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1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从身边看变化今日谈征文

  山村夜晚亮起来
  江西 朱伦真
  童年的夜晚在我的记忆中是漆黑一片。虽然当时家乡已通电,但经常限电停电。对尚未摆脱贫困的农民来说,电价也过于昂贵,每年的电费足够我们几兄妹一年的学费了。我们家只装了一只15瓦的灯泡,不到伸手不见五指绝不开灯。夜幕降下,100多户人家的山村,变得又静又黑。
  这几年,家中不仅换了明亮的日光灯,还装上了式样各异的吊灯和壁灯。天一黑,母亲就早早地把灯打开,照得房间里亮堂堂的,每天吃过晚饭,一家人都会坐在电视机前。晚上,小山村家家户户灯火通明,把村庄的上空映照得熠熠生辉。
  农村电网改造了,电价也下降了,几十块钱的电费对农民来说算不了什么。村里人不仅能放开使用照明用电,而且村民都有了电视机,有人还买了冰箱、电饭煲。村民们再也不会因为缺电而用洗衣机装大米了。明亮的灯光不仅照亮了山村,也照得大伙儿心里亮堂堂的。


第1版(要闻)
专栏:

  党的十六大主席团举行第三次会议
  江泽民同志主持会议通过了经各代表团差额预选产生的中央委员会委员、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名单,提请各代表团酝酿
  新华社北京11月13日电 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主席团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会议。
  江泽民同志主持会议。
会议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经各代表团差额预选产生的中央委员会委员、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名单,提请各代表团酝酿。
  从11月11日开始,各代表团对大会主席团通过的中央委员会委员、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进行了充分的酝酿。11月12日下午和13日上午,十六大各代表团分别对中央委员会委员、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和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进行了预选。预选采用差额选举办法。整个预选工作在预选监票人的监督下,严格按照大会选举办法进行。
  14日上午,大会将进行正式选举。(附图片)
  上图:11月13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主席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会议。新华社记者 王新庆摄
左图:11月13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主席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会议。江泽民同志主持会议。新华社记者 王新庆摄


第1版(要闻)
专栏:

  十六大代表讨论报告时表示
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文化 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
本报北京十一月十三日讯 参加党的十六大的代表在讨论江泽民同志的报告时认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必须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要深刻认识文化建设在增强民族生命力、创造力、凝聚力等方面的巨大作用和战略意义,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繁荣,创造出更加灿烂的先进文化。
代表们认为,江泽民同志在十六大报告中关于文化建设和文化体制改革的论述极其重要,许多代表联系当今世界文化与经济和政治相互交融的现实,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谈到,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特征,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是中华民族发展壮大、实现伟大复兴的精神源泉。云南团代表丹增说,文化是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大。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不仅包括物质文明建设,而且包括精神文明建设;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不仅要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物质生活水平,而且要不断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
宁夏团代表任启兴说,在当代中国,发展先进文化,就是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文化。发展先进文化,必须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指导地位,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文化建设,牢牢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要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弘扬主旋律,用先进文化武装广大人民群众,改造落后文化,抵制腐朽文化,做到“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
民族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柱。西藏团代表德吉措姆深有感触地说,文化是“强力粘合剂”,不仅能将共同地域、共同历史背景、共同社会心理和共同语言的人群联结在一个民族共同体中,而且可以超越地域、风俗、语言的界限,将国内各个民族联结成团结和睦的民族大家庭。在五千多年的发展中,中华民族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这种民族精神没有因政治制度的更迭变迁而被冲断,也没有因经济的变革而被分离,而是随着社会、经济、政治的发展日益繁荣昌盛,成为凝结各族人民的强大力量。在当代中国,必须结合时代和社会发展要求,弘扬、丰富这种民族精神,以凝聚和鼓舞全国各族人民和海外炎黄子孙发奋图强。
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是发展先进文化的重要内容和中心环节。新疆团代表唐定邦说,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辅相成。现代化建设的实践证明,越是发展经济,越要加强思想道德建设。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我们必须深入持久、大张旗鼓地进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宣传教育,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公德教育,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浙江团代表葛慧君说,青年是祖国的希望。党的事业离不开青年,青年的成长也离不开党。当代青年只有自觉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才能在纷繁复杂的环境中、在各种文化思潮的相互激荡中,明辨是非,坚定不移地跟党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
人是社会文明进步的主体。人的素质状况关系着国家和民族的发展。天津团代表王静康说,当今世界,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综合国力的竞争日趋激烈。各国之间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是民族创新能力的竞争。
  教育是培养人才和增强民族创新能力的基础,必须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青海团代表吴天一说,实现现代化,教育是基础,科技是关键。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大国,要发挥人力资源优势,必须高度重视科技事业,增加科技投入,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继续坚定不移地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不断培养大批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造就大批具有创新能力的高素质人才。
  江泽民同志报告中关于积极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继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论述,在文化战线的代表中引起强烈反响。重庆团代表厉华说,发展先进文化,要求文化事业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同时要看到,智力密集型的文化产业已经成为现代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分类指导,完善政策,深化改革,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繁荣社会主义文化,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伟大的时代呼唤旺盛的创作激情和伟大的作品。来自文学艺术、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等战线的代表表示,要深入群众,深入生活,从祖国传统文化和世界各民族的优秀文化中汲取营养,在内容和形式上进行创新,创作出无愧于伟大时代的作品,迎接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新高潮。


