  这些年来,王贵武每年花很多时间到军营走访慰问,他在60多个部队设有训练尖子奖励基金,他还担任20多个部队的编外教员和政治辅导员。
  王贵武说:“第一次见到杨友秀老妈妈,我就想到自己的母亲,鼻子直发酸。我之所以认这10位烈士妈妈做母亲,就因为她们的儿子都是当兵的。”
  在王贵武宽大的办公桌上,压着一张特殊的表格。这张表上清楚地记录着王贵武的10位烈士妈妈的出生日期:高建成母亲,杨友秀,1922年阴历十一月十三出生;田华母亲,谭文姬,1947年阴历六月初四出生;朱任堂母亲,曹春秀,1928年阴历二月十四出生……
每逢妈妈们过生日,王贵武总是提前准备200块钱,写上一封信,给远方的妈妈寄去。每到生日这一天,自己再忙,都要亲自给妈妈打个电话,陪妈妈聊一会儿天,唠唠家长里短,说几句祝福的话。
  4年前,8月1日那个悲壮的夜晚,空军高炮某团225营一连的高建成、田华等10名年轻官兵,在簰洲湾抗洪抢险战斗中被卷进了滚滚长江,献出了年轻的生命。散居在全国各地的10位妈妈,就在那同一时间,永远地失去了儿子。
  当时正值王贵武投资兴建的赵苑小区竣工。负责该工程的人员心想,这是银座集团开发房地产以来最大的一项工程,应该举行一个隆重的庆祝仪式。王贵武获悉冲着工程负责人直发火:“你们也不看看什么时候,江主席都上大堤了!”
  于是,开盘售楼仪式变成了银座集团向10位烈士母亲捐款的仪式。之后,王贵武又带着15万元和一批抗洪物资,驱车2800多公里,来到长江大堤抗洪一线。就在那一刻,王贵武将10位烈士的妈妈,都认做了自己的母亲。
  庞雪芹是马斐烈士的母亲,儿子牺牲后,老两口在家含辛茹苦侍弄着十几亩果园地。收获的时候,老两口翻山越岭,肩扛背驮,苦不堪言。王贵武从电话中得知庞妈妈家的境况后,马上找来弟弟王贵文,买回一台“天津大发”客货两用运输车,并由集团党委书记杜宝刚带车送往陕西礼泉县。当这辆红色的汽车千里迢迢开进庞妈妈的小院里时,众乡亲都围了过来。庞妈妈摸着锃亮的车门,含着泪对乡亲们说:“这是俺天津的儿子送的。”
  如今,10位妈妈都已进入人生暮年,她们中年龄最小的也过了五十,最大的已八旬,她们大都在农村,没有什么经济来源,更没有医疗保障。为了使10位妈妈安度好晚年,王贵武一次性拿出12万元,分别给这10位母亲每人上了1.2万元的养老保险,还给了其中的三位妈妈盖了漂亮的新房。
  王贵武说:“军队后勤保障社会化,为企业提供了发展的大好机会。在保障服务中,要让军队信得过我。”
  近几年来,王贵武把“致富报国,实业拥军”作为企业的经营理念,制订了以“一工程(爱国戎居工程)一中心(军队后勤保障社会化实业发展服务中心)”为核心内容的企业发展模式。
  王贵武在调查中发现,天津市每年有退伍军人5000人左右,转业军人需安置住房的有近千人,现役军人需房户也有千人以上。面对这么大的保障群体,他深感责任重大。经过充分酝酿,他根据退役军人的承受能力,制定出一套“爱国戎居工程”方案:对于没有能力给银行交30%首期贷款的,他采取替退役军人垫资并付利息的方式,使退役军人零付款便可入住;对于有一定经济支付能力的退役军人,他采取贴息的办法,帮助他们减轻还贷压力;对于没有经济来源的退役军人,由银座集团负责安排工作,使其有足够的生活保障和购房资金。方案拟定后,王贵武首先在自己投资数千万元兴建的赵苑小区内进行了退役军人安居试点。
  市民政局的同志告诉记者,王贵武的这种做法实际可行,一个战士服役两年的优抚金和退伍费加起来,一般要有近万元,如果把这笔钱交进去,再贷点款,买套单元房,每个月才交300多元,不仅比租房便宜,而且产权归自己。
  这种安居方式,深受退役军人的欢迎。实施以来,已经有300多户复转退伍军人轻松购买了住房。一位刚刚搬进新居的退伍兵说,我和爱人月薪都在千元左右,每月拿出500元还住房贷款,不是什么负担。
  王贵武把在天津首创的“爱国戎居工程”随即延伸到海南,为戍守祖国南大门的现役、复转、离退休军人及烈军属提供温馨家园,他在海南作了9场实业拥军报告,海南军区领导、海口市领导对“爱国戎居工程”十分支持。王贵武投资1.19亿元,首先买断了3个“半拉子”工程项目,建起“戎居1号公寓”,可安排592户居住。
  售房当天,人们冒着大雨购房、看房,那火爆的场面十分感人。王贵武说,为最可爱的人服务,少收几千万,值!他准备联合全国几家大的房地产公司,把这项利国利民的戎居工程推向全国。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秦皇岛东港镇争创星级优秀党员
  本报讯 近年来,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东港镇党委结合实际,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章》规定,把党员应当履行的大到党规党纪,小到环境卫生等职责和义务,进行具体量化,确定“先锋、爱民、团结、奉献、自律、求实、理论、守法、文明、卫生”等十颗星,在全镇党员中进行争创“十星级”党员活动,收到成效。
  评选结果做到“两个上墙”:一是评星结果在党支部上墙,各个支部都订做了评星结果一览表,随时摘星和升星,二是每个党员的评星结果户外上墙。每位党员家门外均挂一个创“十星级”优秀共产党员标牌,红底黄星,抢眼夺目,让每位党员充分感受到了党员星的分量。该镇党委还结合“十星级文明家庭”评比活动,对在创“双十星”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党员给予表彰和奖励。到目前为止,除43名党员由于年老体衰等原因只挂牌不参评外,有372名党员被评为“十星级”优秀共产党员,80名被评为“九星级”党员,19名党员被评为“八星级”党员,个别六星级以下党员受到了批评和处分。他们还积极营造舆论监督氛围,向每家每户发放征求意见表,各村都成立了由3—5名普通村民代表组成的监督小组,直接对评星活动各个环节的操作执行情况进行监督。
