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1月2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港澳台侨)

两岸民营企业探讨合作机制
  本报讯 记者王连伟报道:“构筑两岸经济合作机制——两岸民营企业发展与合作研讨会”日前在北京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知名学者、企业界代表,以及部分香港企业代表,就两岸民营企业的现状与合作空间,两岸民营企业的经营管理、人才培养及所面临的挑战等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
  研讨会由香港经济导报社和清华大学台湾研究所主办。

第6版(港澳台侨)

台湾雕塑一瞥
漫步在台北市街头,可以看到充满现代艺术气息的城市雕塑;来到台湾中央山脉,也可以欣赏到原住民的生活结晶。
图①:台北街头的“大脚”。
图②:泰雅族的“母子”。
图③:收获的农夫。
本报记者 陈晓钟摄影报道

第6版(港澳台侨)
专栏:华侨华人世纪行

创业在曼哈顿
——访华裔实业家林建中
本报记者 周笑浪
老一代华人在海外谋生,不外乎开餐馆、洗衣店、杂货店等。但是近十几年来,越来越多的新一代华人实业家正在突破先辈的局限。林建中就是其中的一位。
上世纪70年代制衣业白手起家
林建中出生在广东台山。12岁时他就可以在自家的皮包制造厂独当一面——单独去百货公司订货、提货,和经销商洽谈业务了。
1969年,林家全家移民美国。初到美国,生活十分困难。林建中拼命打工,虽然又苦又累,但林建中不仅从中学到了缝纫技术,还熟悉了制衣工序、管理流程等制衣厂的“核心机密”。1972年,林建中买下一间小制衣厂,由于他懂技术,善管理,林家制衣很快创出名声,七八年时间,就发展到10多家分厂。
长期以来,华人制衣一直是从统治全美成衣业的犹太商人那里接下定单,赚点微薄的加工费。1979年,林建中决定开拓成衣市场,他高薪聘请纽约知名的大牌时装设计师;从欧洲和日本采购高级时装面料;不惜重金,把办公室和产品展示厅设在纽约最繁华的曼哈顿中区;请市场经验丰富的犹太人当推销员。很快,林建中的几个品牌时装就打进了纽约的主流百货公司。
1979年,林建中凭着诚恳的为人、突出的才能当选为纽约华人制衣商会会长。上任后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发动广大华裔制衣商团结起来,共同抵制犹太裔商人的剥削。华商们一致行动,游行示威,提出必须让华人制衣商参与合同的制订,否则拒绝接单。半年后,犹太商人被迫让步。1983年,林建中又成为纽约制衣总商会第一位亚裔会长。
80年代进军酒店业
1987年10月5日,林建中以1000万美元买下了位于费城的一家假日酒店。此前,这家酒店已被银行接管经营了3年,但内部管理混乱,员工人心涣散。
1987年的圣诞节到了。林建中将所有下层员工及其家属作为贵宾请到酒店,免费在酒店住一晚,为他们服务的是酒店的中层领导。圣诞节过后,在全体员工大会上,当林建中问起时,员工们都说,感觉好极了。林建中对大家说,客人都希望享受这样的服务。服务好了,客人多了,大家的收入才会增加。从此,员工们的服务态度明显改变了。酒店的入住率在短短的几个月里增加了一倍。在当年的假日酒店年会上,假日酒店集团特别将这座酒店作为经营改变最成功的典型,在系统内推广。从1988年至今的14年来,费城假日酒店一直保持相当高的旅客入住率。
近10年来,林建中大举进军酒店业。他不仅在肯尼迪国际机场附近、曼哈顿地区等纽约繁华地区投资兴建酒店,还陆续买进11万多平方米的建筑用地,为继续扩展酒店规模作好准备。
目前,林建中已是纽约地区最大的华人酒店主,好几家国际知名酒店集团委托他作为亚洲地区总代理。林建中计划在2008年奥运会之前,在中国收购100家中档酒店加以改造,引进欧美游客熟悉的美国知名连锁酒店的品牌和管理,这无疑将加速中国的酒店业与国际接轨的步伐。
“9·11”后勇闯房地产业
“9·11”事件对纽约的房地产是一个沉重打击。许多房地产商、银行家对纽约房地产前景表示悲观。眼光独到的林建中却逆流而上,于2001年11月2日推出“9·11”后纽约华埠第一个豪华楼盘,售价高达90万到350万美元,结果在几个星期内销售一空。
近几年来,林建中既用自有土地兴建大型商场、豪华公寓、酒店,也收购旧酒店加以改造,用国际连锁品牌方式管理,短期内使物业增值,经济效益很不错。今年以来,他几乎每个月都有工程竣工,销售情况也相当不错。
林建中目前正准备实施一项投资额达3亿美元的房地产项目,显示了华人的巨大经济实力。林先生对我们说,我所做的一切,证明我们华人不仅会开餐馆、做衣服,在其他领域也一样能行。

