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1月2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专栏:

  普京在会见唐家璇时表示
期望提高俄中整体合作水平
  新华社莫斯科11月23日电 俄罗斯总统普京23日在克里姆林宫会见了来访的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
  唐家璇首先向普京总统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和胡锦涛总书记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并简要介绍了中共十六大的有关情况。唐家璇强调,中方将坚定不移地发展同俄罗斯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愿与俄方一道不断巩固和加强双边合作,充实和强化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内容。他说,普京总统将对中国进行的国事访问是今年中俄双边关系中的一件大事,中方对此高度重视。
  唐家璇说,他此行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为普京总统访华作最后准备,江泽民主席和胡锦涛总书记期待着与普京总统会面,就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和当前国际形势深入交换意见。
  普京祝贺中共十六大的顺利召开,并请唐家璇转达对江泽民主席和胡锦涛总书记的良好祝愿。普京表示期待着与中国领导人在北京会晤,希望通过这次访问将两国关系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他说,俄方希望两国能加强和扩大在能源、交通运输、航空等领域的合作,落实具体项目,提高两国的整体合作水平。
  唐家璇表示,一年多来,中俄两国政府和各部门积极落实《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双方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取得了新的丰硕成果,两国元首经常就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加深了政治互信。双边经贸额持续增长,今年有望再创纪录。双方在落实两国元首关于建立国家间安全磋商机制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实践证明,《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为进一步充实和深化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开辟了广阔前景。中方愿与俄方一道,进一步落实《条约》的各项条款,推动各领域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唐家璇还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在前不久发生的莫斯科人质事件中遇害者及家属深表哀悼和同情,对恐怖分子的罪行予以严厉谴责。他说,恐怖主义是世界各国的公害,也是中俄两国共同面临的现实威胁,在打击恐怖主义问题上,中方愿与俄方进一步加强合作,相互支持。


第3版(国际)
专栏:

  中俄外长举行会晤
  新华社莫斯科11月23日电 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23日在莫斯科与来访的中国外长唐家璇举行会晤,双方就有关中俄两国元首将在北京会晤的事宜交换了意见。
  唐家璇说,普京总统即将对中国进行的国事访问是今年中俄关系中具有重要意义的大事。两国领导人将就中俄双边关系的重大问题交换意见,总结近年来两国关系发展的经验,制定今后两国关系发展的战略规划。中方相信此次中俄元首会晤将取得圆满成功,为中俄双边关系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伊万诺夫表示,中共十六大的顺利召开不仅对中国,而且对俄中关系意义重大。他说,俄中两国元首在这次会议后不久将举行会晤,这将进一步深化两国各个领域的合作,包括加强国际事务中的协作,俄方高度重视普京总统对中国的访问。他强调,普京总统和江泽民主席多次提出俄中两国世代友好原则,这一原则必须坚持。


