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1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

  加快城市建设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访党的十六大代表、福州市委书记何立峰
本报记者 刘伯饶
  “十六大报告系统深刻地阐述了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倍感亲切,充满信心。”党的十六大代表、福州市委书记何立峰兴奋地对记者说。
  走过20多年改革开放的历程,特别是13年的发展,福州经济社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何立峰说,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城市是载体,是辐射源、带动力和示范场。加快城市建设,对福州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步伐,至关重要。
  加快城市建设,首先要加快经济发展。何立峰说,福州一定要坚定不移地畅通山海协作、内联通道、对外开放三条战略通道,坚持加快工业化进程,以第二产业的快速发展拉动第三产业,提升第一产业。重点做强做大电子信息产业,以及以汽车、摩托车生产为主的机械、纺织服装鞋帽、食品加工等重点支柱产业。同时,下大力气推动金山、青口等5个市级工业区的发展,并以此带动各县市城区的工业小区建设。
  合理扩张是城市发展的一种必然趋势,也是城市经济发展的内在要求。何立峰说,要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就地平衡、综合平衡的筹集资金建设城市的基本思路,科学合理地扩张城市规模。加快城区尚存的30多片旧屋区改造,改善低收入城市居民的住房条件。同时,加快推进城市建设的东扩南进西拓步伐,使福州成为福建全省人气最旺的资金流、信息流、物资流的聚散地。
  何立峰还说,福州要不断以建设依山亲水的休闲公园为切入点,牢固树立环境意识,突出抓好绿化美化,把省会城市建成绿化美化程度较高的环境优美的花园城市、园林城市和环保模范城市,为城市居民创造和提供舒适宜人的安居乐业环境。


第4版(要闻)
专栏:

  要重视思想道德体系建设
  ——访党的十六大代表、上海黄浦区委书记钱景林
  本报记者 吴焰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必须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见到记者时,上海黄浦区区委书记钱景林代表正仔细研究着十六大报告中关于“文化建设和文化体制改革”的内容。
  钱景林告诉记者,黄浦区在大力进行物质文明建设的同时,一直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致力于社会主义思想道德体系的建设。该区拥有88个市级文明小区和8个市级文明社区。
结合多年的实践,钱景林认为,思想道德体系建设有四个内容要重视。其一,要有理论指导。他们为此进行了“上海文明城区思想道德建设的实践和思考”的课题研究,获得了中宣部的“五个一工程奖”。其二,要善于“设计”道德建设的活动。比如,他们策划了“看黄浦、知黄浦、爱黄浦”的活动,组织开展了“法治伴我行,诚信在黄浦”活动,还发动全区市民,自编自创有关公民道德建设的歌谣。其三,培育一批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方面的典型,让市民看得见、学得着。其四,要有一个好的载体。黄浦区创办了“市民学校”,找到了一个有力的依托。今年秋季开学以来,就有10万余人次走进遍布全区205个点的“市民学校”,学习政策法律,掌握职业技能,开展文艺和健身活动。
谈及此,钱景林代表深有感触:“十六大报告中说,要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与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相协调、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相承接的社会主义思想道德体系。这话,既符合实际,也是对今后工作的高要求。回去后,我们要好好贯彻落实。”


第4版(要闻)
专栏:

  103岁老人申请入党
本报记者 郑有义
十六大的召开让103岁的张春台老人激动不已。几天前,这位家住沈阳市沈河区万顺社区的老人庄重地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11月13日上午,记者见到了这位百多岁高龄的老人。老人走路不用扶,看报纸不戴花镜。谈起申请入党的事,他感慨万千。
“咱是老东北人,当过亡国奴。解放后,日子好过了,可有时也还是缺东少西的,吃个肉、穿个衣还挺费劲,得拿票买。住的就更不用说了,十几年前,咱家6口人,住在10多平方米的小平房,锅台连着炕,别提多难受了。
“现在沈阳是几天不见就变样。原来烟筒多,整天冒黑烟。现在绿树多了,天也瓦蓝瓦蓝的。咱家也住上了楼房,房子也宽敞了。4代人,22口子,就有8个党员。孩子们都出息了。咱知道,他们都是党培养出来的,咱经常和他们念叨,没有党,咱活不到今儿个,更别说都像个人样了。
“103岁了,政府每月还给一些补助。各级领导对咱的照顾,更是没法说。过生日、逢年过节的,都来串门啊送补助啊。天冷了,市里的领导们都惦着暖气热不热,还要摸黑来家里,到暖气片上摸一摸才放心。活了103岁,赶上好时候,知足了。
“咱爱看个新闻,知道现在火车不冒烟了,卫星上天了。国家领导人去外国,走哪哪欢迎。中国人再也不受窝囊气了。可有时候想想,总觉得心里缺点啥。缺啥呢?咱要入党!”
百岁老人对党真挚的情怀,深深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街道办事处的谢书记对记者说,张大爷每天都看报纸和电视的新闻联播,关心党和国家的事情,最大的心愿就是加入中国共产党。
祝福老人家健康长寿,夙愿早日实现!


