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1月1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

  中国产品亮相印度国际博览会
印度二○○二年国际贸易博览会十四日在新德里隆重开幕。中国对外经济贸易部组织了近百家企业与会。中国展团成为此次博览会上最大的外国参展团。中国展区面积达两千五百平方米,其中包括TCL集团、国信华凌集团有限公司、厦门金龙联合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以及摩托车制造厂等一批具有较强实力的优秀企业,参展商品主要包括家用电器、大型客车、摩托车、机床、通信器材和网络产品等。(钱峰 张静宇)


第6版(国际)
专栏:

弗拉蒂尼出任意大利外长
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十三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证实,原先担任意大利公共行政管理和安全部长的佛朗哥·弗拉蒂尼正式出任外交部部长。公共行政管理和安全部长一职由马泽拉出任。弗拉蒂尼一九五七年出生于罗马,毕业于法学专业,在此之前曾担任过总理府秘书长等职务,其走马上任后将成为意大利历史上最年轻的外交部长。此前近十个月,贝卢斯科尼总理一直兼任外长。这次外长易人,是本届贝卢斯科尼政府自去年六月上台执政以来第三次重要内阁成员职务变动。(史克栋)


第6版(国际)
专栏:

美决定停止向朝运送重油
美国政府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十三日说,美国总统布什当天晚上在同国家安全顾问举行的会议上决定,停止向朝鲜继续运送作为燃料用的重油。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十四日在加拿大渥太华同加外长比尔·格雷厄姆举行会谈时表示,鉴于朝鲜“违反”朝美一九九四年签署的关于朝鲜核问题的《框架协议》,美国将停止向朝鲜运送重油,目前正在运输途中的重油将是向朝鲜提供的最后一批重油。


第6版(国际)
专栏:

尼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激战
十四日夜,至少有一千多名尼泊尔反政府武装分子突然包围了尼泊尔西北部久姆拉地区的首府卡兰加镇,并企图对该镇进行“清洗”活动。驻扎在这一地区的政府军马上派出包括直升机在内的紧急战斗队,向反政府武装进行了有力的反击。据军方人士说,大批反政府武装分子被当场打死。同一天夜里,尼泊尔政府军与另一伙反政府武装分子还在尼泊尔中西部的库尔卡地区发生激战,至少有五十多名反政府武装分子在交火中被打死,二十多名政府军在战斗中丧生。(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专栏:

  改革开放再创辉煌
加拿大总理顾问 米切尔·夏普
  我曾3次访问中国。第一次是在加中两国1970年10月13日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之后。在那次访问中,我见到人们的衣着式样比较单调,几乎都是清一色的“中山装”。15年后,应中国政府之邀,我第二次访问中国。那时,人们的穿着变样了,衣服的颜色、款式多姿多彩。
  2000年,在加中建交30周年之际,我第三次访华,访问中的所见所闻,使我为中国所取得的巨大经济成就而震撼。我深深地感到,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过去的13年,真是中国创造辉煌的年代。与此同时,中国的国际地位明显提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选出了新的中央领导集体。作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我相信中国将继续在改革开放中前进,创造出新的辉煌。
(本报驻加拿大记者 陈特安采访整理)


第6版(国际)
专栏:

  承前启后阔步前进
韩国前驻华大使 权丙铉
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是中国沿着改革开放的道路继续阔步前进,并走向世界中心舞台的一次重要会议。
此次大会肩负着承前启后的历史重任,具有高度智慧和创新精神的中国领导人在世界上正在创造新的发展模式。我认为,中国一直是安定团结的,发展经济的战略是正确的。中国正在深化各个领域的改革,以共产党为核心广泛地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这是中国飞跃发展的保障。
在世界趋向多极化的时代,中国的发展不是威胁,而是构成世界稳定发展的一极。我相信,中国将会出现继续发展的新局面,并希望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继续发挥积极的建设性作用。
(本报驻韩国记者 徐宝康采访整理)


第6版(国际)
专栏:

