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1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近年来,山东省济南市城市建设快速发展。图为济南新貌。房贤刚摄

第1版(要闻)

党建读物热销京城
本报北京11月21日讯 记者杨雪梅报道:随着十六大报告单行本与修改后的党章单行本的出版发行,党建读物热在北京持续升温,并带动了相关时政类图书的旺销。
  位于北京西单繁华商业区的图书大厦,是北京人购书的首选之地。从11月1日起图书大厦专门开展了迎接十六大读物展示展销活动,集中展示了近百种重点图书,同时还从国家“十五”规划的千种重点图书中遴选了百种图书一起参加展示。在十六大召开期间,图书大厦政治类读物的日销售额同比增长了130%,整体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0%。
  以往11月是图书销售的淡季,但今年书架上的十六大报告单行本与修改后的党章单行本又给北京的各大书店带来了新的销售热点。
  据新闻出版总署图书管理司的同志介绍,十六大的指定辅导读物、文件汇编以及一些权威出版社以讲座或问答形式解释十六大报告的大众化通俗读物正在出版中,这意味着党建读物将持续热销京城。

第1版(要闻)
专栏:从身边看变化 今日谈征文

改水改厕生活新
  湖北 徐国平
  长期以来,老家的乡亲们“吃喝靠天,拉撒随地”,村里几百号人共用一口水塘,往往是这边淘米洗菜那边冲刷马桶,还有猪牛跑来凑热闹。农民不仅穷,也缺乏文明生活的习惯和意识,很多人家的厕所都很简陋。城里人下乡,最害怕喝水和如厕。
  改革开放以来,村里的生活条件逐渐好起来,乡亲们纷纷出资打井取水,厕所也改用红砖和水泥砌就,有男女之分。近五年来,政府不断加大对农村的改水改厕力度,家家户户都接通了清洁卫生的自来水,彻底解决了饮用水不卫生的难题。村里的楼房多起来,室内水冲式厕所、无公害厕所也应运而生。有的农民还利用厕所建起了沼气池,发展生态农业,用沼气来烧火、照明,用沼液喂鱼。农民生活条件的变化,也是农民文明意识和健康意识提高的标志。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引黄入呼一期工程竣工
  引黄入呼供水一期工程19日竣工通水,共投资14.14亿元,日供水20万吨。工程分两期建设,总投资17.77亿元,设计日供水能力40万吨。工程完成后,将从根本上扭转呼和浩特市供水紧张局面,解决呼和浩特地工业生产和居民生活用水问题,改善呼和浩特的生态环境。(吴坤胜)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淄博两条水泥熟料生产线开工
  两条日产5000吨水泥熟料的生产线日前在山东省淄博市动工兴建。该生产线总投资5亿元,采用国际上最先进的新型干法旋窑生产工艺,分两期建设。首条生产线将于明年10月建成投产,预计投产后每年可创产值4亿元。(杨讴)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陕西确定十大文物保护工程
陕西省日前召开文物保护重点工程项目会议,确定了十大文物保护工程,包括整修黄帝陵、整修秦始皇陵遗址公园、大明宫遗址保护、汉阳陵博物苑建设、陕西历史博物馆唐墓壁画馆建设、陕西历史博物馆基本陈列改造、西岳庙维修、半坡博物馆遗址大厅改造、碑林石刻艺术馆建设、法门寺旅游文化景区建设等。工程总投资预计达13亿元人民币,全部工程3—5年内完成。(郑少忠)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浙江将实现“四小时交通圈”
  浙江省交通部门日前宣布,随着杭(杭州)宁(南京)高速公路浙江段等多个项目的建成或即将建成通车,到今年年底,浙江高速公路总里程可达1307公里,从省会杭州到各个地级市都有高速公路连通,省内“四小时交通圈”可望实现。
  (江南)

第1版(要闻)

近日,江西省各高校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江西师范大学、南昌大学等纷纷开设各种专题讲座,宣讲十六大精神。图为教师和学生们聚在一起交流学习心得。朱文标摄

