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1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财经广场)
专栏:财经访谈

  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清泰访谈
本报记者 李建兴
  记者: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六大报告中指出,继续调整国有经济的布局和结构,改革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是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重大任务。请您谈谈它的深刻意义?
  陈清泰:调整国有经济的布局和结构,改革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两者间有很强的关联性。13年来,随着我国的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化,推进国有企业改革面临两大任务,一是结构调整,二是制度创新。当前在这两方面任何大的举措都涉及国有产权的管理和变动,此时,如何克服所有者缺位已显得日益紧迫。可以说,改革走到今天,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已经是绕不过去的重大问题。江泽民同志在报告中说这是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重大任务,说明我们已经充分认识到了改革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记者:如何理解江泽民同志报告中提出的“在坚持国家所有的前提下”“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分别代表国家履行出资人职责”?建立国有资产管理机构的意义何在?
  陈清泰:新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首要的一条是国有资产坚持国家所有。这是建立未来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前提。我理解,这其中的含义尽管不排除在必要时国家有权统一配置国有资产,但现实更重要的意义则在于各级政府对国有资产的管理、运营、监督都必须严格执行国家统一的法律法规。
  谁来代表国家履行出资人职责对落实产权责任非常重要,是国有产权委托代理有效性的核心问题。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分别代表国家履行出资人职责。这就界定了各级政府的产权责任,不仅结束了“分级管理”还是“分级所有”的争论,而且有助于强化产权约束,克服所有者缺位。
  中央政府和省、市(地)地方政府分别建立专司国有资产管理的机构。政府公共管理部门与行使国家所有权部门分立,使各自有明确的定位和目标,有助于从根本上改善政府、市场与企业的关系,形成政企分开的基础。
  记者:怎样理解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分别代表国家履行出资人职责?
  陈清泰:国有资产管理的体制设计,说到底,是国有产权委托代理的有效性问题。一个机构管理幅度过宽,就鞭长莫及;若管理机构层次过多,会降低管理有效性。目前,国有企业约有18万户,分布在全国各地,从委托代理有效性出发,由中央和地方分别代表国家履行出资人职责,就是说,关系国民经济命脉和国家安全的大型国有企业、基础设施和重要资源性企业等,由中央政府代表国家履行出资人职责;其他国有资产由地方政府代表国家履行出资人职责,比较切合实际。
  记者:为什么把管资产和管人、管事相结合明确提出来?
陈清泰:目前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是由多个部门分兵把口分别行使国家所有权。一方面多部门的低效率,大大限制了企业的活力;另一方面,部门有权无责,又为企业内部人控制留下了缺口,最终是所有者缺位。管资产与管人、管事相结合的含义,是国家所有权行使机构对国家投资和拥有股份的企业集中统一、排他性地行使所有权。对国家而言,就是明确产权责任主体,建立可追溯产权责任的体制和机制,使所有者到位;对企业而言,改变了上边“五龙治水”,下边无所适从的局面,有利于增强企业的活力。
  管资产和管人、管事相结合,是不是意味着国有资产管理机构把目前各部门相关的权力和相应的机构拼凑到一个部门集中行使?绝对不是。国有资产管理机构是适应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国家所有权行使机构。对多元投资主体的公司而言,必须依照《公司法》以股东方式行使权利。
  记者:今后,政府将以什么形式履行出资人职责?如何实现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
  陈清泰: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是新体制下国有资产管理机构与企业关系的核心问题。实现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最重要的体现就是政府国有资产管理机构对国家投资和拥有股份的企业不再有“行政隶属关系”,而是“履行出资人职责”。对国有资产管理机构而言,就是只能依照《公司法》以股东的方式行使权利,不能既是“老板”,又当“婆婆”。即便是大股东,也没有超越《公司法》干预企业的权利。对企业而言,要进行公司制改制,建立有效的公司治理结构,健全股东会和董事会,使所有者到位。在所有者不直接参与生产经营活动的情况下保障投资者的权益。对于国有独资公司,国有资产管理机构也应通过法定程序体现国家所有者意志,而不应随意干预。


