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2002-11-15

2002-11-15新闻联播 文字版

用新思路推进工业化——访党的十六大代表、衡阳市委书记徐明华

第6版(庄严使命)<br/>专栏:学报告 谈体会<br/><br/>  用新思路推进工业化<br/>  ——访党的十六大代表、衡阳市委书记徐明华<br/>  本报记者 陈伟光<br/>  “十六大报告振奋人心,我们要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拿出新的发展思路,抢抓机遇,加快工业化进程。”湖南衡阳市委书记徐明华代表充满信心地说。<br/>  徐明华说,衡阳作为湖南省第二大城市,区位优势明显,自然资源丰富,但发展速度不快,“九五”期末全市人均GDP比全省平均水平低628元。衡阳经济目前仍属于追赶型经济,加快发展是“十五”期间衡阳最紧迫、最根本的任务。徐明华说,目前正是国内国际产业大重组、大分工、大整合的关键时期,沿海发达地区为了向更高发展水平进军,必然将一些低端产业向欠发达地区转移。衡阳地处珠江三角洲后院,机械制造和加工业具备一定的比较优势和协作能力。十六大后,我们要抓住机遇,加大开放力度,开创发展的新局面。

盲人的心声

第6版(庄严使命)<br/>专栏:现场报道<br/><br/>  盲人的心声<br/> 鲍洪俊 梁孟伟<br/> 红红的封面,凝聚着一位盲人对党的一片赤诚;密密的盲文,记录着一位老党员对党的一片深情。11月14日下午,杭州市盲人协会召开学习领会十六大精神座谈会。会上,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六大开幕式上的报告(摘要)盲文本,在22位盲人中间传阅。<br/>  早在十六大召开前,浙江省盲协主席夏征林就下决心要把十六大报告要点记录下来。在省残联的帮助下,十六大召开的当天上午,杭州商学院的两位大学生专程赶到老夏的办公室,帮助他将江泽民同志的报告用录音机翻录下来。当晚,老夏就开始了他的刻字工程,一边听录音,一边逐字逐句地写到盲文纸上。<br/>  为了不刻错一个字、一个标点符号,夏征林的老伴都要重复给他放6次录音,然后再进行校对。为赶在十六大闭幕前完成这项工作,老夏每晚都要忙上3个多小时。后来担心工作来不及,还请了两位盲人朋友帮忙。双目失明的驻杭某部中校军医、战斗英雄徐雪雄深情地说,十六大报告对全体残疾人都是福音。没有党的领导,就没有我们残疾人的今天。双目失明的周晓琼是杭州人民广播电台“希望的太阳”残疾人专题节目主持人。她说:“触摸着盲文本,阅读着十六大报告,感到特别亲切。我们盲人的心里更亮堂,我们盲人的生活会更好。”

图片

第6版(庄严使命)<br/>专栏:<br/><br/>  天纺集团天津赛远保健品有限公司的员工在车间收看十六大盛况。祁小龙 傲腾摄

“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必须以改革的精神推进党的建设,不断为党的肌体注入新活力。” 站在时代前列带领人民团结奋进

