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1月15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要闻)

外国领导人及政党政要发来电函
热烈祝贺中共十六大
  新华社北京11月14日电 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之际,一些外国元首、政府首脑及政党和政要以不同形式表示热烈祝贺。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说,中共十六大对中国未来的发展和进步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将使中国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国家的利益作出更大的贡献。查韦斯坚信,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同一个更加强大的中国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符合委内瑞拉的根本利益。
  格鲁吉亚总统、公民联盟名誉主席谢瓦尔德纳泽在贺信中说,他和格鲁吉亚人民对中国取得的伟大成就感到由衷的喜悦。他表示相信,中共十六大将为中国确定未来发展的战略,进一步促进国家繁荣、人民幸福。中国将在国际舞台上为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进一步发挥日益显著的作用。
  也门全国人民大会主席、也门共和国总统阿里·阿卜杜拉·萨利赫在贺信中说:“中共十六大的召开开始了中国建设的一个新的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在当前国际风云变幻的情况下召开十六大,表明贵党在地区和国际范围内具有重要的影响,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中具有重要的作用。”贺信表示珍视两国、两党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并重申也门支持中国统一的一贯立场。
  吉布提总统盖莱在贺电中说,中共十六大的决议必将促进中国的繁荣,加快改革开放的步伐,并且为世界的和平与进步作出贡献。
  孟加拉国总理、民族主义党主席卡莉达·齐亚在贺信中说,中共十六大是中国共产党在新世纪的第一次代表大会。这次大会为中国党和国家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最具决定意义的第三步战略目标指明了方向。她表示将努力促进孟中两党和两国间的密切合作,共谋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
  马其顿共和国政府总理茨尔文科夫斯基在贺信中热烈祝贺中共十六大的召开,并祝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在勇敢的改革进程中不断取得成功”。
  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党总书记、总理阿里·本弗利斯在贺信中祝愿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的事业中取得更大成功。贺信说:“阿中两党和两国人民之间建立起牢固的关系。现在,我们双方都致力于实现建立一个社会公正,团结合作,远离冲突、战争和恐怖世界的理想。”
  菲律宾基督教与穆斯林民主力量党全国联合主席、众议长德贝内西亚在贺信中代表阿罗约总统和该党向中共十六大表示热烈祝贺,表示相信这次历史性的大会对实现中国人民的伟大目标将是一次非常成功的大会,并希望加强同中国共产党的友好关系。
  塞拉利昂人民党总书记哈丁在贺信中说,中共十六大是中国历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它体现了全体中国人民建设富强、统一、现代化和民主的国家的决心。
  巴基斯坦穆斯林联盟(阿兹哈尔派)秘书长扎法鲁拉·贾马利说,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人民建设国家的进程中作出了卓越贡献,相信中共十六大将是中国共产党率领中国人民取得更大成就的新起点。
  乌克兰最高苏维埃主席利特温高度评价中国共产党在推进改革开放的同时重视维护稳定,在稳定中求发展。他衷心祝愿中国共产党把握今天的大好局面,不断巩固执政党的地位。
  巴拉圭“二月革命党”主席阿库尼亚、总书记达席尔瓦和第一副主席蒙蒂埃尔分别祝贺中共十六大召开。蒙蒂埃尔说,“二月革命党”将继续努力推动巴中两国最终实现建立外交关系的目标。
  对中共十六大召开表示祝贺的还有:斯里兰卡统一国民党总书记卡布科图瓦;印度尼西亚专业集团党领导人阿贡·拉克索诺;孟加拉国人民联盟主席、前总理谢赫·哈西娜;孟加拉国民族党主席、前总统艾尔沙德;牙买加人民民族党副领袖菲利普斯;巴拿马民主革命党主席希劳德和副总书记阿马多;尼加拉瓜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总书记奥尔特加;洪都拉斯国民党领导人卡洛斯·卡丹;乌克兰统一社会民主党主席梅德韦丘克;英国共产党主席哈尔平、总书记格里菲思等。

第9版(要闻)

