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1月1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要闻)
专栏:代表归来

吴天祥:热情传精神
本报记者 龚达发
  “‘吴代表’回来了!”
  16日下午,十六大代表、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副区长吴天祥回到武汉的消息不胫而走。中午1点,吴天祥来不及吃午饭,就直奔区政府,因为这里有几百名区直机关干部、社区的居民,还有十几个“穷亲戚”在这里等他。
  从下午1点多到5点,吴天祥一口气讲了3个多小时。他介绍了十六大的盛况,谈了自己的感想及打算。他的话多次被热烈的掌声打断。
  民营企业老板石竹武几年前是个下岗工人,是吴天祥帮他再就业,办起了防火卷闸门厂。他握着吴天祥的手说:“我回去后一定告诉我的下岗工人朋友,不找市长找市场,自强自立,为政府分忧。”吴天祥鼓励私营企业老板好好干。他说:“十六大报告说,一切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贡献的劳动,都是光荣的,都应该得到承认和尊重。你们搞民营企业、干个体,同样是光荣的。”

第5版(要闻)
专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

江泽民主席致电穆沙拉夫
  对他宣誓就任巴基斯坦新一届总统表示祝贺
  新华社北京11月17日电 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17日致电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对他宣誓就任新一届总统表示祝贺。
  贺电说:“值此阁下就任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总统之际,我谨代表中国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致以最诚挚和热烈的祝贺。”
  贺电说,在过去的几年中,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和国内形势,穆沙拉夫总统带领巴基斯坦人民克服了种种困难,实现了国家的稳定和发展,赢得了广泛赞誉。相信在穆沙拉夫总统的领导下,巴基斯坦必将得到进一步发展。
  贺电最后说:“中巴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建交51年来,中巴友好关系一直稳步发展,互利合作成果丰硕,建立了‘全天候’的友谊。中国十分珍视与巴基斯坦的传统友谊,我愿与阁下一道,为进一步深化和拓展中巴全面合作伙伴关系而共同努力。”

第5版(要闻)

受中共中央委托 王兆国向党外人士
传达中共十六大和十六届一中全会精神
  本报北京11月17日讯 记者潘跃报道:受中共中央委托,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今天向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领导人和无党派人士传达中共十六大和十六届一中全会精神。
  王兆国说,中共十六大是一次团结、胜利、奋进的大会,大会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继往开来,与时俱进,总结了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的伟大成就和基本经验,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深刻阐明了坚持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实现什么目标等重大问题,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和党的建设等各方面作出了全面部署,无论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上,还是在中华民族的复兴史上,对我们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都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
  王兆国指出,各民主党派是中国共产党的亲密友党和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中共十六大确定的奋斗目标,也是各民主党派等统一战线成员的共同目标;十六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也是各民主党派等统一战线成员的共同任务;十六大的精神,也需要各民主党派等统一战线成员深入学习、领会和落实。希望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等各方面统一战线成员把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十六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十六大精神上来。
  王兆国指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是中国共产党的强大的理论武器和长期的指导思想,也是做好统一战线工作和加强多党合作的理论基础和思想基础。希望各民主党派在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时,注意结合民主党派的特点,突出参政党的特色,在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的指引下,把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体现于共同坚持和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之中,体现于充分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参政党职能之中,体现于促进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的各项工作之中,把我国政党制度的优越性充分发挥出来。希望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广大统战成员紧密团结在中共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学习和贯彻十六大精神,万众一心,群策群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出席通报会的有王光英、吴阶平、何鲁丽、丁石孙、成思危、许嘉璐、蒋正华、阿沛·阿旺晋美、钱伟长、孙孚凌、经叔平、罗豪才、张克辉、周铁农、王文元,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无党派代表人士,在京少数民族、宗教团体和知识界代表人士,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刘延东、中央统战部副部长胡德平等有关方面的负责人。

第5版(要闻)

李瑞环出席二○○二网球大师杯赛闭幕式
陈良宇在闭幕式上致词
新华社上海11月17日电 (记者厉正宏、梁金雄、肖春飞)2002网球大师杯赛今晚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落下帷幕。首次在中国、在发展中国家举行的这一世界最高水平的男子网球赛事,在网球运动史册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出席闭幕式,并向获得冠军的澳大利亚选手雷登·休伊特颁发纪念奖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市长、本次比赛组委会名誉主任陈良宇在闭幕式上致词。他代表组委会和上海市政府,向国际网球组织、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网球协会,向所有支持、参与2002网球大师杯赛的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他说,本次大师杯赛在上海举办,为上海继续申办高层次、高水平的国际体育赛事积累了经验。我们愿为国际网球运动和体育事业的发展、为世界文化的交流和文明进步作出更多的贡献。我们不仅要举办大师杯赛,也要举办其它高水平的体育赛事,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上海,推进同世界各地的广泛交流和合作,加快上海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进程。同时,我们希望有更多的人支持上海申办2010年世界博览会。上海,真诚地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
  国际网球男子职业选手联合会(ATP)首席执行官迈尔斯也在闭幕式上致词。他感谢上海给予本次大师杯赛的支持,感谢参赛运动员的出色表现,并表示本次比赛为网球大师杯赛留下了历史性的一页。
  本次比赛组委会主任、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富荣,组委会主任、上海市副市长周慕尧,组委会副主任、上海市副市长姜斯宪等出席了闭幕式。
  闭幕式上还举行了交旗仪式。周慕尧将带有大师杯赛标志的旗帜,转交给明年比赛举办地的代表、美国网球协会主席斯奇沃兹。2003网球大师杯赛将在美国的休斯敦市举行。
  在闭幕式的最后,迈尔斯向冠军获得者休伊特颁发了奖杯,奔驰公司代表向休伊特赠送了一辆奔驰车。国际网联副主席波拉特向亚军获得者西班牙选手胡安·卡洛斯·费雷罗颁发了奖杯。此时,焰火腾空而起,全场气氛达到高潮,2002网球大师杯赛在人们的欢呼声中精彩落幕。