第6版(港澳台侨)

新市镇改写香港城市面貌
本报记者 陈少波
香港,除了高楼林立的港岛、喧闹繁华的九龙,还有精彩景色,那就是星罗棋布的新市镇。
群星拱明月
回首新市镇的发展,香港特区房屋及规划地政局副秘书长曹万泰说得十分干脆:“开发新市镇就是要适应人口增长的需要。”香港的人口在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急剧增加,当时香港的房屋、社区设施严重不足,底层民众的居住环境尤其恶劣。面对社会各界的压力,港英当局在上个世纪70年代初决定推出“10年建屋计划”。因此,香港从1973年开始在新界兴建新市镇。
经过30年的发展,9个新市镇以群星拱明月之势,紧密地环绕在老城区周围,形成了母城与新区相结合的城市格局。港九母城作为香港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是整个城市的核心,9个世界级的新市镇则构成城市的次核心,加上具有乡土气息的小镇,形成了“三级城镇体系”。
荃湾、沙田和屯门是香港的第一代新市镇,最新的统计显示,荃湾的人口已逼近75万,是新市镇中最多的。上个世纪70年代末期,港英当局在元朗、粉岭、上水、大埔发展起第二代新市镇。由于选址于古老的墟镇,第二代新市镇相对强调保持原有的、自然的乡村环境。向高空发展则是第三代新市镇——将军澳、天水围和东涌最大的特点。成片的高密度住宅楼拔地而起,这使第三代新市镇能够容纳更多的居民:将军澳的目标是从现在的26.3万人增加到约50万人;起步不久的东涌,目前仅有2万多居民,而未来的目标则是容纳32万人。
依法造新城
讲整体规划,讲配套先行,政府主导,发展商配合,这一开发风格是香港新市镇建设得以成功的关键。
香港新市镇的建设,处处体现着法治的灵魂。特区政府房屋及规划地政局秘书长曾俊华强调,香港城市规划着重依法办事、依法审批、依法仲裁。无论是私营机构或者是公营机构的发展项目和工程,一概都受到同样的制度规范。“分区计划大纲图”具有法律效力,是香港依法规划、建设的具体体现,是港府监管公共发展和私人发展计划的重要依据。
兼听则明,“分区计划大纲图”的出炉,综合了各个方面的意见。负责将军澳开发的规划师陈立天介绍,规划时他们必须从预测的人口数据出发,对区内的住房、交通设施等进行优化设计,一步步确定区内各种土地的不同用途,包括预留大量的配套设施用地。出一张设计草图,规划师至少要与几十个政府部门进行磋商,而这些政府部门同时会与有关的机构和公司进行商讨。
设计图纸还必须进行公开咨询。任何市民、任何团体,都能对土地的用途提出疑问,并要求进行修改。香港的城市规划不仅广泛听取民间意见,社会人士更直接参与拍板。香港城市规划委员会共有44名委员,其中非官方委员多达37名。
每一个城市建设项目,都公开招标,由各路私人公司参与竞投。工程交给私人公司之后,政府还会聘请专门的顾问公司,对有关项目的进度、质量等进行全方位的监管。基于此,新市镇在发展过程中,看似缓慢,实则迅速。因为很少出现大的矛盾、纷争,更很少出现推倒重来的现象。
荒滩变乐园
漫步于新市镇,“成群结队”的四五十层的居民大厦,布局合理的商业、医疗、教育、文化娱乐设施,都令人不禁发出惊赞。
香港的总人口如今是670来万,30年间新增了260万人口。而新市镇所在地区的居民,也增加了大约260万。两个几乎相同的数字,揭示一个事实:30年香港的新增人口,全都被新市镇“消化”了。
新市镇的崛起,也令香港市民居住环境大为改观。截至2001年,212万港人居住于约69万套“公屋”(政府投资兴建的居民楼,出租给无房户)。这些“公屋”宽敞、明亮,拥有独立的厨房、厕所,周围的商业、社区、康乐设施也十分完善。
新市镇记载着香港30年的社会变迁,是香港经济起飞的缩影。有研究香港城市建设与管理的学者指出,新市镇的建设“对增强市民对香港的归属感,保持香港的繁荣稳定起到了重要作用”。(附图片)
(压题照片:香港将军澳新市镇鸟瞰)