11月14日,从比利时各地赶来的旅比华人华侨代表在首都布鲁塞尔原子球广场集会,共同祝贺中共十六大胜利闭幕。
新华社记者 吕全成摄


第6版(国际)
专栏:

  中国特使呼吁以巴停止暴力活动
据新华社特拉维夫11月14日电(记者蒋国鹏、明大军)正在此间访问的中国中东问题特使王世杰14日呼吁以色列在处理以巴冲突问题时应避免采取过激行动,以免使局势进一步恶化。
王世杰在与以国防部长莫法兹会谈时指出,中国对以色列的安全需要表示理解,但认为过分使用武力将无助于地区局势的缓解。他呼吁以方通过和平谈判的方式来解决问题,并采取切实措施缓解巴勒斯坦人民正在遭受的人道主义危机。
莫法兹说,以巴恢复谈判必须满足两个前提条件,即巴方停止针对以平民的暴力袭击,以及结束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的领导地位。
王世杰对此表示,他在13日与阿拉法特会谈时,这位巴勒斯坦领导人表示愿向以方做出妥协,同时也表示愿采取措施制止一切暴力活动。王世杰说,阿拉法特是巴勒斯坦人民自己选举出来的合法领导人,他呼吁以方与之进行谈判,同时避免采取有可能导致中东局势恶化的行动。
王世杰还向莫法兹转达了在他此次中东之行中阿拉伯国家向他表达的对和平解决冲突的意愿。
在结束与莫法兹的会谈后,王世杰还同联合国中东问题特使拉尔森就以巴冲突问题和解决中东问题的路线图交换了看法。拉尔森表示希望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中东问题外交斡旋中发挥更大作用。
拉尔森说,中东问题四方会议正在讨论美国提出的中东和平方案。他认为,这一方案应得到安理会的通过,并就此形成联合国决议。王世杰对拉尔森的这一观点表示完全赞同。
他说,任何一个解决方案如果不是公正合理的,就不可能给中东地区带来持久的和平。
王世杰特使当天结束了对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地区为期3天的访问,同时也结束了他的首次中东外交斡旋。


第6版(国际)
专栏:

  海外华侨华人盛赞中共十六大
新华社北京11月15日电 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期间,海外华侨华人怀着喜悦的心情,畅谈祖国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盛赞中共十六大意义重大,祝愿祖国的明天更加美好。
斯洛伐克华人华侨联合会会长季新炎表示,祖国的强盛是海外侨胞的坚强后盾,中国共产党是海外侨胞信任的执政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说出了广大人民的心声。他说,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指引中国走向辉煌,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让人民富裕。
柬埔寨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柬埔寨柬华理事总会会长杨启秋说,中共十六大是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将全面总结中国改革开放和最近13年以来的经验,确立指引今后中国人民奋斗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承前启后,与时俱进,团结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为实现江泽民在十六大报告中明确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而奋斗”的伟大目标而奋斗。
旅居冰岛的华侨华人通过电视观看了有关中共十六大的报道。冰岛华人华侨协会会长贾常尔表示,中共十六大是在中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阶段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中国共产党所取得的伟大成绩,改革开放的伟大理论,团结和带领中国各族人民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得到了海外华侨华人的高度赞扬。他认为,只有共产党才能代表中国人民,只有共产党才能把各阶层和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都凝聚起来,把全社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都发挥出来,万众一心地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意大利佛罗伦萨的华侨华人表示,中共十六大的胜利召开使海外华侨华人深受鼓舞,对祖国的未来充满了信心。意大利佛罗伦萨华人华侨联合总会会长朱庆銮说,江泽民在十六大报告中提出“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而奋斗”,主题明确,意义深远,说出了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以及海外侨胞的心声,使海外侨胞真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务实作风。十六大报告是一份纲领性文件,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代表了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最高利益。
巴拿马中华总会会长刘汶辉和巴拿马华人工商总会会长邱文峰表示,中共十六大的召开是举世瞩目的盛事,巴拿马华侨华人为此由衷感到欢欣鼓舞。他们说,祖国的欣欣向荣有力地说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人民能够创造人间奇迹,屹立于世界之林。他们表示相信,中共十六大的胜利召开将增添中国共产党的新鲜血液,“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将得到进一步落实。巴拿马中国投资贸易促进会会长、巴拿马华人工商总会第一副会长、巴拿马《拉美之声》报董事长周健说,江泽民提出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新世纪描绘了振兴中华的新蓝图。祖国繁荣昌盛,国际地位不断提高,华侨华人都为祖国的振兴感到无比的自豪和激动。
新西兰中国商会常务副会长罗家骥说,中共十六大是中国进入新世纪的一件盛事。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以来,人民生活逐步富裕,国力不断增强,经济发展取得了辉煌成就。这些成就给在海外的中国企业及广大华侨华人以鼓舞和力量。新西兰基督城中华协会会长林金洪说,中共十六大是中国共产党在新世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具有历史意义的盛会。他说,祖国正以蓬勃的朝气,豪迈地走在现代化建设的大路上。祖国日新月异的建设成就时时刻刻鼓舞和激励着海外华侨华人。
菲律宾华侨华人认为,中共十六大对于新世纪全面推进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推进中国的和平统一大业,具有重要意义。他们对江泽民十六大报告中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充满信心。菲华商联总会理事长黄呈辉说,中国根据国情,走自己的路,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他相信,在中国共产党新一届领导人的领导下,中国今后会发展得更快更好。菲律宾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蔡友铁表示,中共十六大的召开使广大华侨华人欢欣鼓舞。菲和统会决心以实际行动,团结广大亚洲华侨华人,反对“台独”,促进中国早日实现和平统一。他表示坚信,中国共产党新一届中央委员会一定能够团结全中国人民开创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第6版(国际)
专栏:

  外国友人高度评价中共十六大
新华社北京11月15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一些外国友好人士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高度评价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取得辉煌成就,认为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将对中国乃至世界产生深远影响。
俄罗斯中国问题专家列夫·杰柳辛认为,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不仅改变了中国的经济面貌,同时也使人们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江泽民提出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邓小平理论一脉相承,是富民强国的理论。江泽民在十六大报告中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论述,是中国共产党发展国家的宏伟蓝图。他表示相信,中国共产党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引下,必将坚定地继续推行改革开放政策,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
俄罗斯友好人士库达舍夫说,中共十六大的召开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十六大实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机构的新老交替。经受过考验的年轻一代中共领导人担负起重任,将在确保执行改革开放路线的前提下,进一步促进国家经济的发展。他说,中国共产党在邓小平的领导下,找到了发展国家经济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正确道路。江泽民提出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具有先进的时代特色和广泛的号召力,将团结各阶层人民,参与国家的经济建设,共同谋求国家的发展。
美国著名中国问题专家、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中国研究系主任兰普顿认为,中共十六大成功实现了领导层的新老交替,标志着中国的法制和制度建设正在进一步完善。他说,十六大明确地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写进党章,是中国共产党适应时代和社会要求作出的决定,对中国未来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表示相信,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不会改变,中国将继续走改革发展的道路,进一步推进现代化建设。
匈牙利工人党主席蒂尔迈尔·久洛表示,过去13年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各方面情况也发生了重大变化。他认为,中共十六大确定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改革事业的发展方向,表明中国共产党将在继续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同时,结合中国的实际,进一步贯彻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提出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他说,“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发展,它在中国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而且已经贯彻在实践中,中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提出就是一个具体体现。
