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1月1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11月15日,莫斯科华侨华人代表怀着喜悦的心情参加座谈会,祝贺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祝愿祖国的明天更加美好。
新华社记者 张维革摄

第3版(国际)

外国友好政党及其领导人来电
来信祝贺江泽民再次担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
  新华社北京11月16日电 世界上一些友好政党及其领导人15日向江泽民发来贺电或贺信,热烈祝贺他再次担任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
  朝鲜劳动党总书记金正日在贺电中说:“我谨代表朝鲜劳动党中央军事委员会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对中共十六大的成功召开、您担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致以最热烈的祝贺。”“您再次担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体现了贵党、军队和人民对您的崇高敬意和信赖。”
  贺电说:“中国共产党的革命武装力量高举党的旗帜,走过了值得自豪的胜利和光荣的历程,今后将继续在保卫社会主义的神圣事业中建立新的功勋。”“我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经受了历史考验的朝中传统友谊将继续得到良好的发展,祝愿您在进一步加强党和军队建设的崇高事业中取得新的成就。”
  日本自民党总裁、内阁总理大臣小泉纯一郎在贺电中说:“阁下在担任贵党总书记期间,经历了日中邦交正常化20周年、30周年这两个意义重大的年份,并同我国建立了‘致力于和平与发展的友好合作伙伴关系’,为进一步发展日中关系做出了巨大贡献,在此,我再次向阁下致以深切敬意。”
  贺电说:“我坚信,在贵党新一届领导集体的领导之下,我们两党间的友好关系和两国间的合作关系将不断向前发展,并期待阁下能够继续对两国关系的发展给予大力支持。”
  摩尔多瓦共产党人党主席、摩尔多瓦共和国总统弗拉迪米尔·沃罗宁在贺信中说:我谨对中国人民在您担任党的领导人期间所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赏。由于实行了改革,伟大的中国在社会等领域取得了重大成就,成为亚洲一个稳定的地区。贺信说:我衷心地感谢您为建立和发展中华人民共和国与摩尔多瓦共和国之间的关系所做出的重大贡献。我相信,中国与摩尔多瓦之间的关系将继续建立在友好和相互支持的基础之上。
  罗马尼亚社会民主党主席讷斯塔塞在贺电中说:“值此中共十六大闭幕之际,请允许我向您表示热烈的祝贺和对您的高度评价。十多年来,您以高超的智慧和无私奉献的精神,指引中国共产党致力于和平和中国人民的幸福安康事业,指引中华人民共和国沿着经济和社会进步的道路向前发展。”贺电说:“我在此意义重大的时刻表示相信,您今后将一如既往,继续对深化和巩固我们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好合作关系做出贡献。”

第3版(国际)

朝越古老领导人发来贺电
祝贺胡锦涛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
新华社北京11月16日电 朝鲜劳动党总书记金正日、越南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农德孟、古巴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菲德尔·卡斯特罗和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坎代·西潘敦近日发来贺电,热烈祝贺胡锦涛当选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金正日总书记在贺电中说:“我谨代表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对中共十六大的成功召开,对您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表示最热烈的祝贺。”“您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重任,体现了贵党全体党员和中国人民对您的信任和深切期待。”
  贺电说:“中共十六大是向国内外显示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统一团结的历史性大会。大会提出了新世纪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我坚信,传统的朝中友谊在新世纪必将按照当今时代的要求和双方的共同利益继续得到加强和发展,衷心祝愿您在领导中国共产党提出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事业的工作中取得巨大成就。”
  农德孟总书记在贺电中说:“欣悉您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我谨代表越南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并以我个人名义,向您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贺电说:中共十六大的成功召开是21世纪初中国共产党、国家和人民的重大政治事件。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兄弟的中国人民将在稳步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的发展阶段中继续取得新的伟大成就。
  贺电说:“近些年来,在‘长期稳定、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全面合作’的方针指导下,越中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传统友好与合作关系不断巩固和发展,您为此作出了重要贡献。我坚信,在中共中央总书记的岗位上,您将继续为增进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与信任,把21世纪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好合作关系推向新的高度作出贡献。”
  菲德尔·卡斯特罗第一书记在贺电中说:“我谨代表古巴共产党热烈祝贺您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您的当选表明中国共产党全体党员对您的信任。”
  贺电说:“我谨借此机会向您重申,我们愿继续发展和加强古中两党之间业已存在的牢固的友好合作关系。我相信,在您的领导下,中国共产党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能够完成各种复杂艰难的任务。”贺电最后祝愿胡锦涛在他崇高的岗位上取得成就。
  坎代·西潘敦主席在贺电中说:“值此您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之际,我谨代表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和老挝人民革命党全体党员,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您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良好的祝愿。祝您在崇高而光荣的岗位上取得新的成就。”“您当选为中国共产党的最高领导人,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对您的高度信任。”
  贺电表示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坚强领导下,兄弟的中国人民必将更加团结一致,在改革开放事业中取得更大的胜利,实现中共十六大确定的各项目标,在本世纪把中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亚太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合作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贺电祝愿老中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和全面合作关系不断发展,并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以造福于老中两国人民。

