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1月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喜迎党的十六大特刊)

首钢集团是从事钢铁冶炼、采矿、机械、电子、建筑、房地产、服务业、海外贸易等多种行业,跨地区、跨所有制、跨国经营的大型企业集团。
当前,首钢正在认真贯彻落实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面向新世纪、建设新首钢为发展目标,积极推进战略性结构调整,实施用高新技术改造钢铁业,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房地产业、服务业、积极发展海外事业的三大发展战略,建设科技首钢、绿色首钢、人文首钢,努力为国家、为人民、为首都北就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第5版(喜迎党的十六大特刊)

第5版(喜迎党的十六大特刊)
专栏:海外话神州

我感到了更快速的变化
  波兰总理亚洲事务外事顾问 古拉尔赤克
我1953年就到中国上北京大学,到1999年底从波兰驻中国大使的位置上下来,我在北京度过了整整24年。
  上个世纪50年代到北京正赶上第一个建设高潮,著名的十大建筑中还有我们留学生的汗水,我们班的留学生在十三陵水库工地上义务劳动了三天。
  90年代,北京迎来了更大的建设高潮,有人说北京是世界上最大的建筑工地。不知在什么时候,50年代建的北京十大建筑已经淹没在数不清的高楼大厦之中。
  最近两年每次到北京,我都能感受到北京又处在更加快速的变化中。虽然北京的道路建设速度惊人,修建了一条又一条的环城高速路,但还是不能赶上北京私家车的增长速度。
  不知到2008年北京会变成什么样,但我相信,年轻的北京人肯定会爱上更加现代化的北京,就像年老的人爱老北京一样。
(本报驻波兰记者李增伟整理)

第5版(喜迎党的十六大特刊)
专栏:东西南北记者谈

北京:喜人的“烦恼”
本报记者 阎晓明
以宽阔而令人骄傲的10里长安街开始堵塞了,没有红绿灯的二环路排起长蛇阵了,曾经是北京现代化标志的立交桥不像以前畅通了……三环、四环、五环,现在已经修到六环路。路越修越宽阔、漂亮,但交通也水涨船高越来越堵,市民牢骚、政府着急。这是北京近年来一个突出的热点。牢骚归牢骚,北京人在发牢骚的同时以特有的语言特点自己解释原因:为什么堵塞?咱自己找的呗!谁让私家车越来越多了呢?
北京目前车辆达170多万辆,这是个什么概念呢?以一辆车平均3米计算,170万辆一字排开就是5100公里,这是多么壮观的情景!而其中50%是私人购车。到2000年北京市区道路总长达到3300公里,比“八五”期间增长了658.6公里,这个长度比北京到山西的公路里程还长。
路越修越长,越建越宽;车越来越多,越来越好,说明了什么呢?说明政府实力强了,市民的家底厚了。要不哪来的钱修路?哪来的钱买车?这可真是喜人的“烦恼”。
别着急,即便发展的烦恼,政府也开始全力解决。北京市决定,大力进行城市轨道交通建设。今年9月28日,北京第一条城市铁路(俗称轻轨)建成通车,地铁八通线也将在明年竣工。到2008年奥运会时,轨道交通达到300公里。北京市有关部门的目标是:出门5分钟找到一个地铁站口,人们到市内任何一点的时间都不会超过30分钟。到那个时候,连堵车这个发展的烦恼也没有了。(附图片)
题图为北京五环路与京承高速公路立交。李冰摄

第5版(喜迎党的十六大特刊)
专栏:东西南北记者谈

上海:人均绿地7平方米
本报记者 吕网大
住在上海虹桥新村的李老伯退休在家,以前老愁没处晨练,楼下只有稀稀拉拉几棵小树。两年前,就在家门口,1万多平方米的虹桥花园建成开放了。每天清晨,李老伯和老伴买完菜回来,到花园里打打拳,呼吸呼吸新鲜空气;吃完晚饭,老两口又到花园散散步,聊聊天。他说,有了这绿色,生活质量大大提高了。
在记者印象中,上海过去除了几个公园外,几乎没有绿色,城市的主色调是灰暗的,天也是灰蒙蒙的。近年来,上海从见缝插绿到规划播绿,这几年陆续建成了3000平方米以上的大型绿地100多块。苏州河畔、黄浦江边、高楼之间、道路两侧,甚至寸土寸金的市中心也遍洒绿荫,还有居民小区,街头巷尾,一片片绿、一点点红,把上海这个大都市装扮得亮丽起来。到2001年末,上海城市园林面积已达5784公顷,市区绿化覆盖率达到23.5%,上海的目标是到2005年建成国家园林城市。
回顾这些年来上海绿化的发展,市环保局局长洪浩作了十分形象的比喻:解放初期,上海的人均绿地面积是一双鞋;到了上世纪90年代初,也仅为一张报纸大小;上世纪90年代中期约一张床的面积;而到今年年底,人均绿地面积将达到7平方米,相当于一间小屋。