法国国民议会议员、蒙塔日市市长让—皮埃尔·多尔说,中共十六大是中国共产党在新世纪召开的首次盛会,意义重大。他表示相信,中国新领导人将继往开来,坚持邓小平制定的改革开放政策,使未来的中国更加开放,加强同世界各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欧俄关系渐行渐近
李学江
最近一个时期,与欧美关系舌战日频、渐行渐远成为对照,欧俄关系则呈现出日益升温、渐行渐近的趋势。1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前往布鲁塞尔,与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和欧盟轮值主席国丹麦首相拉斯穆森举行会谈,就加里宁格勒问题达成了协议。根据协议,在2004年年底后,立陶宛对过境的加里宁格勒居民实行“便捷过境手续”;同时欧盟对俄提出的建立从俄本土到加里宁格勒直达快车的建议也愿进行可行性研究。由此,欧盟东扩的一个棘手问题获得满意解决。会后,普京还会见了北约秘书长罗伯逊,在记者招待会上,普京表示,希望北约东扩不会损害“欧洲共同空间”的安全和稳定,不会伤害俄罗斯的利益;在此前提下,俄愿意考虑更广泛地同北约合作。罗伯逊则表示,北约东扩将不会对俄的安全构成威胁,只会有利于所有欧洲国家;双方都对新建成的北约—俄罗斯理事会的工作表示满意。
欧—俄首脑会议自1998年以来,每半年举行一次:1998年双方宣布欧俄关系进入新阶段;1999年宣布欧俄关系是欧洲和平与稳定的基本因素;2001年双方讨论了经济与能源合作,表示要努力建成欧洲统一经济空间;同年,欧盟表示愿帮助俄尽快加入世贸组织;2002年5月的首脑会议签署了加强政治和能源对话、维护欧洲安全、调解地区冲突等五项声明。不难感到欧俄“伙伴和合作关系”正日益升温。
对北约东扩,俄先是极力反对,继而默许接受,现在是时而透露出加入的意愿。北约—俄罗斯原有的“19+1机制”已过渡为“20机制”,虽然俄要成为北约的完全和正式成员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双方从战略敌手到战略伙伴的转化已经显现。
与此同时,欧美之间最近则在一系列问题上龃龉不断。欧美学者探讨分歧原因的文章连篇累牍:有人说双方已出现世界观上的根本分歧;也有人说是政治文化传统不同造成的;而最新一期的《大西洋月刊》竟出现了这样的大标题:《欧美日渐扩大的分歧:导致西方的终结?》,文章指出,对美国来说,正在崛起的挑战者不是他人,而正是欧洲。
欧俄日渐亲近,一是由于俄罗斯政治上向西方民主转型,经济上向市场经济过渡,外交上趋于务实,防务上寻求共同安全,不再被欧盟视作一个咄咄逼人的军事敌手;二是北约在苏联解体之后,其功能正从防范苏俄威胁开始渐向维持地区和平与稳定的目标过渡,从军事—政治组织向政治—军事组织转变初露端倪。
当然,欧俄关系虽日趋亲密,但仍有限度。而欧美虽有所疏离,终不会分道。毕竟欧俄在政治文化传统上的差异仍要远远大于欧美之间的差异,因此欧洲宁愿将俄视为一个“可以密切合作的伙伴”,而不可能将其视为同一个“大家庭里的成员”。将欧美之间的小打小闹,比喻为一个家庭里的夫妇拌嘴怄气,将欧俄关系比作既需要合作又有所防范的邻居,在目前来说似还是比较确切的。


第6版(国际)
专栏:

  我藏学家代表团在日考察交流
据新华社东京11月15日电 (记者张焕利)正在日本访问的以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副总干事陈虹为团长的中国藏学家代表团近日在东京与日本藏学家及关心中国西藏事务的各界人士举行座谈和交流时强调,50多年来,在中国中央政府的关怀下,西藏的宗教信仰自由和传统文化得到了充分的保护,西藏各族人民的生活有了很大的提高。
在座谈会上,藏学家们以西藏的经济发展、各族人民的生活水平、受教育程度、宗教信仰自由以及宗教设施受到保护等实际情况,驳斥了达赖喇嘛在国际社会上散布的所谓西藏今不如昔的谣言。他们指出,50多年来西藏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主要是与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全中国各族人民,特别是汉族人民的大力支持分不开的。
陈虹团长在座谈会上表示欢迎日本的各位政治家多去西藏亲眼看看,不要轻信达赖喇嘛散布的不符合实际的谣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