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1月2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

  让艺术为苹果添彩
  牟文敏 林新忠
  一个个红彤彤的大苹果香味扑鼻令人生涎,然而,果面上印有精美的艺术图案和文字却叫人不舍得吃掉。不久前在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举行的“中国山东栖霞苹果艺术节”上,展出的卡通苹果、生肖苹果,图案栩栩如生,赏心悦目。一小箱亲情苹果组成“祝您健康”、“生日快乐”、“寿比南山”等问候语句,温暖人心。
  据办展者称,栖霞市共用了15吨、120多个艺术品种苹果参加展览,在这里,苹果不仅仅是商品,而且是艺术品。栖霞市委书记王国祖说:我们举办这次艺术节,就是要让艺术为苹果添彩,使农产品由传统的低质消费,变成传达情感,提高文化品位的美丽使者。
  栖霞苹果原本就以个大、皮薄、色艳、口感好而闻名。全市栽种苹果65万亩,年产苹果10亿公斤,收入20亿元。1999年,这个市实施了无公害苹果生产工程,去年被国家批准为全国第一批“创建无公害农产品生产示范基地”县。
  无公害苹果多种生产措施的落实,使栖霞苹果销往全国各地,声誉越来越高。然而,这个市的决策者并不满足于此。苹果艺术节策划人张仁平认为,任何一种商品,文化信息、科技含量越高,它的价值就越高。因此,商品与文化是割不断的,只是这些年农产品与文化结合相对少一些,这次展览就是要找回文化与农产品的原有良缘。
  近几年来,栖霞农民用有色纸,剪成各种有趣的图形和文字,贴在刚脱袋的苹果上,经过十几天的日晒,周围变成了红色,图形和文字保持白色,形成了祝福苹果、生肖苹果、卡通苹果等“艺术苹果”。孩子看望老人,送上一箱有着祝福文字的苹果,喜悦心情可想而知;老人给孩子送去一箱卡通苹果,孩子们爱不释手。你想送什么样的祝福,果农们就可为你定做,还可以按你设计的图案和文字制作“艺术苹果”,拓展了苹果销路,增加了果农收入。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 推进经济改革和发展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并不遥远的目标
  ——访国家统计局副局长邱晓华
  本报记者 朱剑红
  编者按:党的十六大勾画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提出了经济建设和经济体制改革的一系列重要任务。这对我们顺利实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部署,进一步加快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就如何理解和贯彻这些精神,本报记者采访了国家有关部门的领导以及专家学者,请他们畅谈体会。本报从今天起开辟“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推进经济改革和发展”专栏,陆续刊登这些专访。
  第三步战略目标的中期目标
  在我们胜利实现了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战略的第一步、第二步目标后,党的十六大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国家统计局副局长邱晓华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第三步战略目标的中期目标,是一个具体的蓝图,使我们有了一个可操作的方案,使全党全国人民更加明确了方向,增强了信心。
  邱晓华从数量的概念上对这个目标做了解释:到2020年,我国经济总量比2000年翻两番,意味着国内生产总值(GDP)将从8.9万多亿增长到35万亿,按目前汇率折算,将超过4万亿美元,大体相当于目前日本的水平,这使我国的经济总量有可能超越法国、英国、德国,位列世界第三;人均GDP从800美元到超过3000美元,大体相当于日本1973年的水平、韩国1987年的水平,这就接近目前中下收入国家的平均水平。
  全面建设小康空间很大
  邱晓华认为,到2020年GDP翻两番,既是一个宏伟目标,也是符合实际、实事求是的。要实现这个目标,意味着从现在到2020年,GDP应保持年均增长7.2%的速度,而我们具备了这种增长的空间和潜力。
  虽然过去24年我国经济保持了年均增长9.3%的高水平,但毕竟我们人均GDP刚刚临近1000美元,无论是与人均3万美元的发达国家,还是与人均两万美元的次发达国家,以及人均1万美元的相对发达国家相比较,差距还很大。就是在我们国内,地区间的差别也很大,人均GDP最高的上海市近4000美元,最低的贵州省才300多美元。这么大的差距说明我们发展的空间还很大。
  此外,我国城市化水平很低,2001年只有37.7%。城乡差距也很大,城乡居民收入比为3∶1。城市化水平的提高,城乡差距的缩小,本身都意味着经济的发展。比如,城市化水平每提高一个百分点,都会创造数千亿元的需求,带来GDP1到2个百分点的增长。再从产业差距看,我国第三产业只占GDP的1/3强,而发达国家占60%—70%。服务业比重每提高一个百分点,就会带来GDP近1个百分点的增长。即使与45%左右的世界平均水平相比较,我们也还有10个百分点的增长空间。
  最后,从我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总量的比重看,虽然我国的人口占世界人口的22%左右,但经济总量只占不到4%。我们人口比美国多3倍,而美国经济比我们大9倍。如果经济比重与人口比重相适应,就算前者只达到后者的一半,那也意味着经济翻两番。所以,从差距、从发展空间的角度看,翻两番并不是一个高不可及的目标。
  我们具备发展的能力
  有发展空间,还要有发展的能力。据邱晓华分析,从现实的角度看,我国经济增长今年虽达到近8%的速度,但潜在的能力是9%—10%。所谓潜在能力,是指一个国家的要素和其需求综合平衡后,可以带动经济增长的水平。我国现实的增长率与潜在能力还有1到2个百分点的差距,潜能的发掘,正是我们实现目标的现实条件。
  近几年来,推动经济增长更多是靠政府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创造了需求,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化,政府主导的格局逐步向民间主导格局转变,市场本身创造的需求将越来越大。就拿民众的金融资产来说,去年底已达到11.2万亿,第一次超过了国有资产10.9万亿的规模,这是我们发展经济的重要资源。随着民众创业热情的进一步激发,创业环境的进一步改善,它一定能创造出更大的需求。
  从世界经济发展的大趋势看,中国正在成为投资者越来越看好的投资热土。因为我们有三个有利条件:一是劳动力数量充足、质量不低、价格相对低廉;二是近13亿人口的巨大国内市场,潜力还远未释放完;三是我们有相对较为发达完善的工业体系,产业链条比较齐全。发达国家已发展到信息化社会,而我们刚发展到工业化中期,通过走新型工业化的道路,我们就具备了跨越式发展的条件。
  邱晓华认为,虽然我们具备了必要的条件和能力,但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也不是轻而易举、一蹴而就的。在人均GDP达到1000美元后,人们的需求将不仅仅集中在物质上,还会有更多的精神文明的需求。国际上有一个说法,当人均GDP从1000美元向5000美元迈进时,往往是产业结构剧烈变化、社会格局剧烈调整、利益矛盾不断增加的时期,因此,保持社会稳定的任务更加艰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要求我们的发展不仅要有速度,还要有质量;不仅是物质文明的发展,还必须是精神文明的发展和政治文明的发展;不仅是一时的,还应是可持续的。
  我们已具备了这么多条件,只要按照党的十六大部署,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开放要有新局面,各项工作要有新举措,经过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实现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并不遥远。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