第3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巴基斯坦 新内阁 新起点
本报驻巴基斯坦记者 丁子
  巴基斯坦新总理米尔·扎法尔·贾马利23日在穆沙拉夫总统的主持下宣誓就职。他在誓词中说,将为巴主权、统一、繁荣和人民利益而努力奋斗。贾马利宣誓后,新内阁的首批成员也进行了宣誓。
  21日,巴穆斯林联盟(阿扎尔派)总书记贾马利在国民议会的选举中,以172票的多数票当选为巴基斯坦新一届总理。贾马利新内阁的产生,意味着从今年10月开始的巴议会选举取得了初步成果,这也是穆沙拉夫总统在“还政于民”的政治进程中迈出的重要一步。
  自穆沙拉夫1999年执政以后,巴国内外要求恢复议会和民选政府的呼声持续不断。经过3年的酝酿,在地区和国际形势动荡不安的情况下,穆沙拉夫最终保证了国内政治力量平稳地进行重新组合,实现了其还政于民的诺言。穆沙拉夫日前表示,他充分信任民选政府,并将把属于政府的行政权限完整地移交给新总理。
  应该说,穆沙拉夫执政3年为刚刚产生的新内阁打下了良好的执政基础。去年,穆沙拉夫积极配合国际社会的反恐斗争,打击国内的宗教极端势力,极大地提高了巴基斯坦的国际威望。在经济建设中,巴外汇储备目前已经达到了85亿美元,出口额从1999年度的80亿美元增加到了2001年度的90亿美元,月均引进外资从1999年的3000万美元增加到2002年的5400万美元,通货膨胀率控制在3%左右,外债减少了20亿美元,这些经济指标是过去10余年中所达到的最高水平。
  贾马利在当选总理后表示,新政府将保持巴各项政策的稳定,继续穆沙拉夫政府的对内和对外政策。在外交上,将一如既往地推进巴外交政策,发展与各国的友好关系。他表示,巴仍将在国际社会中肩负起自己的责任,同时维护国家主权与领土的完整。他特别强调将进一步发展与中国的友好关系,并表示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巴基斯坦都不会牺牲巴中两国的传统友谊。
在政权建设上,贾马利许诺革除以往政治中党派间相互倾轧、排挤、报复等弊端,呼吁议会各党派能团结一致,促进巴民主建设。他表示,在重大问题上将与反对党协商。在经济发展上,他强调延续穆沙拉夫政府经济政策,继续促进经济发展,并把减少贫困作为政府工作的当务之急。
巴舆论称,58岁的贾马利是一位温和的穆斯林,他的谦和与宽容可以帮助他与其他政党领袖在未来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保证巴未来政局的稳定。贾马利也是巴历史上首位来自西部俾路支省的总理。俾路支省地广人稀,经济落后。舆论希望贾马利上任后,新内阁能够改变以往政府偏重旁遮普等经济大省,忽略落后地区的现象,促进国内各省经济协调发展。
巴舆论同时指出,穆盟(阿扎尔派)此次成功组阁,是经过一个多月的艰苦协商,联合部分党派,才获得了议会超过半数以上议员的支持。目前,巴人民党议员联盟和宗教联盟——团结行动联盟作为议会两大反对党,在议会中拥有席位的比例相当大。这两大反对党在很多问题,尤其是在修改宪法问题上与穆沙拉夫政府有着根本的分歧。同时,宗教联盟在外交、教育、经济发展等问题上的一些主张也不可避免地要影响新内阁的政策制定。这些都是贾马利内阁无法回避并将马上就要面对的问题。舆论称,贾马利内阁虽然走上了一个新起点,但还要有足够的政治智慧,才能达到理想的终点。(本报伊斯兰堡11月23日电)


第3版(国际)
专栏:综述

  布什普京“第七次握手”
本报驻美国记者 任毓骏
11月22日,美国总统布什在结束北约布拉格峰会后,飞抵圣彼得堡,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晤。这是布什入主白宫以来与普京的“第七次握手”。布什同普京曾计划10月下旬在墨西哥举行会晤,但普京因莫斯科人质事件取消了墨西哥之行。
此次俄美高峰会晤的地点是圣彼得堡郊外的普希金城(过去俄国沙皇的夏宫)。布什夫妇在普京的陪同下参观了这座昔日的皇家宫殿后,双方的会晤于下午4时开始。俄方参加会晤的有外长伊万诺夫、国防部长谢·伊万诺夫、安全会议秘书鲁沙伊洛等,美方参加会晤的有国务卿鲍威尔、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会晤持续了不到两个小时,然后举行了新闻发布会。
布什首先设法解除普京对北约东扩的疑虑。他向普京表明,北约东扩并没有损害俄罗斯的利益。布什称,俄罗斯是美国的朋友,并不是敌人。普京则再一次重申俄罗斯在北约东扩问题上反应平静。普京说,俄罗斯并不认为北约有东扩的必要,但俄罗斯接受美国的立场。他表示对目前俄罗斯同北约之间的合作满意,俄未来将可能继续深化同北约的合作。
伊拉克问题当然是双方讨论的重点。普京表示,俄罗斯认为萨达姆绝不应该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但他提醒布什,美不应该自行对伊发动战争。普京认为,在处理伊拉克问题前,国际反恐领域还有很多事情要做,但必须在联合国框架内展开工作。布什则重申美国会考虑俄罗斯在伊拉克的利益。
俄美首脑还讨论了国际反恐合作问题。虽然没有透露具体细节,但媒体注意到,布什在访俄前曾明确表示支持普京在处理莫斯科人质事件时所采取的行动,并认为车臣非法武装分子同“基地”组织有联系。美方同时也强调应寻找政治解决车臣问题的途径。布什和普京还讨论了延长美军在中亚地区的存在、朝鲜核武以及俄罗斯同伊朗的核能合作等问题。
俄美两国领导人还高度评价了目前正在开始的俄美能源合作。俄罗斯正试图未来扩大对美国的石油出口。会晤中双方讨论了对美国未来在俄罗斯石油领域投资如何进行保护的问题。
  会晤结束后,美俄两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声明呼吁伊拉克全面遵守联合国新决议,并对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问题表示“严重忧虑”。布什透露,明年5月他还会来参加圣彼得堡建城300周年庆典活动。
  普京评价了这次会晤取得的成果。他说,有关双边关系以及在国际舞台上发展双方之间的合作的讨论是很有成果的,也是非常开诚布公的。普京同时也高度评价了目前的俄美双边关系。他认为,俄美之间的利益并不仅仅在具体的经济领域中相一致,俄美之间的利益在许多战略问题上也彼此一致。(本报华盛顿11月23日电)


