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世界举重锦标赛在华沙开幕
  据新华社华沙11月18日电 (记者潘毅、万方)第七十二届男子和第十五届女子世界举重锦标赛今晚在蒙蒙细雨中的波兰首都华沙开幕。
  本届世锦赛共设男子8个级别和女子7个级别的比赛,每个级别包括抓举、挺举和总成绩3枚金牌,整个赛会共有45金产生。
  中国作为一个举重强国此次派出了一线队伍参赛,8名男选手和7名女力士将参加男子5个级别和女子全部7个级别的角逐,其中不乏世界纪录保持者和后起之秀。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象棋超级排位赛 柳大华闯进四强
  本报讯 11月16日,两位弈林的实力派人物在荧屏前展开一场激烈的搏杀。结果“东方电脑”湖北的柳大华直落两局,淘汰了“草莽英雄”吉林的陶汉明,打进派威互动电视象棋超级排位赛总决赛的半决赛。这是总决赛八强赛的第二场。下周的第三场八强赛将由“旷代棋王”上海的胡荣华与“岭南双雄”之一的吕钦交锋。 (中 文)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近日,辽宁省抚顺市公安交警支队选派干警到全市20多所中小学任校外辅导员,给孩子们讲交通安全知识,提高了孩子们的交通安全意识。
景铁刚 李庆利摄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专栏:小知识

食用仙人掌
有哪些保健作用
  本报于11月18日在第六版刊登了“仙人掌将成为保健型新蔬菜”的消息,在读者中引起反响。有读者询问,仙人掌都有哪些保健作用?为此,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
  据介绍,米邦塔食用仙人掌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只有柔软的小毛刺;二是无毒,可以食用;三是产量高,远高于一般蔬菜。它的开发价值较高,具有独特的清香味,营养丰富,除含有许多人体必需的氨基酸和多种微量元素之外,还含有可增强人体免疫能力的抱壁莲、角蒂仙、玉芙蓉等珍贵成分。长期食用可对人体产生清热解毒、消炎解暑、开胃健脾、清咽润肺等功效。经有关权威部门验证,食用仙人掌具有一定的降血糖和较明显的降低血胆固醇及甘油三脂的作用。
  其实,《本草纲目》中就有“人常食仙人掌可长寿”的记载。而米邦塔仙人掌作为一种绿色的保健功能型蔬菜,正逐渐被人们普遍接受和认可。以其为主料可烹饪100余种菜肴,形成了一大仙人掌菜系。有关专家分析,米邦塔食用仙人掌具有独特的抗旱能力,种植食用仙人掌对于战胜恶劣自然条件,保护生态环境,发展干旱、半干旱和土壤贫瘠地区的农业具有特殊意义。 (蒋建科)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专栏:教科文卫聚焦

西部基础教育如何攻坚
  本报记者 王淑军
  目前,我国已实现了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和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实现“两基”地区的人口覆盖率达到85%,但仍有15%的地区还未实现这一目标,其中难点主要集中在西部。这意味着今后相当一段时期,西部将成为全国“两基”工作的重点和难点,攻坚形势严峻。
  “两基”形势不容乐观
  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以来,西部发展明显加快,但总体上仍落后于全国平均水平,教育尤其是基础教育严重滞后,劳动者素质偏低,大大制约了西部经济社会的发展。
  根据教育部的最新统计,在全国已“普九”的县当中,西部地区县仅占28%;而在全国未“普九”的县当中,西部县则占到87%,达391个。总体讲,西部地区尚有25%的人口地区未“普九”,个别省,如贵州甚至高达60%以上,另有7个省区未完成扫盲任务。
  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种局面?以西部省份中较有代表性的云南为例,首先是贫困。目前全省128个县中有102个县的财政不能自给,73个是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贫困人口1005万人,贫困中小学生约160万人。这样大面积和深程度的贫困,给云南全面“普九”带来很大的困难。
  其次,少数民族教育是重点和难点,在基础教育中占有很大比重。云南世居25个民族中,约有600万少数民族人口不通汉语,在“普九”和扫盲中,14个少数民族用20种文字或拼音扫盲,11个少数民族的14种文字进入民族小学教育,采用双语教学。
  第三,特殊的办学形式制约了教育水平的提高。云南大多地处崇山峻岭,边境线漫长,地广人稀,学校布局分散。2001年,虽经布局调整,全省仍有小学2.1万所,一师一校点多达1.6万个。如此大量的校点,办学条件甚差,师资水平偏低,导致教育质量难以保证。
  关键是教育投入问题
  在总体形势不容乐观的情况下,令西部12省市头痛的莫过于教育投入问题,正如一位省教育厅负责人所说,“怎一个‘钱’字了得。”