第3版(国际)

外国友好政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来电
祝贺胡锦涛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
  新华社北京11月16日电 世界上一些友好政党和国家的领导人15日先后致电胡锦涛,热烈祝贺他当选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日本自由民主党总裁、内阁总理大臣小泉纯一郎在贺电中说:“我谨对中共十六大取得圆满成功,对阁下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表示热烈祝贺。”贺电说:“同贵国的关系是我国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在21世纪的新时代更加需要日中两国携手合作,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做出贡献。”贺电表示衷心希望,在中国新一代领导集体的领导下,日本自民党与中国共产党之间的友好关系不断发展,日中两国之间的联系纽带更加牢固。
  毛里塔尼亚民主社会共和党总书记鲁莱德·乌尔德·韦达德在贺电中对胡锦涛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表示最热烈的祝贺。贺电重申:“我们完全支持友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贵党的领导下所进行的建设和现代化进程。我们愿继续加强毛里塔尼亚民主社会共和党与中国共产党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从而造福于我们两国人民。”贺电最后说:“我相信,有我们两党领导人共同的政治意愿,我们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将继续得到发展和巩固。”
  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不破哲三、中央政治局委员长志位和夫在贺电中对胡锦涛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表示衷心的祝贺。贺电说:“我党期待中国共产党的新一代领导集体在致力于贵国发展与世界和平的事业中取得巨大成就,期待日中两国关系日益发展、日本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前进。”
  柬埔寨人民党主席谢辛在贺电中对胡锦涛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表示最热烈的祝贺。贺电说:“为了不断巩固柬埔寨人民党与中国共产党和柬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我将竭尽全力加强双方越来越密切的合作。希望我们两党、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日本保守党党首野田毅在贺电中代表日本保守党对中共十六大的成功召开和胡锦涛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表示衷心的祝贺。贺电说:“今年对日中两国来说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年。我党决心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贵党的友好关系,为亚洲和国际社会的和平与稳定而继续努力。”贺信最后祝愿中国和中国共产党日益繁荣昌盛。
  多哥人民联盟总书记科菲·萨马在贺电中说:多哥人民联盟对中共十六大取得的成果表示欢欣鼓舞,向新当选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人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并祝愿他们在领导中国共产党的事业中取得巨大的成就,使中国人民更加幸福、中华人民共和国更加繁荣昌盛。贺电祝愿多哥人民联盟和中国共产党之间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在未来得到进一步加强和巩固。
  韩国自由民主联盟总裁金钟泌在贺电中对胡锦涛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表示衷心的祝贺。贺电说:“祝愿中国发展成为亚洲一流国家,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得到进一步巩固,希望韩国自由民主联盟与贵党的交流更加活跃。”
  俄罗斯联邦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久加诺夫、第一副主席库普佐夫分别发来贺电,以俄共中央的名义,对中共十六大胜利闭幕、胡锦涛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表示衷心的祝贺。贺电说:“近几天,我们十分关注中国共产党人的代表大会。我们为你们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祝您及所有选入党的领导集体的同志们在实施中共十六大的历史性决议中取得新的成就。”
  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在贺电中对中共十六大胜利闭幕、胡锦涛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致以热烈和最诚挚的祝贺。贺电认为,胡锦涛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反映了伟大的中国人民对他的信任和信心。中国共产党将领导伟大的中国继续推进改革,进行现代化建设,实现意义深远的社会变革。贺电说:中共十六大所通过的指导方针,不仅将有利于中国人民追求繁荣与进步的事业,也将促进地区以及整个世界的和平与稳定。贺电强调:“巴基斯坦政府和巴基斯坦人民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所取得的卓越成就而欢欣鼓舞。我们衷心希望友好的中国人民永享繁荣和幸福。我们坚信,我们两国之间亲密的友好合作关系将在21世纪继续巩固加强。”