外国友人高度评价中共十六大
  新华社北京11月14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期间,一些外国友好人士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高度评价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取得辉煌成就,认为中共十六大将对中国乃至世界产生深远影响。
  俄中21世纪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俄方主席、俄罗斯工业家和企业家联盟主席沃尔斯基高度评价江泽民总书记在中共十六大作的报告,认为报告内容丰富,意义深远,报告中阐述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令人鼓舞,经济改革的政策和措施得当。他说,中共十六大提出的国家发展计划体现了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英明伟大,几十年的历史表明,中国共产党是实事求是的、务实的政党,在中国具有广泛的代表性。他表示相信,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定能完成十六大提出的任务,中国一定能成为世界上强大的发达国家。
  俄罗斯远东研究所代理所长米赫耶夫认为,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成就堪称世界奇迹,保持政治稳定是中国创造“奇迹”的重要原因。他说,中国坚持循序渐进的改革方针,从而保持了政治稳定,因为稳定是实现社会政治重大变革的主要条件。他希望中国逐步解决面临的紧迫问题,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道路上取得更辉煌的成就。
  罗马尼亚著名汉学家、布加勒斯特大学中文系教授维利什库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取得了迅猛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中国之所以能发生如此大的变化正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结果。中国共产党实事求是的方针政策使中国找到了正确的前进方向。“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繁荣昌盛的今天”。她认为,中共十六大所作出的正确决策将继续推进中国人民加快建设步伐,使中国以更加崭新的面貌立足于世界。
  英国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战略评论》杂志主编、亚洲和中国问题专家亚当·沃德认为中共十六大的顺利召开将引领中国走向更加辉煌的明天。他说,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获得巨大成功,各个领域都取得了令世人赞叹不已的成绩。中共十六大正是在这种形势下召开的,因此备受世人瞩目。他认为,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逐年提升,中国的国际影响也在不断增强,国际社会都很关心中国未来的发展趋势,希望这次大会取得成功,把中国共产党几十年成功领导中国建设取得巨大成就的经验进行总结和推广。
  秘鲁共产党总书记雷南·拉福表示,中共十六大是一次非常重要的大会,全世界都在关注这次大会的进展情况,大会要作出的一些决定对中国甚至对整个世界都将产生深远影响。他说,中国改革开放20多年来,在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伟大成就,中国在解决贫困问题和发展经济方面为全世界树立了一个勇敢的榜样,中国的经验对拉美地区一体化进程也具有借鉴作用。

第9版(要闻)
专栏:新闻分析

伊拉克
  明智的选择
  本报驻叙利亚记者 吴文斌
  11月13日,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主持召开了伊最高权力机构革命指挥委员会和执政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地区领导机构联席会议,决定无条件接受联合国安理会关于伊拉克武器核查问题的1441号决议。
  据报道,联席会议授权伊外长萨布里致信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表明伊政府愿同联合国合作,并希望武器核查人员尽快重返伊拉克,以证明自1998年核查人员撤离伊之后,伊并未重新生产任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当晚,伊拉克常驻联合国代表阿杜里已将萨布里的信件转交给安南。据悉,伊政府在信中指出,尽管安理会1441号决议包含一些“不公正”的条款,但伊仍愿意同联合国合作,希望并相信通过核查人员“具有专业水平”和无偏见的工作以证明伊拉克的清白,从而戳穿美英“制造的所有谎言”。伊政府强调,其决定接受安理会新决议的根本目的是为了尽早结束伊人民遭受的苦难。因此在伊接受决议之后,国际社会应尊重伊人民的尊严以及伊拉克的独立和领土、主权完整。信件还要求,当伊拉克与武器核查人员充分合作后,安理会应及时取消对伊制裁。同时,伊政府呼吁有关各方认真履行安理会第687号决议,并根据该决议在包括以色列在内的整个中东地区设立无核区。伊宣布接受安理会1441号决议受到了国际社会和有关各方的普遍欢迎和好评。
  在美英态度强硬、海湾战云密布的极为严峻的国际形势面前,伊拉克国民议会本月12日曾一致同意建议萨达姆拒绝接受1441号决议,但萨达姆和伊拉克革命指挥委员会最终决定接受这一决议。这一举措维护了伊拉克的尊严并暂时避免了战祸。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从目前情况看,如伊按照安理会1441号决议的规定,全面执行核查决议,将会导致以下结果:
如果经过核查发现伊果真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那么,完全可以像往常一样,在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的监督下彻底销毁;如果确实像伊所说的,伊并不存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武器核查小组将如实向安理会提交核查报告,证明伊已销毁或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全面执行了安理会决议,届时,解除对伊12年的制裁也就指日可待。
  但此间阿拉伯分析家同时也指出,即使伊执行安理会1441号决议提出的条件,美国对伊拉克发动战争的危险仍不能排除。“欲加之罪,何患无辞”。1441号决议要求伊不可向维护安理会决议的任何联合国成员采取“敌意行动”,这意味着伊必须停止袭击在该国北部及南部“禁飞区”巡逻的美英战机。美英完全可能利用决议中严厉的条件进行挑衅,甚至人为地制造危机,把“禁飞区”美英战机遭伊地面还击、甚或把因交通堵塞妨碍核查人员前进指控为伊违反决议,那么伊无论怎么合作,美都必将置萨达姆于死地,战争仍将不可避免。
  然而,1441号决议毕竟代表了国际社会为避免战争、和平解决伊拉克问题以及对于美国单边主义外交进行遏制的集体努力的成果。是战争还是和平,尚待进一步地观察。但就目前形势而言,诚如叙利亚副总理兼外长沙雷指出的那样,伊拉克接受这个决议,至少把战争爆发的时间向后推延了几周或几个月。
  (本报大马士革11月13日电)