第1版(要闻)
专栏:从身边看变化 今日谈征文

三叔上网忙销售
  江西 叶东兴
  重阳节刚过,乡下的三叔赶到城里,拿出8000多元现金,要我帮他买台电脑。三叔这么大年纪了,买电脑干啥?
  三叔是老家有名的个体户。改革开放以前,三叔是村里出了名的壮汉,200多斤重的担子,挑着还能甩开大步走。可累死累活,三叔家的日子还是过得紧巴巴的。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后,三叔承包了30多亩荒山开办柑桔果园,三婶在园里养草鸡肉鸭、山下养鱼。三叔肩挑草鸡肉鸭柑桔,手提鸡蛋鸭蛋鲜鱼,叫卖于周边的几个圩场间。
  进入90年代后,家乡修建了平坦宽阔的柏油路,三叔拿出多年的积蓄,买了辆“东风”汽车跑销售,每年收入都在六七万元以上,三叔家盖起了五层的楼房。今年5月,乡里建起信息中心,三叔头一次见识了互联网,尝试着在网上发了信息,不想竟做成了几笔生意。不用出门,坐在家里就能接到生意,三叔心里乐开了花,说啥也要装上这玩意儿。从肩挑手提到网上贩销,三叔从贫穷到富裕的过程,也反映了我们的社会快速发展过程。

第1版(要闻)

中国和牙买加建交三十周年
朱镕基与帕特森总理互致贺电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二十一日电 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和牙买加总理帕特森二十一日相互致电,热烈祝贺两国建交三十周年。
朱镕基总理在贺电中说: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与牙买加建交三十周年之际,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并通过阁下向贵国政府和人民致以衷心的祝贺和良好的祝愿。贺电说:牙买加是加勒比地区最早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之一。建交以来,中牙在政治、经贸、科技、文化等领域的合作富有成效,在国际事务中相互支持和配合,牙买加已成为中国在英语加勒比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政府重视发展同牙买加的友好合作关系,愿同牙方一道努力,不断将平等互利的双边关系提高到新的水平。
牙买加总理帕特森在贺电中说:中国在国际事务中是一个大国同时又是发展中国家,一直热情关心其他发展中国家的进步并力求与它们建立紧密的联系。在过去的三十年中,牙买加坚定地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牙买加和中国克服了文化和地理上的障碍,增进了理解、友谊和合作,在互相信任和互相尊重的基础上,在双边和多边领域建立起牢固的伙伴关系。两国的经济技术合作也富有成效。相信我们的关系会越来越牢固。
同日,唐家璇外长和奈特外长也互致了贺电。

第1版(要闻)
专栏:特快专递

塔里木河完成第四次输水
  台特玛湖水面超过5个天池
  本报乌鲁木齐11月21日电 记者王慧敏报道:从博斯腾湖向塔里木河下游的第四次应急输水于今天顺利完成,塔河尾闾台特玛湖形成的水域面积达到了28.7平方公里,相当于天池的5倍多,是台特玛湖去年同期水域面积的100倍。
  此次输水历时5个月,总输水量为3.3亿立方米,基本可维系下游生态需要。卫星图片显示,新出现的水域镶嵌在库尔干以下湖盆干涸以后形成的荒漠中,断续相连形成一个阿拉伯数字“2”字形。
  塔里木河是我国最大的内陆河,流域覆盖的新疆南部地区,是我国重要的棉花生产基地、石油化工基地。但流域内干旱少雨,生态环境极其脆弱。党中央、国务院对此十分重视,2000年5月,首次开始从博斯腾湖向塔里木河下游输水。

第1版(要闻)

