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1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京津大学生交流学习体会
向全国大学生发出倡议:走在时代前列,踊跃投入到学习宣传贯彻十六大精神中去
本报天津11月24日电 记者陈杰报道:“我们这代大学生沐浴改革开放的春风成长,既是改革开放的同龄人,也是巨大历史成就的见证者和受益者,因此对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怀有深厚的感情。”“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大学生执着追求真理的必然选择。”这是南开大学学生武蕾昨天在京津22所高校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研讨会上说的一席话。
  研讨会上,与会学生代表向全国大学生发出倡议:走在时代前列,踊跃投入到学习宣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中去,用科学的理论武装自己,在21世纪的广阔舞台上,努力创造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业绩。
  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的300多名代表参加研讨活动,交流学习体会和经验。北京大学的学生理论社团在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中,重视会员间相互交流启发,注重与国情、现实相结合。会员们撰写论文,编成学习小册子,主动担负起向广大同学宣传先进理论和先进文化的责任。南开大学学生在十六大召开期间,还成立了十六大精神研究会。南开大学的学生理论社团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会把认真研读理论著作和十六大文件作为提高思想政治素养的必要途径,关注同学中的热点问题,有的放矢地举办专题讲座。南开大学还为学生课题立项研究提供经费,激发了同学们加强理论学习与探索的热情。研讨会是由共青团天津市委、天津市学联和南开大学共同主办的。

第1版(要闻)

抵达杜布罗夫尼克—奈雷特瓦省
李岚清开始访问克罗地亚
  新华社杜布罗夫尼克(克罗地亚)11月23日电 (记者杨成明、车玉明)
  应克罗地亚副总理格拉尼奇的邀请,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23日下午抵达克罗地亚杜布罗夫尼克—奈雷特瓦省,开始对克罗地亚进行友好访问。
  克罗地亚旅游部长鲁斯科维奇、杜布罗夫尼克—奈雷特瓦省省长什普尔列等官员以及中国驻克罗地亚大使智昭林到机场迎接。
  当晚,李岚清会见了什普尔列省长,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第1版(要闻)