  首先是办学设施不足,教育经费缺口大。许多乡甚至还没有初中,部分小学毕业生只能在小学附设初中班就读;已有的初中办学规模普遍较小,伴随初中人口高峰的到来,无法满足“普九”需求。据贵州省测算,“十五”期间要基本实现“普九”,全省将新增60余万名初中生,需新建800所初中,总投资需30亿元。这对于连教师工资都要靠国家和省转移支付的多数西部地区来说,教育投入的压力之大可想而知。
  其次是中小学教师数量不足,素质亟待提高,结构性矛盾和代课教师问题突出。在西部地区普遍存在小学教师局部过剩,初中教师严重不足;城镇教师局部过剩,农村中小学教师严重短缺;师范院校毕业生难以就业,代课教师增多;学科结构不合理,外语、体育、艺术和计算机教师短缺等现象,还有相当数量的教师不适应素质教育的要求,水平亟待提高。
  第三,贫困面大、程度深,广大农民难以承担读书费用。西部未“普九”地区多属贫困地区,农民年均收入不到千元,每年孩子就学所需的书本费、杂费和生活费,对农民是很大的负担,中小学生辍学现象十分严重。仅广西41个未达标县中,就有28个县的初中辍学率超过3%,最高达12.8%。新疆农牧区中小学生流失率则高达35%。
  第四,“两基”巩固提高任务艰巨,欠债问题不容回避。西部很多“普九”达标县是举债办教育,欠账搞“两基”,巩固提高的任务尚未解决,巨额欠债又给下一步“普九”背上了沉重的包袱。如陕西全省“普九”欠账15亿元,主要是欠工程队的账,教学仪器赊账,贷款、借款还账。
  强化政府责任是根本
  举办义务教育主要是政府的事情,打好西部“两基”攻坚战,必须强化政府的责任。中央有关农村义务教育管理体制改革的决定,将农村义务教育从以乡为主改为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共同负责,以县为主的管理体制,加大了政府主导和统筹的力度,为实现“两基”提供了体制上的保证。
  中央根据税费改革等新的情况,进一步完善义务教育的投入机制,明确各级政府的责、权、利划分,尤其要把实现“两基”从单纯的教育部门行为转变为各级政府的行为;适应新的形势,尽快修订《义务教育法》,以便在操作时有法可依;加大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的力度,形成经常性机制,同时关注“两基”教育经费缺口和历史欠账问题的解决;大力推进实施贫困地区的助学制度;加大发展远程教育、东西部对口支援的力度;对边境线地区的义务教育采取特殊扶持政策。
  在去年全国基础教育工作会议后,西部各省份即对“两基”攻坚进行了全面动员和部署。目前,西部“两基”攻坚战的各项工作正稳步推进。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三家医院获准推行“试管婴儿”技术
本报北京11月19日讯 记者白剑峰报道:卫生部日前新批准3家医疗机构开展人类辅助生殖技术和设置人类精子库。至此,共有8家医疗机构获准开展人类辅助生殖技术和设置人类精子库。
  人类辅助生殖技术又称“试管婴儿”技术。卫生部新批准湖南省中信湘雅生殖与遗传专科医院(原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不孕与遗传专科医院)可以开展常规体外受精—胚胎移植、卵胞浆内单精子显微注射技术、植入前胚胎遗传学诊断技术和供精人工授精,同时批准该院设置精子库;批准海南医学院附属医院开展体外受精—胚胎移植和卵胞浆内单精子显微注射技术;批准湖北省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开展体外受精—胚胎移植和卵胞浆内单精子显微注射技术。
  为规范和整顿我国人类辅助生殖技术与人类精子库技术的医疗市场,保证其安全有效、规范有序、合理合法,使其逐步走入规范化和法制化轨道,卫生部于2001年2月颁布了《人类辅助生殖技术管理办法》和《人类精子库管理办法》。卫生部有关负责人指出,我国对人类辅助生殖技术和精子库技术实行严格准入制度。未经卫生行政部门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实施人类辅助生殖技术。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国家基础教育资源库”通过鉴定
本报讯 北京百年树人集团承建的“国家基础教育资源库”日前通过教育部组织的鉴定,资源库包括学科教学、教师培训、信息技术等十四类内容。参与鉴定的专家认为,该资源库严格依据现代远程教育技术规范,具有开放性、兼容性和可持续性。 (董洪亮)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于若木论学生营养》出版
本报讯 在日前举行的《于若木论学生营养》出版座谈会上,营养学家于若木同志再次呼吁,希望社会各界关注学生营养均衡。由于营养摄入不足与营养摄入过剩,在我国近三亿的少年儿童中普遍存在着“豆芽菜”型和“小胖墩”型“双峰”现象。《于若木论学生营养》就是针对这种状况出版的专著。 (宁启文)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金不换散有抑瘤作用
本报讯 在日前结束的“二○○二中医药现代化国际会议”上,重庆中医肿瘤医院陈立胜医生的论文引起专家关注。他的论文《金不换散为主治愈恶性肿瘤的可行性》,报告了他采用金不换散治疗六百二十五例肿瘤患者的情况,能改变病人的症状,延长生命。金不换散主要成分是半支莲、白花蛇舌草,具有抗癌毒,清热解毒,凉血散淤等作用。北京医科大学对该药进行的动物实验报告表明,其抑瘤率为百分之三十六。