第9版(要闻)

中国欢迎伊拉克无条件接受安理会新决议
新华社北京11月14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孔泉今天在这里说,中国对伊拉克无条件接受联合国安理会1441号决议表示欢迎。
  在今天举行的外交部记者招待会上,有记者问:伊拉克方面已表示接受安理会1441号决议。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价?
  孔泉说,中国注意到伊拉克外长已致函联合国秘书长,表示无条件接受安理会1441号决议。这是一个正确的、积极的决定。中国对此表示欢迎。
  孔泉说,中国衷心希望,安理会有关决议能够得到全面、严格执行,联合国监核会和国际原子能机构人员能够尽快返伊并有效开展工作,以使伊拉克问题在联合国框架内早日得到政治解决。

第9版(要闻)

伊拉克接受安理会1441号决议
  国际社会表示欢迎
  本报联合国11月13日电 记者何洪泽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今天宣布,伊拉克政府已致信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表示愿意按照安理会通过的1441号决议所规定的条件,接受武器核查人员返回伊拉克。此信已由秘书长办公室转交安理会。
  安南本人也在华盛顿确认,已经收到了伊拉克政府的信件。他说,联合国监核会主席和核查人员将在18日抵达伊拉克,开始积极工作。伊拉克除了接受决议外,还必须执行决议。他们的表现是关键的,这是我们等待已久的真正考验。
  本月安理会主席,中国常驻联合国代理代表张义山表示,他已经把此信散发给安理会的各成员国。安理会欢迎伊拉克政府的正确选择,安理会将尽其努力,确保1441号决议能够得到全面和有效的执行。
  据新华社华盛顿11月13日电(记者严锋、谭卫兵)美国政府13日对伊拉克宣布接受联合国安理会关于伊拉克武器核查问题的1441号决议表示谨慎欢迎,但强调美方需要看到伊拉克总统萨达姆的行动。
  据新华社莫斯科11月13日电 俄罗斯副外长费多托夫13日表示,俄罗斯欢迎伊拉克接受联合国安理会1441号决议,并希望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尽快返回伊拉克开始工作。俄罗斯准备派出自己的核查人员参与在伊拉克境内的武器核查工作,本月18日第一批国际核查人员应当进入伊拉克,对核查小组的组成应没有任何限制。
  据新华社开罗11月13日电(记者刘云非、王昊)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秘书长穆萨13日对此间新闻界表示,阿盟欢迎伊拉克接受联合国安理会关于伊拉克武器核查问题的1441号决议。他说,伊拉克接受并履行安理会新决议“将使我们能够通过外交途径政治解决伊拉克武器核查问题,让我们远离战争”。

第9版(要闻)

唐家璇将赴俄参加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外长会议
  新华社北京11月14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孔泉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俄罗斯联邦外交部长伊戈尔·谢尔盖耶维奇·伊万诺夫、西班牙王国外交大臣安娜·帕拉西奥·巴列莱松迪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约施卡·菲舍尔邀请,中国外长唐家璇将出席11月23日在莫斯科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外长会议,并于11月24日至29日对西班牙和德国进行正式访问。

第9版(要闻)