第5版(要闻)
专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

深入贯彻十六大精神 深刻理解基本经验
各地干部群众表示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完成十六大确定的各项任务
本报北京11月17日讯 综合本报驻各地记者消息:党的十六大胜利闭幕,神州大地掀起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的热潮。广大干部群众一致认为,江泽民同志的报告从历史和时代的高度,深刻阐明了我们党在新世纪坚持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实现什么奋斗目标等重大问题,对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是我们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世纪新阶段继续奋勇前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大家纷纷表示,要按照报告的要求,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而奋斗。
  各地干部群众认为,江泽民同志的报告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报告全面系统总结的十条基本经验,是我们党理论创新的重要成果,标志着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水平的进一步提高,对于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具有长远的指导作用。广东省计委主任黄伟鸿说,江泽民同志的报告总结的基本经验,是经过13年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建设实践检验的宝贵经验,必须长期坚持。山东省委副书记王修智说,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的13年完全具备盛世的特点。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领导集体,审时度势,沉着应对,妥善处理国际国内各种复杂的矛盾和问题,战胜了种种艰难险阻,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必将载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史册。
  各地干部群众认为,江泽民同志的报告总结我们党在过去13年领导全国人民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取得的基本经验,是必须长期坚持的宝贵经验。甘肃省副省长杨志明说,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的13年,也是甘肃发展变化最大的13年。我们一定要抓住西部大开发的大好机遇,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河南省理论界、新闻界和文艺界在座谈学习十六大精神时认为,十六大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一道写进党章,开拓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的新境界。安徽合肥市市长郭万清说,报告总结的基本经验告诉我们,必须始终坚定不移抓发展,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我们必须贯彻十六大精神,与时俱进,集中精力,艰苦奋斗,努力搞好经济建设,使合肥的经济发展更快一点。
  在三湘大地,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十六大精神的热潮。长沙市委副书记杨顺初说,13年间,长沙市同全国一样,经济飞速发展,各项事业蒸蒸日上,城市面貌焕然一新。我们一定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奋发图强,开创我市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在成都天府广场,76岁的张素德大娘笑呵呵地对记者说:“这十几年变化太大了,小平房变成了大高楼,小马路转眼就变成了大马路。几天不上街,我们这些老成都都要迷路。”成都市统计局的同志说,这13年是改革开放以来最辉煌的13年,是老百姓得到实惠最多的13年。
  “我们当前的首要任务,就是通过认真学习和贯彻十六大精神,使全市的广大干部群众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十六大报告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十六大提出的任务上来。”贵阳市委副书记辛维光介绍,贵阳市从城市到农村,各级党组织都在认真学习十六大精神。11月16日,中国铝业公司召开中层以上干部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党组书记、总经理郭声琨说,十六大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非常鼓舞人心。作为大型国有企业,我们有责任为实现这一目标,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我们一定要以新的思路、新的举措,实现新的突破,尽快使公司成为在国际上有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企业。

第5版(要闻)
专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

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学习贯彻中共十六大精神表示
坚持和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
  与全国人民一道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本报北京11月17日讯 记者潘跃报道:连日来,民革中央、民盟中央、民建中央、民进中央、农工民主党中央、致公党中央、九三学社中央、台盟中央和全国工商联纷纷举行座谈,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六大精神。大家一致对中共十六大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对中共十六大提出的奋斗目标表示完全赞成,对新一届中共领导集体表示坚决拥护,并表示一定要认真学习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切实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大家一致认为,中共十六大是中国共产党在新世纪召开的第一次代表大会,也是中国共产党在开始实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部署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大会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开得十分成功,是一次团结、胜利、奋进的大会,开启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继续奋勇前进的新起点,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中共十六大提出的奋斗目标,符合历史发展要求,得民心,顺民意,将极大地激励全国各族人民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巨大热情。
  大家认为,中共十六大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道确立为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史上的崭新篇章,体现了当代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的新要求,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推进我国社会主义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强大理论武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对民主党派和工商联的工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样是民主党派和工商联的重要任务。
  大家认为,中共十六大报告强调进一步坚持、完善和发展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强调加强同各民主党派合作共事,对于今后我国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的发展具有深远的意义,为我国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的建设提出了新要求。大家表示,要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六大精神,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与全国人民一道,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而不懈奋斗。