(肖 佳)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音乐剧《快乐推销员》晋京展演
本报讯 应文化部邀请,由镇江市艺术剧院创作演出的江苏省第一部原创音乐剧《快乐推销员》,晋京展演。该剧曾荣获第四届江苏省音乐舞蹈节“优秀剧奖”和江苏省“五个一工程奖”。 (杨 文)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海峡两岸农业高级论坛举行
本报北京十一月十九日讯 记者蒋建科报道:由海峡两岸农业交流协会、中国农科院和财团法人农村发展基金会等联合举办的“海峡两岸农业高级论坛——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与提升农业竞争力”研讨会今天在北京举行。来自海峡两岸著名的农业专家、学者以及企业界人士一百多人出席研讨会。与会者就两岸农业的比较优势与产业合作、农业科研与推广等多个领域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顺德有所特殊学校
  本报记者 姚斌华
  “没想到自己还能读书,并且有这样好的条件”,16岁的吉路琼来自四川绵阳,家中唯一的亲人就是一位75岁的老爷爷。今年暑期,她被广东顺德国华纪念中学录取免费入学,平生第一次坐上了飞机,从老家来到富庶的珠江三角洲。和吉路琼一样的还有来自全国各地10个省区的86名学生。
  这是一支特殊的群体,所有的学生全部是由各地教育部门筛选出来的贫困家庭的优秀学生;这是一所特殊的学校,只要是考进国华纪念中学的学生,不但高中3年所有费用包括衣食住行全由学校提供,而且只要能够考上大学,整个大学4年的全部费用也都将由国华学校负责。
  对于内地贫困家庭的孩子来说,这无疑是“天上掉馅饼”。来自贵州安顺的罗凯个头不高、面色黯黑,以前家里每到4月份就要借粮度日,如今最大的一个感受是:“这里吃饭可以随便吃”,当然,在这里读书不用家里操心,也不要家里掏一分钱。
  除了生活条件的改善外,这些来自贫困地区贫困家庭的孩子,许多都是第一次坐上火车、飞机,第一次出远门,第一次用上电脑——才来了3个多月,孩子如今已基本上适应了这里的生活。
  国华纪念中学的办学条件可谓国内一流。校园首期投资3000万、占地150亩,校内各种设施一应俱全:标准的篮球场与足球场,每个学生配置一台液晶电脑、6个人一间的学生宿舍,还拥有目前国内中学独有的导轨物理试验室。这里的老师是从全国招聘的,基本上都是各省市重点中学的骨干老师。学校面向全国各地招生,目前规模每期200人,对象只限品学兼优而家庭收入在当地贫困线以下的学生。
  作为国内首家慈善性的学校,它的办学宗旨是“用知识改变命运”。在校园一块空地上,记者看到了这样一块醒目的石碑,上面刻写着:“我不忍看天地之间仍有可塑之才因贫穷而隐失于草莽……”它记录着办学人的初衷与这所学校的缘起。兴办这所学校的所有费用全部由顺德一位民营企业家提供。按照学校现有的规模,从第一届学员读到大学四年级时,国华学校资助的学生将有1400人,一个学生按两万元一年计就是2800万,这无疑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在一间不起眼的办公室里,记者见到了这位衣着简朴、不愿透露姓名的办学人,他是珠三角一位成功的企业家。谈到创办国华学校的初衷,他感慨良多,作为一个农家子弟的他,早年也曾经饱尝求学的艰难,而正是由于得到政府的资助,才使他读完了高中。他说,如今自己的企业做大了,也全靠政府的好政策,现在自己有这个能力,当秉承中国“达则兼济天下”的传统古训回报社会,让更多的优秀穷困孩子“用知识改变命运”。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新疆净化出版市场成效显著
  本报乌鲁木齐11月19日电 记者王慧敏报道: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闻出版部门一手抓繁荣,一手抓管理,集中整治,堵源截流,有力打击了出版市场的违法犯罪活动,维护了正常的出版发行秩序。
  净化出版市场,是坚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特别是坚持先进文化发展方向的重大举措。据不完全统计,新疆新闻出版部门在净化出版市场的斗争中,共收缴各类非法书刊41.5万余册,查缴非法音像制品32万余张,销毁书刊、音像、电子制品33.4万余册(盘),出版市场不断得到净化。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女足锦标赛决出四强 女篮联赛八一胜江苏
  本报讯 11月19日,在广东南海进行的全国女足锦标赛复赛决出四强,四场争斗中,有三场靠点球决出胜负。上海队在90分钟比赛里同八一队踢成1平,点球决战中上海队连进三球,八一队竟然一球未进,以1∶4被淘汰。大连队点球1∶0战胜江苏队,广东队同样1∶0点球击败河南队。北京队2∶0战胜山东队。女足锦标赛四强对阵为:大连队对北京队,广东队对上海队。
  11月19日还进行了全国女篮甲级联赛第四轮的五场较量,江苏队主场100∶109不敌八一队,八一队四战四捷,空军队客场112∶102战胜福建队,北京队主场102∶92击败河南队,广东队主场124∶93大胜山东队,哈尔滨队客场92∶91险胜沈阳军区队。 (远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