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1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卫生·环境·人口)
专栏:健康提示

年轻已婚女性每年应做一次宫颈癌检测
  著名影星李媛媛死于宫颈癌的消息传出后,前往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门诊要求做宫颈癌检测的年轻妇女明显增多。协和妇科细胞学检查室的程雪梅医师介绍说,我们平均每天要做七八十份这样的检测。该院妇产科专家建议,已婚女性应不分年龄大小,一年应做一次预防性检测。
  目前关于宫颈癌的检测有两种方法。一种是液基超薄细胞检测,也称新柏氏TCT涂片,通过细胞形态的变化检出癌变细胞。另一种是人乳头瘤病毒HPV检测,北京协和医院在国内首家从美国代因公司引进了这种最先进、最准确、有效的HPV检测技术,可一次检测所有引致宫颈癌的13个高危型HPV病毒,使宫颈癌检出率达99%以上。这两种方法都简便易行、无创伤、无痛苦。
  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从20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开展新柏氏TCT涂片的宫颈癌筛查。宫颈癌患病年龄年轻化的趋势表明,这种筛查是非常必要的。
  (段文利)

第10版(卫生·环境·人口)
专栏:环境漫笔

水害·水消费·水资源
吴季松
今年8月在约翰内斯堡举行的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上,全体与会代表一致通过将水危机列为未来10年人类面临的最严重挑战之一。目前世界上有11亿人得不到安全的饮用水,有24亿人缺乏卫生设施。面对这种严峻的形势,要使水资源能保障可持续发展,必须重新认识水资源的开发、利用、治理、配置、节约、保护和管理。
  重新认识水害。在人类历史上,洪水与猛兽被视为同样危险的灾害,但过去人们对这种灾害采取敌对的做法:在河滩耕作居住,然后筑堤挡水;在易于成洪的河边建城,然后再筑堤御水。从知识经济的观点看来,河道就是自然的行洪通道,河水有大有小是自然规律,临水建城和在河滩耕种是人类自己把大水变成洪水,然后再与之斗争。决定用哪种防洪方式,第一要依据自然规律,保护自然河道;第二要依据经济规律,计算退田还湖的代价,从而决定是筑堤,还是建设蓄滞洪区;第三是把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结合起来考虑,充分利用蓄滞洪区的经济价值,如城市近郊的蓄滞洪区在非汛期可做公园等。
  重新认识水消费。知识经济提倡的是与自然和谐的适度层次消费——文明消费,是要建设节水型社会。所谓文明消费主要有以下两个特征:一是适度消费。知识经济的指导思想是人类与自然和谐发展,如果一味提倡节俭,经济就不能发展;如果一味提倡高消费,滥用资源,世界的资源与环境就无法支撑。二是层次消费。应该生产不同层次的产品供不同收入集团消费,从城市水消费来看,就应该实行累进水价,保证人民基本生活用水,对于高消费的用水,就要实行高价。
  重新认识传统产业用水。在欧洲,直至上个世纪初人们还认为淡水是取之不尽的可再生资源,水资源保护和节约根本得不到重视。不料,仅仅过了半个世纪,水资源就成为短缺资源,这使我们必须重新审视水资源的供求平衡问题。利用当代高技术,我们完全有可能进行产业结构、种植结构和工艺结构调整。以生物技术、基因技术和新材料技术建设生态农业、精准农业;以信息技术、新材料技术和管理科学技术建设节水型工业。发达国家单位国民生产总值的用水量仅为发展中国家的1/10左右,就说明改造传统产业节约用水潜力巨大。
  (作者为水利部水资源司司长)

第10版(卫生·环境·人口)

