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1月14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时代风采)
专栏:代表风采

徐晓琴 心系群众奉献真情
  本报记者 王淑军
  徐晓琴代表说起她来京参加十六大那天早晨的情景,眼睛有些湿润。因为,她没想到会有那么多的老百姓自发地来送她,包括由大爷大妈们组成的100来人的腰鼓队。
  徐晓琴,重庆市高新区石桥铺派出所的一名普通户籍警。她所在的第三户籍段地处城乡结合部,治安问题一度突出。1998年,她被调到这里时,已患再生障碍性贫血6年。徐晓琴不顾病痛,组建巡逻队,设联防亭,强化重点地段的防范。她白天给群众办户口和身份证、登记暂住人口、排解邻里纠纷,晚上还要带队巡逻。由于长期劳累,她多次昏倒在工作岗位上。在她的努力下,辖区治安状况明显好转。当地群众激动地说:“徐晓琴就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忠实实践者。”今年46岁的徐晓琴已在公安战线工作了22个春秋,先后获得“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先进工作者”等多项荣誉,荣立个人二等功4次、三等功1次。去年,她又被授予重庆市唯一的“全国人民满意公务员”称号。

第8版(时代风采)
专栏:代表风采

胡鋐亮 展示才干报效祖国
  本报记者 谢卫群 吴焰
  江泽民同志在十六大报告中指出,必须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不断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增添新力量。十六大代表胡鋐亮用自己回国创业成功的经历说明,改革开放为海外学子提供了更多展示才能、报效祖国的机会。
  1998年,胡鋐亮被任命为上海浦东软件园有限公司总经理时,软件园的总资产只有3000万元,如今,它的总资产已增加到5.8亿元,今年利润总额达980万元。
  胡鋐亮曾在德国、加拿大、美国工作了10多年,取得了很大成绩。但他认为,只有以自己的才能和业绩报效祖国,才算真正的成功。
  1996年,胡鋐亮应邀来到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工作。头两年,他与妻子挤住在母亲家里,一间朝西的小房子,既是起居室,又是卧室。他不是买不起房,而是没有时间去看房、买房。他说:“要利用有限的时间,多为国家为民族做点实实在在的事情。”
  没日没夜地工作,胡鋐亮也感到很累,但他坦言:“现在是心情最好的时候,因为软件园一天天在扩大。”目前,浦东软件园已入驻软件企业150家,形成了软件出口、信息安全、芯片设计几大特色,并被国家计委、信息产业部联合命名为“国家软件产业基地”。

第8版(时代风采)

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十六大代表谈党的作风建设
  本报记者 丁伟
  党的作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命。在讨论十六大报告时,党的作风建设成为代表们的热点话题。
  陕西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杨士秋代表说,在81年的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战胜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关键在于始终坚持群众路线,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征程中,党的优良作风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需要继承和发扬。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城地委书记唐定邦代表说,作为执政党,中国共产党面临着各种困难和考验,最大的考验来自自身。对党员的教育特别是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教育一刻也不能放松。
  云南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州委书记尹欣代表认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每一名党员都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定地站在时代潮头,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永远同人民群众心连心,使党的执政基础坚如磐石。

第8版(时代风采)

来自湖北的杨叔子代表在讨论报告时说,江泽民同志的报告提出在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同时,大力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体现了全面建设法制社会的决心。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摄

第8版(时代风采)

来自北京的赵家骐代表(左)说,十六大报告指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必须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不断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增添新力量”,这一论断完全符合实际,符合新时期加强党的建设的要求。本报记者 张忠摄

第8版(时代风采)

