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1月14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发言摘编)
专栏:

  新思想 新论述 新目标
青海省委副书记 宋秀岩
  江泽民同志的报告为我们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任务,确立了目标,给我们以希望,给我们以信心。
  报告贯穿了一个灵魂,明确提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体现了强烈的时代性和创造性。
  报告系统总结了13年来的基本经验,做出了一个历史性的结论。体现了我们党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规律和执政规律的全新认识和科学把握,既实事求是,又高屋建瓴,表明了我们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决心。
  报告提出了一个目标。这个目标符合邓小平同志关于“分阶段、有步骤”地实现现代化的战略思想,符合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必然规律,反映了全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具有长远的战略性和广泛的群众性,体现我们党执政兴国的崇高使命和执政为民的宗旨。
  报告以一系列新思想、新论述、新目标回答了党的工作面临的、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必将极大地推动全党新的思想解放。


第7版(发言摘编)
专栏:

  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努力
  天津市河北区保洁工 顾月海
  江泽民同志在报告中指出,要尊重和保护一切有益于人民和社会的劳动。不论是体力劳动还是脑力劳动,不论是简单劳动还是复杂劳动,一切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贡献的劳动,都是光荣的,都应该得到承认和尊重。报告使我倍受鼓舞,更激发了我的工作热情。
  作为一名保洁工,我从没后悔过自己的选择。从前,我们就知道“活不能干坏了”,现在,不但要热情服务,还要动脑筋。我阅读了大量的书籍,用业余时间完成了经济管理的大专课程,作了知识的准备。
  报告还指出,创新就要不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实践没有止境,创新也没有止境。眼下环卫市场的竞争逐渐激烈,服务的标准越来越高,这就要求我们不断充实提高自己,成为有知识、懂管理、会经营的新型保洁工。这样,才能实现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今后,我要进一步刻苦钻研,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把市场开拓到物业管理、家政服务等领域,诚信为本,热情服务,为把津城打扮得更加洁净漂亮而努力。


第7版(发言摘编)
专栏:

  以“三个代表”总揽全局
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务副书记 杨传堂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继承和发展,是我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行动指南,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推进我国社会主义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强大理论武器。
  十六大报告鲜明地回答了在新世纪新阶段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实现什么目标的重大问题。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的13年,西藏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实现了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提出的各项奋斗目标。全区粮油肉实现基本自给,城镇居民和农牧民收入逐年增加,社会局势日益稳定,党的建设、精神文明建设、民主法制建设不断加强。实践证明,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实现什么目标的问题至关重要。我们必须继续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不断开创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新局面。
  报告要求全党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告诫全党要增强忧患意识,讲大局,讲团结,讲稳定。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好十六大精神,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总揽全局,努力促进西藏经济的跨越式发展和社会长治久安,把西藏建设得更加美好,让党中央放心,让全国人民放心,让全区各族人民满意。


第7版(发言摘编)
专栏:

  执政为民 首在爱民
  四川省委组织部长 魏宏
  江泽民同志在十六大报告中强调,制定和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基本着眼点是要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正确反映和兼顾不同方面群众的利益。我认为,坚持执政为民首在爱民,在于不断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
  今年,我们省在各级党的书记和干部中开展“争当爱民书记”活动,大兴爱民之风,引起了积极反响。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把“爱民”体现在富民增收、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上。各级书记按照“一二三产业互动、城乡经济相融”的战略思路,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千方百计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涌现出了一大批深受群众爱戴的“就业书记”、“扶贫书记”。坚持“一线工作制”,把“爱民”体现在转变领导作风上。各级书记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一切从自己做起、一切为了老百姓,做到群众呼声在一线了解、群众反映的问题在一线解决、帮扶措施在一线落实、干群关系在一线融洽,带头改进作风。坚持从根本抓起,把“爱民”体现在建一流班子、带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上。在各级书记带动下,各级领导班子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得到进一步加强,各级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争当科技致富的带头人、开拓市场的引路人。全省实施跨越式发展战略迈出了新的步伐。


第7版(发言摘编)
专栏:

