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1月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深入开展城乡共建活动 全面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中共开原市委书记、市文明委主任 魏俊星
  辽宁省开原是一个以农业为主的县级市。近年来,我们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广泛开展文明村镇建设活动,并结合实际,因地制宜组织城市的文明单位同村镇结成共建对子,借助城市的优势和力量,加快提高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走出了一条以城带乡、优势互补、共同提高、协调发展的新路子。
  以共建农村思想文化阵地为切入点,促进农民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提高。在开展共建活动中,我们积极引导城市的文明单位帮助共建村建设文化活动场所,完善文化活动设施,培养文化骨干队伍,较好地解决了农民教育和农民文化活动无阵地、无设施、无骨干的问题。现在全市大多数村学习有阵地,活动有场所,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有稳定渠道,丰富了农村文化生活,促进了农民素质的提高。
  以共创优美的生产生活环境为突破口,促进农村生活质量和农村文明程度提高。几年来,我们发动共建双方共同筹措资金,投入人力、物力,修村路,砌边沟,挪柴堆,清垃圾,搞绿化,整治了村容村貌,美化了乡村环境,方便了农民生活,增强了农民群众的环境意识、卫生意识和秩序意识,激发了人们追求文明生活、建设美好家园的积极性,60%以上的村建立了卫生管理制度,设立了保洁员,对环境进行常年管理,使村屯面貌迅速改观,健康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正在形成。
  以共促农村经济发展为中心,加快农民致富奔小康步伐。我们注意发挥城市文明单位在观念、人才、信息、技术等方面的优势,帮助农民开阔眼界,转变观念,加快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步伐;送信息、送技术,增强农民致富本领;帮助招商引资,搞好资源开发,城里单位积极牵线搭桥,吸引外地客商来共建村投资建项目。通过共建,万亩草莓、万亩花卉、万亩双千高产田等高科技农业示范项目,已成为全市发展农业产业化的重要基地,绿色稻米、苗木花卉、水果、种子、蔬菜等产业基地已形成规模。粮经作物比例由2000年的6∶4达到现在的5.5∶4.5。与共建前相比,共建村农民人均收入增加706元,增长率为28.3%。
  下一步我们要以党的十六大精神统领各项工作,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一步深化城乡共建工作。一是巩固成果,扩大覆盖面。广泛开展企业与农村、学校与农村、科研院所与农村、机关与农村以及军警民共建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并由点到面,实现联片共建,争取用3年时间,让全市70%的村镇参与到城乡共建活动中来;二是深化共建活动,提高共建水平。在普遍开展共建活动的基础上,着力抓好一批高标准的共建活动示范村。经过努力,把共建示范村建成生活富裕、环境优美、秩序良好、文明向上的社会主义新农村;三是不断完善共建机制,使共建活动经常化、制度化。积极引导共建双方互帮、互学、互惠、互促,既要发挥城市在文化、人才、信息、技术、管理、物资等方面的优势,帮助和带动农村两个文明建设的发展,也要发挥农村在土地、环境、资源、劳动力等方面的优势,支持城里共建单位,形成优势互补、相得益彰、城乡携手、共同发展的共建机制。

第2版(要闻)

