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1月2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专栏:

  浙江非公有制经济成为就业主渠道
第三产业从业人员总数已超过第二产业
本报杭州11月24日电 记者鲍洪俊报道:近年来,浙江省优化就业结构,转变就业方式,加强政策扶持,稳步推进就业和再就业工作。第三产业已越来越成为该省城镇就业的重要领域。全省第三产业的从业人员总数已超过第二产业。
  1998年至2001年,全省国有企业职工由141万人减少到68万人;城镇集体企业职工由96万人减少到36万人;与此同时,个体私营经济从业人员却由123万人增加到236万人;其他经济从业人员也由96万人增加到146万人。
  浙江注意发挥市场在劳动力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目前,全省已有各级各类职业介绍服务机构1762家,4年来累计使441万求职者走上就业岗位。浙江省还加大政策措施扶持,推动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各级再就业培训基地累计为80.7万名下岗失业人员免费提供了职业培训。积极发展社区服务,特别是对年龄偏大、技能偏低的下岗失业人员,开展再就业援助。


第2版(要闻)
专栏:

  青海“两个确保”顺利推进
本报西宁11月24日电 记者马应珊报道:青海始终把“两个确保”作为各级党委政府工作的重点来抓,近四年来,先后投入资金12.6亿元,使“两个确保”成果继续得到巩固。
  据统计,从1998年到2002年6月,青海省共为下岗职工筹集发放基本生活费7.19亿元,代缴养老、失业等社会保险费5.42亿元。全省下岗职工基本生活费标准由过去每人每月150元提高到了目前的195元。青海省还加大了养老保险费征缴力度,1998年6月至2002年6月,全省共征缴养老保险费32.35亿元。


第2版(要闻)
专栏:

  认真总结经验,不断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
  ——在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2002年11月20日)
  叶选平
  主席、各位副主席、各位常委:
这次常委会议学习了中共十六大精神,还要通过关于学习贯彻中共十六大精神的决议,这对于进一步推进政协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即将完成五年的任期。在十六大精神指导下,做好九届政协的总结工作,使本届政协有一个圆满的结束,为新一届政协做好必要的准备,是当前常委会的一项重要任务。
  一
  第九届政协工作的方针、原则、思路和做法是在以往历届政协特别是八届政协的基础上延续和发展起来的,八、九届政协同处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时期。政协工作的发展,从根本上讲是人民政协贯彻中共中央的要求,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结果。
  ——在此期间,中国共产党毫不动摇地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失时机地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胜利实现了现代化建设第二步战略目标。这极大地调动了各方面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也为人民政协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服务,提供了充分的条件和广阔的舞台。
  ——在此期间,中国共产党确立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确立了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多种所有制经济的发展,不仅改变了我国的经济结构,而且使我国的社会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适应这些变化,中共中央提出必须正确处理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妥善处理各种社会矛盾,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增添新的力量。这些社会变化和中共中央的决策,要求人民政协不断扩大团结面,增强包容性,高度重视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工作,为维护和发展团结稳定的社会局面作出贡献。
  ——在此期间,中国共产党确定了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提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目标之一。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被载入宪法,中共十五大把它列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人民政协工作纳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轨道,推动了政协履行职能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对于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在此期间,我们党和国家贯彻“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顺利实现了香港、澳门回归祖国,迈出了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的历史性的一步。如何在“一国两制”的条件下做好联系、团结港澳各界人士的工作,如何因应台湾岛内局势变化联合广大爱国台胞促进两岸统一,如何把海外一切中华儿女的爱国之心引导到为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和振兴中华而共同奋斗上来,对人民政协的港澳台侨工作提出了新的更广、更高的要求。
  ——在此期间,中国共产党确立了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人民政协与时俱进、发挥作用指明了方向,推动了人民政协在继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开拓前进,不断开创政协工作的新局面。
  1989年,中共中央制定了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提出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必须切实贯彻实施;1995年,中共中央转发了政协全国委员会关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规定,进一步明确了人民政协的性质、职能及其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地位和作用;1999年,江泽民同志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50周年大会上,深刻总结了人民政协半个世纪的基本经验,系统阐述了人民政协的历史地位、独特作用和工作主题,提出了人民政协在新世纪的基本任务。人民政协的一切成就都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取得的,都是同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的团结合作紧密相连的。
  二
  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认真贯彻中共中央的精神,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把团结和民主这两大主题贯穿于政协一切工作的始终,不断探索总结,逐步形成了一些基本的工作思路和方法。比如,坚持选好角度,发挥优势,突出特点,扬长避短,把政协特有的工作做出成效,把与其他方面相配合的事情做出特色;坚持在前进中开拓,在开拓中前进,首先从已经看准的、条件成熟的、力所能及的事情做起,先易后难,逐步推进,尽快形成活跃的工作局面,在工作的过程中去探索、拓展;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大力倡导到实践中去,在实践中总结积累,在实践中检验完善,靠实践解决问题,用实践经验推动工作;坚持从实际出发,不断解放思想,增强创新意识,敢于突破陈规旧习,做到与时俱进等等。
  (一)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了爱国统一战线。贯彻大团结、大联合的精神,把新的社会阶层的代表人物吸纳到政协组织中来;创造多种有效的形式,为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代表人士发表政见、表达意愿提供了比较畅通的渠道;促进不同党派、不同信仰、不同民族、不同界别人们之间的合作共事,进一步增强了中华民族的凝聚力;举办各种形式的学习、纪念、报告、座谈活动,提高认识,扩大共识;广泛开展与港澳台侨人士的联谊活动,扩大了同一切拥护祖国统一、拥护振兴中华的爱国同胞的团结。
  (二)履行职能的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强调履行职能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必须服从和服务于国家大局、必须注意从实际出发、必须加强同各方面的配合等四条原则;列席全国人大会议,围绕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五”计划、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国家的年度财政预算及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最高法院和最高检察院的工作报告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协商;就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西部大开发战略、依法治国方略等关系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群众生活的重要问题,建言立论、议政献策;通过政协提案、会议发言、委员视察、专题调研、反映信息等多种形式,向党政领导机关提出大量的意见、建议和批评。
  (三)发挥了专门委员会的基础作用。九届政协继续深化专题调研工作,把它看作是对重大问题建言立论献策的质量起决定作用的环节、作为调动各界委员积极性的有效形式和活跃政协工作的重要途径,努力探索并初步形成以重要课题为纽带、以专门委员会为依托的政协专题调研工作机制;合理调整了专门委员会设置,充实了专委会的办事机构,建立健全了专委会工作的制度;加强对专题调研工作的协调,深入论证重点调研课题,密切与民主党派、地方政协及有关部门的协作配合;重视参政议政成果的转化,对调研报告的形成、报送和反馈的各个环节进行分析、追踪和督促。
  (四)深化和拓展了反映社情民意工作。把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作为政协履行职能的关键环节,要求每个委员每年至少反映一条社情民意、提出一条有价值的建议;把反映社情民意融合到各项工作之中,充分运用各种形式,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和反映社会的真实情况和群众密切关注的问题;建立信息网络,加强联系沟通,扩大信息来源,重点收集和反映各党派、团体等带有界别性、代表性的意见;通过《政协信息》、《参政议政动态》等途径,比较准确、真实、快捷地向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报送了大量重要信息。