第3版(国际)
专栏:

  我藏学家代表团在泰举行报告会
本报曼谷11月22日电 记者孙伟报道:正在泰国访问的中国藏学家代表团22日下午与泰国朱拉隆功大学中国研究中心、泰中文化经济协会、朱拉隆功佛教大学等机构共同举办了西藏问题报告会。
中国藏学家代表团团长、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副总干事陈虹在报告会上作专题演讲,介绍了中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基本情况,其中包括这一政治制度在西藏实行的过程,以及这一制度在保障西藏各族人民行使立法权、民族干部培养使用权、宗教信仰自由权和语言文字使用发展权等各种合法权利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陈虹和比龙·白玛旦增活佛等代表团其他成员还在报告会上以大量丰富的资料、详实的数字和亲身的感受,阐述了西藏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来,极大地促进了民族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全面发展,有效地保护、继承和发展了民族传统文化的事实。
中国藏学家代表团是20日抵达曼谷开始对泰国进行访问的。


第3版(国际)
专栏:综述

  乌克兰政府再度更迭
本报驻乌克兰记者 黄晓东
21日,乌克兰议会以234票赞成的表决结果,批准维克托·亚努科维奇出任新一届政府总理。议会表决后,乌克兰总统库奇马立即签署命令,正式任命亚努科维奇为乌独立以来的第十任总理。亚努科维奇表示,新一届联合政府将在一周内组建完毕。根据乌宪法,政府成员经总理提名后由总统任命。
20日,亚努科维奇与议会多数派党团领导人签署了关于组建联合政府的原则协议。协议规定,议会批准亚努科维奇任总理后,多数派党团将参与联合政府的组建工作,新政府职位将在多数派内按照各党团议席数的比例进行分配。但外交、内务、国防和司法部长的职位不在其中。与此同时,多数派可能将重分议会各委员会的领导职位。联合政府组成后,还将与议会多数派签署相互合作的政治条约。亚努科维奇指出,新政府已得到议会多数派的支持。
议会与政府不和是乌克兰政府频繁更迭的一个重要原因。亚努科维奇表示,新政府与议会将进行富有成效的合作,完成议会通过的纲领,共同对国家命运负责。他说,“政府的工作如果得不到议会的理解,就不可能成功”,“议会与政府应共同解决国家现存的一系列问题”。
亚努科维奇表示,新政府将继续执行上届政府的改革方针,实行计划与市场相结合的经济政策,进一步深化改革。他强调,消除贫困和改善人民生活是新政府的主要任务;而议会则应通过必要的法律,确立改善人民生活的政策保障;新政府还将充分利用和挖掘中小企业的资源优势,使中小企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在吸引内外投资方面,新政府也将借鉴各地区的引资经验,推出引资新举措。亚努科维奇认为,缺乏对投资者有效的法律保护是乌克兰对投资者没有吸引力的原因所在,因此,议会立法对吸引内外资至关重要。
乌克兰本次政府更迭早有征兆。9月中旬以来,乌政局出现动荡,议会反对派与执政当局争斗激烈,多次组织抗议行动,要求修改宪法、加强议会权力、限制总统权力等。10月初,乌议会9个党团和议员团组成亲总统的多数派后,组建联合政府的问题即提上日程。为了推行既定的政治改革方针,加强政府与议会的建设性合作,缓和总统与反对派对立的局面,库奇马总统在与议会多数派党团领导人磋商后,于本月16日解除了基纳赫的总理职务,并要求基纳赫政府总辞职,同时向议会提名亚努科维奇为新一任总理候选人。 (本报基辅电)