在全国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先进单位表彰会上的讲话
  丁关根
  (2002年10月29日)
  在全党全国人民深入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十六大的欢庆日子里,中央文明委召开会议,隆重表彰在全国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的先进单位。这是一次精神文明建设丰硕成果的充分展示,是一次亿万人民与时俱进、奋发有为精神风貌的生动展现。受表彰的563个先进单位,都是精神文明建设伟大实践中的亮点。他们表现了两个文明一起抓、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责任意识,开拓创新、奋发向上的进取精神,常抓不懈、务求实效的良好作风。我代表中央文明委向受表彰的先进单位表示热烈祝贺,向辛勤从事精神文明建设的同志们表示诚挚问候,向所有关心支持精神文明建设的同志们表示衷心感谢。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把精神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从多方面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年年都有新举措,岁岁都有新进展。讲文明、树新风,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行业活动在全国蓬勃兴起,“三下乡”、送温暖、心连心、手拉手、志愿者、青年文明号、五好家庭、星级文明户、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军警民共建、百城万店无假货等活动,深受广大群众欢迎。精神文明建设在促进改革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中的作用日益突出,在提高城乡文明程度和公民素质中的作用日益突出,在服务人民群众、密切党群关系中的作用日益突出。
  现在,我国精神文明建设正处在一个极好的发展时期。中央十分重视,各级党委支持,群众热情参与,经济条件允许,天时地利人和,发展态势很好。我们要抓住极好机遇,乘势而上,巩固和发展大好形势。总的要求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定自觉地同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以科学理论武装人,以正确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精神塑造人,以优秀作品鼓舞人,不断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努力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公民,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在工作中,牢牢记住这样几点。
  一定要牢牢记住发展是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展是硬道理,发展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发展在政治上经济上文化上都很紧要。发展是改革、发展、稳定相协调的发展,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发展。精神文明建设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促进改革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一切从大局出发,一切围绕大局,走全面发展之路、文明发展之路、可持续发展之路。
  一定要牢牢记住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是发展先进文化的中心环节,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提高素质。要宣传科学理论,传播先进文化,弘扬社会正气,塑造美好心灵,倡导科学精神,使“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这20字基本道德规范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要把先进性要求与广泛性要求结合起来,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加强教育同加强管理结合起来,增强创建活动的思想道德文化内涵,不断丰富人们的精神世界,提高公民的道德水平。
  一定要牢牢记住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坚持服务群众、依靠群众。要一切从群众出发,一切为群众着想,吸引群众广泛参与,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让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特别要满腔热忱地关心和帮助困难群众,帮助他们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群众的心坎上,把共同富裕思想贯彻到精神文明建设的实践中,鼓舞群众为创造自己的美好生活而努力奋斗。
  一定要牢牢记住精神文明建设是全社会的共同任务,始终坚持齐抓共管、形成合力。要充分发挥社会各方面参与精神文明建设的积极性、创造性,各展所长、相互促进。各地各部门既要按照统一部署分工负责,又要注意加强联系,互相支持。创建文明城市和文明村镇,要把创建文明行业作为内在要求;创建文明行业,要自觉融入创建文明城市和文明村镇之中。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行业相辅相成,有机统一,密切配合,整体推进。
  一定要牢牢记住狠狠地抓、一天不放松地抓、从具体事情抓起,始终坚持重在建设,狠抓落实。精神文明建设贵在务实,抓与不抓大不一样,认真抓与一般抓大不一样。要有规划、有目标、有部署、有检查,一个城市一个城市地推进,一个乡镇一个乡镇地拓展,一个行业一个行业地深入,一年一个台阶地提高。要从本地本部门的实际出发,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不图虚名,务求实效,坚决反对形式主义。
  同志们,举世瞩目、举国关注的党的十六大即将召开,这是我们党在新世纪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的发展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我们一定要极端认真、极端负责,尽心尽力做好工作,在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浓厚氛围中,在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响亮的主旋律中,在创造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的精神文明建设热潮中,迎接党的十六大胜利召开。

第2版(要闻)

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关于表彰
全国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先进单位的决定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了巨大进展和明显成效,对提高城乡文明程度和公民文明素质,促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协调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自一九九九年中央文明委表彰第一批全国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先进单位以来,各地各部门全面贯彻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围绕经济建设中心,服务全党全国工作大局,深入开展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行业活动,又涌现出一批成绩突出的先进单位。为迎接党的十六大,充分展示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成果,充分展示全国城乡面貌的巨大变化,充分展示广大干部群众奋发进取、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进一步推动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发展,中央文明委决定,对在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的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和城区,创建文明村镇工作先进县(市)、镇、村,予以表彰。
希望受表彰的单位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发扬成绩,再接再厉,在两个文明建设中更好地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学习受表彰单位的先进经验,团结奋斗,锐意进取,大力推进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坚定自觉地同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更加广泛、深入、扎实地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促进两个文明建设更大发展作出新贡献。
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二○○二年十月二十九日