  (五)进一步扩大了对外友好交往。九届期间,我们根据政协具有“亦官亦民”的特点,针对不同情况,主动开展工作,有计划地走出去、请进来,使政协的对外交往发生了重要变化:从过去同社会主义国家的对口联系,发展到同一切愿意与我友好往来的国际组织、各国政府、议会及知名人士之间的高层互访和固定联系;从对重大国际问题表态,发展到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举办国际性会议和研讨活动;从参与接待外宾,发展到开展各种层次和领域的交往。
  (六)推进了政协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建设。认真贯彻中共十五大关于继续推进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规范化、制度化的要求,修改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努力落实《政协全国委员会关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规定》。修订了专门委员会通则、提案工作条例,制定了进一步加强反映社情民意工作的若干意见以及其他工作制度。
  近些年来,人民政协工作确实取得了很大进展,创造了丰富经验,呈现出蓬勃生机。但同时应当看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不少有待于进一步研究解决的问题,其中有些是规定不明确、认识不到位、措施不得力的问题,有些是与形势发展不相适应的问题。对于这些问题,委员们多次提出过不少意见,其中也有尖锐的批评。我们必须认真对待,予以重视。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发扬政协的优良传统,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三
  九届政协期间,人民政协在工作上取得了扎实的进展,思想认识上也有新的深化,关于人民政协的理论、政策得到了进一步的丰富和发展:
——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两面旗帜,努力发展共同大目标下的大团结。人民政协是我国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统一战线的本质就在于大团结、大联合。实现大团结离不开大目标。当今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大目标就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完成祖国统一大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人民政协应当充分发挥其广泛代表性和包容性的作用,努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为促进中华民族的大团结,实现中华民族的大目标,为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牢记人民政协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能够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中发挥重要作用。人民政协是统一战线组织,又是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这种民主形式提倡广开言路,集思广益,求同存异,增进共识,既能够反映多数人的普遍愿望,又便于吸纳少数人的合理主张;既能够听取支持的、赞同的意见,又便于倾听批评的、不同的意见。这种民主形式体现了我国崇尚兼容并包、和衷共济的优秀文化传统,也符合当今时代的发展要求,对于我们实现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具有重要的意义。
  ——始终把群众观点作为统一战线和政协工作的一个理论基石,推动政协体察民情、反映民意。人民群众是创造历史的决定力量。群众观点是历史唯物主义的一个基本观点。中国共产党的一切工作包括政协工作都必须坚持这个观点。在政协工作中坚持群众观点,必须懂得政协委员是各界群众的代表,政协工作必须关注民生。要经常深入群众,了解群众的情况,体察群众的情绪,关心群众的疾苦,反映群众的意愿,真心实意地为群众办事情。人民政协只有坚持贴近群众,与最广大的人民群众保持紧密的联系,才能永葆生命活力,不断创造光明的前途。
  ——围绕国家中心任务,服从和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这是全国的大局,各个领域的工作都必须服从和服务于这个大局。政协工作是国家全局工作的一部分。人民政协只有自觉地、主动地围绕这个大局,团结各界,协商讨论、建言献策,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想实招、鼓实劲、办实事,才能体现自身存在的价值,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
  ——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政协履行职能的内容和形式。人民政协工作如同其他各项事业一样,必须按照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大胆解放思想,积极倡导创新。近些年来,政协工作始终贯彻了这一精神,在不少领域取得了新的突破或发展,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总结以往的经验,适应新的形势要求,积极参政议政,拓展政协履行职能的内容和形式,活跃政协工作的局面。
  ——注重政协组织的特点和优势,充分发挥政协的界别作用。人民政协由界别组成,政协委员是各界别的代表。全国政协现有的34个界别包括了当今中国各个党派、各主要社会团体和社会各方面的代表人物。这是政协区别于我国政治体制中其他组织的显著特点。做好政协工作的一个着力点,就是根据界别的特点和要求,从实际出发,认真研究和合理设置政协的界别,鼓励委员加强同本界别群众的联系,对各界委员和群众密切关注、反映强烈的问题予以重视、开展调研,注重通过界别促进各方面群众的相互理解和沟通,广泛地增进共识和团结。
  四
  九届政协继承优良传统和作风,并且适应形势发展,在营造良好环境和条件方面取得了一些新经验。
  ——要努力营造民主和谐的工作氛围。九届政协高度重视并努力营造这样的工作氛围。认真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经常听取各民主党派委员和无党派人士的意见,搞好与他们的合作共事,支持他们做中国共产党的诤友。在政协的各种会议上,坚持民主协商、平等议事,鼓励讲真话、报实情,把自己想说的话都说出来,真正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在审议文件、作出决议时,注意广泛听取委员的意见,凡是能够采纳的尽量予以采纳,确实不能采纳的说明情况和理由,并允许保留不同意见。在政协的各项活动中,坚持不抓辫子、不打棍子、不扣帽子的“三不主义”,允许提出批评,发表不同意见,切实尊重和保护委员的民主权利。
  ——做政协工作要有宽阔的胸襟、包容的态度。人民政协的一个特点是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在政协组织中,包括不同党派、不同团体、不同民族、不同宗教等不同界别的人士,在信仰、观念、思维方式和生活方式等许多方面都存在差异。一个政协工作者如果没有宽广的胸怀,没有博大的气度,就难以把他们团结起来。
  宽阔的胸襟表现在工作中,就是提倡宽容、豁达、大度,能够求同存异。既重视“同”、善于求“同”,又正视“异”、能够“存异”;遇事能与人商量,听取各种意见,特别是要能够听取与自己不同的意见;要学会尊重人、理解人、谅解人。
  ——在政协工作要练就良好的形象。政协工作的主要任务是联系人、团结人。在政协工作的同志特别是共产党员,除了具备做一般工作所应有的素质外,还要努力做到人品好、人缘好、具有人格力量。政协工作做得好坏,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做工作的人形象如何。

中共十六大确立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科学总结了13年来的基本经验,选举产生了新的中央领导机构,全面部署了我国经济、政治、文化建设和改革等各项工作,对于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人民政协事业作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把中共十六大提出的各项要求变为推动政协工作的指南和动力,在坚持政协自身性质和特点的基础上,积极探索适应新形势的新思路、新方法、新措施,努力开创政协工作的新局面。
  学习中共十六大精神,落实中共十六大提出的要求,是今后一个时期政协工作的重要任务。人民政协的各级组织和广大委员要认真领会中共十六大精神,深入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十六大选出的新的中共中央领导下,振奋精神,扎实工作,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为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共同创造我们的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