威海的“双赢”之路
  本报记者 赵永新 何 勇
  在山东半岛最东端的黄海之滨,镶嵌着一颗熠熠闪光的明珠——威海。
  不了解威海,不知道这座城市发展之快:短短15年,威海从一个“一条马路两盏灯、一个喇叭全城听”的小县城即将跨入大城市行列,去年全市GDP和财政收入分别比1987年增长24倍和16.7倍,跻身于中国综合经济实力50强。
  没到过威海,想不到中国北方还有如此美丽的花园城市:目之所及,天蓝海碧,草木葱茏,鲜花摇曳,美不胜收。去年该市空气质量一级的天数达到138天,是我国北方环境最好的城市。
  初冬,记者来到这座慕名已久的城市采访。此前,一个问号一直在脑海中盘旋:发展中的城市在现代化的进程中能否跨越“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威海之行使我们得出了这样的答案:能!
超常规的经济发展如何与优美的环境比翼齐飞?市委书记崔曰臣回答说:关键是环保优先,选择正确的发展道路
  “快点,快点,再快点!”这句话是1987年威海建市之初,全市上下谋求快速发展急切心态的真实写照。“威海应该走一条怎样的发展之路?是沿袭西方发达国家先发展经济再治理环境的老路,还是独辟蹊径,让经济建设与环境保护比翼齐飞?”威海市的决策者经过反复研讨,最终得出了这样的结论:得天独厚的优美环境,是威海最大的比较优势,一旦失去,将千金难求。因此,威海市确定了“环境立市”的指导方针,绝不能盲目追求短期繁荣和所谓的政绩。
  环保优先,就在产业发展模式选择上“唯环保是瞻”。威海市规定,对新上项目一定要坚持环保第一审批权和一票否决权制度,有污染的项目不能上,耗能高的项目不能上,耗水多的项目不能上。威海市选择了清洁的产业和清洁的生产工艺,形成了机械、电子、轻纺、食品、医药等科技含量高、低排放的工业生产体系。目前,科技对全市经济的贡献率达到50%,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年增长率高达26%。
  环保优先就要在招商引资中经得住诱惑,舍得忍痛割爱。1992年,市领导“挥泪斩马谡”,拒签了一个投资2.5亿美元的外资水泥项目。到目前为止,全市共否决了200多个重污染项目,这些项目的总投资额多达60多亿元人民币。
  “近乎苛刻的环保要求不但没有‘吓走’外商,反而招来了滚滚财源,”市委书记崔曰臣告诉记者:“威海去年实际利用外资3.4亿美元,比前年增长41%,今年仅前3个季度就达到了3.8亿美元,超过了去年同期的80%。环境是生产力,优美的环境是先进的生产力!”
在高速的城市扩张中如何保持人与自然的和谐?副市长王久广回答:关键是找准特色,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
  无论是在大街小巷漫步,还是在山顶极目远眺,记者都暗暗称奇:这山这城,这海这楼,怎么搭配得这样巧妙和谐,如此浑然一体、赏心悦目?
  要知道,15年前,威海市的人口不足7万,城区面积不到10平方公里。15年之后的今天,人口增加了7.6倍,建成区面积扩大了3.4倍。威海在快速的城市膨胀中如何做到与自然的和谐?分管城建的副市长王久广道出了其中的答案:关键是找准特色,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
  城市规划是城市建设的龙头,其重要性不言而喻。经过国内外城建、环保专家的多方论证,威海市明确了“生态化滨海城市”的定位,“不求规模、但求精美”,把“自然融于城市,城市归于自然”定为规划原则。他们根据威海依山面海的地形地貌,采取沿海岸线、环绕山体的带状组团式结构,把城市划分为9个有机衔接、相辅相成的簇群区。在建设布局上,以碧海为背景,按照高度适中、体量合理、间距拉开的要求,尽量做到不遮山,不挡海,巧妙地将建筑物和谐融入青山碧海之间,形成了“城在海中、山在城中、楼在林中、人在绿中”的生态格局。
  为避免现代化城市“钢筋水泥森林”的尴尬,威海市把绿化作为城市建设的必备硬件,花、草、树一棵也不能少!他们按照“建一楼绿一点、修一路绿一线、建一区绿一片”的思路,采取“多层次、多季节、多样性”的绿化手段,使城区、郊区、山区绿化连为一体,建成了覆盖全市的生态绿化系统。对于老城区,坚持多拆少建,腾出的空间尽量让给绿地;对新区开发,尽量做到建筑物、道路广场和绿地面积各占1/3。
  在威海公园,在海滨公园,记者留心观察,发现每一件雕塑、每一座亭台、每一个花坛,都是那样匠心独运、那样精美别致。王久广副市长说:“这都是高标准建设的结果,我们的理想是:建一件、成一件、美一件!”
  威海市两次被联合国人居中心评为“全球改善人居环境最佳范例城市”,名副其实,当之无愧。
  1997年,威海成为我国第一批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如今,威海所辖的荣成、文登、乳山3市也先后获此殊荣,该地区成为我国第一个环保模范城市群。
  那么,威海的环境是否尽善尽美了?市环保局长李树纯回答:“比起国外的许多城市,威海的环境还有许多不尽如人意之处。我们将再接再厉,争创‘全球环境500佳’!”(附图片)

