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1月1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庄严使命)
专栏: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必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不断开创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
  紧紧抓住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
  本报记者 郑剑 盛若蔚
  发展,加快发展,经过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的快速发展,我国综合国力大幅度跃升,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使社会主义中国发展和富强起来,为人类进步事业做出更大贡献,这是我们党的庄严使命。
  连日来,发展是十六大代表们思考最多、议论最多的话题之一。
  执政必须抓好发展
  人类社会的前进过程就是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的过程,发展是一个永恒主题。许多代表指出,把发展问题与党的先进性、党的使命和任务、党的执政地位联系起来,是十六大报告的一个突出特点。
  中直机关团的代表说,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我国和世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正反两方面经验教训的深刻总结。提出“必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对马克思主义这一基本原理的重大发展。十六大报告首先是从“三个代表”的高度,从保持党的先进性、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高度阐述发展问题的,这大大深化了我们对发展问题重要意义的认识,为保持党的先进性、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打开了思路,开辟了途径。
  许多代表认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必须高度重视解放和发展生产力。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历来强调生产力的发展对社会发展的决定性作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第一条就是要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任何一个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如果忽视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就会遭受挫折,甚至带来执政的失败。
  杨根林代表说,把发展问题同执政问题联系起来,突出发展在党的执政内容、执政过程、执政基础中的重要地位,强调党的先进性是具体的历史的,必须放到推动当代中国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发展中去考察,放到维护和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奋斗中去考察,归根到底要看党在推动历史前进中的作用,这说明发展不仅是一个重大的经济问题,而且是重大的政治问题。
  发展才能兴国
  发展与执政紧紧相连,也与兴国密不可分。离开发展,坚持党的先进性、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实现民富国强都无从谈起。把发展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联系起来思考、放在一起筹划,令代表们思绪飞扬,让代表们信心百倍。
  浙江团的代表一致认为,发展是硬道理,发展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我们党在中国这样一个经济文化落后的发展中大国领导人民进行现代化建设,能不能解决好发展问题,直接关系到人心向背、事业兴衰。
  江西团的代表纷纷表示,我们党的一切奋斗都是为了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在新世纪新阶段,团结和带领全国人民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是历史和时代赋予我们党的庄严使命。我们党要承担起推动中国社会进步的历史责任,就必须始终紧紧抓住发展这一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实现强国富民。
  王宗廉代表的一席话富有哲理:纵观古今中外的历史,总结我们自己的经验,可以得到这样的认识:发展是硬道理,不发展没道理;这变化那变化,惟有发展才有变化;这问题那问题,大都属于发展中的问题,只有通过发展去解决;落后就要挨打,贫弱就要受欺,富强才有尊严和地位。
  张立昌代表认为,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从根本上把握了人民的愿望,把握了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本质。十六大报告提出,在本世纪头20年,我们要集中力量,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使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技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人民生活更加殷实。实现了这样的目标,我们的祖国必将更加繁荣昌盛,人民的生活必将更加幸福美好。发展,是我们通向美好未来的金桥。
  一心一意谋发展
  中国呼唤更大更快的发展,中国正处在一个承上启下的发展阶段,这也是代表们的共同心声。在学习讨论中、在交流发言中、在接受采访中,代表们反复强调,发展既是一个理论问题,更是一个实践问题。他们围绕实现发展、推动发展、加快发展,谈看法、出主意、议计划。
  胡振民代表为了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的准备,密密麻麻的4页纸上记录着他对发展问题的思考:发展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重视发展经济,国家就不能富强,人民生活就不能改善;社会主义社会是全面发展的社会,发展必须着眼于推动社会全面进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只有经济、政治、文化协调发展,三个文明都搞好,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可承受的程度统一起来,这条科学的经验必须反复强调,必须长期坚持……
胡德平代表对记者说,十六大报告提出,发展必须坚持和深化改革。一切妨碍发展的思想观念都要坚决冲破,束缚发展的做法和规定都要坚决改变,影响发展的体制弊端都要坚决革除。这就说明,我们要立足国情,顺应潮流,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大改革力度,不断开拓促进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发展的新途径。