第6版(庄严使命)<br/>专栏:<br/><br/>  “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必须以改革的精神推进党的建设,不断为党的肌体注入新活力。”<br/>  站在时代前列带领人民团结奋进<br/>  本报记者 王彦田 丁伟 孟扬 王淑军<br/>  “总结党八十多年来的历史经验,最根本的一条,就是党的建设必须按照党的政治路线来进行,围绕党的中心任务来展开,朝着党的建设总目标来加强,不断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坚持用时代发展的要求审视自己,以改革的精神加强和完善自己,这是我们党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永不脱离群众和具有蓬勃活力的根本保证”;“使党成为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始终站在时代前列带领人民团结奋进的坚强领导核心”。十六大报告中这些重要论断,必将成为新时期、新阶段我们党自身建设的重要思想武器。参加十六大的代表们说起这些,心中都有无限感慨:我们党是一个坚强的党,是一个不断发展创新的党,是一个具有无限生机和活力的党。<br/>  高度重视和不断加强自身建设<br/>  在80多年的奋斗历程中,高度重视和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是我们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从挫折中奋起、在战胜困难中不断成熟的一大法宝。代表们认为,一个党,只有高度重视自身的建设,不断总结经验,完善自我,才能发展壮大,不断提高战斗力。<br/>  王侠代表说,正因为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和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才能始终站在时代前列,不断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胜利。现在,我们党已经从领导人民夺取政权的党,成为领导人民掌握全国政权并长期执政的党;已经从受到外部封锁和计划经济条件下领导国家建设的党,成为对外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领导国家建设的党。这就要求我们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党的自身建设,以改革的精神推进党的建设。<br/>  党的建设必须紧密结合党的任务,充分体现时代精神和时代风貌。尹欣代表认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每一名党员都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定地站在时代潮头,大胆开拓创新,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这样,我们的党就会更加强大,党的执政基础就会坚如磐石。<br/>  理论创新是党的活力之源。杨晓堂代表说,“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把党的先进性同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结合起来,同时代精神和中国国情结合起来,具体落实到发展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上,落实到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上。理论创新给我们党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使我们党更加朝气蓬勃、坚强有力。<br/>  以改革的精神推进党的建设<br/>  刘隆铸代表认为,要以改革的精神推进党的建设,增强党的活力。一是抓好党的思想理论建设。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创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增强党的活力。二是抓好党的组织建设。要完善党的组织结构,特别是抓好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区的党建工作,使党的组织覆盖全社会。三是抓好队伍建设。在努力造就一支能带领人民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干部队伍的同时,抓好党员发展工作,使党员队伍更适应改革和发展的需要。四是抓好制度和作风建设。要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党的各项制度,改进党的作风,做顺民意、得民心的实事,不搞花架子。<br/>  制度创新对于我们以改革精神做好党建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杜正彬代表认为,制度建设带有根本性和全局性、长期性。历史经验证明,我们党要有生机、有活力、有凝聚力、有战斗力,必须从实际出发,坚持与时俱进,适应新形势,依靠制度创新打牢我们的基础。对已有的制度,包括民主集中制、学习制度、组织制度、干部人事制度、监督制度等,要适应新的形势,及时予以调整、完善,赋予新的内容,使制度管用、规范、有效。要把竞争机制、激励机制与我们党的各项制度结合起来,使之系统化、规范化。对各项工作,要实行目标管理,奖优罚劣,以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br/>  深刻领会和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br/>  李毅中代表认为,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注重国有企业党组织的建设。国有企业党组织要适应改革发展的新要求,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加强自身建设。企业领导班子必须有坚定的社会主义信念,有搞好国有企业的信心,经受得住国有企业改革攻坚的严峻考验。必须用改革的精神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把企业党组织建成带领全体党员和群众团结奋进,开拓进取,战胜困难,使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坚强堡垒。<br/>  朱彤代表说,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期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一个关键环节,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的基础。各地在加强新时期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上,要引导各级干部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用好的作风抓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在具体工作中,努力弘扬五种作风,即勤下基层的作风、不事声张的作风、钻研问题的作风、多办实事的作风、狠抓落实的作风,从而把党的方针政策落到实处,把党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附图片)

“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必须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不断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增添新力量。” 共同创造美好未来

第6版(庄严使命)<br/>专栏: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br/><br/>  “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必须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不断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增添新力量。”<br/>  共同创造美好未来<br/> 本报记者 赵川东 施晓慧 王春兰 张贺<br/>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心愿,也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事业,需要全体中国人民共同努力。<br/>  十六大报告指出:“最大多数人的利益和全社会全民族的积极性创造性,对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始终是最具有决定性的因素。在我国社会深刻变革、党和国家事业快速发展的进程中,妥善处理各方面的利益关系,把一切积极因素充分调动和凝聚起来,至关紧要。”出席十六大的代表一致认为,这一重要论述,对于在新世纪新阶段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br/>  各尽所能、各得其所、和谐相处<br/>  代表们指出,实现我们的宏伟目标,必须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为祖国富强贡献力量的社会各个阶层的人们,鼓励他们的创业精神,保护他们的合法权益,表彰他们中的优秀分子,努力形成全体人民各尽所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局面。<br/>  牛仁亮代表说:“包括知识分子在内的工人阶级,广大农民,始终是推动我国先进生产力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根本力量。同时,改革开放20多年来产生的民营科技企业的创业人员和技术人员、受聘于外资企业的管理技术人员、个体户、私营企业主、中介组织的从业人员及自由职业者等社会阶层,是市场经济中活跃的因素,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我们应该最大限度地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发挥他们的创造力,共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br/>  方晓宇代表认为,改革开放后出现的社会阶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的思想,反映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阶层构成发生的变化。这些社会阶层,在国民经济建设中发挥着积极作用,是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对他们的合法权益予以保护,就是告诉人们,只要遵纪守法,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都可以大有作为。<br/>  让一切创造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br/>  许多代表认为,十六大报告提出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把尊重和保护一切有益于人民和社会的劳动放在突出地位,同时强调一切合法的劳动收入和合法的非劳动收入,都应该得到保护。这充分体现了党在理论上的创新,也是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br/>  牛西午代表说,十六大报告关于劳动问题的阐述,是对马克思劳动价值论的丰富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报告指出,一切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贡献的劳动,都是光荣的,都应该得到承认和尊重。这的确非常鼓舞人心,必将更大地激发广大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br/>  李成玉代表认为,报告中明确提出,不能简单地把有没有财产、有多少财产当作判断人们政治上先进和落后的标准,而主要应该看他们的思想政治状况和现实表现,看他们的财产是怎样得来的以及对财产怎样支配和使用,看他们以自己的劳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作的贡献。我们应该改变旧观念,形成与新世纪新阶段相适应的思想观念和创业机制,努力营造鼓励人们干事业的社会氛围,放手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和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以造福于人民。<br/>  来自广西北海的温卡华代表向记者表示,北海的民营企业近年来发展很快,保护和发挥他们的积极性、创造性,对加快北海发展非常重要。我们要通过发展支柱产业,达到树立新形象、实现新跨越的目标,必须把方方面面的力量都团结、动员起来。<br/>  朝着共同富裕的方向稳步前进<br/>  正确反映和兼顾不同方面群众的利益,使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的方向稳步前进,这是代表们普遍关注的问题。他们表示,在全国人民根本利益一致的基础上,调节各种具体的利益关系和内部矛盾,既十分必要,也非常迫切。<br/>  杨晶代表说:“报告强调要高度重视和关心欠发达地区以及比较困难的行业和群众,特别要使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得到保障。这是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要体现。中国幅员辽阔,地区发展不平衡,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就是要在共同发展的基础上协调好、兼顾好各方面的利益,要让全社会的人都感受到社会主义社会的温暖,享受到改革开放带来的益处和实惠。”<br/>  张庭珍代表来自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台江县岩脚村,过去她走南闯北卖苗绣,成为全村第一个富起来的人。后来她当上了村党支部书记,在全村办苗绣培训班,组织村民上北京、下广州推销苗家绣品,还在村里兴办养殖业,村民人均收入从几百元增加到1400元。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她深有体会地对记者说:“一人富不算富,大家一起富才是真正的富。”<br/>  江苏综艺集团董事长昝圣达代表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他说,“现在党和政府为民营企业提供了宽松和谐的社会环境,民营企业的发展一定会更快、更好。作为一名在党的富民政策支持下先富起来的企业家,我应该牢记致富思源,富而思进,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带动其他人走向共同富裕。”