第10版(卫生·环境·人口)

中兴环保:用高科技保护碧水蓝天
  庞江枫 张素芳
  “十五”期间,兴建城镇污水处理厂已成为改善我国水环境的必然选择。然而,传统的污水处理厂占地面积大、造价高、运行费用高、臭味大,让众多盼望水清的城市望洋兴叹。前不久在北京举行的“2002中国国际能源与环保展览会”上,深圳中兴环境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推出的环保节能污水处理新技术——双威工艺,则让业内人士和政府官员眼睛一亮。
  据专家介绍,双威工艺是目前国际领先的成熟城市污水处理技术,具有环保、节能、节约土地资源及资源综合利用四大显著特性,与传统工艺相比具有明显的优势。传统工艺采用露天曝气池,散发的臭味让周边居民抱怨不已,因此只能到远离人烟的地方选址;双威工艺则采用深井曝气,曝气量很低,几乎没有臭味,可依据城市总体规划,根据最经济的方案选择厂址,大大节约了管网投资。在节能性方面,双威工艺处理每吨城市污水的用电为0.1度,传统技术则为0.3度左右;传统工艺的污水处理厂的建设用地大约为15亩/万吨,而双威工艺的建设用地大约为5亩/万吨。在加拿大和美国,已有多座污水处理厂采用该技术,运行稳定,产生了较好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
  中兴环境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是深圳市中兴新通讯设备有限公司二次创业的产物,秉承了中兴通讯的特质,致力于打造国际一流的高科技环保企业。熟谙环保产业现状的董事长魏兴民指出:“尽管同行大都认为传统的污水处理技术是成熟的,但是依然有非常大的技术创新空间。我们不能够完全沿袭或照搬其他国家过去所走的污水处理技术老路,在知识经济和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市场环境下,我们有理由利用后发优势实现跨越式发展。”

第10版(卫生·环境·人口)

无锡绿源推出无苯无毒胶粘剂
  本报讯 江苏省无锡市绿源化工有限公司应用纳米技术自行研制成功了环保型粘合剂——“晨洁牌”、“康洁牌”、“环发牌”强力万能胶系列产品,并通过了“中国环境标志产品”认证,投放市场以来深受消费者的青睐。经权威部门检测,强力万能胶系列产品各项指标均达到国际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
  (陈文涛)

第10版(卫生·环境·人口)

江门美嘉推出抗微生物环保涂料
本报讯 广东江门美嘉化研生物科技公司经过数年研制,开发出了多种抗微生物系列产品,美嘉抗微生物功能涂层、涂料系列就是其中之一。这种透明无色、无任何毒害的涂料涂在墙上、天花板上,不仅具有优质涂料的性能,还可以持久抑杀室内空气中的细菌,除去有害物和异味,可在居室、办公室、医院、学校、幼儿园、宾馆和车船内使用。
(李保罗)