第3版(国际)

外国友人高度评价中共十六大
  新华社北京11月16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国外一些友好人士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祝贺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认为在中共新一届领导集体的领导下中国将继续保持发展和稳定。
  柬埔寨奉辛比克党秘书长诺罗敦·施里武亲王高度评价中共十六大,认为大会指明了中国未来发展方向,对亚洲和整个世界都具有重大意义。他说,中国共产党领导集体顺利实现新老交替意义重大。中共新的领导集体将在中国业已取得的巨大成就的基础上,继续领导伟大的中国人民努力实现十六大制定的奋斗目标,为中国的进一步繁荣强大,为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理事长中田庆雄说,中国成功申办2008年奥运会、举办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加入世贸组织,都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中国共产党对党章作出重要修改,是与时俱进思想的产物,将进一步扩大中国共产党的影响力和支持基础。日本社会教育团体碧波会会长鹤健市说,中共十六大总结了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奠定了继续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坚持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中国共产党通过努力探索和伟大实践而得出的必然结论。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奥田硕也表示相信,在中共新一届领导集体的领导下,日中经济关系将获得更大的发展。
  新加坡专门研究中国问题的东亚研究所研究主任黄朝翰认为,中共十六大后中国社会将会继续保持稳定。他说,中国共产党顺利实现了领导集体的新老交替,表明中共领导层的交接已走上程序化和制度化的轨道,这是中国社会稳定的重要保证。他说,中共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符合中国国情,得到了老百姓的支持,一定能如期实现。
  俄罗斯共产党主席久加诺夫指出,中共十六大的召开不仅是中国国内的大事,而且是世界政治生活中的重大事件。他说,中国共产党领导集体顺利实现新老交替,经验丰富、经受过考验的中共新一届领导集体将继续执行党的既定方针,加快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他对江泽民提出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表示赞赏,认为中国的建设经验对俄罗斯有借鉴意义。
  欧中研究与发展中心主席斯塔夫洛斯·尼科拉科普洛斯说,中国共产党成功地把中国从一个不发达的农业国建设成为拥有高科技、经济持续发展的国家,完全改变了中国的落后面貌。申办2008年奥运会成功说明全世界对中国已刮目相看。他表示相信,中共新一届领导集体将把中国建设得更加强大,造福于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
  罗马尼亚中国工商会主席、罗中友好协会主要成员加·盖尔梅加努说,中国共产党找到了一条发展市场经济的最佳道路,成功实现了经济转轨。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政治稳定,经济迅猛发展,人民生活水平蒸蒸日上。中国共产党实事求是的做法和处处考虑人民利益的态度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体现。他表示相信,中共新的领导集体一定能带领中国人民建设好小康社会。
  世界最大的电脑芯片制造商美国英特尔公司董事长安迪·格罗夫赞扬中共领导层实现平稳过渡,提供了政治上的连续性,令外国投资者受到鼓舞,并认为这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他表示相信,中国的经济将持续高速增长,中国今后将更加开放。
  本报纽约11月14日电 记者何洪泽、丁刚报道: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博士今天上午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刚刚闭幕的中共十六大之所以意义重大,首先是因为十六大明确地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写进了党章;其次是十六大依照法定程序顺利实现了领导机构的新老交替。

第3版(国际)