温家宝在贵州考察时指出
全面贯彻落实十六大精神
集中精力发展经济 全心全意为民谋利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二十四日电 (记者贺劲松、房方)党的十六大刚刚结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就来到贵州农村,与当地干部群众共同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他指出,必须全面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以与时俱进的精神,继续推进改革开放,集中精力发展经济,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谋利益。只有这样,我们的党才能得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不断发展壮大,与时代发展同步伐,与人民群众共命运。
十一月二十一日至二十四日,在贵州省委书记钱运录、省长石秀诗等陪同下,温家宝一行翻山越岭,驱车五百多公里到贵州省铜仁地区江口、印江、思南、石阡等县农村贫困山区,走访农户,与乡村干部群众座谈,就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扶贫开发等问题进行调查研究。他一下飞机,就直接来到川硐镇乌泥村,与村民亲切交谈起来,仔细询问农民的生产和收入情况,当得知农民今年交的税费比上年有所减少时,温家宝说,农村税费改革已经初见成效,一些地区农民的负担有所减轻。当看到许多农民通过发展多种经营,生活得到改善时,温家宝高兴地说,这是一条增加农民收入的好路子,一定要坚持下去。每到一个村寨,温家宝都与村民促膝谈心,详细询问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倾听他们的意见,了解他们的困难和愿望。
温家宝非常关心经济发展问题,与当地干部深入研究发展经济、脱贫致富的路子。他强调,生产力是推动历史前进的决定性因素,这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一条根本原则,社会发展阶段归根到底取决于生产力的发展水平。我国目前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主要任务就是集中精力发展经济,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这个判断,是我们制定党的路线方针和内外政策的基础,是来之不易的,经过几十年的反复,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基于这个判断,我们才能冷静地面对各种复杂的形势,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保持清醒的头脑,埋头苦干,艰苦奋斗。全面贯彻落实十六大精神,就要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把发展社会生产力作为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
温家宝十分关心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他专程走访了多户贫困农民,关切地询问了农业结构调整、减轻农民负担、退耕还林、中小学教育等情况。在德旺乡牛颈坳村,他和村民坐在板凳上拉起家常,在了解到这个村一些农民的生活比较困难,灌溉用的水泵不能正常使用时,他要求随行的当地干部立即采取措施帮助修复。他说,当干部的心里要始终惦记着群众,关心他们的生活。在东瓜溪村,当看到农民利用小额扶贫贷款养猪,生活得到明显改善时,温家宝满意地说,农村小额信贷扶贫是帮助农民脱贫的一个有效途径,一定要把这件好事办好。他指出,要全面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三个代表”本质是坚持执政为民。我们发展经济,归根到底是为了提高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全心全意为最广大人民群众谋利益,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宗旨,是我们革命和建设的根本出发点和归宿。要使十六大精神真正深入人心,变成广大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干部就要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倾听群众的呼声和要求,为群众办实实在在的事情。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怀着同农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时时刻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头,切实为广大群众排忧解难。
铜仁地区自然条件较差,基础设施建设落后,扶贫开发任务十分艰巨。每到一地,温家宝都深入研究当地的扶贫开发工作。他强调,我国是一个有13亿人口的大国,发展很不平衡。在加快东部地区发展的同时,特别要重视和加强西部大开发,大力支持老少边穷地区的发展。在鼓励一部分人通过诚实劳动和合法经营先富起来的同时,特别要关心和帮助农村贫困人口和下岗失业人员的生活。要继续做好扶贫开发工作,把发展经济、增加收入作为新阶段扶贫工作的首要任务。调整地区经济发展布局,逐步缩小东西部发展差距,让农民和城市困难群众过上小康生活,是全面实现小康最为艰巨的任务,也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生动体现。我们要从这一高度来认识十六大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大意义,广泛而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随同考察的有关方面负责人有刘江、杜青林、廖晓军、吕飞杰等。

第1版(要闻)