仰望与沉思——献给党的十六大

第6版(庄严使命)<br/>专栏:<br/><br/>  仰望与沉思<br/>  ——献给党的十六大<br/>  李丹平<br/>  北方最晴朗的季节,<br/> 我深情仰望北京。<br/> 我看到,现实与历史,<br/> 未来与现实,隆重的对接已经开始。<br/> 我看到,一个民族崭新的跑道,<br/> 正在被六千六百万双有力的手臂,<br/> 高高地架起。<br/> 站在长城上我沉思,<br/> 人类的文明进步,<br/> 不能缺少中国牌动力。<br/> 伫立黄河岸边我沉思,<br/> 一条远航的中国船,<br/> 时刻需要舵手、灯塔和旗帜。<br/> 我知道,<br/> 为什么历经八十载的跋涉,<br/> 仍有一颗年轻的心脏。<br/> 因为人民的热血,<br/> 在血管里汩汩流淌。<br/> 中国共产党人<br/> 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br/> 为前进的脚步导航,<br/> 把新世纪的号角吹响。<br/> 沿着三峡大坝有力的浇筑,<br/> 沿着大京九高亢的汽笛,<br/> 沿着西部开发挺进的路桩,<br/> 第三代钢铁铧犁,<br/> 为一个民族拓荒。<br/> 沿着港澳回家的背影,<br/> 沿着世贸组织的讲台,<br/> 全世界都听懂了,<br/> 中国的声音为什么如此雄浑洪亮。

抓住发展不放松——访党的十六大代表、湛江市委书记邓维龙

第6版(庄严使命)<br/>专栏:学报告 谈体会<br/><br/>  抓住发展不放松<br/>  ——访党的十六大代表、湛江市委书记邓维龙<br/>  本报记者 刘伯饶<br/>  聆听江泽民同志的报告后,广东湛江市委书记邓维龙代表极为振奋。他说,十六大报告突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主题,提出了新世纪的奋斗目标,很鼓舞人心。我们一定要紧紧抓住发展这一“第一要务”,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br/>  湛江地处广东省西翼,曾经走过一段弯路,经济发展跌入低谷,在广东落后了。邓维龙说,湛江经过调研,理清了发展思路,这就是扩大开放、创新体制、发挥优势、强工促农、依港活商、兴海旺旅,把湛江建成环境优美、秩序优良、经济繁荣的具有南方港城特色的城市。<br/>  邓维龙说,湛江承接华南、沟通西南,面向东南亚,当前正面临很好的发展机遇。一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使湛江的深水良港可以在更深程度上参与经济全球化。二是西部大开发使湛江独特的地理位置可以发挥大作用。三是广东提出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湛江可以受益。他高兴地告诉记者:“十六大提出了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号召,这为湛江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湛江将加快发展,尽快驶入快车道,在今后将会有一个大的改观。”