梦想成真
本报记者 孟扬
吉林代表团讨论报告时,吴佩臣代表直抒胸臆的发言让会场的气氛更加热烈。
  来自白城市文化小学的吴佩臣有近30年的讲课经历,但此刻,她的声音却因激动而颤抖了。
  “昨晚,我接到我们学校老师打来的电话。11月8日全校师生收看了十六大开幕式,碰巧电视镜头里有我。大家热烈鼓掌,有的老师流泪了。我,还有学校里的老师,做梦也没有想到,像我这样工作在基层的党员,能够参加这样重要的大会!再看十六大报告,符合民意,贴近人民生活,这让我们真切感到,十六大是与我们紧紧联系在一起的。”
  吴佩臣说,十六大报告中,关于发展教育科技的内容占了很大的篇幅,这让她既感欣慰又受鼓舞。
  “1998年,我去了一趟深圳。回来后,学校里的年轻人像听神话一样听我讲深圳见闻,做梦都想去深圳。过去,人们这样说白城:一进洮南府,先吃二两土,今天吃不够,明天给你补,坐上驴吉普,踏着海绵路……现在不同了,驴车早没有了,马路上跑着小汽车,环境绿了美了,生活好了,观念新了,原来出去的人许多又回家乡创业来了。做梦也没有想到啊,只不过几年的时间,我在深圳看到的景象就在白城出现了。所以白城人民相信,在党的领导下,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吴佩臣的发言,引起了阵阵掌声。

第8版(时代风采)
专栏:朝气·锐气·正气

榜样就是力量
  李辉
  江泽民同志在十六大报告中指出:“全党同志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永远同人民群众心连心,我们党的执政基础就坚如磐石。”
  唱好“朝气”、“锐气”、“正气”之歌,就得时刻把时代潮流中涌现的榜样当做行动的标尺和人生的明镜。知识就是力量,团结就是力量,同理,榜样就是力量,它是一种能振奋民族精神、提高民族素质的力量。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郑培民“情浓钱淡、永葆清白”的公仆本色就是领导干部的楷模。这种力量深深感染了他的妻子。郑培民的妻子有个“三不”:不帮人向郑培民带任何信,不传口信,不接受任何礼品。他们的儿子说:“在廉政问题上,爸爸把前门,妈妈守后门。”好一个“把前门”和“守后门”的“守门员”家庭,在清正廉洁的“绿茵场”上,我们领导干部和家属都应该当好这种“守门员”,惟有如此才经得起公众和“裁判”的监督,惟有如此才能经受时代的考验。在廉洁和腐败的“对抗赛”中,谁缺少了铮铮铁骨,谁就会“球门失守”,就会一败涂地。我们党力守“球门”不失的楷模还有许多:吉林省水利厅原厅长汪洋湖有一次生病在家打吊针,面对人家送的一包蘑菇、五条香烟,急得边拔针头边往外追,手背都淤了血……“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党员领导干部取信于民,就得像这些楷模那样,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用自己的人格力量去影响和带动人民群众,团结一心干事业。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实干兴邦,空谈误国”。从焦裕禄到孔繁森到郑培民,他们无一不是埋头苦干、无私奉献的楷模。1990年5月,时任湘潭市市委书记的郑培民,被调往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任州委书记。上任两年多时间,郑培民跑遍了全州218个乡镇,住过30多个乡镇。妻子去湘西看他,一进屋,地上是一双沾满泥巴的胶鞋,唯一一套出国时置办的西装,在柜子里已被虫子蛀满了洞。共产党员汪洋湖有“三不能”精神,那就是:“不能偷懒”,深入基层做到既“身入”又“心入”;“不能糊弄”,不糊弄上级、不糊弄群众、不糊弄自己;“不能滑坡”,“只要精神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这可贵的“三不能”精神,透露出的不正是一种充满朝气、锐气和正气的人生态度吗?
  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是人类最宏伟壮丽的事业,也是一项全新的、年轻的事业。千千万万的共产党员团结起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我们就能赢得这一事业的一个又一个胜利。让我们像高唱《团结就是力量》那首歌一样,奏响“榜样就是力量”的乐章。