让世界感受热情与魅力
  ——中国申办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纪实
  新华社记者 陆斌 吴宇
  再过8天,2010年世界博览会举办城市的谜底将在摩纳哥蒙特卡洛的国际展览局第132次成员国代表大会上揭晓。代表中国申办2010年世博会的“东方明珠”上海,正全力以赴,向成功冲刺;13亿华夏儿女正热切期盼着被称为“经济、文化、科技领域奥林匹克”的世博会在中国找到广阔而美丽的新天地。
  申办2010年上海世博会,是中国坚持20多年改革开放、综合国力快速提升的历史必然,是拥有5000年悠久历史文化的中华民族摆脱近代长期贫弱、走向伟大复兴的宏伟决策,也是飞速进步的当代中国敞开胸怀、积极致力于世界各国交流合作和国际展览事业发展的一项多赢选择。
  回首3年的申博之路,中国人民的热情和决心、中国市场的魅力和前景,正在打动和吸引全世界。正如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年3月会见国际展览局考察团时所说:“中国人民完全有能力举办一届最成功、最精彩、最难忘的世界博览会。”
  百年梦想今欲圆
  1993年,国际展览局接纳中国为成员国。1999年12月8日,中国政府代表在国际展览局代表大会上宣布,中国政府支持上海作为申办城市,申办2010年世博会。2000年3月17日,中国政府成立了2010年上海世博会申办委员会,国务委员吴仪经朱镕基总理批准,担任申办委员会主任。2001年5月2日,中国驻法大使吴建民正式向国际展览局递交了申办申请书。
  其实,中国近代一些先知先觉的有识之士,早在一个多世纪前就开始著文介绍世博会,并主张中国举办世博会,促进工艺进步、生产增长和商业发达。
  例如启蒙思想家郑观应早在1894年刊行的《盛世危言》一书中,就详细介绍了世博会历史。他强调,“欲兴商务,必开会场。”“救中国之贫,莫如大兴工艺。”但是,旧中国国力衰弱,外侮频仍,郑观应等有识之士举办世博会的设想和建议,只能是一个遥遥无期的梦想。
  去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了1.16万亿美元,财政收入为1979.6亿美元,衡量国民经济外向度重要指标的出口,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达23%,高出世界平均水平5个百分点。中国有能力、有条件申办博览会已是无可争议的事实。作为中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拥有1300多万人口的上海,去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4500美元,综合经济实力达到上中等收入国家水平。经过20多年不懈努力,上海的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旧区改造、产业结构调整都取得了重大进展,城市综合素质大大提高。特别是经过’99财富全球论坛、2001年亚太经合组织会议的洗礼,上海举办大型国际活动的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上海市委书记、市长陈良宇指出,上海正在迈向国际经济、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由上海申办世博会,必将成为推动上海和华东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杠杆,中国的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将因此跃上一个新台阶。
  今年1月30日,在当时的6个申办国家中,中国第一个向国际展览局递交了申办2010年世博会的报告以及江泽民主席和朱镕基总理的支持信。中国政府郑重承诺:确保认真执行《国际展览公约》的各项规定;保证采取一切措施为所有参展人员及展品提供安全保障和入境便利,并对发展中国家参展提供优惠;保证在财力上给予2010年上海世博会以支持并作最终担保。这一切,都显示出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对申办2010年世博会的庄重姿态和强大实力。
  众望所归,精诚所至
  眼下,无论在北京、上海,还是在西部边陲乌鲁木齐等全国大中城市,都可在街头看到中国申办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醒目海报:红霞满天的大海上,两个互动交融的圆如东升旭日,代表了各国经济、科技、文化成果和世界人民智慧的汇聚、交流,一个可爱的中国孩子睁大眼睛,兴奋地向这两个圆张开双臂……