第6版(港澳台侨)
专栏:宝岛采风

台北逛鱼市
本报记者 陈晓钟
来到台北市民族东路410巷,老远就能够看到一座白色楼房,上面写着“台北鱼市”4个蓝字。台北鱼市的特别之处在于,它不仅是买卖鱼虾之所,还有休闲、餐饮、科普推广的功能。
在冰鲜鱼货区,用琳琅满目、品种繁多形容绝不夸张。光是虾类就有沙虾、菲律宾龙虾、泰国虾、斑节虾、螳螂虾、虾蛄头等许多种;蟹类则有花蟹仔、蓝蟹仔、黄金蟹、帝王蟹等。边看边买,一会儿手中的篮子就满了。
据鱼市的业者讲,这里的海产品大多来自宜兰、屏东和台东。为了保持新鲜,每天都有货车专送。市场上还有来自祖国大陆的“大闸蟹”。近年到大陆经商、旅游的台胞,品尝过大闸蟹后,赞不绝口,使阳澄湖的“大闸蟹”在台北非常有名。因此,每逢时令,鱼市都会专门从大陆购进。但是,由于两岸尚未“三通”,货物只能通过香港转运,成本高不说,对于大闸蟹这类鲜活水产来说,损失风险也大大提高,所以在台北鱼市,一只大闸蟹要卖到台币350元。不用说,业者和市民都希望两岸尽快“三通”。
逛罢市场,还可以现场烹吃。周末,家庭顾客居多。全家老少选好自己喜欢的海鲜,到“代客烹调区”,一道菜花上100元台币(约合25元人民币),围坐一桌,品一品烧烤好的香鱼,尝一块入口即化的“豆腐鲨”,吃一只阳澄湖“大闸蟹”,喝一杯“青岛”啤酒,真是其乐融融。小孩子坐不住,就到隔壁的“观赏鱼区”和“保育动物生态展示区”。那里有难得一见的名贵龙鱼:一号血红龙、洛宾血红龙等。鱼缸边还附有浅显易懂的文字介绍,孩子们可以从中了解到鱼类的一些知识,鱼市俨然成了一个小小的科普窗口。

第6版(港澳台侨)

《人大选举备忘录》出版
本报香港电 记者刘光金、王尧报道:资深全国人大港区代表吴康民新著《人大选举备忘录》日前在香港正式发行。中央人民政府驻港联络办主任高祀仁、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司长梁爱诗、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曾宪梓等300多位香港知名人士出席了该书的首发式。
自1975年起,香港培侨中学校董会主席吴康民已经连续5次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人大选举备忘录》记录了香港回归5年来九届全国人大会议每次会议的过程以及他所写的随笔和评论,并收录了即将开始的第十届全国人大香港地区代表选举的有关办法、说明和选举委员名单。

第6版(港澳台侨)