  进出口银行大力支持企业“走出去”
本报北京11月24日讯 记者富子梅报道:今天上午,中国进出口银行举办的“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学习班”第一期开班。党委书记、行长羊子林强调,要把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与推进各项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要按照十六大提出的目标和任务,加快进出口银行的改革和发展,把十六大精神真正落到实处。
  羊子林指出,作为政策性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在优化我国出口商品结构、实施出口市场多元化战略和“走出去”战略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在我们党开始实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部署的新形势下,进出口银行要按照十六大报告提出的关于“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适应经济全球化和加入世贸组织的新形势,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和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和竞争,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优化资源配置,拓宽发展空间,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的要求,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为扩大我国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支持企业“走出去”、推进我国开放型经济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

云南元磨高速公路特大桥胜利合龙
本报讯 云南省元(江)—磨(黑)高速公路特大桥近日胜利合龙。该桥全长二百八十二米,双柱式矩形桥墩高达五十米,一百零六米的主跨采用悬灌施工。(宣宇才)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

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经验交流会将召开
本报讯 由建设部科学技术司、城市建设司和世界银行东亚太平洋地区城市发展局共同主办,国家城市给水排水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中国水网承办的“全国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经验与技术交流研讨会”将于十二月十九日在北京召开。研讨会的主要议题分别是国家对城市污水处理厂建设的主要政策方向,重点地区污水处理工程规划等。(剑红)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

银州国税前十个月税收大幅增长
本报讯 辽宁铁岭市国税局银州分局坚持科技强税的指导思想,采取多种措施加大资金投入,建立计算机征管网络系统,使所辖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全部纳入微机化管理,从而杜绝了关系税、人情税,最大限度地防止了跑、冒、滴、漏。截至十月底,“两税”收入为一千八百零一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二十一点四。(翁殿有 赵桂丽)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

北京首都时代广场重张开业
本报讯 位于北京西单繁华商业区的北京首都时代广场日前重张开业,其主体商场是总营业面积达二点五万平方米、分布自地下二层至地上三层的开放式零售百货店——“LCX”商场。它将综合店铺与特色品牌精品店相结合,是集购物、娱乐及餐饮为一体的综合消费点。
(徐莉 胡澄)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

沈阳家具城业户建账建制足额纳税
本报讯 沈阳市铁西区中国家具城的业户在整顿集贸市场秩序过程中,建账建制。目前已经有个体经营建账户一千六百六十户,年纳税三千零八十八万元。日前,国税铁西分局又依据建账建制情况推出纳税约谈措施。通过约谈,调整了一批纳税大户的纳税额度,直接增长税收四百万元。(刘忠富)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