第2版(要闻)

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不断提高文明城市创建水平
  中共广州市委副书记、市文明委常务副主任 王德业
  近年来,广州市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江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在全力推进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同时,以创建文明城市为“龙头”,切实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实现了两个文明建设的协调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
  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把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以来,我市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对提高城市整体文明程度的客观需要,顺应人民群众创造美好生活的强烈愿望,把创建文明城市作为全市三大重点工作之一,切实加强对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调整充实了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成立了广州地区城市建设协调小组、市创建文明城市联席会议,并分别设立了办事机构;各区、县级市也成立了相应的组织领导机构;建立了严格的层级目标责任制和考评机制,保证了创建工作常抓不懈、顺利推进。
  坚持以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为突破口,按照人民意愿建好人民城市。1998年以来,我们认真贯彻广东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广州城市建设管理要实现“一年一小变、三年一中变、到2010年一大变”的要求,按照“领导是关键,建设、整治是重点,管理是根本,创建是基础,城改是保证”的工作思路,从市民反映强烈的交通堵塞、城市脏乱、环境污染、治安严峻等突出问题抓起,规划、建设、整治、管理四管齐下。4年共投入城建资金609亿元。经过团结拼搏,实现了城市面貌的根本性变化。
  坚持育人为本,着力提高市民现代文明素质。我市组织广大干部、群众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江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十四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切实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坚持每年组织开展一至两项主题鲜明的教育实践活动;发动市民群众讨论并制定了广州市公民道德行为规范;实施“科教兴市”战略,大力发展科技、教育、文化事业,有力地促进了市民现代文明素质的提高。
  坚持以创建活动为载体,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多年来,我们坚持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以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行业为主体,以组织领导、建章立制、齐抓共建、竞赛激励等机制为保障,不断深化各类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充分调动了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形成了全社会共建美好广州的强大合力。
  我们将以认真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为新的起点,加倍努力工作。用党的十六大精神统揽全局,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市各项工作的首要任务。坚持以邓小平理论、江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加快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总目标、总任务,坚持以发展为主题,以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为核心,开创两个文明建设的新局面,力争把广州市建成第一批全国文明城市。

第2版(要闻)

吴仪在国际电工委员会大会上表示
我国将进一步推进标准化和认证认可工作
本报北京11月1日讯 记者原国锋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委员吴仪在今天闭幕的第六十六届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大会上说,为适应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我国政府及时大力推行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广泛开展了认证认可工作,并计划用5年时间,使国际标准转化为我国标准的转化率达到70%,进一步提高全体人民的标准化和认证认可意识。
  吴仪在讲话中对会议的成功举行表示热烈祝贺。她指出,IEC作为世界上最早的国际标准化组织,一直致力于促进电工、电子和相关领域的国际标准、认证认可规则等国际文件的制定,致力于国际间、区域间标准化和认证认可方面的合作。本次大会所取得的成果,一定能够在促进世界经济发展和人类社会进步方面取得良好效果。
  吴仪说,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以来,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中国政府一贯重视标准化和认证认可工作,在最近10年我国制定的19000多项国家标准中,有8600多项采用了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采标率为43.7%。电子、电工、家电等行业的采标率均在60%以上,有的达到80%。逐步建立了以国际标准为基础的IEC产品检测与认证制度,大大提高了企业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中国将进一步跟上国际上标准化和合格评定的发展步伐,使我们的采标率有一个更大的提高。
  吴仪表示,中国将以更加积极的姿态走向世界,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地积极支持IEC的工作,与其他各成员国一道,为促进IEC事业的更好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吴仪最后希望IEC采取措施,促进各成员国之间的技术交流与合作,维护公开、公平和协商一致原则,最大限度地消除“技术壁垒”。

第2版(要闻)