第5版(喜迎党的十六大特刊)
专栏:东西南北记者谈

天津:住得宽敞了
本报记者 傲腾
您看过电影《没事偷着乐》吗?大民为了给三民结婚腾地方,拆掉院墙盖小房,把树都圈进了房子,幽默的大民给新出生的孩子起名为“小树”。就在几年前,在天津像张大民这样“望楼兴叹”的,不下140万。
今年65岁的张凤琦,原来住河西区徽州道恒河里一间9平方米的小平房。在这间平房里,除了张凤琦的老伴冯秀英,还住着两位老母亲和一双儿女。恒河里是天津市有名的“三级跳”平房区。所谓“三级跳”,就是马路高一点,到胡同低一点,到屋里又低一点。一到下雨,外头大下,屋里小下;外边不下,屋里还下。在“三级跳”的平房里住了30多年的张凤琦一家,现在住在河西区艺林路的锦福里小区。原来住平房时人均不到3平方米,现在老两口拥有一套65平方米的两居室,儿女也有了各自的单元房。
短短几年间,天津拆除旧平房1388万平方米,新建住宅楼3847万平方米,全市43万户、140万市民喜迀新居,天津城市居民人均住房使用面积达到14.6平方米,比从前翻了一番。您说,能不“没事偷着乐”吗?

第5版(喜迎党的十六大特刊)
专栏:东西南北记者谈

重庆:山城长高了
本报记者 范伟国
山城重庆长高了!
徜徉在解放碑商业圈中,崭新的大都会广场、新世纪商厦等直插云天。首次来渝的游客大多会惊叹,想不到西部城市中会有那么高、那么多的楼。
我第一次到重庆是1986年,25米高的解放碑是市中心方圆数公里内的最高建筑之一。
2000年再到重庆,直辖和西部大开发的效应开始显现,解放碑四周都是披着保护网日夜施工的大楼。
今天再看重庆主城,解放碑矮了。新重百商厦建起来了,希尔顿酒店建起来了,几十层的高楼在重庆已不算啥;入夜隔江远眺,高楼与青山并肩,灯火与明月争辉,疑是银河落山城。
更高的是重庆人的心气。重庆的摩托车走出了国门,成为东南亚市场上的俏货;重庆的啤酒产业向东部扩展;重庆新建的数条铁路和高速公路正天天向东向南伸延……建设“长江上游经济中心”,重庆正向这一目标挺进。(题图由重庆日报供稿)(附图片)

第5版(喜迎党的十六大特刊)
专栏:海外话神州

世界将搭着中国的脉搏
澳大利亚前移民部部长 格拉斯比
多年来,我每一次对中国的访问都发现有进一步的变化和新的发展。我的最近一次访问,就在几个星期以前,中国的变化、发展,以及人们解决新问题、迎接新挑战的高涨精神大大超出我的想象。
大连这座城市,只有悉尼的一半年纪,不仅从工厂和写字楼的角度讲,而且从人民的生活设施和为后代们所做的美化方面讲,都是一座年轻城市。在一座公园里,有一座猛虎雕塑——显然是刚刚醒来,精神焕发,大有崛起之势。我觉得,这就是今天中国的缩影。
大连的国际服装节吸引了来自22个国家的服装业参展。精彩的服装节开幕式是我在世界各地所看到的最好的。我不禁在想,同样的精力和想象力用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将使其成为历届奥运会中最为壮观的。
我才几年没到北京。这次我发现自己完全是在一个新的城市,一个比我原先到过的北京大一倍的新城市。
今年是澳中建交30周年。澳大利亚在中国的投资今年第一次超过在美国的投资。中国对澳出口今年第一次超过美国对澳出口。
假如初醒的猛虎在这新的历史阶段继续保持无比的活力,不要10年,世界将搭着北京的脉搏,而不是纽约的脉搏发展。(本报驻澳大利亚记者李景卫整理)

