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1月14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综合)
专栏:

  金龙公司依靠改制扭亏为盈
  本报讯 贵州金龙黄金矿业有限责任公司通过转变经营机制,调动了职工的生产积极性。今年以来生产指标一路攀升,9月份产金58公斤,实现利润300万元,实现建矿10年来首次扭亏为盈。
  金龙公司的前身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戈塘金矿,是贵州年产黄金万两的国有企业。种种原因使该矿负债逾亿元,濒临破产。该矿今年4月改制,成立了金龙公司,由中国黄金总公司和省、州、县黄金公司分别控股,完善了董事会、监事会,建立健全了一套管理机制。中国黄金总公司派员负责生产、经营、管理。新机制使职工发扬了主人翁精神,大家拧成一股绳,苦干加巧干。金龙公司4月停止亏损,5月至8月完成全年生产任务的51%,其中6月和7月连续突破月产金50公斤大关。(黄贵华)


第9版(综合)
专栏:

  10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降0.8%
  本报讯 记者朱剑红从国家统计局获悉:10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月下降0.8%,其中城市下降0.9%,农村下降0.4%。与上月比,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0.2%。1—10月累计,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下降0.8%。


第9版(综合)
专栏:

  增长速度领先 综合国力上升
中国经济发展世界瞩目
  本报讯 记者朱剑红报道:根据国家统计局提供的数字,改革开放使中国经济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态势,国际地位大大提高。从1989年至2001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年平均增长9.3%,大大领先于世界3.2%、发达国家2.7%以及发展中国家5.2%的速度,成为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1989年以后,由于我国的币值稳定,按美元计算的国内生产总值一直呈稳定增长之势,在世界经济中的分量也明显加大,从1989年的2.2%上升到2001年的3.7%。世界银行《世界发展指标》资料表明,到2001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已跃升到世界第6位。
  随着经济总量的扩大,改革开放20多年来我国的人均GNP(国民生产总值)水平也提升较快。按照世界银行的三年平均汇率方法计算,1978年我国的人均GNP只有190美元,1999年达到780美元,由低收入国家首次跨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2000年已升至840美元。在世界银行计算的207个国家和地区中的人均GNP排名也从1978年的第194位上升到2000年的第141位。
  我国主要工农业产品产量居世界的位次逐年上升,跃居世界领先地位。到2001年,农产品中谷物、棉花、油菜籽、水果、蔬菜、肉类、蛋类、鱼类等产量列世界第1位;羊毛、茶叶产量居世界第2位;麻类产量居世界第3位;大豆产量居世界第4位;甘蔗产量仅次于巴西和印度,居世界第3位。工业产品位次提升更快,1989时钢产量还仅位于第4位,化肥产量居第3位,2000年已升至第1位;发电量从第4位升至第2位;糖产量从第6位升至第3位;原油产量保持世界第5位。我国大多数农产品人均产量基本达到世界平均水平,略高于发展中国家平均水平。一些工业产品,如钢、煤、水泥和化肥等人均产量已基本达到世界平均水平,但发电量、原油和汽车等人均产量,与世界平均水平还有较大差距。
  我国商品进出口总额从1978年的206.4亿美元,增加到2001年的5097.7亿美元,增长了近25倍,占世界的比重从1978年的1.5%,上升到1989年的3.7%,2001年达到4%。在世界上的排位,1978年为第25位,1989年上升到第14位,2001年仅次于美国、德国、日本、法国和英国,列第6位。中国服务贸易额也增长很快,在世界上的位次大大提高。从1989年到2001年,服务贸易出口额从65亿美元增加到310亿美元,从世界第23位上升到第11位。利用外资规模不断扩大,质量不断提高。2001年外商直接投资达469亿美元,是1989年的14倍。近几年来,中国利用外资总额一直列发展中国家首位。
  改革开放以来,居民食物消费水平提高较快。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统计,1989年我国居民平均每天摄取的食物热值、蛋白质含量和脂肪含量分别为2642大卡、64克和50克,均未达到世界平均水平。1999年三项指标分别提高15%、30%和64%,达到3038大卡、83克和82克,全部超过世界平均水平,与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的差距大大缩小。此外,2000年,我国文盲率从1989年的15.9%下降为6.7%,低于同期世界平均24.9%的水平。2000年我国人口平均期望寿命已达到71.4岁,高于世界平均期望寿命67岁;1999年我国婴儿死亡率为33.2‰,低于54.5‰的世界平均水平。


第9版(综合)
专栏:

  土地使用制度改革成效显著
土地市场各项制度建设趋于规范和完善
本报讯 记者夏珺报道: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我国土地使用制度改革力度不断加大,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为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1987年11月,中央确定在深圳等地进行土地使用制度改革试点,长期以来无偿、无限期、无流动的土地划拨制度开始向以市场手段合理配置的土地使用新制度转变,拉开了我国土地使用制度大变革的序幕。
  土地使用制度改革巩固了土地公有制,促进了社会主义市场体系的完善。城镇土地使用制度改革明确了国有土地所有者和使用者之间是租赁关系,土地所有者通过收取土地有偿使用费等,使其所有权在经济上得到实现。截至目前,全国已有1308个市、县建立了收购储备制度,1198个市、县建立了土地有形市场,1142个市、县建立了信息发布制度。土地市场各项制度建设正趋于规范和完善,土地市场管理的“阳光行政”正在全国范围迅速铺开。
  建立了用地的自我约束和依法流动机制,促进了节约用地、合理用地。实行土地有偿使用,允许土地使用权依法转让和出租,运用土地价格、地租等经济杠杆直接影响用地者的经济利益,有力地促进了土地的合理流动,缓解了城镇用地的紧张状况,减少了对城郊耕地的占用。由此产生了诸如工厂外迁,利用级差地租进行旧城改造等新做法、新经验。
  土地使用制度改革还促进了国有企业战略重组和产业升级。据不完全统计,1996年至2001年底,原国家土地局、国土资源部直接为240多家国有改制企业处置土地资产9.7万多宗,涉及面积17.42万多公顷,显化土地资产1600亿元。近年来,纺织企业压锭重组、破产企业职工安置和企业债转股等,都充分有效地运用了土地资产政策。
  土地使用制度改革对推进城镇化进程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各地大力推进土地有偿使用,显化土地资产价值,为城市建设和小城镇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资金保障。据统计,到今年上半年,全国累计收取土地出让金6000亿元,促进了改善城市基础设施、完善城市功能、吸纳外来人口。


第9版(综合)
专栏:

  正虹公司致力肉食品安全
  本报讯 记者张毅报道:作为以饲料和养殖为主营业务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湖南正虹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一直关注我国的肉食品安全问题。从1999年开始,正虹集团与清华大学、中国畜牧研究所等单位合作,探索我国饲料的绿色安全与技术升级。2001年,与北京天福莱公司共同研制开发出“绿色无公害饲料添加剂”,得到卫生部、全国饲料工作办公室和同行业的认同。正虹公司将这种添加剂用于大规模养殖实验,所养猪肉无激素、无药残,各项指标均达到国家标准,投放市场后,受到消费者的欢迎。


第9版(综合)
专栏:

  联想集团上半财年业绩喜人
家用电脑全球市场排名第三
本报北京11月13日讯 记者王政报道:整体营业额103.7亿港元,同比上升4.1%;利润5.24亿港元,同比大幅增长20.5%;毛利率由13.72%上升至15.02%;纯利率由4.37%上升至5.06%……昨天,联想集团在香港公布了2002/2003财年上半财年(2002年4月1日至9月30日)的喜人业绩。
  联想集团总裁杨元庆表示,良好的业绩源于以下几个方面。一是2002年中国个人电脑市场呈现复苏及稳步增长趋势,第一、二、三季度的年增长率分别为4.8%、9.6%和22.3%。二是联想服务转型和技术创新的战略初见成效,带动了一系列产品的销售增长;二季度,联想家用电脑以3.8%的全球市场份额位居世界第三,这是国内IT厂商首次冲入世界前三名;数码相机等数码产品、手机业务以及IT服务也增长迅速。三是通过深入贯彻在个性化服务的基础上实现全程精细化管理的策略,提高管理效率,库存周转期、应收/应付账周转期等明显缩短。


第9版(综合)
专栏:

  依托能源优势 优化资源配置
邹城建成新型能源工业城市
本报讯 记者段心强、杨讴报道:孟子故乡——山东邹城市充分利用丰富的煤炭资源,广联系,引项目,增效益,实现跳跃式发展,成为新型能源工业城市。今年1至9月,实现GDP120亿元,同比增长14%;地方财政收入5.02亿元,同比增长41.4%。
  邹城市的优势得天独厚,地下储煤41亿吨,年产3000万吨煤的兖矿集团总部设在城区,设计能力360万千瓦的全国最大坑口电厂就在境内。市委、市政府利用这一优势,围绕煤电组织工业生产,两年来新建项目420个,陆续建成投产。位于北宿镇的煤电铝股份有限公司是兖矿集团、澳大利亚龙澳集团、邹城市三方投资35亿元兴建的国家重点工程,矿井、电厂、铝厂连在一起,实现了煤电铝一体化,做到优势互补。今年已破土动工,建成后年销售收入可达17亿元,利税5.8亿元。
  企业增多后,邹城市在不断调整中优化资源配置,减少亏损点,拨亮闪光点,培养增长点。他们的做法是:内合,兼并租赁21个中小企业,组成5个集团公司,盘活优化资产8亿元;外扩,多家企业对外跨地区租赁经营,把生产扩大到山西、广西和山东等地,拓宽了市场空间。
  建设工业园区,打造新的优势,是邹城发展工业的另一特点。他们按照“工业发展园区化,园区发展高新化”的原则,相继建设星火科技园、大学科技园、煤化工工业园等八个工业园区,同时出台“谁引进谁受益”政策,实行“一站式”服务,一批具有高新技术的产业雨后春笋般出现在工业园区。现在,入园建设项目已达31个,其中19个已经投产,初步形成生物技术、电子信息、医药化工、新型材料等几大系列。


第9版(综合)
专栏:

  蔡振华表示要认真找差距严格队伍管理
中国乒乓球队防微杜渐再攀高峰
  本报北京11月13日讯 “包括世界冠军在内所有人除周末外都不准使用手机;冬训开始后每名队员都要完成一个10天跑10万米的身体训练计划。”也许釜山亚运会和济南世界杯赛上的成绩不理想,对于战功卓著的中国乒乓球队来说只能算小小受挫,但中国队的教练和队员们对暴露出的问题却十分重视。总教练蔡振华今天下午向记者通报了队伍最近总结反思情况和制订的新措施。
  蔡振华对前不久的两次失利首先表达了两层意思,他说,中国乒乓球队40多年长盛不衰,并不等于这期间没有遇到失败和低潮,上个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末都曾遭受较大挫折。当前中国队遇到的困难不比那个时候大,我们队伍的总体实力仍然是世界最强队。但是,面对世界乒坛的新变化,面对2004年和2008年奥运争光计划的高标准要求,必须重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不能任其发展下去。1989年中国男队失利后,用了整整6年才打好翻身仗;有的世界强队像匈牙利队、日本队等失利后一蹶不振,一二十年无法恢复元气,我们不能出现那样的情况,要把错误消灭在萌芽状态。
  蔡振华说,近几年比赛越来越多,我们的队员特别是主力队员收入也越来越高,可是吃苦精神、钻研精神却下降了,教练对训练工作抓得不严不细,队伍管理上也比较松,长此下去怎能不出问题?“亚运会‘中考’成绩不好,全队决心把这次失利作为一个转机,找出差距,重新奋起。”蔡振华说,中国乒乓球队将建立一套更有效的竞争机制,包括对教练员的选拔和任用,调动每个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尽快适应国际乒联新规则。首先攻克11分制,找到这一赛制的比赛规律,对采用无遮挡发球后的战术也要重新组合。
  在谈到队伍管理和训练上的一些新措施时,蔡振华解释道,像不准打手机、跑万米等并不是小题大做,我们就是要强调思想集中,对事业专心致志,要磨练意志,这些规定和内容都不是临时性的,严格要求是对队员的最大爱护和关心。
  (萧鸣)


第9版(综合)
专栏:

  三星杯世界职业围棋赛决战
王磊将挑战卫冕冠军曹薰铉
  本报北京11月13日讯 中国棋院消息,第七届三星杯世界职业围棋赛半决赛今天在韩国大田进行了第二局的争夺。中国棋手王磊八段和卫冕冠军、韩国老将曹薰铉九段分别再胜各自对手,同以2∶0的总成绩拿到了决赛的入场券。
  王磊的对手是他的队友、来自上海的胡耀宇七段,王磊执白至254手收官结束,以一目半取胜。胡耀宇尽管被认为是中国最新一代国手中的代表人物,今年以来曾经连续两次击败当今世界的最强者、韩国名将李昌镐九段,但在与常昊、周鹤洋等人一样同出于聂卫平门下的王磊面前,胡耀宇似乎还欠些火候。
  本届三星杯的黑马王煜辉七段不出所料,难以刹住“曹燕子”衔走决赛的入场券,今天再次告负。
  本届比赛的最后决赛将在明年1月进行,由王磊挑战曹薰铉。从两人以往的交战史来看,曹薰铉三胜一负占优;但他所输的一盘是在今年的首届丰田杯八强赛上,因此王磊在心理上并不惧怕对手。(阿云)