第8版(时代风采)
专栏:新感受

与时俱进拓展新的发展空间
  党的十六大代表、连云港市委书记 陈震宁
  江泽民同志在十六大报告中,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高度来论述与时俱进的精神,从治党治国之道的高度来强调创新的极端重要性,这无疑是报告最重要的观点之一,是报告中的一个闪光点。我们应该把与时俱进和不断创新的精神落实在各项工作中。事实上,推进改革、扩大开放、结构调整都需要与时俱进和创新的精神。当务之急尤其要以与时俱进的精神来定位加快发展的目标。
  作为全国首批对外开放城市、新亚欧大陆桥的东方桥头堡,江苏连云港市把自己的发展目标定位在这几个方面,即:综合实力不断增强的新兴工业城市;全面融入经济全球化的国际海港城市;环境优美、特色鲜明的国家重点旅游城市;区位和陆桥优势得到更好发挥的区域性物流中心和商务中心;国家重点新型能源生产基地。我们要重新认识和发掘自身的优势和潜力,在国家生产力整体布局中找准自己的位置,在国家开发中西部地区的重大战略中拓展新的发展空间,在全省区域经济发展中作出积极的贡献,让广大人民群众在改革、发展、稳定的过程中得到更多的实惠。

第8版(时代风采)
专栏:新感受

肩负起团结教育青年的职责
  党的十六大代表、共青团河南省委书记 李亚
  能够在这样的盛世参加这样的盛会,深受鼓舞。听了江泽民同志的报告,有两点突出的感受:一是对13年来党领导全国人民所取得的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备感振奋。正是有了13年来安定团结、政通人和、稳定发展的社会政治局面,才使青年一代得以健康成长。二是对本世纪头2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备受鼓舞。这个蓝图,无疑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展现出了灿烂的前景。实现这个蓝图需要包括青年在内的各族人民的奉献与奋斗,必将为每一个有志青年发挥体能、智能优势,大显身手,施展才华,建功立业提供更为广阔的舞台。
  青年代表着未来,蕴涵着希望,关系到党的事业薪火相传,永葆生机。江泽民同志在报告中提出“特别要加强青少年的思想道德建设”,谈到了青少年成长和共青团工作,再一次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青年一代的关怀,为做好新世纪之初共青团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共青团组织要自觉地肩负起团结教育青年的职责。

第8版(时代风采)
专栏:代表访谈录

抓住“发展”不放松
——访党的十六大代表、合肥市委书记车俊
本报记者 孟扬
党的十六大代表、安徽省合肥市委书记车俊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江泽民同志在十六大报告中指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必须把发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不断开创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这既是我们党带领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基本经验和党成立以来全部历史经验的总结,也是我们党在新的征程中夺取新胜利的根本保证。
  车俊说,合肥今后的发展目标是,力争到2010年,使城市建成区面积达到280平方公里,人口达到300万,城镇化水平达到60%,国内生产总值和财政收入分别达到1000亿元、100亿元。在此基础上,把合肥建设成为一个集国内外重要制造加工基地、国内重要高新技术研究和产业化基地、国内重要旅游文化和教育产业基地、全省发展城郊型农业示范基地为一体的现代化大城市。
  为此,合肥市准备采取五个步骤。一是加快发展县区域经济,着力抓好产业化、科技、市场三个关节点,使农民增收致富;二是继续深化改革,加快所有制结构调整步伐,加大国有企业改革的力度,加快发展个体私营经济,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三是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开展整治和改善经济发展环境活动,全力加快经济开发区、高新区和新站综合开发试验区的发展步伐;四是着力壮大高新技术产业,重点发展电子信息、光机电一体化、生物技术与新医药产业;五是加强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重新修编城市规划,加快政务文化新区等城市重点骨干工程建设。