第4版(要闻)
专栏:

  农业将获得快速发展
——三位十六大代表话农业
本报记者 孟扬 王淑军
十六大报告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奋斗目标符合国情民意,振奋人心。连日来,“全面小康”一直是代表们最热门的话题。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内涵丰富,任务艰巨,农业、农村、农民是其中的重要方面。谈成就话未来,很多代表的目光投向了广阔的田野。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关键在农村
十六大报告说: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建设现代农业,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大任务。这在代表中引起强烈共鸣。
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委书记郑小明代表说,繁荣农村经济与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密不可分。因为,我国12亿多人口,8亿在农村,农民安居乐业了,才能充分体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贯彻落实;农民生活实现小康了,全面实现小康社会也就有了根本的保障。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关系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大局,关系着党的执政地位的巩固和国家的长治久安。这不仅是一个经济问题,也是一个政治问题。
他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难点在西部,西部的关键又在农村。目前,西部农村的核心问题是农民收入低且不稳定。西部农村进一步发展的着眼点是,采取产业化经营和发展小城镇的路子。因地制宜,搞产业化经营,提高农民收入;推进城镇化建设,引导农村劳动力合理有序流动,创造条件使农民从土地上转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内容是丰富的,但不同地区有不同的建设重点和内容。
推进农业产业化
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提高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和农业综合效益,才能增强农业的竞争能力,进一步解决农民增收缓慢等问题。
重庆九龙坡区九龙镇大堰村党支部书记陈大金代表,1980年当大队长,1989年任村支书。该村1989年还是一个年人均收入不到200元的穷村,到去年发展成年人均收入达6000元的小康村,他是这一变化的见证者和引路人。回顾走过的道路,他深感十六大报告有关繁荣农村经济的论述切中要害,为实现农村全面小康指明了方向。
他谈到,在带领该村致富发展的过程中,认识到农民要生存,单纯靠天、靠土地是不行的,成本高、收入低,难以走出困境。从办乡镇企业开始,走农村产业化的路,利用城乡结合部的地理优势,招商引资,形成了一个成规模的村域工业园,以加工制造业为主。又建成7万平方米的工业区,引进13个公司企业入园,势头很好。他们通过工业化,提高农民收入,实现小康,同时完成了城镇化的过程,完成了农村劳动力向非农产业和城镇的转移。
陈大金代表认为,发展农村经济一定要因地制宜、实事求是,找准自己的路子,同时要有一个好的领导班子,“可以搞工业的,就搞;不能要下决心,搞现代农业”。他说,报告中“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提高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和农业综合效益”,提得非常好。
加快增收致富步伐
只有广大农民富起来了,才能说中国真正富起来了。推动农村经济发展,保护农民利益,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要让农民真正富起来。代表们认为,各级党和政府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指导,推进富民工程,帮助引导农民增加收入。
吉林省白城市委书记刘润璞代表说,吉林省白城市从1999年开始实施万元田(棚)工程,3年多的实践证明,万元田(棚)对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发展精品效益农业、避灾农业,推广农业科技,增加农民收入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已成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主要载体。据统计,到2001年底,万元田(棚)工程用13%的耕地创造的收入占农民总收入的56%。到今年上半年,全市万元田(棚)总户数已达11万户,万元田(棚)户占农户总数的40.6%,累计实现纯收入17.14亿元。
他说,今后,我们将继续把发展“万元田(棚)”作为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的重点建设项目。着重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落实责任,确保既定目标的实现;科学规划,合理布局,使万元田(棚)向专业化、基地化、区域化发展;不断增加科技含量,使万元田(棚)品位得到提升。几年来,全市已引进新品种、新项目800多个。加大了市场开发力度,畅通了农产品销售渠道。各地成立了市场信息机构,广泛收集信息,并以简报、传单等形式传到万元田(棚)户手中,各种中介组织、种养协会也为万元田(棚)产品拓宽了销售市场。