  2010年上海世博会申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汪均益说:“这是中国人民热情期盼世博会最生动的写照。”
早在2000年8月,上海统计局所属城乡抽样调查队在全国50个城市开展的民意调查表明:89.4%的人认为中国有必要申办世博会,94.4%的人支持中国申办世博会,92.6%的人认为中国有能力举办世博会,78.6%的人相信中国申办会成功。盖洛普公司的调查也表明,中国民众和上海民众对中国申办世博会的支持率分别高达90%和93%。
  上海黄浦江畔的白莲泾小区,地处2010年上海世博会会址规划区,有3000多居民。随着申博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小区居民一起动手做了一艘大纸船,里面撒满了3000颗晶莹透亮的幸运星,船上三面风帆祝愿申博一帆风顺。居民江君芬说:“如果上海世博会申办成功,我们就要搬离这儿。但白莲泾的明天会更加美丽,我们的生活也会更好。”
  3年来,从“大学生骑车申博万里行”到2010名上海市民代表宣誓,从“万人签名”到“长江三角洲申博之旅”,中国民众支持、参与申博的各种活动如银河之星,难以计数。“中国如有一份幸运,世界将添一片异彩”;“汇聚上海,博览世界”、“走近东方文明,展示世界未来”等6140多条朗朗上口的申博口号,凝聚了全国26个省市区民众的智慧和热情。
  中央政府的坚强领导、全国各地和社会各界的支持配合以及广大民众的热情参与,成为中国申博的强大动力,推动着中国申博进程不断前进。上海世博会申办工作虽然面对激烈竞争,但各个部门运转高效,各项工作井然有序。两年多来,中国申博代表团先后多次在国际展览局成员国代表大会上亮相陈述,每次都能创新出彩,得到了国际展览局和各国人士的高度评价。多次在国际展览局所在地巴黎举行的展示中国形象和申博热情的国家级文艺演出,也获得了极大成功。
  世博会最好的“家”
  今年3月,国际展览局将上海作为首个申办城市进行实地考察时,气魄宏大、别具匠心的世博会申办规划会址及设计方案深深吸引了众人的目光。考察团成员不约而同地表示,希望早日看到上海世博会申办方案从蓝图变为现实。
  上海世博会申办会址几经斟酌,最终选在上海母亲河黄浦江流经市中心的一段旧城区,总用地面积400公顷。一条椭圆形运河、多条绿色植物走廊,一座专供游人在浦江两岸徜徉观光的花桥,将世博会场馆建设和谐地融入浦江两岸宏伟的整体开发工程中。最重要的是,这里目前都是成片的杂乱交错的旧厂房、船坞和民居,如能举办世博会,将极大改善这里的生态环境和老百姓的生活质量,推动黄浦江两岸产业结构调整,带动周边地区繁荣。世博会会址从而将成为继外滩和陆家嘴之后,上海城市形象的新标志。
  上海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申办主题,更是让人眼前一亮。这是自1933年美国芝加哥世博会首次设定主题以来,世博会第一次出现“城市”主题。中外专家评价认为,这一反映人类永恒追求的主题,富有创意,体现了举办地上海的特点。无论大国还是小国,无论发达国家还是欠发达国家,都可身处从昔日小渔村发展为今天国际大都市的上海,展示各自城市发展成就,共同启发和探讨未来世界城市发展之路。
  预计超过7000万人次的海内外参观规模,更是世博会之树焕发青春亟需的“肥沃土壤”。因为自从1970年日本大阪世博会创造了6400万人次的参观纪录后,世博会与会观众一直在低谷徘徊。
  上海世博会园区建设大约需要30亿美元直接投资,由此带动的交通、商业、旧区改造等延伸领域投资,约是举办世博会费用的5—10倍,同时世博会需要高水平的融资、商业、旅游、管理以及法律等专业服务,这都为海内外各类客商参与上海世博会筹建和举办创造了广阔的市场空间。近一年来,随着申博气氛日渐升温,包括美国通用汽车、可口可乐、日本东芝、瑞士罗氏制药、法国家乐福在内的众多国际知名企业,都向中国申博发出祝福。
  12月3日,国际展览局的投票之日。当中国著名电影导演张艺谋执导的宣传片让全世界注目中国,当象征高新科技的激光琴演奏出曼妙的中国民歌《茉莉花》,我们期盼中国成功,祝福上海顺利。正如曾多次访问上海的国际展览局秘书长比森特·冈萨雷斯·洛斯塞塔莱斯先生所说:“世博会如果第一次在发展中国家举办,意义重大。因为发展中国家对举办世博会更有热情、更有兴趣,都希望借此促进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让世界更多地了解自己。反过来讲,世界也应该多了解发展中国家取得的成就。”