第10版(财经广场)
专栏:记者来信

  城镇呼唤生鲜超市
  编辑同志:
开办“生鲜超市”近年来在我国一些大中城市悄然兴起。不仅超市纷纷引入生鲜卖场,“农贸市场改超市”也在一些地方逐步展开。专家认为,我国城镇“生鲜超市”取代农贸市场发展趋势已初步显现,企业应充分把握这一商业机会。
  专家分析认为,目前在欧美等发达国家,80%的肉菜等新鲜食品消费来自超市。“生鲜超市”以其干净卫生的购物环境、安全放心的商品品质及配送渠道,正在被国内越来越多的市民认可。一些商家开始把目光转向“生鲜超市”这一新的利润空间,农产品的营销业态正悄然进行着一场变革,即传统的农贸市场有可能被现代销售形式的超市所代替。
  3年前武汉家乐福第一次将生鲜食品引进超市后,在拥有400多万人口的武汉城区,武商百盛、中百仓储、徐东平价等超市纷纷开辟生鲜专场,“农改超”新店也在武汉三镇遍地开花。去年7月,武汉中百仓储率先将水果湖菜场改建成“生鲜超市”,随后武汉“农改超”很快达到20多家。今年8月,武商集团签约承租改造广埠屯集贸市场,建成占地2.3万平方米的量贩店,其生鲜卖场将取代以往又脏又乱的菜市,成为武汉迄今最大一宗“农改超”项目。
  然而“农改超”决非一蹴而就的事情,全面推广和完善尚需一个过程。菜场毕竟是我国市民们最熟悉的消费场地,从市民卖菜讲求便利和低价来说,超市网点分布不达到相当规模,传统菜场还会有生存空间。在目前的“生鲜超市”发展中,还需解决物流配送、经营管理方式创新等“瓶颈”问题。程度不高的农业产业化及物流配送供应,必然影响“农改超”的速度。  新华社记者 江时强 俞俭


第10版(财经广场)
专栏:财经速递

  长城国际卡占同业市场近六成
本报讯 中国银行近日宣布,截至今年10月底,中行长城卡准贷记卡发卡总量已超过517.4万张,同业市场占比约26%,成为国内最大的准贷记卡发卡银行。另外,到10月末,该行长城国际卡累计发卡量净增9.5万张,发卡总量已达20.7万张,在同业市场上占据了59%的市场份额。 (钟新)


第10版(财经广场)
专栏:金海观潮

  推进资本市场的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
资本市场迎来美好明天
  刘韬
  江泽民同志在十六大报告中强调:“推进资本市场的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这不仅是我国资本市场未来的工作基调,也表明了国家对资本市场的基本态度,它必将对我国资本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截至今年10月底,我国共有上市公司(A、B股)1215家,证券市场总市值达4.26万亿元,总股本达5858.88亿股,投资者开户数为6860.42万户;全国有证券公司125家,证券投资咨询公司162家,封闭式基金54只,开放式基金13只。不断发展的证券市场为我国经济的增长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从1990年至今,上市公司累计从证券市场筹集资金8537.66亿元。
  近年来,我国资本市场在发挥融资功能的同时,也在向优化资源配置的方向不断迈进。随着市场化发行机制和退市制度的建立,以及包括规范信息披露、公司治理结构、公司并购等在内的一系列市场监管法规的颁布和执行,市场的运行效率正在不断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也在明显提升。据日前披露的今年第三季度上市公司季报显示,1200多家上市公司前三季度的加权平均每股收益为0.127元,超过去年全年水平的92%,上市公司的整体业绩得到提高。当然,作为一个年轻的市场,我国资本市场在发展过程中还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需要通过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积极、稳妥、渐进地解决。新世纪头20年,我国将集中力量,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国民经济将实现20年GDP翻两番的奋斗目标,从而为资本市场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和难得机遇。
  稳定发展资本市场离不开对外开放。从1992年发行第一只B股到现在,我国共有B股上市公司111家,数十家内地注册企业在境外发行股票并上市,境内企业通过海外上市和B股市场筹集资金235.58亿美元。“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已成为各界共识,资本市场开放的新局面正在形成。根据我国加入世贸组织时的承诺,包括证券公司和基金公司等在内的资本市场服务业的开放将随着时间的推移,按步骤有序推进。不仅如此,资本流动的对外开放也在加快步伐。就在最近,外商收购上市公司的国有股和法人股的办法已出台,合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制度也即将实施,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正在向更大范围、更高层次迈进。
  可以说,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金融服务领域的开拓创新,是我国资本市场在新世纪得以保持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十六大精神的指引下,我国资本市场必将迎来美好的明天。


第10版(财经广场)
专栏:

  组合拳打造新中旅
——中旅总社并购重组小记
本报记者 龚雯
党的十六大召开期间,中国旅行社总社又添喜事:他们与欧洲旅游业巨头———德国TUI股份公司签署了成立中德首家合资旅行社的合作意向书。
  实际上,这只是中旅总社在并购重组中取得的战果之一。
  加入WTO后,国内旅游市场开放加速,与其他旅行社一样,中旅总社也面临生存挑战。尽管该社是全行业名列前三甲的老牌劲旅,但总社管理层还是看到,种种体制、机制弊端已严重束缚了企业发展的羽翼。只有采取横向并购,形成规模化经营,才可能跟国内外竞争对手打拼。
  自2000年起,中旅总社确立了“超常规发展战略”,打破自身地域、市场、发展功能局限,展开了以资产纽带为主的新型旅行社网络构建,加快了资产并购步伐。他们给“中旅系(CTS)”这一品牌注入新的内涵,以成为业内超大型联合舰队为目标,着力打出“资产组合加业务组合”的“拳式”。
  中旅(集团)公司总经理刘家骧说,并购重组,主业为先。总社坚持以旅行社为主业,并购对象均属旅行社企业,在东北、华北、西北、华中、华东、华南初建较为完整的全国性网络雏形,形成鲜明的板块特色,并保持总社对地方旅行社的控股权。截至今年10月,总社已相继完成对河北中旅、大连中旅、江苏中旅等13家国内旅行社的控股、重组和改制工作,并完成了对北欧瑞典中国旅行社的整体收购。
  大胆而稳健的并购增强了企业核心竞争力,其营业收入、经营利润、接待人数等体现旅行社市场规模和盈利能力的指标在并购基础上呈现出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高增长率,总体实力迅速提升。2001年,“中旅系”的旅行社营业总收入逾13亿元,主营业务收入增加70%,利润增长超过30%。
  并购也带来了明显的协同效应。中旅副总经理薄宝华举例说,在总社具有优势的北欧入境旅游市场中,瑞典中旅是最主要的客源输送者之一。今年总社全资收购瑞典中旅,委派人员赴瑞典管理经营,并由总部的欧洲部在市场促销、旅游专项产品供应和服务质量保证方面对接、扶持,在2002年瑞典旅游消费持续下降近12%的情况下,瑞典中旅仅1—8月就实现了500多万美元的销售业绩,确保了总社北欧市场的稳定发展。
  企业兴旺要靠人。中旅总社还以并购重组为契机,在改制过程中实施了员工及主要经营者个人持股计划,强化了“以人为本”的激励和约束机制,稳住了队伍。至今,其并购的旅行社中基本没有出现业内经常发生的人员和业务流失现象。


第10版(财经广场)
专栏:

  民生银行从源头提高信贷质量
  本报讯 中国民生银行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把好企业入口关,完善信贷项目审查,从源头提高信贷质量。不良资产率从上市前的4.7%降低到现在的3%以下。
  在把好企业入口关方面,民生银行强化授信管理。对信用等级在A级和A级以下的客户,实施“辅导期”制度,加强对重要授信结构、高风险授信行业、高风险授信品种和大企业集团及关联企业最高授信额的管理,设立警戒线和控制额。加大专业化信贷风险检查力度。坚决执行风险管理责任追究制度,增强违纪违规处罚的威慑力。实施信贷程序标准化管理。采取有效措施提高授信人员的综合素质,积极防范道德性风险。
  民生银行还改革现有的信贷审批管理体制,建立专业化、技术型和不受行政影响的独立信贷审批管理体制,总行成立信贷评审中心。另外,在京、沪等地设立专员办。(邱贞)


第10版(财经广场)
专栏:财经论坛

  在扩大开放中加快城市发展
  赵斌
  江泽民同志在十六大报告中指出:“适应经济全球化和加入世贸组织的新形势,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和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和竞争,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优化资源配置,拓宽发展空间,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就发展地方经济而言,做好改革开放大文章,必须积极主动地融入国内国际市场之中。
  湖北省十堰市有大量的存量资产,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劳动力资源,但是缺资金、缺技术、缺人才。只有面向广阔的国内外市场,才能引进增量,盘活存量,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和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一是引进来。放开本地市场,降低国际国内企业和资金进入的门槛。二是走出去。树立国际眼光和市场观念,在国内外市场中寻求合作伙伴,引进经济要素;同时多渠道多方式扩大商品、劳务、技术和服务的出口,提高产品的市场覆盖率。三是积极参与市场竞争。
  要把一、二、三产业全面推向国内外市场。以引进和发展外向型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为重点,积极构建以外向型为主体的农业产业化体系。搭乘东风日产合资合作的“直通快车”,加快市属企业进入国际市场的步伐,大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使之尽快与东风公司新的运行机制接轨。面向国内外市场筹措资金,加快武当山等重点景区景点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旅游业对外开放水平和市场竞争力。
  要以大开放促进改革的大突破、结构的大调整和经济的大发展。通过大开放引进和扶持一批农产品加工,促进农业产业化经营;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对外合资合作,促进国有企业加快改革步伐;按照国际惯例和WTO规则,加快政府职能转换,从根本上理顺政府与市场、与企业、与中介组织的关系。通过引进增量,盘活存量,加快发展汽车、旅游、水电、生物医药等特色支柱产业;在开放中促进产品的更新换代和技术升级,增强产品的市场竞争能力;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和外资参与国有企业改革,从根本上改变十堰市所有制结构单一、发展活力不强的问题;打破地域、行政和行业界限,加强区域经济协作,促进生产要素在国内外市场流动中实现优化配置。 (作者系中共十堰市委书记、市长)