第10版(卫生·环境·人口)
专栏:医药论坛

提升中药产业竞争力
李伯刚
成都地奥集团是在科研转化与开发中成长起来的天然药物生产企业。我国加入WTO后,新药研究的基本格局正发生着从仿制为主向创制为主的深刻转变。成都地奥集团有限公司将中药现代化作为企业发展的重要战略目标,开发具有我国特点的天然药物,并着力提升企业中药生产的科技现代化水平。
  以现代科技手段提升中药产业。首先体现在中药材方面。人们往往对种植中药材缺乏深入研究,比如在什么生态条件下最适应其生长;如何保持药材品质的稳定性等等。我们国家以前的药典中所有药材的质量标准几乎全部是宏观的、形态的描述,而没有有效成分的量化标准,也就说不上怎样的药材才算合格的优质的。所以对天然药物和中药而言,首先要建立药材品质的科学化、规范化的量化标准。
  其次,解决中药“粗、大、黑”的问题,提升药品的科技内含,弄清楚有效成分和作用机理,对中药的提升将会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传统与创新结合,增强核心竞争力。中药在我们国家毕竟有几千年的应用史,把我们的资源优势、传统经验与科技创新有机地结合起来,就会形成我们的核心竞争力。
  发达国家虽然科技实力强于我们,但我们的资源优势与传统经验他们没有。他们对天然药物筛选采取撒大网,通常要一万个样品以上才能出一个新药,我们凭借传统经验,筛选三五千个样品就可以出一个新药。目前我们地奥的药物筛选中心年筛选3万个样品。只要我们在相对小范围内有针对性的筛选,从时间上可以大大胜于国外竞争对手。
  中药现代化还有一个最为关键的问题是科技创新。有的企业看到一个好产品问世就盲目跟随仿制,导致一哄而上,低水平重复建设,靠“价格战”进行恶性竞争,实不足取。因此,依靠科技创新对现有产品改造提升,是我们实现中药现代化的一条重要途径。
  (作者为成都地奥集团董事长兼总裁)

第10版(卫生·环境·人口)

近来,广西卫生系统组织46家医疗卫生单位,对边境地区8个县(市、区)的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开展无偿“对口支援”,使边境地区的就医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图为乡镇卫生院的大夫为老阿妈看病。
新华社记者 刘广铭摄

第10版(卫生·环境·人口)
专栏:医药论坛

实施医药产品结构调整
刘存周
当今世界,超级跨国制药企业还在加速联合、兼并、重组。面对强势的竞争对手,我国应适应国际市场需求,加速医药产品结构的战略性调整,从以下方面采取应对措施:
由原料药大国跨向原料药强国。我国有60多种化学原料药在国际市场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应加大用高科技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的力度,加速实现由原料药大国向原料药强国的历史性跨越。
  首先要培育青霉素系列产品的国际竞争强势,围绕共性和关键技术,组织产学研集中进行技术攻关,力争实现青霉素生产技术跨越式发展;二是提高抗生素三大母核的竞争力,突破技术工艺难点,大幅度降低生产成本,尽快彻底替代进口;三是进一步提高阿莫西林、头孢唑啉钠等深加工品种的竞争能力。
  开发新剂型、新品种、新辅料。一是要发展控释、缓释、透皮吸收、靶向、脂质体新剂型;二是对现有品种处方设计、工艺技术、药用辅料进行技术创新;三是加强对缓控释制剂的定速、定位、定时释放技术,制备靶向释放系统的脂质体技术,固体分散技术等高精尖端技术的科研开发工作,力争在制剂发展上有新的突破。
  大力发展非处方药品种。发展普药符合我国现阶段国情状况,也有利于开发广阔的农村市场,所以应把握历史性机遇,加速开发非处方药品。
  一是应在发展处方药的同时,以非处方药品为主,特别要把发展传统中药和西药结合的非处方系列产品列为重点;二是新药与普药开发并举,应以普药开发为主,重点发展有利于消费者自我保健购药方便的非处方普药;三是要把新产品的开发和老产品的深度开发基点,定位在国家基本药物目录与公费医疗用药报销范围之内。
  (作者为哈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第10版(卫生·环境·人口)
专栏:中华环保世纪行