第5版(要闻)

乌克兰总统抵京访华
  新华社北京11月17日电 应国家主席江泽民的邀请,乌克兰总统列昂尼德·达尼洛维奇·库奇马今天抵达北京,对中国进行为期4天的国事访问。

第5版(要闻)

华南理工大学喜庆五十华诞
李长春题词祝贺
新华社广州11月17日电 (记者尹鸿祝、杨霞)被誉为“工程师和企业家的摇篮”的全国重点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今天迎来50周年华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广东省委书记李长春题词祝贺。
  华南理工大学成立于1952年,经过50年的建设和发展,已经成为华南地区规模最大,以工为主,理工结合,管、经、文、法协调发展的多科性大学,为国家培养了近10万名高级专门人才,为国家经济建设、尤其是为华南地区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1999年,华南理工大学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优秀评价。2001年,教育部和广东省决定重点共建华南理工大学,学校进入高水平大学建设行列。目前,学校共设有20个学院,有6个国家重点学科,9个“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全校有教职工近4000人,各类学生近3.3万人。
  今天,广东省社会各界人士、国家有关部门负责人和学校海内外校友、全校师生员工欢聚一堂,祝贺华南理工大学建校50周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蒋正华,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钱伟长以及教育部部长陈至立等也分别致信或题词祝贺。

第5版(要闻)
专栏:代表归来

毛雨时:加快奔小康
  本报记者 吴兴华
  11月17日上午9点多钟,阳光灿烂。在湖南韶山市韶山村党支部书记毛雨时家前的禾坪里,聚集着很多人。从北京回来的十六大代表毛雨时正在向村民宣讲十六大精神。
  毛雨时兴奋地说:“十六大报告总结了13年来的基本经验,为我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指明了方向,我们可以更快地发展了……”
  村民毛平强说:“我从心里感到党时时刻刻在为我们谋利益!十六大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我们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红火!”
  毛雨时说:“这些年,我们村民的收入是提高了。但离全面实现小康社会还有很大的差距。我们村有20多户刚达到温饱,大家的文明素质有待提高。下一步村里要深入开展创文明户活动。我们都要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贡献。”
  村民沈妙文兴奋地说:“现在,我们夫妻俩开饭店,每年收入几万元。我们决心帮助贫困村民一起致富;同时,提高自己的文明程度,争当文明村民!”

第5版(要闻)
专栏:代表归来

张瑞敏:全面抓创新
  本报记者 宋学春
  11月16日上午,新当选的中央候补委员、海尔集团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在海尔大学向集团中高级管理人员畅谈了参加十六大的体会。
  张瑞敏说,参加这次大会,最深的体会是大会提出的“两个全面”,即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只有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才能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贯彻十六大精神,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创新。”张瑞敏说,江泽民同志的报告中多次提到创新,对创新的重要性进行了充分的论述。海尔人要继续坚持以创新为企业的核心价值观,坚持“战略创新是方向,观念创新是先导”的海尔企业文化理念。海尔要成为世界家电前三强,跻身世界500强,创世界名牌,为振兴民族工业贡献力量。

第5版(要闻)
专栏:代表归来

郑俊怀:要上新台阶
本报记者 吴坤胜
  11月17日,在塞外青城呼和浩特,刚刚参加十六大归来的伊利实业集团董事长郑俊怀,一大早就回到公司,向干部职工宣讲党的十六大精神。
  “伊利”是国内乳品业中唯一入围“中国企业500强”的企业,也是内蒙古最大的农牧业产业化的龙头企业,生产的100多种乳品热销大江南北。“对我们来说,赢得好的经济效益当然高兴,但我们更看重公司发展后带动了几十万农牧民脱贫致富这一社会效益。”在液态奶装罐车间,郑俊怀满怀深情地对职工们说。
  “伊利”始终把农牧民的利益放在首位。集团先后投入2亿多元建设国内最大的优质奶源基地,并建410多个标准收奶站和几十个奶牛小区。农牧民靠养奶牛致了富。
“这次我当选为党的十六大代表,是全公司员工的光荣,也是党对我们公司发展的肯定。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对‘伊利’又是一次很好的发展机遇,‘伊利’要上新台阶。”
  郑俊怀快人快语。话语中充满“伊利”人的自信。

第5版(要闻)
专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

十六大代表、北京市石景山区八角街道工委书记李桂珍(中)来到她的长期帮扶对象、残疾人周波(右一)家中宣传十六大精神。
新华社记者 王呈选摄

第5版(要闻)
专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

云南省昆明市白、彝、佤等各族群众弹起月琴,敲起八角手鼓,庆祝十六大胜利闭幕。
新华社记者 周重要摄

第5版(要闻)
专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

十六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兴庆区交警大队大队长马文祥刚从北京回到银川,在机场就被兴庆区委宣传部长安平拦住,请他到社区去作报告。
本报记者 杜峻晓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