第1版(要闻)

全力支持上海申办二○一○年世博会
本报评论员
  2002年12月2日至3日,国际展览局第132次代表大会将在摩纳哥蒙特卡洛举行,各成员国的代表将从中国、俄罗斯、墨西哥、波兰和韩国5个申办国中投票选出2010年世界博览会的举办城市。中国政府和人民热切期盼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到来,期盼得到各成员国代表的支持,中国政府和人民将以实际行动给世界一个满意的回答。
  世界博览会是各国人民相聚、相交、相知的盛会,是人类新思想、新概念、新技术得以萌生、发展并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重要载体。世博会诞生150多年来,在展示各国建设成就、增进国际交流、促进人类文明进步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并且日益成为各国人民总结历史经验、体现合作精神、交流聪明才智的重要舞台。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为世界和平、发展和繁荣做出了积极贡献。中国十分重视与世界各国人民的友好往来和经贸合作,积极寻求并倍加珍惜与各国人民进行交流合作的机会。自1982年起,中国参加了历届世博会,与各举办国、参展国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与参观世博会的各国人民结下了深厚友谊。现在,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开放步伐不断加快的中国,热切期盼在自己的家园成功举办一届世博会,诚挚邀请世界各国人民到中国来交流、做客。
  中国政府坚定地支持上海申办2010年世博会,将在财力、参展人员和货物准入以及新闻采访等方面给予全力支持,并希望通过举办世博会,推动世博会事业的发展和扩大世界博览会的影响,为各国工商业界创造“共赢共荣”的商机。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申办世博会,将改变世博会历史上综合类世博会绝大多数是在发达国家举办的历史,进一步扩大国际展览局和世博会事业影响的范围和层面。从现在开始的未来20年内,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神州大地将孕育无限商机。中国愿与世界各国政府和工商业界一起在“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下,共同探讨城市和人类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共享举办世博会和中国经济社会全面进步所带来的巨大商机。
  中国政府和人民有信心、有能力举办一届世博会历史上最成功、最精彩、最难忘的世界博览会。中国是拥有5000年悠久历史和深厚文化底蕴的文明古国,由56个多姿多彩民族文化共同构成的中华文化将使世界充分领略中国文化的无穷魅力和巨大包容性,增强世博会的吸引力。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到2010年国内生产总值将超过2万亿美元,这将为举办世博会提供强有力的财力支持。中国公众对在上海举办2010年世博会给予广泛的支持和参与,为成功举办世界博览会奠定了良好的社会基础。
  我们相信,通过中国上海申办2010年世博会,国际展览局各成员国将进一步了解中国与各国扩大经济、科技、文化交流合作的真诚愿望。中国人民张开双臂,热切期盼五洲宾朋的到来。

第1版(要闻)

巴金喜度99华诞
  受中共中央和江泽民胡锦涛李瑞环李岚清贾庆林曾庆红等委托,陈良宇前往看望并转达领导同志的祝贺
  新华社上海11月24日电 (记者厉正宏)11月25日欣逢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主席、著名文学大师巴金先生99岁华诞之喜。受中共中央和江泽民、胡锦涛、李瑞环、李岚清、贾庆林、曾庆红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的委托,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市长陈良宇今天下午前往上海华东医院,亲切看望巴金先生,向他转达江泽民、胡锦涛等领导同志的祝贺。
  巴老的病房内,洋溢着浓浓的庆贺华诞的气氛,布置着鲜花、彩带和医务人员编织的“寿”字图案。四周摆放着江泽民、胡锦涛、李瑞环、李岚清、贾庆林、曾庆红和王兆国、陈良宇等赠送的花篮,花篮缎带上写着“祝贺巴金同志九十九华诞”。赠送花篮的还有全国政协、中共中央统战部、上海市负责同志刘延东、陈铁迪、王力平等。
  陈良宇等来到巴金先生的卧榻前,共贺巴老99岁华诞之喜。陈良宇俯身对巴老说:“在您99华诞来临之际,受中共中央和江泽民、胡锦涛、李瑞环、李岚清、贾庆林、曾庆红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的委托,我们专程前来为您贺寿,衷心祝您生日快乐、健康长寿!您是中国文坛的泰斗,是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挚友。您一生追求真理,坚持正义,崇尚科学,热爱人民,您的光辉作品和高尚品格影响和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和广大读者,为中国和世界的文学事业、为人类和平和发展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巴老高兴地微微点头,表示感谢。
  陈良宇还向巴老的亲属和医护人员询问了巴老的生活和康复情况,感谢他们对巴老的精心护理。

第1版(要闻)

连续13年保持高增长的上海经济快车将上海市民带入小康生活。图为浦东新区一角。 新华社记者 张明摄

第1版(要闻)