第5版(喜迎党的十六大特刊)
专栏:从一说起看巨变

白鹭越冬不南下
杨虹 白佳
正是“一行白鹭上青天”、候鸟纷纷南下越冬的时节。然而,郁郁葱葱的南昌市天香园内,依旧栖满了鹭鸟,最多的一棵树上有200多只。白鹭越冬不南下,成为一大奇观。天香园已成为与“滕阁秋风”(滕王阁)等景观齐名的南昌“新豫章十景”之一。
然而谁也不会想到,就在六七年前,这里还只是一块垃圾遍地、杂草丛生、蚊蝇乱飞的荒地,群众反映极为强烈。1996年,南昌市西湖区有关部门派园艺师余高安去承包这块面积达150多亩的荒地,一年上交2万元。余高安带着20多人清垃圾,开荒地,造林育苗制盆景。员工陈林财记得,当时清场清了3个多月,光垃圾就拉走了300余车。
他们将这块荒地一半栽树,一半制作陈列盆景,四周还种上各种花草。树绿花香,想不到引来几只员工们不大认识的鸟儿。这“不速之客”见人不动它,来得越来越多,筑巢,下蛋,安营扎寨。有人告诉他们,这就是白鹭。白鹭下蛋后,有个民工偷偷捡了个煮着吃,老余发现后当即把他开除。从此,再也没有人敢动鸟一下。
鸟有灵性,感觉到了这里的人对它们的善待。雌鹭孵蛋以前在离地8米高的大树上,现在一两米高的巢里就安然繁殖小宝宝。
紧靠天香园的肖坊村的村民们高兴地对我们说:“这里原来净是垃圾,水沟里的水都是臭的。苍蝇、蚊虫不晓得几多,紧围着人飞。现在我们头上飞的是白鹭、喜鹊,空气吸起来都是甜的。”
专家们分析天香园候鸟现象认为,南昌市濒临我国第一大淡水湖鄱阳湖,城外有四湖,城内有四湖,赣江穿城而过,自然生态条件优越。1990年以来,南昌市花大力气创建全国卫生先进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天园香改造后形成树湖相连的湿地,小气候更佳,因此候鸟眷恋这里,不再南下过冬。
目前,不仅江西省把这里作为一个候鸟考察基地,欧盟也在天香园建立了“中国—欧盟科技合作生态鸟类研究基地”。南昌市已将天香园的发展纳入城市总体规划,决定投资1亿元,将天香园再扩大1000亩,争取建成世界上最大的城市候鸟景区。(附图片)
(图为游人在天香园里与鸟儿嬉戏。杨鸣摄)

第5版(喜迎党的十六大特刊)
专栏:心潮澎湃

为今天自豪
向明天奋进
林治波
北京人的轿车更多了,天津人的住房扩大了,上海人的绿地增加了,重庆人的楼房长高了。这些变化,从不同侧面印证了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我国现代化建设的辉煌成就。
纵观历史,100多年前的中国内忧外患,50多年前百业待兴,20多年前物资匮乏;放眼今日神州,外修睦邻,内兴百业,衣食丰盈,国泰民安。前后比较,形同霄壤。
横看世界,有的国家经济低迷,有的政局动荡,有的战乱不已,还有的恐怖事件频发,而我们伟大的祖国经济发展,政治稳定,社会进步,民族团结。左右参照,判若天渊。
祖国的强盛让人民自豪,经济的繁荣让百姓受惠,社会的变化让群众欣喜,我们的建设成就举世公认。当然,发展有发展的问题,前进有前进的烦恼。旧的问题解决了,新的问题出现了;一个困难克服了,另一个困难又不期而至。比如,轿车越来越多地进入家庭,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轿车工业发展了,可堵车的问题出现了;工农产品大幅增产,短缺经济一去不复返,可销售难的问题出现了;人们摄取的营养更丰富了,可因此导致的肥胖症、糖尿病等“富贵病”也越来越多了。至于其他种种不尽如人意之处,还有很多。这些问题的确让人烦恼,让人困扰,甚至让人生气。我们不讳言自己的问题,但这是前进中出现的问题,发展中的问题,是更高层次上的新问题。
出现问题、遇到困难不可怕,恰恰是困难和问题为我们提供了改进的余地和发展的空间。在一定意义上说,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过程就是不断克服困难、解决问题的过程。正因为遇到种种困难,我们才会去克服它,在克服困难的过程中取得进步;正因为面临种种问题,我们才会去解决它,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走出新路。惟有这种由忧而喜、不断自强的拼搏和奋斗,才能使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繁荣昌盛。
进入新世纪,错综复杂的国际局势、日新月异的科技进步、不断深化的社会变革,尤其是加入WTO之后的新机遇和新挑战,一一摆在我们面前。形势逼人,时不我待,逆水行舟,不进则退。21世纪头一二十年,对我国来说,是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能否抓住机遇、怎样抓住机遇,关乎我们党的兴衰成败,关乎现代化建设的成功与否,关乎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党的十六大,就是要牢牢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开拓党和国家继续前进的道路。
我们满怀信心、意气风发,是因为我们的社会生机勃勃,我们的民族潜力巨大,我们的祖国前景广阔,我们党的领导坚强有力。这一切都让我们坚信,在已经到来的21世纪,中华民族必将披荆斩棘,与时俱进,胜利到达伟大复兴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