两岸文化交流的使者
——记台湾沈春池文教基金会
本报记者 孙立极 王连伟
台湾沈春池文教基金会的第一笔投资是赞助著名艺人凌峰拍摄《八千里路云和月》。那是1987年,台湾尚未解除戒严,赞助一部介绍大陆风情的纪录片可能会被处以财产充公甚至坐牢的重罚。沈春池文教基金会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开始了“弘扬中华文化、推动两岸交流”的第一步。
推动两岸交流
沈春池文教基金会董事长沈庆京一直怀着“经济报国”的思想。他认为,一方面,台湾与美国、欧洲、日本贸易联系密切,让台湾人了解大陆,进而通过台湾让世界了解大陆,促进大陆与世界的贸易往来,以早日让中国富强起来。另一方面,两岸只有距离拉近,国家统一才有希望。因此,沈庆京以父亲沈春池名字创立这个基金会时,一个重要初衷就是成为两岸交流的使者。
翻开基金会成立十几年来的工作记录,两岸交流活动可以占到八成以上。从举办“长江三峡文化资产维护考察团”活动、邀请“扬州木偶剧团”来台演出、组织“台湾青年音乐家访问团”赴大陆参访,到前不久的策划“宇宙心印——刘国松70年回顾展”北京、上海、广州行,基金会的工作项目中无不与联系两岸相关。
2000年10月,在基金会的邀约下,两岸故宫博物院领导人首次在台北相会。在这次被戏称“一宫两院大团圆”的聚会上,双方交流专业经验,探讨合作机会,彼此拉近距离的同时,还发现许多有趣的事情。比如,在北京故宫博物院代表团参观台湾故宫库存物时,发现双方对文物的保存方式十分类似,不由感叹:同是中国人,连思维方式都不约而同。话别时,双方共同勉励“彼此为国宝保存付出心力”。
几年间,沈春池文教基金会还先后组织了数次两岸博物馆、美术馆等专业人士的访问,共同探讨博物馆经营、文化产业的发展。2003年,基金会又计划与大陆中国地质科学院合作,在台北、台中、高雄举办“腾飞之龙——中华古生物三大起源特展”,将科普与人文有机结合。
弘扬传统文化
1999年12月,经过一年多的酝酿,“风云再现——三国演义博览会”在台北开幕。这是沈春池基金会自“引君入梦——红楼梦博览会”之后推出的第二个立体化名著。
“诸葛碗”、摇钱树、仿制的木牛流马,甚至一个直径达1米的东汉大铜鼓,一件件古物或逼真的仿制模型走出小说,摆在观众面前;三国宴、三国读书会、三国寻踪之旅等,一个个饶有情趣的活动,让人们神游于跌宕起伏的诸侯纷争中;还有柏杨、李敖、司马中原等著名作家围绕三国人物做的免费讲座,或言辞精妙,或讽古喻今,场场座无虚席。整个博览会由于策划精心,三国历史、小说成书过程、罗贯中的家世背景、三国时期的文化,通过数百幅图片和数百件实物,生动展现在人们面前,使台北、高雄掀起了持续两个月的“三国潮”。
“期盼通过这项有利于两岸中国人的使命,不仅能让优良的中国文化资产持续发扬,也能促使两岸中国人在化解隔阂、增进了解后,携手迎向崭新的二十一新世纪。”基金会这样总结博览会的成果。如今,“齐天大圣——西游记嘉年华会”又已进入紧锣密鼓的筹备中,“我们要把四大名著全部立体化呈现给人们。”基金会副秘书长陈春霖说。
注重青少年教育
大概由于董事长沈庆京年少时走过一段弯路,他十分注重对青年人的引导和帮助。基金会也就把“培养两岸青少年正确开阔的人生观和生活态度”列入工作内容之一。
1999年7月,基金会主办的华夏儿童绘画征选活动在台北、北京两地举行;今年年初,基金会特别邀请北京、上海等地高中学生来台湾参加“壮志骄阳——两岸青少年志工学习营”活动。不仅如此,沈庆京还数次到台湾嘉义等地的监狱、青少年校正学校做主题演讲,帮助那些青少年尽快摆脱失足的阴影,重新开始新的人生。
一路走来,始终如一。沈春池文教基金会以自己的绵薄之力执着地走在两岸交流的路上。

第6版(港澳台侨)