  (春元 治国 晓涓)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联系工作实际贯彻“三个代表”

  群众出题目 领导做答案
南乐“点题公开”拓宽民主监督渠道
本报讯 去年以来每个月初,河南省南乐县各乡镇、县直机关和各行政村公开栏前都会出现群众争相观看的场面,这是中共南乐县纪委推行“群众出题目,领导做答案”式的“点题公开”制度营造出的群众参政议政氛围。
  “点题公开”是一项真正体现人民群众主人翁地位的制度。它的具体程序是,在统一公开日前一周,各单位张贴告示或下发通知,告知群众公开的事项、时限和范围等,使群众清楚点什么,怎么点,群众关心什么就点什么,点什么就公开什么。凡群众点出的热点问题,各单位必须真实及时公开,做到随时点题,随时公开,把矛盾化解在平时,解决在萌芽状态。在全县统一公开日,各单位有关领导都守候在公开现场,对群众看不懂的问题当场解答,不理解的讲清政策依据,不满意的细化后再重新公开,直到群众满意为止。为防止公开工作走过场,该县还制定了对违反“点题公开”制度的责任追究制度。去年以来,有5个单位因违反公开制度受到通报批评,3名领导被免职。
  南乐“点题公开”制度,使“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到实处,拓宽了党政机关民主监督渠道,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加快了南乐县奔小康的步伐。 (王亚伟 赵国恩 周自杰)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以德治国概论》一书首发式在京举行
本报北京十一月二十三日讯为了更好地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理解江泽民同志“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的重要论述,由中央党校、国防大学和国家行政学院学者联合编撰的《以德治国概论》一书首发式暨“领导与德治”座谈会今天在京举行。该书是一本研究跨入新世纪的中国共产党如何搞好执政和治国问题的力作。(卢莉 张爱勤)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汉口边检站“网上课堂”落户基层
本报讯 为适应形势的发展,真正实现“打得赢”、“不变质”的总要求,近日,武警湖北边防总队汉口边检站“网上课堂”全面落户基层,这是该站加快数字建队的又一重大举措。该站“网上课堂”主要是利用工作站、局域网开通计算机网上教学的一种形式,共开设“英语教学通道”、“文艺教学园地”、“边防业务指南”、“计算机知识讲座”等十一个教学栏目。(段红艳 杨天政)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武警宁波支队老兵喜获法律中专证书
本报讯 日前,武警浙江总队宁波市支队今年复退的一百余名老兵全部喜获法律中专证书,实现了入伍即入学,退伍即毕业的愿望。两年前,为满足战士学习法律的愿望,该支队与浙江省广播电视大学函授部联合开办了法律中专函授班。学校按照教学大纲的要求,定期派出老师到部队组织教学、考试、批改作业,认真解答战士们在学习上遇到的难题,传授有关法律知识。(彭陈军)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武警贵州三支队解决老战士涉法难题
本报讯 武警贵州总队第三支队积极为老战士解决涉法难题。他们派出专业法律服务人员深入到各基层,及时掌握官兵及其家庭遇到的法律难题。做到专人负责,以书信、组织协调等形式帮助解决,不到两个月时间,支队就为十九名临近退伍的老战士解决了家庭涉法难题。
(杨杰)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新乡县法院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本报讯 近年来,河南省新乡县法院充分运用审判职能,依法保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他们设立特邀陪审员制度,对涉及妇女儿童切身利益,特别是存在家庭暴力的婚姻案件,邀请当地妇联的同志参加陪审,并认真听取她们的合理化意见;广泛开展法制宣传,深入农村宣传《妇女权益保障法》、《婚姻法》等法律法规,为农村妇女解疑释惑。
(付明 王勇)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阜新海州公安分局探索管理新办法
本报讯 今年年初以来,辽宁省阜新市海州公安分局制定绩效考评办法,激发民警爱岗敬业的内在动力,取得明显成效。该局引进竞争激励机制,在全局近四百名民警中,实行工作量化考核,把民警各项工作确定分值,以民警个人得分多少排成顺序,作为年终公务员考核的依据,考核末位的离岗培训。(延龙 国顺)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大凌河公安分局健全“群防群治”组织
本报讯 近年来,辽宁省凌海市公安局大凌河公安分局从搞好社区治安防范工作着手,建立健全了以村(居委会)为主体的义务联防队,并组建了巡防大队。治安巡防大队组建以来,分局对全体队员进行了业务培训和体能训练,合格后持证上岗,全方位、全天候巡逻,使辖区刑事案件发案率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百分之三十二。(周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