国务院中央军委发出通知
对今冬退出现役士兵的安置工作作出部署
  本报北京11月24日讯 记者陈晓钟报道:最近,国务院、中央军委发出通知,对今年冬季士兵退出现役的安置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通知指出,做好退出现役士兵安置工作,事关国防和军队建设、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大局。地方各级政府和军队有关部门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有关安置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全面推行安置就业和自谋职业相结合的就业办法,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确保2002年冬季退役士兵得到妥善安置。
  通知强调,要加大对城镇退役士兵安排工作的力度。县以上地方各级政府要按照国防义务均衡负担原则,将所有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包括非国有经济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全部纳入安置城镇退役士兵的范围,科学合理地制定安置计划。对适合城镇退役士兵就业的岗位,各地应在符合条件的城镇退役士兵中优先选用。中央国家机关特别是其京外直属机构、企事业单位要积极支持地方政府的工作,不得禁止下属单位接收城镇退役士兵;上级主管部门要积极支持下属单位完成安置任务。用人单位按计划接收人员确有困难的,经县以上地方政府批准,可实行安置任务有偿转移。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要制定严格规范的安置任务有偿转移办法。
  通知要求,要深化安置改革,积极推进城镇退役士兵自谋职业工作。各地要认真总结近年来开展自谋职业试点的经验和做法,完善政策规定,加大工作力度,引导和鼓励城镇退役士兵自谋职业。对自谋职业的城镇退役士兵,各地政府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的有关规定,合理安排安置经费,及时发放自谋职业城镇退役士兵一次性经济补助,自谋职业补助金的标准由当地政府根据实际情况提出并报省级人民政府审定。城镇退役士兵自谋职业从事个体经营的,各有关部门要简化手续,提高效率,优先给予办理证照、安排场地和摊位;除依法颁发证照收取工本费外,在3年内免收各项行政性收费。自谋职业的城镇退役士兵,按国家有关规定参加社会保险,缴纳社会保险费,享受社会保险待遇;其军龄可视同为社会保险缴费年限,并和实际缴费年限合并计算;应允许其配偶和子女按现行户籍管理政策在城镇落户并解决其子女入学问题;如被用人单位录用,享受同工种、同岗位、同工龄职工的福利待遇,其军龄可计算为连续工龄。
  自谋职业的城镇退役士兵的档案由劳动保障部门免费为其保管;党、团组织关系由镇(乡)、街道接收管理。城镇退役士兵符合“低保”条件的,要纳入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范围。退役士兵报考地方高等学校、中等职业学校的,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要加大对城镇退役士兵的培训工作力度,努力提高城镇退役士兵的科学文化和职业技能素质。各级民政部门要会同教育和劳动保障等部门,利用现有各级各类学校和相关培训机构,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为城镇退役士兵免费提供一次职业技能培训,增强其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就业竞争能力,所需经费由地方人民政府列入财政预算。从2002年起,中央财政对安置任务重和经济欠发达地区的退役士兵培训给予适当补助。各地公共职业介绍服务机构要及时为求职登记的城镇退役士兵免费提供就业咨询、就业信息等就业服务。城镇退役士兵自谋职业的有关具体扶持政策,由民政部会同教育部、公安部、财政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人民银行、税务总局、工商总局等有关部门抓紧研究制定。
通知指出,对返回农村的退役士兵,地方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要结合当地实际,采取有效措施,在生产服务、技术指导、教育培训、农用物资供应、农副产品收购方面给予支持。对生产、生活、住房方面确有困难的,当地政府应当予以扶助。要鼓励和扶持有专长的退役士兵创办经济实体,推荐介绍优秀退役士兵作为基层组织的后备力量,发挥他们在农村“两个文明”建设中的骨干作用。
通知最后强调,地方各级政府要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出发,切实加强对退役士兵安置工作的组织领导。各有关部门要克服困难,密切协作,及时解决安置工作中遇到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军队有关部门要加强对士兵退役前的教育,使他们主动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转变就业观念,自觉服从组织分配。对办理假材料谋取安置资格、占用农村指标入伍、非户口所在地入伍的城镇退役士兵,以及在农村入伍后私自购买城镇户口的,一律不予安排工作;对无正当理由不服从分配的城镇退役士兵,取消其安置资格;没有完成安置任务的地区不能评为双拥模范城(县);对不接收安置任务的单位,要依法对单位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予以处罚。对完成安置任务有突出贡献的行业、系统、单位和个人要予以表彰,确保2002年度安置任务的顺利完成。