海外媒体认为
中共十六大成果显著
  本报曼谷11月16日电 记者孙伟报道:近日,东南亚媒体对中共十六大胜利闭幕并产生新一代领导集体作了及时充分的报道和积极评价。
  泰国《亚洲日报》发表社论指出,中共新一届中央委员会成员超过一半是新人,他们充满朝气,充满新时代的气质,英气照人。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中国的未来,中国的希望,中国蓬勃的生机。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社论指出,中共十六大正式宣示中共进入新时代,这可以体现在3个层面:中国领导权正式交接;“三个代表”写入党章;确立经济发展方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马来西亚《南洋商报》社论说,中共十六大选出的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平均年龄为55.4岁,标志着中共领导层的年轻化之外,许多成员都学有专长,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占98.6%,相信他们将能在今后的5年任期中,不负所托。
  菲律宾《世界日报》社论说,这次在新世纪、新形势、新局面、新理论等一系列“新”的情况下召开的中共全国代表大会,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本报汉城11月16日电 记者徐宝康报道:韩国《中央日报》、《朝鲜日报》、《大韩每日》、《东亚日报》等报纸这两天纷纷发表社论,认为中国共产党领导层顺利实现新老交替,表明中国将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央日报》在社论中指出,中共十六大把江泽民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写进党章,并作为新的指导理念,这是划时代的重要事件。《朝鲜日报》说,中国共产党顺利地实现了新老领导班子的交接,显示了中国的政治体制是稳定的。《东亚日报》说,中国共产党新当选的中央委员会委员和候补委员平均年龄只有55.4岁,并且几乎都是高学历,这样的领导集体将把中国经济发展和政治稳定的局面继续保持和扩大下去。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6日电 国外一些媒体近日纷纷发表社论或文章,认为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成果显著,中共领导层顺利实现新老交替意义重大,将推动中国进一步向前发展。
  法国《欧洲时报》15日的社论《为了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说,中国共产党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为在新世纪里的奋斗目标,最终目的就是让中国人民过上好日子,这将获得最坚实的社会基础和最广泛的向心力。社论说,中国共产党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名单向世人表示,中共高层既有磅礴的魄力,又有高远的公心。年轻化、知识化是中共新领导层的一个明显特点,在人事安排上真正体现了与时俱进的原则。
  美国《华盛顿邮报》、《纽约时报》、《华盛顿时报》、《洛杉矶时报》等主要报纸15日纷纷报道了中共十六大闭幕及中国共产党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诞生的消息,认为中国共产党成功实现了历史上最有序、最平稳的领导层新老交替。美国第二大报纸《洛杉矶时报》的报道说,中国更年轻的领导人顺利接班,将领导这个充满强劲发展活力的国家前进。
  新加坡《联合早报》在社论中说,中共十六大实现新老领导集体平稳交接,将为日后中国的经济改革带来社会稳定,有助于建立长治久安的基础。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联合报》、《海湾报》、《海湾新闻报》和《今日海湾》等报纸15日刊登了中共十六大闭幕的消息和图片。报道认为,中共领导层顺利实现新老交替是中国共产党成熟的重要标志,对保持中国的长期稳定和繁荣具有重要意义。《联合报》的社论说,中国拥有13亿人口,这样一个大国平稳实现新老领导层交接令人敬佩。
  巴西《圣保罗报》、《圣保罗州报》等主要媒体一致赞扬中国共产党在十六大顺利实现新老领导层交接,认为它将对中国共产党未来发展具有积极和深远的影响,中共新一届领导人将会继续领导国家向前发展。《圣保罗州报》的评论说,中共十六大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中国共产党不仅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而且是中国人民的先锋队。
  爱沙尼亚《邮差报》和《爱沙尼亚日报》及国家电视台等媒体均对中共十六大闭幕的消息进行了报道。报道说,江泽民提出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已写入党章,将同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起,成为中共的指导思想和今后中国发展的纲领。《邮差报》发表评论说,中国共产党顺利实现领导层新老交接,说明中国的民主和法制正在进步。
  此外,日本、瑞典、西班牙、保加利亚、立陶宛、阿尔巴尼亚和俄罗斯等国家的主要媒体也对中共十六大闭幕、中共领导层新老交替进行了大量报道。

第3版(国际)

穆沙拉夫再度就任巴总统
巴国民议会宣誓就职
  本报伊斯兰堡11月16日电 记者丁子报道: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今天在总统府举行宣誓就职仪式,再度就任巴基斯坦总统,任期5年。
  1999年10月,以陆军参谋长穆沙拉夫为首的军方解散了当时的谢里夫政府,接管政权。巴基斯坦最高法院2000年5月裁定这起“军事接管”是“必要的行动”,承认了穆沙拉夫政府的合法性,但同时又要求该政府自1999年10月12日起3年内“完成其经济和政治改革计划”,并在3年到期后的90天内举行大选,重新建立一个民选的文官政府。2001年6月20日,穆沙拉夫发布政令,终止拉菲克·塔拉尔的总统职务,并于当天宣誓就任总统。
  今年4月30日,巴基斯坦举行全民公决,支持穆沙拉夫在10月大选后继续担任总统。
  新华社伊斯兰堡11月16日电 (记者张宁)巴基斯坦新一届国民议会16日在此间举行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集体宣誓就职。这是穆沙拉夫总统1999年取得政权以来召开的首次议会会议。上届议会议长伊拉希·布克什·苏姆罗主持了会议。
本届巴基斯坦国民议会共有342名议员,其中的272名通过10月10日举行的大选产生,另外的60个妇女保留席位和10个非穆斯林保留席位则是由选举委员会根据各参选政党在选举中取得的席位多寡,按比例分配给各党,而后再由各党自行指定人选产生。
  根据日程,巴本届国民议会将于18日和20日分别选举正副议长和新一届政府总理。