第6版(庄严使命)
专栏:东西南北代表谈

坚定不移抓发展
本报记者 王春兰 崔士鑫 丁伟 吴焰
连日来,参加十六大的各地代表,结合本地的实际工作,对如何进一步促进发展进行了热烈讨论。
  沪:通过发展提高综合竞争力
  13年来,上海抓住浦东开发的机遇,“大胆创,积小步,迈大步,不停步”,GDP以年均11.3%的速度增长,国内生产总值从697亿元增加到4951亿元,城市居民人均年可支配收入从1975元增加到12883元。上海正在从温饱型向比较富裕的小康型发展。潘龙清代表的一句话表达了大家的心声:“这一切,正是坚定不移抓发展的结果。”
  讲到今后的发展目标,市委书记陈良宇代表说:“今后五到十年,上海将围绕‘提高城市综合竞争力’这条主线,按照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要求,全面推进城市现代化。首先,要努力保持国民经济的快速增长,到2007年人均GDP达到7500美元。第二,推进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第三,推进长江三角洲地区和长江经济带共同发展。第四,坚持可持续发展。加快发展‘城市森林’,建设生态城市。第五,推进城市现代化管理,加强国际化、法制化、市场化和信息化等城市‘软件’建设。”
  甘:只有发展才能解决困难
  “发展”,是甘肃团代表用的最多的一个词。他们说:“只有发展,才能解决甘肃目前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省计划发展委员会主任邵克文代表说:“发展应是甘肃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甘肃是投资拉动型的省份。我们要按照国家的产业发展方向和战略重点,谋划一批有利于地方特色经济发展和增加财政收入的产业项目,特别是已经具有比较优势的有色金属、石化和农副产品加工项目。”
  在甘肃,一些大型国有企业已经成功地走出了自己的发展道路。金川集团党委书记李永军代表说:“江泽民同志多次讲,国内有条件的大企业要敢于利用国内、国外两种资源和两个市场发展自己。依托综合技术水平比较高、劳动力成本比较低的优势,金川集团在这方面已经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滇:发展必须以经济建设为中心
  记者在云南团采访,时时处处感受到代表们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使命感和紧迫感。丹增代表说,纵向比,云南的发展速度是不慢的;横向比,云南是落后了。必须承认并勇敢地面对这个事实。对我们云南来说,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进一步解放思想,形成新的发展思路,采取新的发展举措,开创新的发展局面。
  “发展必须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欧阳坚代表和王学智代表说,云南是一个经济欠发达的省份。近年来,省委、省政府抓住西部大开发的机遇,结合云南在资源、区位等方面的优势,调整发展思路,提出“建设绿色经济强省、民族文化大省和中国通向南亚东南亚的大通道”,经济发展由此进入一个较快的增长时期。实践证明,只有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突出区域特色,发挥区位优势,才能保持快速的经济增长速度;只有着眼于可持续发展,处理好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的关系,保护好生态环境,发展才能长久。
  辽:发展要有新思路新举措
  “近年来,辽宁经济旧貌换新颜,关键就在于抓住了发展这一‘第一要务’。”省计委主任仲跻权代表兴奋地说,“去年我省国内生产总值增长9%,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2.8%,这就为加快辽宁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解决下岗职工再就业等问题,提供了条件”。
  发展要靠转变观念、靠改革、靠创新。东北制药集团公司董事长陈钢代表深有体会地说,东药在1997年前,守着老产品、老工艺、老设备,固步不前,短短几年就严重亏损,种种问题接踵而来。1997年十五大之后,新班子带领职工高举改革和发展大旗,大刀阔斧调整产品结构,一举步入良性发展之路。

第6版(庄严使命)
专栏:现场报道

把十六大精神落到实处
  本报记者 王淑军
  “江泽民同志在报告中提到,教育‘在现代化建设中具有先导性全局性作用,必须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在这里我向区里领导提个建议,能否建立一个高校园区,促进高校的发展,更好地服务社会。”在宁夏团驻地讨论十六大报告的现场,宁夏医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孙涛代表提出了上面的建议。
  话题引起了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主席马启智代表的兴趣。“区政府也有类似的想法,能否说得具体一点?”
  “园区估计会有多大面积?”……他一连问了几个问题。场面立即变得热烈起来,其他代表也不断插话加入讨论,有的阐述建设高校园区对宁夏发展的重要意义,有的认为高校园区建成后,还会有利于推进高校后勤社会化,并带动周边地区的经济发展……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建国代表一边听一边频频点头。“建高校园区的意见很好,值得再详细研究。还可在园区建一所高水平的高中,以缓解初中升高中的压力。”他又说,“回去贯彻落实十六大精神,就应该这样。要把十六大精神落到实处。”

第6版(庄严使命)
专栏:现场报道

壮乡博白庆盛会
本报记者 倪光辉
带着油墨的芳香,捎上新世纪盛会的喜悦,广西壮乡儿女满怀豪情,抢着在第一时间阅读有关党的十六大的报道。连日来,在博白县城,刚刚从印刷厂出来的报纸便被等候在这里的人们抢购一空。一时间,县城的大街小巷都能看见《人民日报》等报纸,人们热烈谈论着党的十六大。此时的博白县委书记苏建中脸上洋溢着无比欢欣的笑容……
苏建中告诉记者,11月8日,当许多党员干部和群众收看十六大新闻时,还有相当多的企业职工、街道个体户因在工作岗位上,没能收看十六大召开的盛况。为了进一步方便广大干部群众学习十六大,更好地宣传贯彻十六大,县委、县政府决定当夜赶排增印2000多份报纸。第二天一大早,苏建中便带领县委宣传干部及有关人员走上街头和社区,义务发送报纸。
  时值午时,过往的市民、商店的经营者从书记手中接过报纸,心情格外激动。一位个体劳动者看后激动地说:“感谢共产党的富民政策,给我们个体户带来了富裕生活。”进城购物的一位梁姓老农接过报纸,高兴地竖起大拇指:“十六大召开了,壮乡人民的生活一定会更加富裕!”