第1版(要闻)

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在学习时提出
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贡献智慧力量
  新华社北京11月24日电 连日来,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以各种形式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六大精神。大家在学习中表示,要结合统一战线实际,突出参政党特点,坚持和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充分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能,巩固和壮大党领导的爱国统一战线,为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贡献智慧和力量。
  何鲁丽、丁石孙、成思危、许嘉璐、蒋正华、罗豪才、吴阶平、张克辉、经叔平分别出席民革中央、民盟中央、民建中央、民进中央、农工党中央、致公党中央、九三学社中央、台盟中央、全国工商联举行的学习座谈会。
  民革中央在学习中认为,中共十六大在我国开始实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部署的新形势下召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民革要深刻领会中共十六大报告中关于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巩固、完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论述;民革的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和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等各项工作,都要围绕中共十六大确定的目标和任务来开展,努力提高工作水平,发挥好参政党作用。
  民盟中央在学习中认为,中共十六大作出的各项决议符合历史发展的要求,得民心、顺民意。作为与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参政党,民盟担负的责任也更加重大。我们一定要增强使命感,树立远大的理想,保持与时俱进、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更好地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充分发挥参政党的作用,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民建中央在学习中认为,江泽民同志的报告体现了中共第三代领导集体在继承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基础上的创新。民建要努力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民建作为联系经济界人士的参政党,要围绕经济建设和经济体制改革的八项任务以及经济发展的速度和质量等重大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切实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能。
  民进中央在学习中认为,中共十六大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顺利实现了中央领导集体的新老交替,充分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人才辈出,兴旺发达,充分说明了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成熟的党。民进要更加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深入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为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为维护社会政治稳定做出应有贡献。
  农工党中央在学习时认为,中共十六大是团结奋进的大会,是求实进取的大会,我们深受鼓舞。在新世纪,参政党要与时俱进,努力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参政党的素质。要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增强履行参政党职能的责任意识,积极推动广大农工党党员和各级组织,围绕新世纪新阶段的中心任务,努力为发展先进生产力、发展先进文化做出新贡献,努力为人民群众谋利益、做实事。
  致公党中央在学习时认为,中共十六大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道确立为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中共十六大提出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充分反映了包括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共同心愿。致公党要把发挥“侨”、“海”优势与贯彻中共十六大精神、履行参政党职能紧密结合起来,广泛联系、团结海外华侨华人,为振兴中华、促进祖国完全统一作出新贡献。
  九三学社中央在学习时认为,十六大报告中提出的中国未来发展的宏伟目标,充分反映了全国人民的共同心声,代表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志。九三学社各级组织要坚定不移地贯彻中共十六大精神,积极加强参政党建设,进一步动员全体成员在科教兴国事业中建功立业,聚精会神搞建设,同心同德谋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目标作出新的贡献。
  台盟中央在学习中认为,江泽民同志在中共十六大报告中关于对台工作的论述,对台盟今后的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积极争取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善意、宽阔的政治胸怀和灵活务实的态度。台盟作为由台湾省籍人士组成的参政党,在推动两岸关系的发展中要更好地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为推动海峡两岸直接“三通”和政治谈判的早日实现而努力工作。
  全国工商联在学习中认为,江泽民同志在中共十六大报告中,对我国基本经济制度、新的社会阶层、劳动价值理论等重大理论问题作了深刻阐述,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论述,体现了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工商联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按照“团结、帮助、引导、教育”的方针,做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思想政治工作,做到“爱国、敬业、诚信、守法”,积极促进我国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无党派人士在学习中认为,中共十六大是一次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具有非常重要意义的大会。我们将围绕改革和建设的大局,围绕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我们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一个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的小康社会必将实现,一个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必将屹立在世界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