第10版(财经广场)
专栏:财经速递

  波兰商务节将在京举行
本报讯 11月27日至30日,由波兰经贸部主办的波兰商务节将在北京国展中心举行。此次商务节集中了近80家波兰出口公司,其中大部分都与中国有贸易往来。参展行业包括采矿和采矿技术、铜矿开采和铜制品、重工、环境治理、水治理、珠宝饰品、食品、化工、包装业、银制品、建筑、制药、钢琴和其他行业。 (北奥)


第10版(财经广场)
专栏:财经速递

  太保进驻陆家嘴金融贸易区
本报讯 日前,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其两家子公司——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迁址浦东陆家嘴金融贸易区,成为首家将总部设在陆家嘴地区的保险集团公司。(邵颖)


第10版(财经广场)
专栏:财经速递

  香格里拉在华设立培训中心
本报讯 香格里拉酒店集团在深圳设立的饭店培训中心日前正式启动。该中心将致力于培养有潜力的中国大陆员工,使之能够在集团在华新开设的酒店中担任重要职位。集团行政总裁安梓华表示,香格里拉将力争成为最受雇员喜爱的企业,以及给在不同岗位工作的员工提供更好的发展机会。香格里拉是亚洲豪华酒店集团,并被评为亚洲最佳雇主企业之一。 (王宏玲)


第10版(财经广场)
专栏:

  苗乡走上小康路
地处海南琼海市偏远山区的会山苗家人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大力发展橡胶、胡椒、槟榔等山区经济作物,逐步走上小康之路。目前全乡农户已基本告别了茅草房,人均收入从十年前的一千多元上升到现在的两千三百多元。这是富裕后的苗家姑娘出门前在扮靓。 蒙钟德摄


第10版(财经广场)
专栏:

十一月九日,江苏淮安市下岗职工陈崇高在亲朋好友的帮助下,筹集资金购进了两辆客车,并经批准开始从事客运业务。他指着刚买的汽车高兴地说:“十六大以后,我们的生活肯定会越来越红火。”
谈天摄


第10版(财经广场)
专栏:

  住房贷款也有了品牌
  建行推广“乐得家”品牌,并将推出转按业务
  本报讯 近日,中国建设银行在全国各地全力推广“乐得家”个人住房贷款品牌。
  在个人住房贷款市场上,中国建设银行占有一定的优势。截至今年9月底,该行累计发放个人住房贷款4448亿元,贷款余额为2897亿元,支持500多万个家庭圆了住房梦。其中,累计发放自营性个人住房贷款3338亿元,贷款余额达到2174亿元;累计发放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1110亿元,贷款余额达到705亿元。
  目前,建行一方面对外着力打造“乐得家”个人住房贷款品牌,要求所属机构注重对产品内容、服务方式和业务运作流程进行宣传,真正把品牌内涵化为实际行动,扩大建行个人住房贷款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增强品牌的市场认同感;另一方面,建行以实施品牌战略为契机,对内加强管理,积极创新,改善服务,真正提高服务质量,增强市场竞争力。据了解,建行正加快在全行范围内推出个人住房转让贷款(“转按”)业务。
  此外,建行还计划在部分分行已经试点成立个人住房贷款中心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个人住房贷款运营模式。在方便客户和提高效率方面,建行致力于探索和推广适合个人住房贷款的审批方式和标准化操作流程,逐步实现个人住房贷款的集中审批和管理,为客户提供方便、快捷、高效、优质的“一条龙”服务,切实提高业务办理效率。 (黎永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