第3版(国际)

伊比利亚美洲国家峰会开幕
据新华社卡纳角(多米尼加)11月15日电 (记者王树柏、林民忠)第十二届伊比利亚美洲国家首脑会议15日在多米尼加卡纳角海滨的巴瓦罗会议中心开幕。伊比利亚美洲地区的21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或代表出席了开幕式。
  这次伊比利亚美洲国家首脑会议的主题是:民主执政、推动农牧业和旅游业的可持续性发展、促进自由贸易和加强国际合作。多米尼加共和国总统伊波利托·梅希亚在开幕式上致辞时指出,本届首脑会议将有助于各国领导人进行交流,有利于各国政府制定社会和经济发展计划,也有利于各国的选举和立法改革。
  梅希亚说,全球化加强了服务部门的现代化潜力,但也使拉美国家的农业发展处于不利的竞争地位。因此,促进农牧业现代化是提高本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的主要选择。
  在谈到维护国家与国际和平及安全问题时,梅希亚强调,应当坚决同恐怖主义、犯罪、腐败和贩毒活动作斗争,要加强环境保护,推动知识传播,并促进文化多样性的发展。
  秘鲁总统托莱多因本国将举行市政选举未能出席本届会议。巴拿马女总统莫斯科索和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卡斯特罗也因故缺席会议。本届伊比利亚美洲国家首脑会议计划于18日闭幕。

第3版(国际)

朝要求日履行双方协议
让赴日探亲人员返朝
  本报平壤11月14日电 记者赵嘉鸣报道:朝鲜外务省发言人今天发表谈话,要求日本方面按照双方达成的协议,让回乡探亲的5名日本“被绑架人员”返回朝鲜。
  这位发言人在回答朝中社记者提问时说,朝鲜方面从早日实现朝日邦交正常化的愿望出发,按照日本方面的要求和本人的愿望,本着人道主义精神,让5名“被绑架人员”回他们的故乡探亲。他们在日本的逗留期限为一至两周。然而,日本政府突然推翻朝日两国就此问题达成的协议,不让这5名“被绑架人员”返回朝鲜。
  他说,朝鲜方面原打算按照5名“被绑架人员”的意愿,让他们永久回国,并为他们永久回国提供最大的便利。日本政府单方面违背有关协议,使朝日双方全面解决两国间的问题变得更加困难。
  他说,日本政府应当让逗留在日本的5名“被绑架人员”立即返回朝鲜。日本政府只有这样做,朝日双方才能恢复信任,“被绑架人员”的意愿才能得到尊重。
  发言人表示,如果日本方面完全不遵守双方就将“被绑架人员”送回朝鲜达成的协议,将对朝日关系产生严重后果,其中包括原定11月份举行的有关安全问题的朝日会谈将无限期推迟。
  10月15日,5名日本“被绑架人员”在朝鲜红十字会人员的陪同下,从平壤赴东京探亲。5名日本“被绑架人员”的子女目前都在朝鲜。

第3版(国际)

布什下周访问欧洲
据新华社华盛顿11月15日电(记者严锋、谭卫兵)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15日在此间举行的吹风会上宣布,美国总统布什将于19日从华盛顿启程前往捷克、俄罗斯、立陶宛和罗马尼亚等国家进行访问,并参加即将在捷克首都布拉格举行的北约首脑会议。
  赖斯说,布什将于20日在布拉格分别与捷克、土耳其和法国等国领导人以及北约秘书长罗伯逊举行双边会晤,就北约、伊拉克、反恐和双边问题进行磋商,然后出席21日举行的北约首脑会议。
  赖斯说,北约首脑会议主要有三项议程,即批准接受新的成员、继续推进北约改革以及进一步发展北约与俄罗斯的伙伴关系。她说,美方希望这次会议能够讨论伊拉克问题,但有关问题不会是峰会的中心议题。赖斯说,布什将于22日在俄罗斯城市圣彼得堡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晤,讨论可能对伊拉克实施军事打击,以及俄罗斯与北约新型关系等问题。次日,布什将在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与波罗的海三国领导人举行双边和多边会晤。随后,他将于23日对罗马尼亚进行为期一天的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