第4版(要闻)
专栏:十三年来

  工会:当好职工权益的代表者
本报记者 潘跃
13年来,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职工群众合法权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各级工会组织在党的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根本指导方针,依法坚决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保护、调动和发挥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各项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在推进改革、促进发展、维护稳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依法维护职工经济利益
新世纪第一个“五一”国际劳动节的前夕,党中央邀请全国劳动模范的代表,在中南海举行座谈会。江泽民总书记指出,保障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经济、政治、文化权益是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根本基点。
近年来,各级工会组织依据《工会法》、《劳动法》等法律法规,始终坚持“两手抓”,也就是把调整劳动关系机制建设和为职工办实事,特别是把建立健全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大力实施“送温暖工程”,促进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等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取得明显成效。
目前,全国建立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的企业63.5万多家,占已建工会企业总数的48.7%;建立这一制度的新建企业37.5万多家,占已建工会新建企业总数的36.4%。与此同时,各级工会在维护特困职工和困难职工群体的合法权益,努力承担第一责任人(第一知情人、第一报告人、第一帮助人)职责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这项工作,目前已从元旦、春节期间开展的“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难、暖万家心”的送温暖活动,向“送温暖工程”拓展,从重点帮扶特困职工向维护困难职工群体合法权益延伸,以建立中心城市的“困难职工帮扶中心”为重要载体,不断向经常化、制度化、社会化的方向发展,并与社会保障制度的完善相结合。
近几年来,各级工会同党政一起通过各种渠道,累计筹集送温暖慰问款104亿多元,走访慰问了48万多户次困难企业和3975万多户次困难职工家庭;全国有447个地市级工会、大多数县(市、区)工会及18万个基层工会建立了特困职工档案。
依法保障职工当家作主的政治权利
全国总工会主席尉健行,前不久在给《工会干部培训教程》所作的序言中写道,保证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行使管理国家、管理经济和社会事务的权利,是社会主义民主的根本要求。
13年来,各级工会依法把加强基层民主管理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取得积极进展。公有制企事业单位依法推行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并通过深入推行厂务公开,坚持职代会民主评议企业领导干部,坚持集体合同草案提交职代会讨论通过,企业业务招待费使用情况、企业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集体合同履行情况向职代会报告,国有及国有控股的公司制企业实行由职代会民主选举职工董事、职工监事等,不断充实和丰富了职代会的内容。
同时,各级工会适应新形势的要求,坚持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共谋企业发展的指导思想,集中力量从抓调整劳动关系、维护职工的劳动经济民主权利入手,大胆探索职工代表大会等各种与企业实际相适应的形式,着力落实法律赋予职工的涉及切身利益的劳动关系等方面问题的知情权、协商权,以及对企业执行国家法律法规政策和企业平等协商协议、集体合同条款等情况的监督权,有效地推进了非公有制企事业单位职工的民主管理工作。
目前,全国建立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的企业单位达32.7万多家,其中非公有制企业单位近8.4万多家;实行厂务公开的企业单位近25.1万多家,其中非公有制企业5.7万多家;实行职代会民主评议企业领导干部的公有制企业单位达18.7万多家。
依法维护职工参加和组织工会的权利
在组织和引导职工群众积极性创造性的同时,各级工会还特别注重依法维护职工参加和组织工会的权利。13年来,各级工会坚持哪里有职工哪里就要组建工会的原则,加快了工会组建步伐,维护广大职工参加和组织工会的权利。既重点抓好新建企业工会的组建,又积极整顿、重建和巩固国有和集体改制企业工会组织,防止会员流失。截至2002年6月底,全国已建基层工会组织165.8多万个,会员达到1.31亿多人,其中新建企业建立工会组织103.2多万个,发展会员近4000多万人,均创历史最高水平。同时,各级工会适应经济结构及所有制结构的变化,逐步建立健全延伸到乡镇、街道、社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区、高新技术园区直至行政村的工会组织领导体制。全国乡镇、街道工会发展到37784家和5300家,分别占乡镇、街道总数94%、93%。