第9版(综合)
专栏:

  北戴河建设奥林匹克大道
  本报秦皇岛11月13日电 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确定秦皇岛为足球项目分赛场后,北戴河奥林匹克大道已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之中。
  经国家体育总局和第二十九届奥运会组委会批准,北戴河奥林匹克大道全长2.6公里,双向六车道,投资近2000万元的一期工程已经完成,二期工程大道景观配置工程正在紧张施工。大道建有标志性入口大门、奥林匹克浮雕墙、历届奥运会夺冠的中国运动员掌印和签名纪念碑、约70件以奥运为主题的艺术雕塑、2008年北京奥运会倒计时钟、国际奥委会200个会员旗阵等。大道建设得到社会各界关注和参与,收到数百件雕塑稿样和捐资。为感谢各界的支持,将根据捐赠者意愿,将其姓名镌刻在签名墙或以铸铜足印方式放置在大道两侧的人行道上。(于慷 关屹)


第9版(综合)
专栏:

  上海网球大师杯赛阿加西首战告负
本报讯 尽管有观众的支持,阿加西依然没能抵挡住捷克选手诺瓦克凌厉的攻势。11月13日,上海网球大师杯赛进入第二天,首次出场的二号种子、美国选手阿加西在金组中以0∶2输给了诺瓦克,两盘比分分别是5∶7和1∶6。
  阿加西在首盘比赛中曾以5∶2领先,但诺瓦克在第八局拿下自己的发球局后,又两次打破阿加西的发球局,最终以7∶5拿下首盘比赛。第二盘阿加西更不在状态,草草结束全场比赛。从比赛中看,阿加西的主动失误过多,而诺瓦克的击球落点十分刁钻,令阿加西疲于奔命。
  在红组的比赛中,俄罗斯的萨芬先赢后输,以1∶2不敌西班牙的科斯塔,三盘比分是6∶3、4∶6和3∶6。萨芬在本场比赛中显得不够投入,常有不该有的失误出现。他在赛后承认,由于已经连输两场,他已经很难从小组出线。
  红组的另一场比赛中,世界排名头号选手、澳大利亚的休伊特以4∶6和5∶7不敌西班牙的莫亚。目前莫亚两战两胜排在红组头位。(远文)


第9版(综合)
专栏:

  足协杯决赛首回合
辽宁波导队胜青岛哈德门队
  本报讯 11月13日,2002年富士胶卷足协杯决赛在沈阳五里河体育场展开首回合较量,辽宁波导队以3∶1战胜了青岛哈德门队,夺冠希望大增。
  本场比赛,五里河体育场涌入大批支持辽宁队的球迷。开场7分钟时,辽宁队李金羽抓住一次任意球机会,在对方禁区内抢点挑射得手。36分钟时,徐亮一脚漂亮的任意球划着弧线击中青岛队球门右侧内柱入网。65分钟时,辽宁队又在对方门前上演精彩配合,王欣欣左脚抽射,比分变成3∶0。终场前两分钟,青岛队抓住辽宁队的一次失误扳回一分,隋勇在禁区前沿射门,皮球打在辽宁队后卫身上改变方向入网。
  两队的第二回合比赛将于11月16日在青岛进行,两回合比分相加的胜者成为今年足协杯冠军得主。(讯文)


第9版(综合)
专栏:

  服务青藏铁路 千方百计保证畅通
青藏公路整治改建工程进展顺利
本报北京11月13日讯 记者王政今天从交通部获悉,青藏公路整治改建工程实施一年来,经过建设单位、管养单位、交警部门以及施工单位广大干部职工的努力,在承担交通量比青藏铁路开工前增加4.7倍、高峰期日均交通量超过设计通行能力的情况下,依然达到了既保证多个建设项目“同步实施”,又保证公路正常运营的目标。
  青藏公路东起西宁,西至拉萨,全长1937公里,1954年建成通车后,分别先后进行了四次较大规模的整治改建。此次整治改建工程旨在对青藏铁路沿线公路进行养护和桥梁加固,以便大型施工机械运输。工程于2002年5月10日全线开工,总投资11.7亿元,拟于2004年6月竣工。
  据悉,目前青藏公路承担着85%以上进出藏物资的货运量和90%的进出藏客运量。为完成青藏公路边改建、边保证畅通的艰巨任务,建设单位以保证畅通为中心,精心设计施工方案,合理安排工期;对路基和桥涵整治路段建设专用保通便道;制定应急措施,对出现险情的7座桥梁、15道涵洞进行了及时加固;调整公路路面施工工艺;尽量延长通车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