中部各省区认真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
表示将加大结构调整力度,加快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
新华社北京11月21日电 地处我国中部地区的干部群众连日来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十六大精神,表示要按照十六大确定的宏伟目标,加大结构调整力度,推进农业产业化,改进传统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
  湖北、河北、吉林等省的干部群众认为,十六大报告提出全面繁荣农村经济,加快城镇化进程,为新世纪农业和农村工作指明了方向。武汉市农业产业化办公室主任肖小秋说,根据武汉城镇化水平发展的趋势和提高城乡居民生活质量的要求,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加快都市农业发展的新思路,把发展设施农业、品牌农业、加工农业、市场农业、创汇农业、旅游休闲农业作为调整目标,把农产品质量安全、发展无公害鲜活农产品作为主攻方向,把促进一产业向二、三产业延伸作为调整重点,努力实现特色、规模、品牌、效益的突破。
  湖南、山西、河南等地干部群众认为,十六大报告对加快经济结构调整作了深刻阐述和新的部署,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山西省副省长兼计委主任牛仁亮说,作为一个传统行业占很大比重的内陆省份,山西在启动新一轮经济结构调整之际,将以提高经济增长的速度和质量,提高经济综合实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为目标,将扶持由企业自主推荐的、目前已有一定规模、具有很大发展潜力的产品和项目作为突破口,把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作为经济结构调整的主要任务来抓,力争再经过几年的努力,使产业结构趋于合理,经济结构的优化升级达到全国中等或中等以上水平,保证全省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湖南省农业大县宁乡县道林镇大界村党支部书记崔建湘说,十六大报告提出要调整农业结构,这说到我们心坎里。大界如何更快发展,这几天村干部已经讨论出了计划:一是扩大奶牛生产;二是增加烤烟的种植面积;三是利用资源优势办好硅石厂、红枣厂等村办企业。
  在工业化、城市化速率位居江西前列的新余市,当地干部纷纷表示,坚决贯彻落实十六大精神,通过工业化和城市化的良性互动来加快发展,改善人民生活。新余市市长金细安说,在十六大精神指引下,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新余的工业化、城市化速率,把城市作为大发展的平台来构建,创新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模式,以城市品位的提升来增强城市经济的综合竞争力。
  黑龙江省民委主任洪英华说,近年来全省民族经济迅速发展,“兴边富民”行动不断深入,少数民族群众生活质量显著提高。黑龙江省将按照十六大精神,以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为目标,指导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的调整,依靠科技进步,发展绿色、特色经济,改善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生产生活条件,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做出积极的贡献。地处淮河边的安徽华安达工艺品公司,是一家利用水生植物杞柳编织工艺品的民营企业,每年出口创汇1000多万美元,带动当地5万农户跃出“贫困窝”。公司总经理、全国百佳退伍军人企业家潘同春在学习了十六大报告后表示,民营企业的发展环境越来越好,民营经济大有作为。我们将从科技开发、人才培养等方面入手,为推动农业产业化经营做出自己的贡献。

第1版(要闻)

理论宣传新闻文化出版系统举行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座谈会表示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宣传文化工作
  新华社北京11月21日电 连日来,理论宣传新闻文化出版系统各单位纷纷举行各种形式的座谈会,畅谈学习体会,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大家表示,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宣传文化工作,围绕党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围绕文化体制改革的各项任务,结合宣传文化工作的实际,开创建设先进文化新局面。
  与会同志认为,党的十六大把“三个代表”写进党章,写在党的旗帜上,成为全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宣传文化工作,牢牢把握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关键是要把建设先进文化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战略任务,按照发展是第一要务的要求,促进文化的繁荣,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
  与会同志认为,必须把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作为文化建设极为重要的任务。民族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柱。广大宣传、文化艺术、理论工作者要顺应时代潮流,呼应人民群众的愿望,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要从民族振兴的伟大实践和丰富多彩的生活中汲取营养,创作出更多体现团结统一、独立自主、爱好和平、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和体现我们时代精神的优秀作品,给人以思想启迪、情感升华、品格陶冶,不断丰富人们的精神世界,增强人们的精神力量,使人民群众始终保持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为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大家一致表示,要积极推动文化创新。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的实践和新形势要求广大宣传文化艺术工作者不断适应新情况、新变化,紧跟时代,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与时俱进,不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积极进行文化创新,增强先进文化的凝聚力和竞争力。建设面向现代化、面向未来、面向世界,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文化,是前无古人的创举。只有创新,才能更好地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只有创新,才能提高先进文化的吸引力和感召力;只有创新,才能实现文化的全面繁荣,提高我国文化的竞争力。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必须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文化。大家纷纷表示,要把思想迅速统一到党的十六大精神上来,进一步增强弘扬先进文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代表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思想落实到文化建设的具体实践中去,迎接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的到来。

第1版(要闻)

《党员干部学习十六大报告讲座》出版
  本报讯 为了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十六大精神,学习出版社和人民出版社联合出版《党员干部学习十六大报告讲座》。
  《讲座》收入江泽民同志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胡锦涛同志重要文章《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阐述十六大报告起草过程和主要特点。正文设12讲,第一讲为十六大报告的主题和灵魂、基本内容和十六大的历史地位;第二讲至第十一讲分别讲解十六大报告的十个部分;第十二讲论述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书后附报告有关名词解释。
  《讲座》紧扣报告内容,提纲挈领,深入浅出,理论联系实际,是学习理解、宣传贯彻十六大报告的辅助读本。

第1版(要闻)

《十六大报告辅导读本》出版
  新华社北京11月21日电 为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十六大报告辅导读本》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即日起在全国各地新华书店陆续发行。
  蒙古、藏、维吾尔、哈萨克、朝鲜等少数民族文字版将由民族出版社出版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