第4版(要闻)
专栏:

上图:连日来,塞外大地的回汉各族群众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十六大报告精神的热潮,社会各界纷纷召开座谈会,畅谈13年来的巨大变化。图为银川市宗教界人士在学习、讨论十六大报告精神。本报记者
杜峻晓摄
下图:十六大的新闻成了中国铝业贵州分公司3万职工每天关心的大事。连日来,广大职工深入学习、领会江泽民同志的报告。图为该公司电解铝厂职工利用工余时间在待岗室阅读十六大会议新闻。本报记者
孙海涛摄


第4版(要闻)
专栏:

  用新思路实施“二次创业”
——访党的十六大代表、葫芦岛市委书记张东生
本报记者 崔士鑫
“说来好像很凑巧,辽宁葫芦岛市升格为地级市正好是13年。”党的十六大代表、中共辽宁省葫芦岛市委书记张东生说起来有些兴奋,“实际上也不完全是巧合,可以说,是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孕育催生了葫芦岛市,使这里由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县级市成为北方沿海开放城市。”
十六大报告提出“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开放要有新局面,各项工作要有新举措”。葫芦岛人完成了“第一次创业”还远远不够,现在我们应该按照报告的要求,围绕加速建设最适合人类居住的现代化沿海开放名城和全面建设新兴的口岸城市、绿色工业城市、旅游城市的总体定位和目标,实施葫芦岛市的“第二次创业”。
经过13年的发展,如今的葫芦岛市初具规模。葫芦岛市是连接东北与华北的纽带,西与北京相距400公里,东与沈阳相距200多公里,有“关外第一市“之称。通车在即的秦沈铁路客运专线、早已通车的京沈速公路横贯这里。张东生告诉记者,辽宁省委、省政府也十分重视葫芦岛市的发展,从诸多方面给予支持和帮助。前不久,辽宁省政府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和部署了葫芦岛海滨和兴城古城开发事宜。
“关键是我们要按照江泽民同志报告的要求,用新思路求发展,努力实现葫芦岛市经济和社会事业的新发展、新突破。”张东生认为,“我们要牢牢把握本世纪初20年这个不可多得的战略机遇期,用敏锐的思维和开拓的精神去捕捉机遇,这是葫芦岛更快更好更大发展的前提。我们要以‘十五’重点项目为核心,做大做精石油化工、有色金属、修造船、能源电力等四大支柱产业,加速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步伐,同时做精、做优新兴产业,乘十六大的东风,努力把葫芦岛市建设成为最适合人类居住的现代化沿海开放名城!”


第4版(要闻)
专栏:

  开拓创新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访党的十六大代表、首钢党委书记罗冰生
本报记者 张忠
“江泽民同志在报告中指出,实现工业化仍然是我国现代化进程中艰巨的历史性任务,要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路子。”首钢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罗冰生代表告诉记者,“十六大为我们指出了前进方向,作为国有企业的管理者,我备感振奋,同时也产生了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必须发挥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的重要作用。”罗冰生说,几年来,首钢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其中一条重要的经验就是坚持以高新技术改造钢铁业、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目前,首钢已连续两年实现高新技术等非钢产业销售收入超过钢铁产业的销售收入。
为了改造钢铁业,首钢已做了5项重点安排,一是压缩北京地区的钢铁生产规模,通过调整产品结构,确保赢利水平不降低;二是逐步淘汰焦炉、烧结机等产生污染的设施;三是进行全面、全过程的环境治理,实现钢铁生产清洁化;四是加快技术进步,实现钢铁生产精品化;五是积极参加华北地区钢铁企业的联合重组,向北京以外地区转移部分钢铁生产能力,统一规划和协调企业集团内部各单位的资源、产品、市场、价格及分工等。
罗冰生对首钢的未来充满信心。按照首钢战略性结构调整规划,到2005年,首钢的销售收入将达到500亿元,其中非钢产业销售收入和海外营业额占销售收入的60%以上,高新技术产业销售收入达到100亿元,实现利润10亿元。


第4版(要闻)
专栏:

右图:来自大连的几位代表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充满信心。图为他们正在探讨回去后如何结合实际贯彻大会精神,把各方面的工作做得更好。本报记者 王忠家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