高举旗帜 保持一致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精神动力、思想保证和智力支持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宣传思想工作。江总书记反复强调新形势下加强宣传思想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明确提出宣传思想工作要“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为宣传思想工作指明了方向。13年来,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始终坚持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紧紧围绕经济建设中心和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努力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为全党全国工作大局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思想保证和智力支持,取得了显著成绩。
  一、理论工作坚持不懈地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全党、教育干部和群众,与时俱进,开拓创新
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的13年,是党的理论工作与时俱进的13年。最显著的成果就是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使我们有了旗帜,有了方向,有了主心骨。保证了全党在思想上的高度统一,巩固了党和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形成了振兴中华的强大精神支柱。
  党的十四大对邓小平理论作出科学概括,确立了这一理论在全党的指导地位,提出了用这一理论武装全党的战略任务。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落实用邓小平理论武装全党、教育干部和人民的战略任务中,采取了一系列重要举措。党的十五大把邓小平理论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写进党章,明确提出在全党进一步兴起学习邓小平理论新高潮的要求。各级党委按照中央的要求,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不断创新学习方法,理论武装工作全面展开,步步深入,形成了以领导干部为重点带动全党全国人民学习邓小平理论的喜人局面。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提出以后,在全国范围内迅速形成了学习、宣传、实践“三个代表”的热潮。江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发表后,中央成立了宣讲团,分赴全国31个省区市宣讲,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热烈欢迎。江总书记“五三一”重要讲话发表后,学习、宣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一步兴起新的热潮,为党的十六大胜利召开营造了良好的理论与舆论氛围。
  理论研究服务大局,面向实际,积极探索和回答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央有关部门编辑出版了《江泽民论“三个代表”》等重要著作,各级党报党刊发表重点理论文章4000余篇,各地各部门组织拍摄了100多部理论文献电视专题片。中宣部组织中央主要新闻单位开展的“‘三个代表’在基层”大型采访报道活动,在基层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得人心,深入人心。
  二、新闻舆论工作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自觉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牢牢把握正确导向
  13年来,新闻宣传工作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始终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有力的舆论支持。
  一是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自觉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全面、充分、准确地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党中央、国务院的各项重大决策和部署,宣传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的方针;宣传依法治国、科教兴国、可持续发展、西部大开发等发展战略,形成强大的舆论力量,推动了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
  二是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大力弘扬社会正气,唱响时代主旋律。宣传科学理论,传播先进文化,弘扬社会正气,塑造美好心灵,倡导科学精神,致力于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社会舆论环境。
  三是正确引导舆论热点,妥善应对突发事件,精心维护社会稳定。坚持从大局出发,对党和政府重视、人民群众关心的社会热点问题,审时度势,及时调控,进行正确的舆论引导,发挥了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增强信心、促进工作、维护稳定的作用。
  四是真诚反映群众呼声,正确开展舆论监督。坚持出以公心、服务大局、事实准确、以理服人、把握好度、遵守纪律,不断加强和改进舆论监督,取得显著成效。舆论监督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帮助和促进工作改进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文艺出版工作坚持一手抓繁荣、一手抓管理,努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13年来,文艺出版工作认真贯彻江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以一批又一批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优秀作品,以越来越完善的文化服务,反映和推动科学和文化事业的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方面、多层次的文化需求,激励人民群众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
  一是实施精品战略,促进精神产品创作生产空前繁荣。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从1991年起开始实施,经过八届评选,推出电影、电视剧(片)、戏剧、歌曲、广播剧共计876部,优秀图书295种,发挥了积极的导向示范作用。长篇小说、电影、少儿作品“三大件”的创作出版取得长足进展。长篇小说年出版达500多部,电影年产量近100部,少儿读物年近千部。
  二是大力发展文化市场,丰富和活跃群众文化生活。文艺演出、电影电视、音像、文化娱乐、文化旅游等文化市场体系初步建立。各地广泛开展的社区文化、企业文化、军营文化、校园文化、广场文化等,专业与业余相结合,提高与普及相结合,高雅与通俗相结合,使人民群众精神生活质量得到明显改善。