《两岸关系》杂志发表文章
纪念“九二共识”达成十周年
本报讯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李炳才在海协主办的《两岸关系》杂志2002年12月号发表题为《坚持“九二共识”,早日重开对话》的文章,纪念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与台湾的海峡交流基金会达成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共识10周年。
文章说,在十六大报告中,江泽民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提出了今后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和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指导思想与政策主张。其中,以显著的篇幅阐述了关于两岸对话与谈判的主张,强调开展对话,进行和平统一谈判,是我们的一贯主张;再次呼吁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暂时搁置某些政治争议,尽早恢复两岸对话和谈判;指出在一个中国的前提下,什么问题都可以谈,可以谈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问题,可以谈台湾地区在国际上与其身份相适应的经济文化社会活动空间问题,也可以谈台湾当局的政治地位等问题。这再次向海内外展示了祖国大陆方面愿意通过对话、谈判解决分歧,争取和平统一的诚意和善意,对于打破两岸政治僵局、重开两岸对话与谈判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李炳才在文章中回顾了“九二共识”的达成过程及对两岸关系的积极推动。他指出,“九二共识”的内容及其达成的过程,体现了妥善处理分歧、有效打破僵局的政治智慧,对于建构商谈基础、建立互信具有多层次的丰富含义。“九二共识”的确立,为10年来两岸谈判的每一次重大进展创造了必要条件。10年来的实践说明,坚持“九二共识”,两会商谈与对话就比较顺利,就能够解决两岸关系中的一些问题。坚持“九二共识”,符合广大台湾同胞的利益,符合两岸关系发展的要求。
文章指出,“九二共识”产生以来,台湾各种分裂势力一直把共识视为他们制造“台独”分裂的紧箍咒。先有李登辉无视共识中“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核心内容,公然抛出“两国论”分裂主张,后有台湾当局现任领导人否认“九二共识”,鼓吹“一边一国”。2000年5月以来,台湾各种政治力量对待“九二共识”的态度,成为检验他们是否真正具有改善两岸关系诚意的试金石。从本质上讲,坚持还是否定“九二共识”,实际上是承不承认“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问题。祖国大陆方面要求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重开两会对话,坚持的是两岸谈判的既有基础,维护的是两岸政治互信的纽带,争取的是全面发展两岸关系,创造的是推进两岸和平统一的前景。
文章强调指出,在台湾当局否定“九二共识”、蓄意扩大两岸政治分歧的情况下,祖国大陆方面并没有放弃和台湾同胞一起改善两岸关系的努力。两年多来,海协坚持在“九二共识”基础上重开两会对话与谈判,维护重建两岸互信的纽带,同时受权与认同“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台湾党派、团体和代表性人士开展交流与对话,讨论发展两岸关系、维护两岸同胞权益的办法。随着两岸“三通”新形势的出现,祖国大陆方面从促进两岸关系发展和台湾同胞的实际利益考虑,在两岸对话和谈判难以恢复的情况下,提出只要把两岸“三通”看作是一个国家的内部事务,就可以民间对民间、行业对行业、公司对公司协商的方式尽快通起来的新倡议。我们认为,“三通”是两岸间的事,是经济问题,商谈中可以不涉及一个中国的政治含义,但也绝不能把两岸“三通”说成是“国与国”之间的“三通”,采取“国与国”之间的做法处理。只要台湾当局有诚意,不以政治因素影响和干扰“三通”,完全可以通过民间行业组织的技术性、业务性磋商,对达成的共识采取各自确认的办法,使用两岸注册的船舶和飞机,进港时挂公司旗或标志旗,尽快通起来。
李炳才在文章中最后表示,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尽早恢复两岸对话与谈判,全面改善两岸关系,符合两岸同胞的利益,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江泽民同志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中再次展现了我们推动两岸对话与谈判的极大诚意和善意。我们希望台湾当局认真回应我们的建议和主张,务实承认在“九二共识”中曾经作出的“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郑重承诺,在此基础上求同存异,重开对话和谈判。海协将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江泽民主席提出的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继续与认同“九二共识”的台湾各党派、各界人士一道,克服困难,排除干扰,为推动两会对话的恢复和两岸关系发展作出新的努力。

第6版(港澳台侨)

澳门第三季度零售额大幅增长
本报讯 据澳门特区政府最新统计,今年第三季度澳门的零售额由第二季度的12.1亿澳门元增加到12.9亿澳门元,增幅接近7%。统计还显示,澳门多数商家对今年零售业的增长抱有信心。(一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