第8版(时代风采)
专栏:代表访谈录

更新观念天地宽
——访党的十六大代表、上饶市委书记余欣荣
本报记者 盛若蔚
“江泽民同志在十六大报告里多次提到‘开放’。”党的十六大代表、江西上饶市委书记余欣荣对“开放”一词情有独钟,“开放有多种层次,观念上的开放可谓诸开放之先。”这位博士出身的市委书记笑着说。
  位于赣东、毗邻浙江的上饶,是个有着660万人口的农业大市,长期以来由于远离省会,发展偏缓。“市场经济条件下,再也不能将行政区划上的界限当作经济上的界限。”市委花了很大的气力带领上饶的干部来了一场观念上的破旧立新。去年,全市选派1100多名干部到沿海地区挂职锻炼。“他们带回的不仅仅是经验,更可贵的是一种新的思维方式。”余欣荣认为,这种“短、平、快”方式是观念更新的捷径。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必须坚持建立统一的大市场,作为江西唯一一个与浙江接壤的城市,与邻居加强合作肯定是一个明智的选择。”调头向东,高位切入,上饶从江西的边缘一跃成为开放的前沿。截至今年10月,全市人均国民生产总值比上年同期增长10.4%;招商引资实际利用额达51亿元,是去年全年的4倍;财政收入增长14.5%……“地还是那片地,人还是那些人,观念不同,效果当然也大不一样啊!”余欣荣显然很自豪这些骄人的数字。

第8版(时代风采)
专栏:代表心声

以创新求发展
  本报记者 王春兰
  十六大报告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之一是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安徽丰原集团董事长李荣杰代表在分组讨论时说:“追求可持续发展,不仅应是全社会的共同目标,也应是企业在发展中追求的目标。”
  几年前,丰原集团是一个濒临倒闭、污染严重的企业。靠高科技改造传统产业,丰原集团如今已经成为年生产能力达1000万吨的粮食深加工企业,产品主要为食品、纺织、制药、燃料酒精等工业提供原料,精细化工产品出口连续多年位居全国榜首。谈起粮食深加工,李荣杰深有感触地说:“利用高科技,大规模地发展小麦、玉米的深加工,可以获得低成本、低污染、高质量的产品,还可以大大提高粮食的附加值。大力发展这样的产业,对农业产业化的发展可以起推动作用。”
  李荣杰说:“在我国,粮食深加工发展的空间很大。一方面,供给充足,另一方面,市场广阔;既可以解决粮食的出路,也可以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十六大报告中说,‘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我们靠科技创新走出了困境,求得了发展,我们还要通过创新进一步提高企业的综合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第8版(时代风采)
专栏:代表心声

西部人民盼发展
  本报记者 赵川东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最西部的一个州,可以说是中国“西部的西部”。记者与党的十六大代表、克孜勒苏州州长买买提艾山·托乎达力一见面,这位豪爽的柯尔克孜族汉子就迫切地向记者吐露心声:“祖国遥远的最西部的各族人民,最渴盼加快发展!”
  一落座,艾山代表便滔滔不绝地介绍:“克州是全国唯一的柯尔克孜族自治州,全州总面积7万平方公里,有1100多公里长的边境线……13年来,特别是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以来,克州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许多历史上没能解决的问题,都以我们没有预料到的速度解决了!”
  “比如交通,过去从阿合奇县到州府阿图什市不通公路,要绕道阿克苏走600多公里。如今,总投资4亿元的306省道工程已全面开工,明年建成后可使两地距离缩短到200余公里。目前,全州各县到乡镇已全部通了柏油路,交通状况大为改善。此外,全州已村村通电、通水、通广播电视,1.2万多户牧民实现定居,许多农牧民家庭拥有了冰箱、彩电、收录机、录像机,过上了过去做梦都没有想到的好日子,他们发自内心地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艾山表示,江泽民同志在十六大报告中强调,要积极支持少数民族地区加快发展,这是一个令人振奋的好消息。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发展,事关民族团结和边疆稳定,意义重大。他说:“虽然我们与其他地方相比仍有较大差距,但是我相信,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通过我们自身的努力,广大农牧民彻底摆脱贫困、迈进小康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第8版(时代风采)

来自西藏的达娃罗布代表说,十六大报告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要引导、教育、组织群众认真学习法律知识,学会用法律法规来规范自己、保护自己。
  新华社记者 陈树根摄

第8版(时代风采)

来自陕西的郑南宁代表说,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要加强对流动人口子女教育问题的关注,保障他们受义务教育的权利,以适应新世纪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对人口素质的要求。
  新华社记者 陶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