第3版(国际)
专栏:

  埃约否认美要求阿拉伯国家参加反伊联盟
据新华社开罗11月23日电 (记者邵杰)埃及外长马希尔23日在开罗否认有关美国要求阿拉伯国家加入反对伊拉克的国际联盟的报道,并要求有关各方本着善意执行联合国安理会第1441号决议。马希尔还重申了埃及反对军事打击伊拉克的立场。
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日前报道,美国政府已致信包括埃及在内的10多个阿拉伯国家,询问它们准备在多大程度上参加反伊国际联盟,并要求它们在一个月内作出答复。马希尔23日在此间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埃及没有得到美国的上述要求,而且他也没有听说其它阿拉伯国家是否得到这一要求。
据新华社安曼11月24日电 (记者蒋少清)约旦新闻大臣兼政治事务国务大臣阿德万24日在此间断然否认了有关美国要求约旦加入反对伊拉克军事联盟的传闻。
阿德万指出,近来有传闻说美国致信约旦及其它一些阿拉伯国家,要求约旦作出承诺,一旦联合国在伊拉克的武器核查工作受阻,约旦便加入美国领导的反伊军事联盟。他强调,此事纯属谣言,因为约旦没有接到美国的这类要求。


第3版(国际)
专栏:

  德国可能增兵科威特
新华社科威特11月24日电 (记者安江)据科威特媒体24日报道,德国国防部一位官员日前表示,一旦中东和海湾地区局势出现新的发展,德国可能将其驻科威特的军队人数由目前的52人增至800人左右。
当天出版的《政治报》援引这位德国官员的话说,德国政府没有改变其对伊拉克问题的立场,即不参与可能对伊拉克发动的战争。但他强调,一旦地区局势需要,德国将考虑加强在科威特的军事存在。
这位官员说,目前部署在科威特的6辆专门用于监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狐式”装甲车将继续留在科威特,以应对本地区可能遭受的任何攻击。如果伊拉克对美国在科威特的军事基地发动攻击,德国将考虑使用这些装甲车。
据悉,美国已要求德国支持可能对伊拉克发动的战争。德国政府表示将充分研究美国的要求。德国总理施罗德在北约布拉格峰会上也表示,一旦开战,德国的领空将向美国飞机开放,美国也可以使用其在德国境内的军事基地。但他同时强调,德国的原则是不参加可能对伊发动的战争。
德国部署在科威特的6辆“狐式”装甲车和52名车组人员原是参加联合国赴阿富汗反恐部队的,后因科威特政府的邀请来科参与监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影响。德国政府曾一度表示将撤走这批装甲车和人员,以示不参与可能发生的对伊军事行动。


第3版(国际)
专栏:

  联合国将建对伊武器核查热线
核查设备运抵巴格达
据新华社巴格达11月24日电 (记者王波、梁有昶)联合国对伊拉克武器核查小组发言人24日在此间宣布,联合国对伊武器核查小组与伊拉克政府之间将建立一条热线,以处理在核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危机。
这位发言人对新闻界说:“我们正在伊拉克国家监督委员会和联合国武器核查小组之间建一条热线电话,一旦出现问题,我们彼此之间可以进行沟通。”
新华社巴格达11月23日电 (记者王波、梁有昶)一架满载武器核查设备的联合国专机23日抵达伊拉克首都巴格达。
联合国对伊拉克武器监督、核查和视察委员会下属的武器核查小组新闻发言人说,这架从塞浦路斯起飞的联合国专机装载的货物包括电脑、通信设备、家具、冰箱和一些药品,是联合国为即将开始的对伊武器核查所做的后勤准备工作的一部分。
这位发言人还透露,由18名专家组成的首批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将于25日抵达巴格达,并从27日起正式恢复已中断4年的对伊武器核查工作。


第3版(国际)
专栏:

11月23日,在距印控克什米尔首府斯利那加90公里的下曼达镇附近,印度士兵在一辆触雷爆炸的公共汽车残骸周围展开清理工作。当天上午,这辆载有军人及其家属的汽车在斯利那加—查谟公路上触雷爆炸,造成12人死亡,23人受伤。新华社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