图片

第6版(庄严使命)<br/>专栏:<br/><br/>  来自江苏团的代表朱相桂在小组会上说,十六大报告的主题是我们党今后一切工作的总纲。本报记者 王忠家摄

发扬火车头精神——访党的十六大代表、北京铁路局党委书记崔凤鸣

第6版(庄严使命)<br/>专栏:学报告 谈体会<br/><br/>  发扬火车头精神<br/>  ——访党的十六大代表、北京铁路局党委书记崔凤鸣<br/>  本报记者 阎晓明 张忠<br/>  “我从1987年以来连续参加了四次党代会,十六大是我感受最深刻、精神最振奋的一次党代会”,北京铁路局党委书记崔凤鸣代表兴奋地告诉记者。作为国有企业的代表,崔凤鸣认为,江泽民同志报告中提出“必须把发展作为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开放要有新局面,各项工作要有新举措”,对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有着极为重要的指导意义。<br/>  崔凤鸣介绍说,北京铁路局是我国交通运输特大型企业,在13年的改革发展实践中,切身感受到了发展带来的巨大变化。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北京铁路局解放思想,改变“铁老大”作风,以创新的思路和机制锐意改革,针对新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需求,大力实施运输业和多元经营“两轮齐转”的发展战略,开发了假日专列、货物快运、订单运输等运输新产品以及旅游广告业、餐饮服务业等经营新行业,年运输收入由91.3亿元增长到目前的305亿元。全局实现安全生产6周年,创下50年来的最高水平。精神文明建设也取得丰硕成果,2001年,北京铁路局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和“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优秀企业”称号。<br/>  “在新时期新阶段,我们要按照党的十六大提出的要求,开拓创新,与时俱进,发扬新时期火车头精神,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做出新贡献。”崔凤鸣满怀信心地说。

难忘的历史时刻

第6版(庄严使命)<br/>专栏:<br/><br/>  难忘的历史时刻<br/> 本报十六大报道组<br/>  7天太短,说不完13年神州巨变、民族伟业;7天很长,规划出20载光明前景、宏伟蓝图。作为党报的记者,能亲身参与盛会的报道,亲笔展现伟大的瞬间,怎能不思绪萦回,心海翻腾?这里是本报参加十六大报道的记者会后写下的感受:记几笔感受,与读者共同分享喜悦;书心中情怀,愿党和祖国的未来更加辉煌!<br/>  ——改革开放、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连日来,耳畔一直萦绕着昂扬的旋律。采访中,代表们谈得最多的是发展,感慨最深的是变化。回顾过去的岁月,品味现在的生活,我们可以体会出这发展与变化的分量。虽然任重而道远,虽然还面临着许许多多的艰难与挑战,但我们都相信,脚下的这片土地,是一片热土,一片希望的沃土。<br/>  ——11月8日上午,代表们听完江泽民同志的报告,走出会场。“报告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听了以后心情如何?”记者向代表们发问。回答都是“振奋”,“很振奋”。今天,我们党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好比是公布了一份民族复兴的世纪宣言。此时此刻,此情此景,这共同的振奋,不正是党心、民心一起跳动、强烈共鸣的表现吗?我们振奋,因为我们正满怀信心地走向民族复兴。<br/>  ——采访报道党的十六大的7天里,记者时时被会场内外涌动着的昂扬向上、奋发进取的气氛所感染。这7天是忙忙碌碌的7天,是激情燃烧的7天。记者为我们党在宏伟目标感召下所焕发出的旺盛活力感到自豪,为自己身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一名党报记者感到光荣。<br/>  ——会议期间采访了不少代表,但采访徐晓琴时最让记者感动。她是来自重庆的一位普通户籍警,在工作中时刻想着群众,深受老百姓的信赖和爱戴。当时,她说到动身来京的那天早晨,竟有几百人自发地为她送行,包括一支100多位大爷大妈们组成的腰鼓队,几乎塞满了派出所门前的马路时,她的眼睛有些潮湿,记者也差点落了泪。做一名党员到这份儿上,可敬可佩,不由地让人感触多多。<br/>  ——两个普通的人,两句朴实的话,却让记者难忘。一句,是那位养鸡专业户陈美珍代表说的,她说:大伙都富才算富;一句,是一位出租车司机说的,他说,小康会是啥模样?我真的想不出。今天的变化,不就远远超出10年前的想象吗?我只能肯定的是,它一定比我们今天所能想的还要好。一定!从他们的话中,记者听到的是共产党人执政为民的坚定信念;听到的是广大人民群众对共产党的高度信任,对未来前景的满怀信心。这信心,这信任,这信念,正是推动实现世纪伟业的巨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