《中国桥谱》出版发行
本报讯 由交通部组织编纂的全面、系统介绍我国桥梁发展历程的大型历史文献——《中国桥谱》日前出版发行,全书共收录了我国不同地区、不同历史时期最具代表性的古今桥梁一千二百九十九座,着重反映了二十世纪后半叶特别是九十年代以来我国桥梁建设的辉煌成就。
(海峰)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

  第四届中国连锁业会议暨展览会举行
  本报讯 记者杜海涛报道:由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举办的第四届中国连锁业会议暨展览会日前在北京举行。这次会议不仅完成了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换届选举工作,更为连锁经营商业企业、商品和设备供应商、物业开发商等提供了一次展示、推广和交流的机会。包括上海联华、华联、农工商,江苏苏果,北京物美、超市发等国内著名企业以及沃尔玛、家乐福、麦德龙、欧尚、伊藤洋华堂等外资企业在内的50余家连锁企业和800多家供应商报名参加了会议。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

  河南优质小麦首次走出国门
  本报郑州11月24日电 记者戴鹏报道:11月22日,5000吨河南省出产的优质小麦在江苏连云港码头正式装船,运往印度尼西亚。这标志着我国食用小麦出口实现了零的突破。
  河南省是我国著名的小麦产地,其优质专用小麦种植面积已达2500万亩,部分优质小麦品种的面筋值含量、蛋白质含量等重要指标已达到国际市场的先进标准。据介绍,中国粮油食品(集团)进出口有限公司已与德国托福公司、法国索福莱公司等国际粮商共签订了总量为9.16万吨的河南食用小麦出口合同,在未来5个月内还将陆续出口至印度尼西亚、新西兰、越南、菲律宾等国。
  中国出口食用小麦引起国际市场的关注。路透社已在全球硬质小麦报价单上首次列入郑州小麦,与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等传统出口国的小麦并列。食用小麦的顺利出口,为河南小麦主产区庞大的库存找到了市场突破口,对优化河南省小麦品种结构、促进农民增收将产生积极影响。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

  山西加快基础设施建设
本报太原11月24日电 记者罗盘报道:毛大爷可以舒坦地过冬了:自打太原市推倒600根烟囱改为集中供热后,他家阳台上没了煤灰,室温也稳定了。截至目前,山西省4年来已建和在建重大基础项目达616项,项目总投资515.66亿元。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了经济发展,方便了群众生活。
  4年来,全省新增公路通车里程24856公里,新增高速公路974公里,新增二级以上高等级公路6068公里,全省公路密度达到每百平方公里37.5公里;邮电业务总量83.72亿元,比1997年增长204.2%,电话装机总量增加了286万户,增长了5.5倍;全省共有7707个广电盲村实现了村村通,广播、电视的人口综合覆盖率分别达到90%和95%以上;世人瞩目的万家寨引黄入晋一期工程竣工后,每年可向山西省输水12亿立方米,山西水资源短缺问题将从根本上得到缓解。据测算,基础设施建设每年拉动山西经济增长1.7个百分点。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

  卓达服装产业园成为出口大户
  本报讯 记者赵兴林报道:旨在开发生产服饰精品的河北卓达服装产业园于日前开业。已有近百家商家入驻或即将入驻,其中17家已开工生产,出口创汇5000万元人民币。
  河北是纺织服装生产大省。为促使服装生产向服装强省发展,在省市政府支持下,河北卓达集团承担建设和经营服装产业园任务。这个产业园建在石家庄高新技术产业区,总体规划占地3600亩,工程建设集信息、金融、原辅材料、生产加工、科研教育、国际贸易等12大功能于一体。一期工程占地400亩,其中生产区已完成1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商务及综合服务楼9万平方米。据悉,这个服装产业园配套功能齐全,规划建筑面积210万平方米。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

  民营上市公司重组国企
曙光与黄海联手做大客车“蛋糕”
本报丹东11月24日电 记者王政报道:同处辽宁丹东的民营上市公司曙光车桥与国有企业黄海汽车集团日前完成了重组。
  在新组建的丹东黄海汽车有限责任公司中,曙光公司以现金出资,占总股比的51%;黄海集团公司以客车制造主体部分的精良存量资产和技术出资,占总股比的49%。曙光入主黄海后,将把民营上市公司灵活的经营机制注入黄海,发挥曙光公司融资能力强的优势,力争在5年内使黄海客车年生产规模突破万辆,销售收入超过30亿元,利税超过5亿元,跻身业内前三名。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

十一月二十三日,北京兆林世际服装有限公司在北京十五家大中型商场同时举办“保暖内衣免费以旧换新”活动,受到京城百姓的欢迎。图为复兴商业城兆林专柜前,几位市民拿着旧保暖内衣前来以旧换新。本报记者 张悦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