  开拓创新加速国企发展
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 苗圩
十六大报告对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是我们搞好国有企业的纲领性文件,极大地坚定了我们搞好国有企业的信心。
  结合东风汽车公司的实际,感受比较深的有三点:
一是要树立新时期的发展观,加速发展,把我们的国有企业尽快做强做大。面对加入世贸组织给中国汽车工业带来的挑战,面对新的形势,我们也只有用发展的办法,才能解决前进中的问题。
  二是面对新的形势,要继续坚持扩大对外开放,主动融入国际经济发展的潮流。经济全球化的趋势给我国汽车工业带来的冲击和挑战很大,我们必须坚持改革开放,在更高水平、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这是我们最紧迫的任务。江泽民同志在十六大报告中说,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形成一批有实力的跨国企业。
  三是要加速国有企业的发展,就必须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第7版(发言摘编)
专栏:

  创新是发展的动力
中国石油抚顺石化分公司总经理 刘强
江泽民同志在报告中提出,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进一步探索公有制特别是国有制的多种有效实现形式,大力推进企业的体制、技术和管理创新。这是对20多年来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基本经验的深刻总结,进一步指明了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方向。我作为来自特大型国有企业的代表,深受鼓舞,深感振奋。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动力。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国有企业要提高竞争力,就要不断在体制、技术和管理上创新。企业体制是企业制度、经营管理机制的综合,是企业运行发展的基础。创新最重要的是体制创新,创新就是要打破不适应生产力发展的旧体制,为生产力发展开辟新的道路。我公司几届领导班子坚持改革,不断探索体制创新。近年来,公司重组改制,实行了主辅分离,改变旧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并大规模进行技术改造,大大增强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体制创新要与技术和管理创新结合起来。体制创新为技术和管理发挥作用提供了平台,技术和管理创新也会促进体制创新。三者结合,相互促进,形成合力,企业就有强大的生命力。


第7版(发言摘编)
专栏:

  抓住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
  湖北省社科院院长 陈继勇
  江泽民同志在十六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必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不断开创现代化建设新局面。中国共产党要承担起推动中国社会进步的历史使命,就必须始终紧紧抓住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紧紧抓住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我们要做到:
第一,必须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咬住发展不放松。
  第二,必须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要坚持冲破一切妨碍发展的思想观念,坚决改变束缚发展的做法和规定,坚决革除影响发展的体制弊端,通过理论创新推动观念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的创新,促进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发展。
  第三,必须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为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努力拓展发展的空间。
  第四,必须牢固树立执政为民的思想。充分相信和依靠人民,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不断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增添新力量。


第7版(发言摘编)
专栏:

  满怀信心向宏伟目标奋进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委书记 范广举
  江泽民同志在报告中指出,要在本世纪的头20年,集中力量,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各地各部门都要从实际出发,努力实现这个目标。
  我们要选准工作着力点和突破口,明确加快发展的主攻方向,加快工业化步伐和建设现代化农业,推进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加速我市工业化进程,关键要推动工业的技术升级,努力建立起适应当代技术进步和市场竞争要求的工业体系。既要加速改造传统工业,又必须积极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建设现代化农业,必须坚持把解决农民增收的现实问题与实现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问题同步谋划、同步推进,努力实现农业产业化、农村城镇化和农村工业化的协调与统一。特别要围绕当地自然条件和市场优势,坚持打绿色牌,走特色路,培育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第7版(发言摘编)
专栏:

  发展是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
  黑龙江省鸡西市委书记 丁乃今
  江泽民同志在十六大报告中强调指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必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不断开创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
  要把这一要求落到实处,最关键的就是要选准一条符合实际的发展道路。进入新世纪,鸡西市确定了以加快发展统领全局,逐步把鸡西建设成为绿色生态旅游城市的工作目标。
  发挥生态环境优势,构建全国绿色食品主产区的农业经济格局;发挥矿产资源和产业基础优势,构建具有地域特色和竞争优势的工业经济格局;发挥边境口岸优势,构建面向欧亚地区的经贸流通格局;发挥人文、历史和自然资源优势,构建以兴凯湖为龙头的生态旅游产业格局。
  在大力推进地方经济的工作中,我们深切地体会到,只有把发展作为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才能妥善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维护社会稳定;只有把发展作为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才能切实改善广大群众的生活条件,提高生活水平和质量,实现富民强市的目标;只有把发展作为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才能切实转变领导作风和工作作风,真正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落到实处。


第7版(发言摘编)
专栏:

  在创新中加强农村党建
江西省九江市委书记 刘积福
江泽民同志在十六大报告中指出,“加强以村党组织为核心的村级组织配套建设,探索让干部经常受教育,使农民长期得实惠的有效途径。”这就要求我们在新的历史时期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党的建设,必须与时俱进,开拓创新。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号召力靠的不是行政命令,而是靠实现和发展农民的根本利益,农民只有切实感觉到基层组织为他们真心实意谋利益,才会产生向心力。因此,我们必须十分注重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宗旨教育,并把是否为农民办实事、办好事作为衡量农村基层党组织强弱的一个重要标准。
  近两年,我市农村基层党组织为群众办了大量实事。通过办实事,大大改善了农民生活和发展条件,绝大多数村党支部为农民服务的意识增强了,在农民中的威信提高了,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


第7版(发言摘编)
专栏:

  实施科教兴国战略
辽宁省鞍山市委书记 胡晓华
十六大报告提出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大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指出要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形成以高新技术产业为先导、基础产业和制造业为支撑、服务业全面发展的产业格局。这对鞍山这样的老工业基地如何实现振兴和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九五”以来,我们始终坚持结构调整战略,通过调整实现产业结构的升级再造,初步形成了现代工业体系框架。提升工业经济的核心是建设现代工业强市的内在要求,老工业基地要想实现向现代工业强市的转变,就必须大力实施“科教兴市”战略。首先是加快利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步伐,紧紧抓住世界新一轮产业结构调整的有利时机,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通过技术改造,提高技术装备水平、生产规模和劳动生产率,走出一条少投入、低成本、高产出的技术改造之路。同时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构筑参与市场竞争的“制高点”,以环保、新材料、电子信息、生物制药等领域为重点,扩大高新技术产品在国内外市场的份额,使老工业基地早日成为现代工业强市。


第7版(发言摘编)
专栏:

  伟大的理论创新
  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州委书记 黄新初
  江泽民同志的报告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通篇贯穿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体现了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品质。报告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重要文献,是新世纪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宣言,是指导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行动纲领,是全党集体智慧的结晶。
  十六大报告立足13年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成就,综观当今中国和世界的发展格局,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提出21世纪头20年的奋斗目标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一目标的确立,符合实际,符合国情,符合民心。我们阿坝州一定要按照报告的要求,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开放要有新局面,各项工作要有新举措,根据阿坝州的州情,进一步完善阿坝州的发展战略。
  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重在实践。当前,最重要的是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各个领域,体现在党的建设的各个方面,落实到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各项工作中。


第7版(发言摘编)
专栏:

  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
山西省朔州市委书记 梁滨
听了江泽民同志的报告很受鼓舞,感到有一股工作的激情。报告反映了党的意志,体现了人民的心声。报告突出了这样几个字:“实”,实事求是,实实在在,讲变化、讲成就、讲机遇、讲挑战,都实实在在;“新”,新风扑面,新观念、新思想、新突破,印象非常深刻;“准”,针对性、指导性非常强,分析形势,提出的目标和措施都非常符合实际;“全”,系统性非常强,内容十分丰富。
  结合工作实际,我们要进一步深刻领会,认真学习贯彻。一是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总揽全局,增强运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各项工作的坚定性、自觉性;二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积极推进现代化建设;三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进一步提高对党的性质的认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四是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加强党同广大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使密切联系群众经常化、制度化。


第7版(发言摘编)
专栏: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福建省漳州市委书记 袁荣祥
十六大报告在全面总结13年来我国所取得的伟大成就的基础上,鲜明地提出了在新时期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实现什么目标的一系列重大问题。这是一个求真务实、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报告,是一个反映全党意志,体现人民心愿的报告,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报告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内容丰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全面发展的目标;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加快现代化建设中的新世纪、新阶段的新目标,符合我国国情和现代化建设实际。联系我们漳州的实际,一要增强发展的忧患意识,增强发展的紧迫感。要按照报告提出的,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开放要有新局面,各项工作要有新举措的要求,抓住机遇,理清思路。二要跳出漳州,致力发展。我们要在全省、全国乃至全球的发展中找准位置,构筑特色。三要注重特色,全面推进。特色就是重点,就漳州来说,在产业上要发挥农业化优势,突出加快工业发展,壮大经济综合实力。


第7版(发言摘编)
专栏:

  增强农业的科技竞争力
山东省曹县曹城镇五里墩村党支部书记 王银香
十六大报告中提出,要“增强农业的市场竞争力”,“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我认为,要达到报告所提出的要求,都少不了农业科技的作用,必须提高农业的科技含量,走科技兴农之路。
  我所在的五里墩村,是与有关科研单位合作、诞生了我国首批“克隆牛”的地方。近些年来,我们从不断提高养殖、种植的科研含量的路子里,得到了很大收益。我们靠科技养牛起家,现在已发展为山东五里墩集团公司,下辖山东中大动物胚胎工程中心、国家级中大种公牛站、归一乳业有限公司、科技培训中心等若干经营实体,市场竞争力日益增强。我们也一直按十六大报告所说的,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按照企业带动群众致富的路子,按国际有机农业技术规范要求,通过有机耕作方式加工生产高营养、无任何化学残留、对机体无任何毒副作用的产品。下一步我们还要启动“五星级”畜牧产业开发项目工程,按照十六大报告指明的方向,进一步增强市场竞争力。


第7版(发言摘编)
专栏:

  以新思路促发展
  甘肃省白银市委书记 孙效东
  十六大报告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又强调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开放要有新局面,各项工作要有新举措。江泽民同志报告中提出的各项方针政策和部署,完全符合我们白银市的实际。
  白银工业经济占整个城市经济总量的65%,大型重工业主要是原料工业占整个工业的65%。随着矿产资源的枯竭,白银市企业生产下滑,城市税收大幅减少。只有团结一心,开拓进取,用新思路、新举措,白银才能走出资源枯竭的困境。通过近几年的改革开放,白银市已经在依靠高新技术力量、推动经济转型方面迈出了可喜的步伐。去年,中国科学院与白银市签订了设立中科院白银高技术产业园的协议,现在已经有8户高技术企业入驻园区。我们要把白银的改革与发展进一步搞好,实现白银市经济的成功转型。


第7版(发言摘编)
专栏:

  坚持走新型工业化之路
  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委书记 沈北海
  江泽民同志在十六大报告中指出,实现工业化仍然是我国现代化进程中艰巨的历史性任务,并指出,本世纪头20年我们要基本实现工业化,就要坚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路子。
  广西柳州作为中国西部的工业重镇,新型工业化的任务光荣而艰巨。柳州要发展,一是要改变传统的工业发展模式,发挥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的重要作用,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二是要把握好西部大开发与加入世贸组织的机遇,大力改善投资软环境,积极引进国内外强势企业和战略投资者,推进强强联合及国有企业的体制、技术和管理创新。三是要充分发挥柳州市作为全国首批信息化试点城市的优势,以企业为主体,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实现工业化与信息化的良性互动。四是要千方百计增加就业岗位,进一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


第7版(发言摘编)
专栏:

  全面推进党的建设
吉林省委副书记 王国发
听了江泽民同志的报告,精神振奋,深受鼓舞。报告内容丰富,论述精辟,达到了思想性、理论性和指导性的高度统一。第一,必须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完成我们党的三大历史任务的行动指南。始终做到“三个代表”,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推进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强大的理论武器,是完成我们党面临的三大历史任务的指导纲领。第二,必须把发展作为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只有加快发展,才能解决当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才能加快推进现代化建设,才能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第三,必须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头脑,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实践;要以领导班子建设为重点,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要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要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报告集中了全党和全国人民的意志,具有巨大的凝聚力和号召力。领会和贯彻报告精神,要牢牢把握以下四点:一是必须突出一个主题,加快小康社会建设的步伐;二是必须始终把握一个指导思想,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到实处;三是必须大力弘扬一种精神,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四是必须紧紧抓住一个关键,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


第7版(发言摘编)
专栏:

  历史和时代的选择
  中国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行长 刘明康
  听了江泽民同志的报告,有四点深刻感受:
一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穿报告,成为十六大的灵魂,报告确立“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这是历史和时代的选择。二是报告科学地总结了十五大以来5年工作、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13年的基本经验和伟大实践。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表现出的高屋建瓴和驾驭全局的能力举世公认,概括的十条基本经验是党和人民历经艰辛、大胆实践与积极探索的伟大理论成果,是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深化和发展。三是报告科学规划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体现了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发展,体现了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开放要有新局面,各项工作要有新举措的新的更高要求。四是全党和全国人民必须增强忧患意识,要居安思危,倍加顾全大局,倍加珍视团结,倍加维护稳定。
  展望未来,在党中央领导下,我们有信心结合中国银行的实际,按照报告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要求,更好地服务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服务于人民群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