第6版(庄严使命)
专栏:议报告 谈体会

大力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
——刘锦云、王玉珍代表共话文化建设
本报记者 张忠
江泽民同志在十六大报告中指出,民族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撑,面对世界范围各种思想文化的相互激荡,必须把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作为文化建设极为重要的任务,使全体人民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来自首都文艺界的两位十六大代表怀着强烈共鸣,就此话题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精神标志。文化的力量,深深熔铸在民族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之中。”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院长刘锦云代表说,在党的文艺思想和方针政策指引下,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年代,都产生了一批又一批体现民族精神、讴歌中华民族优秀品质的文学艺术产品,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的成长。健康向上、催人奋进的文化产品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
  刘锦云说:“文化产品的主题和质量是其能否产生广泛吸引力和感召力的基础。北京人艺将以报告精神为指南,继承人艺的光荣传统,不断提高剧目质量,锤炼磨砺精品力作。”
  “大力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是历史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作为文艺界的一名代表,我深感责任重大。”北京京剧院院长王玉珍代表介绍说,近年来,北京京剧院集中主力阵容,排练上演了以《风雨同仁堂》、《蔡文姬》等为代表的弘扬民族精神的优秀剧目,取得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的佳绩。“就拿《风雨同仁堂》来说,不仅获得了第二届中国京剧节金奖、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入选作品,还获得百场演出奖,票房收入超过百万。”
  “我们将在传统深厚的京剧领域里不断探索、与时俱进、推陈出新,为发展先进文化、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出好戏、出人才。”王玉珍对完成十六大报告提出的光荣任务充满信心。

第6版(庄严使命)

国色天香(国画) 牛忠元作

第6版(庄严使命)
专栏:现场报道

德庆藏胞话小康
  本报记者 刘亮明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道出了我们基层干部的心里话,说到了农牧民群众的心坎上。”谈起党的十六大和江泽民同志的报告,拉萨市堆龙德庆县德庆乡党委书记、乡长旦增兴奋不已。他说,这几天全乡干部群众都在学习十六大报告,广大干部群众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更加充满信心。
  昔日的德庆乡有不少落后村。这些年,在党的领导下,德庆乡一举甩掉贫穷落后的帽子,藏胞逐步过上了富裕文明的好日子。如今全乡年人均收入达1810元,大部分群众都盖起了新房,添置了新家具,出现了“经商村”、“安居村”。村民土登说,回首德庆乡的每一步发展,都与党的富民政策紧紧相连。这一切充分说明,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西藏人民才能真正实现小康,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拉巴旺堆是德庆乡其美村由穷变富的典型。谈起党的十六大,他兴奋地说,这几天学习了十六大报告,心中涌动着新的希望。如今,我们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我们决不能满足现状,要抓住发展的大好时机,加快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

第6版(庄严使命)
专栏:议报告 谈体会

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
  ——访党的十六大代表、辽阳市委书记陈世南
  本报记者 崔士鑫
  江泽民同志在十六大报告中指出:“二十一世纪头二十年,对我国来说,是一个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十六大代表、辽宁辽阳市委书记陈世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要根据辽阳市的实际情况,抓住这一重要战略机遇期,努力在与国际经济接轨中加快推进工业化进程。
  “辽阳工业约占全市经济的60%,是全市的产业基础和经济命脉。只有大力发展第二产业,才能为一、三产业发展提供不竭的动力。”陈世南说,首先要完善市场经济体制,拉平与沿海发达地区的体制落差。二是要培育与国际市场对接的市场体系,为工业化发展提供要素聚集服务。三是要形成与市场运作相适应的政府管理模式,使政府把主要精力转移到宏观引导、秩序监管和公共服务上来。
  “借船出海,与巨人同行”。陈世南谈到扩大开放时,用了这样一个比喻。他说:“我们要转变企业经营观念和经营方式,努力与国际接轨,引导企业在开放中求生存,在合作中求发展,在竞争中提高生产力水平。要面向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打造自己的名牌产品。”

第6版(庄严使命)
专栏:议报告 谈体会

以改革精神推进党的建设
  ——访党的十六大代表、宜宾市委书记李敦伯
  本报记者 唐维红
  十六大代表、四川宜宾市委书记李敦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再强调:“要实现新的跨越,必须坚持以改革的精神推进党的建设。”他说:“江泽民同志在报告中指出,在我们这样一个多民族的发展中大国,要把全体人民的意志和力量凝聚起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毫不放松地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这一论述对于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指导意义。”
  李敦伯介绍说,今年以来,宜宾市针对部分党员干部在工作作风、廉洁自律和联系群众上存在的问题,不断深化干部制度改革,建立起“下评上、民评官、企业评机关”的监督评议机制,把民主评议的结果作为评价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以及领导班子调整、干部使用的重要依据,进一步完善了民主监督制度,把群众对干部选拔任用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落到实处,从而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李敦伯说:“始终做到‘三个代表’,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改革的精神推进党的建设,团结带领全市人民,改革创新,乘势而进,力争早日实现宜宾‘经济前景美好、城市建设美好、人民生活美好’的战略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