  三是在大力促进繁荣的同时,注重加强管理,坚持不懈地开展“扫黄打非”斗争。连续9年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有声势、有力度的“扫黄打非”集中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四、思想政治工作逐步加强和改进,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成效显著
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采取一系列重大举措,切实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经过13年的努力,人们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和社会风尚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日益深入人心。改革意识、开放意识、民主意识、法制意识、竞争意识、效率意识大大增强,追求科学、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
  一是爱国主义教育形式多样,深入持久。印发了《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全国公布了200多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播出百部爱国主义教育影片,出版百部爱国主义教育图书,唱百首爱国主义歌曲。全国各地广泛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二是思想道德建设扎实推进,深入人心。十四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建设的要求。为落实江总书记依法治国同以德治国紧密结合的重要思想,党中央印发了《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20字基本道德规范广为传播,形成了全社会关心道德建设、支持道德建设、参与道德建设的生动局面。
  三是先进典型不断涌现,影响广泛。先后在全国集中宣传了“领导干部的楷模”孔繁森、“模范团长”李国安、“草原之子”廷·巴特尔、“人民的好公仆”郑培民等52位先进个人,宣传了济南交警等15个先进集体。各地各部门也都宣传了一大批先进典型。他们的崇高思想在人民群众中引起共鸣,成为学习的榜样。
  四是形势政策教育生动活泼,及时有效。各地普遍建立形势报告会制度,举办大型展览和各种形式的主题教育活动,让群众在参与中了解形势和政策。
  五是法制教育普遍开展,不断深入。通过实施“二五”、“三五”和“四五”普法规划,广大公民的法制观念进一步增强。
  五、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蓬勃开展,城乡文明程度明显提高
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精神文明建设摆上全党工作的重要位置,采取一系列重大举措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十四届六中全会以来,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在促进改革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中的作用日益突出,在提升民族精神、凝聚民族力量中的作用日益突出,在提高城乡文明程度和公民素质中的作用日益突出,在服务人民群众、密切党群关系中的作用日益突出。
  一是以创建优美环境、优良秩序和优质服务为主要内容的创建文明城市活动逐步深入,我国城市面貌变化巨大。创建文明社区作为创建文明城市的基础工作在全国普遍兴起。广泛开展的科技、文体、法律、卫生“四进社区”活动,促进了社区综合功能的改善和提升。
  二是紧紧围绕提高农民素质、引导农民奔小康这一目标,创建文明村镇活动扎实推进、不断拓展。全国各地涌现出一大批文明村、文明集镇。近年来开展的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为亿万农民送去各种服务,收到了明显效果。
  三是以服务人民、奉献社会为宗旨的创建文明行业活动稳步推进,规范行业行为、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取得明显成效。主要窗口行业和执法部门普遍建立了服务规范,行业风气、服务质量有了明显改善。“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自1995年启动以来,深受广大消费者欢迎。
  四是把解决群众思想问题同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做了大量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工作。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和文化部组织实施的“百县千乡宣传文化工程”,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组织实施的“西部开发助学工程”,为基层和群众办了许多实事,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
  六、宣传文化事业在改革中迅速发展,不断壮大实力、增强活力、提高竞争力
宣传文化事业坚持走改革开放之路,在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化艺术等领域进行了一系列改革。改革管理体制,建立健全宣传文化事业的宏观调控体系;加强法制建设,推动事业管理的规范化和制度化;完善文化经济政策,培育文化市场;扩大对外开放,加强中外文化交流。这13年是宣传文化事业改革的13年,空前繁荣发展的13年。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化艺术等事业迅速发展,实力不断增强,焕发出蓬勃活力。
  回顾这13年的工作,我们的主要体会是,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始终坚持同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为全党全国工作大局服务;必须始终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必须始终坚持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必须始终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必须始终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必须始终坚持一手抓繁荣、一手抓管理;必须始终坚持把好关,把好度;必须始终坚持务求实效,反对形式主义。
  党的十六大就要召开,这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宣传思想工作要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坚决同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按照中央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紧做好各项工作,为党的十六大营造团结奋进、昂扬向上、开拓创新的良好氛围。
  (摘自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吉炳轩同志在中宣部等五部委联合举办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成就系列报告会上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