外交部官员会见美助理国务卿
  新华社北京11月14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孔泉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答记者问时说,11月13日,外交部副部长王毅和部长助理周文重分别会见了来华访问的美国负责东亚及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凯利。
  他说,在磋商中,双方就中美关系和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看法。双方一致表示将认真落实中美元首在克劳福德达成的共识,加强在反恐、经贸等广泛领域及国际与地区问题上的磋商与合作,妥善处理分歧,推动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不断取得新进展。
  他说,双方还就朝鲜核问题交换了意见。美方向中方通报了朝核问题有关进展。中方阐述了原则立场,表示支持半岛无核化、支持半岛保持和平稳定,希望朝核框架协议得到维护和履行,希望朝核问题得到和平解决。双方表示将就此保持接触。

第9版(要闻)

中国明天更美好
  ——各国听众盛赞中共十六大
  连日来,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通过43种语言广播向世界各地报道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的盛况和江泽民同志在十六大上所作的报告。各国听众朋友纷纷给国际台发来贺信、贺电和贺卡,表达他们对中国的热爱及对中共十六大的关注。
  11月8日上午,国际台对十六大开幕和江泽民同志作报告的西班牙语实况直播还未结束,西班牙的胡安·何塞就发来电子邮件说:“多么隆重的大会,多么激动人心的时刻。江泽民的讲话让世界人民都知道,改革开放20多年来,中国正一天天走向繁荣昌盛,中国共产党是真正代表人民利益的政党。”
  瑞典听众本格特发来电子邮件说:“我和中国人民一样很高兴。我认为中国不仅繁华美丽,还非常安定,给人一种安全感。我深信,未来的中国将会更加美好。”
  俄罗斯听众斯捷潘在来信中说:“我们这个星球上将有数十亿人怀着极大的兴趣关注着从北京传出的、中共十六大将制定出的关于中国继续发展的信息。”
  美国纽约听众乔什·沃芬巴葛在电子邮件中说:“中国在世界经济舞台上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正在成为拉动整个亚洲地区经济发展的火车头。这与中国共产党制定的独特的经济政策有关,我认为,中共十六大将为中国经济的发展制定更加完善的政策。”
  新西兰听众约翰·瓦特森来信说:“中共十六大讨论了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进一步发展。当今中国的巨大变化深深地影响着世界。”
  罗马尼亚听众巴代亚·格奥尔基·欧金发来电子邮件说:“我赞赏中国共产党人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不照搬西方政治模式。我相信中华人民共和国在未来将成为其他国家发展的楷模,在国际政治舞台上将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德国听众拉尔夫·乌尔班茨克在电子邮件中写道:“我非常钦佩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取得的巨大成就,我尤其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中国的发展感兴趣。”
  11月9日清晨,十几位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国听众联合发来电子邮件,称赞江泽民的报告实事求是、振奋人心。其中巴基斯坦老听众沙赫扎德说:“听到江泽民在报告中的承诺:中国共产党要于本世纪头20年,在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使十几亿中国人民过上更富足的生活,我们感到很高兴。”孟加拉国听众努鲁兹·扎门说:“中国所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共产党领导的结果。江泽民的报告,让我们看到了中国更加辉煌的未来。”
  菲律宾听众豪海·阿拉贡发来电子邮件说:“中国人民应该为中国共产党欢呼,中国共产党在为广大民众服务方面取得了重大成就。正是因为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才迅速地变成了亚洲的蛟龙。中国共产党始终为人民无私地奋斗着,这是世界上任何其他党派所无法比拟的。”
  埃及听众夏姆斯丁·艾哈麦德说:“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已经成为第三世界国家的榜样,社会稳定,人民幸福。我衷心祝愿在这次历史性的代表大会上选出的新领导在带领中国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道路上取得更大的成功。”
  英国听众布莱恩·肯德尔说:“通过你们的广播和网站,我对中国共产党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对中国共产党历史发展进程的脉络也更加清晰。中国共产党十六大所制定的纲领是正确的,可行的。”
  尼泊尔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听众俱乐部全国委员会秘书长巴哈蒂先生说:“中国共产党十六大是中国人民的大事,也是举世关注的一件大事。我们尼泊尔人为亲密的邻邦中国所取得的发展和进步感到骄傲。”
  印度听众嘎帝尔南登认为,江泽民的报告“不仅对中国,而且对于寻求发展的每一个国家都提供了指导性的经验。他在报告中明确表示中国要继续全面贯彻改革开放的政策,与此同时,还表达了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这对我们也是一种鼓舞”。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史利编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