青春常驻九寨沟
本报记者 施 芳
九寨沟可是声名远播:有着世界自然遗产的桂冠,被纳入了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列入中国旅游胜地四十佳……宛若天成、美丽绝伦的自然风光吸引着如潮的游人。而随着游人的大量涌入,九寨沟是否还能保持美丽的容颜?
  金秋时节,当我们踏上这片神奇土地的时候,这个问题一直在心头萦绕。
  寨民成了管护者,保景、富民得两全
  九寨沟管理局的则仁珠家住九寨沟荷叶寨,世代务农,九寨沟开发后他走出了大山,父亲则当上了景区护林员,妈妈开了个照相点。像则仁珠一样,九寨沟的600多名原住居民纷纷成了景区的工作人员,巡山、打扫卫生、护林防火,除丧失劳动能力的没有一人闲着。
  这些土生土长的工作人员深深地热爱着这片土地,把九寨沟的一棵草、一滴水、一棵树都视若珍宝。每天,他们在大山中穿行,精心呵护着家乡的一草一木。有一个广为流传的故事,一位游人故意扔下一片废纸,保洁员默默地捡起了废纸。但是,此君又扔下一片废纸,保洁员又捡了起来。如是反复五六次,其他游人气愤难耐,把这位游客送进了派出所。采访中,九寨沟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葛宁看见一个胶卷盒掉进了栈桥,他不假思索地从栈桥上探身下去,把胶卷盒从缝隙中捡了起来。
  工作人员的言行感染着远道而来的游人,在其他景区屡禁不止的乱丢垃圾、乱涂乱画等不文明现象在九寨沟已很罕见。
  “不能让原住居民离你而去,而应提高他们的生活水平,使之成为环境保护的一支重要力量。”葛宁的一席话使困扰众多自然保护区的“保景”与“富民”难题找到了答案。
  适度开发,科学规划让风景区青春永驻
  近年来,慕名前往九寨沟的中外游客年增长达10万人次。去年,景区游客总量首次突破百万人次。为了化解脆弱的生态环境与大量人为活动之间的矛盾,2001年7月1日起,九寨沟率先实施“限量旅游”策略,即每日进沟游客限制在1.2万人以内,确定沟内每日最佳游人容量为6000人。每天的客流量在网上公布,旅行社据此制订计划,分流游客。去年“十一”黄金周,九寨沟往常人头攒动的场面不见了,让游客发愁的吃饭难、住宿难问题也迎刃而解。今年10月2日,2万多人涌入九寨沟,其中的8000多人被及时分流到附近的神仙池。
  长达60公里的架空式人行栈道也是九寨沟的独创:人在道上走,溪水道下流,千姿百态的植物在道旁自由生长。为了给动物让道,一些路段的栈道抬升了高度。投资4000万元的人行栈道既实现人车分流保障游客安全,又减少了尘埃和游人活动对海子的影响。不时可见的环保垃圾桶、环保厕所和绿色观光车,无不显示出九寨沟管理者强烈的环保理念。
  为进一步增强资源保护和旅游开发的科学性与计划性,九寨沟管理局制定了《九寨沟科研项目规划》,并有效治理了泥石流,防治了近千亩森林落叶病,建立了珍稀植物引种园,并坚持水质的定期监测。《九寨沟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九寨沟风景名胜总体规划》先后通过专家评审,为九寨沟今后20年的保护、开发与旅游发展确定了重点、方向和原则。

第10版(卫生·环境·人口)
专栏:人口天地

建立五个机制
牡丹江计生改革群众获益
  本报讯 作为全国人口与计划生育综合改革工作试点市之一,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围绕“依法管理、村(居)民自治、联系实际、政策推动、综合治理”五大工作重点,努力建立新的计生工作机制。
  一是构建以生育政策为导向的调控机制,由按计划生育改为按政策生育。去年6月,牡丹江取消了计划生育一孩证,取消了乡村两级生育计划。今年该市在东宁县启动了取消政策性二孩的生育证试点。
  二是创立村(居)民自治机制,制定了以纳入村规民约、制定自治章程、民主决定重大计生事项、村民权利得到有效保护、村务公开和无违反计生政策法规为内容的计划生育村民自治规范工作。
  三是强化以职责效率为重点的齐抓共管机制,将过去党政和计生双线考核简化为党政一线考核,各级党委和政府与相关部门签订综合治理责任状,纳入年终考核。
  四是完善以优先优惠政策为主要内容的利益导向机制,制定了115项有利于计划生育家庭的优先、优惠、奖励、扶持和救助政策。
  五是健全以满足群众需求为前提的优质服务机制。两年来,牡丹江围绕现代生育文化建设,市县乡三级共投入计生宣传资金580万元,96%的乡镇开设了咨询电话,91.5%的村开展男性生殖保健宣传。
(王增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