第1版(要闻)
专栏:

  各地干部群众认真学习领会十六大报告精神表示
弘扬民族精神 共创美好未来
  本报北京11月13日讯 综合本报驻各地记者消息:连日来,神州大地处处涌动着庆祝十六大胜利召开和认真学习领会十六大报告精神的热潮。广大干部群众一致认为,江泽民同志的报告关于坚持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的论述非常重要,振奋人心,催人奋进。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是中华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撑,是我们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动力和灵魂。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按照十六大报告的要求,把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作为文化建设极为重要的任务,纳入国民教育全过程,纳入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民族精神永远是中华民族进步的不竭动力。我们党领导人民在长期实践中不断结合时代和社会的发展要求,丰富着民族精神。”延安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社年畅谈了发扬延安精神与弘扬民族精神的关系。他说,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思想境界和精神风貌的集中体现。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构成了延安精神的基本特质。延安儿女一定要按照十六大报告的要求,大力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让民族精神代代相传,让延安精神永放光芒。
  在歌乐山革命烈士陵园所在地——重庆市沙坪坝区,广大干部群众围绕弘扬红岩精神,大力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展开了热烈讨论。区委书记魏益章说,红岩精神,是半个多世纪来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和建设的精神支柱。沙坪坝区近年来开展了以“红岩精神照千秋,众志成城建名区”为主题的系列活动,有力地推动了全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我们要以十六大精神为指导,进一步探索新形势下弘扬红岩精神的有效形式和载体,与时俱进地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让红岩精神永远闪耀时代的光芒。
  “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展示着我们民族的品格和风貌,也是发展先进文化的重要内容。”湖南省委副书记文选德说,1998年,在百年不遇的洪魔面前,湖南人民众志成城,顽强拼搏,日夜奋战,取得了抗洪斗争的胜利,并形成了伟大的抗洪精神。我们一定要按照十六大报告的要求,把弘扬包括抗洪精神在内的民族精神纳入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使之化为湖南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巨大精神动力。
  曲阜师范大学师生在学习讨论中认为,江泽民同志的十六大报告把民族精神提到“一个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撑”这样高的地位,意义非常深远。校党委副书记刘新生认为,在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时,要继承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但更要随着社会的进步,不断赋予民族精神新的内涵。大学教育是国民教育的高级阶段,必须把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纳入大学教育的全过程,用先进的文化武装大学生,使他们成为始终保持昂扬锐气和蓬勃朝气的社会主义建设人才。
  “进入新的世纪,能否结合现代化建设新的实际,大力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直接关系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能否实现。”北京市文化局局长张和平说,培育民族精神要有载体,这个载体就是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就是代表先进文化的优秀作品。北京近年来以“建首善、创一流”为目标,着力构筑先进文化的战略高地。
  过去5年,在中宣部“五个一工程”作品评选中,北京市连续三届“满堂红”。作为全国的政治文化中心,北京应该为发展先进文化、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作出更大的贡献。
  连日来,浙江省直机关干部纷纷座谈交流学习十六大报告的体会。省文化厅厅长沈才土说,报告把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经济发展不能没有文化支撑。近13年来,浙江经济增幅能够在沿海省市持续领跑,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省委、省政府在推进经济建设的进程中,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文化,不断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当前,浙江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发展先进文化的当务之急是,探索建立一种机制,多出精品力作,用优秀的文艺作品、影视作品、戏剧作品,弘扬民族精神,切实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
  “一个民族,没有振奋的精神和高尚的品格,不可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上海从事精神文明建设的同志说,在新世纪新阶段,上海的精神文明建设要把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作为极为重要的任务。市文明办主任许德明说,我们要按照十六大报告的要求,积极探索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公民思想道德体系,进一步加强城市管理,从细微处入手,不断提高市民素质,提高上海的城市文明程度。
  连日来,云南省宣传思想战线掀起学习十六大报告高潮。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晏友琼说,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是新世纪我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当前,云南省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切实把民族文化大省建设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不断增强人民的精神力量。
  江苏辉煌太阳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延文说,在现代化建设的新阶段,赋予民族精神新内涵显得更为迫切,尤其是培养创新精神。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这是我们在发展道路上必须时刻牢记的道理。1997年3月辉煌公司创办时净资产只有107万元,短短5年,现在净资产已近3000万元。创业离不开艰苦奋斗的精神,离不开机制和技术创新。
  正在全面实施“农村牧区小康文化工程”建设的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凤山对记者说:“鄂尔多斯卓有成效的文化建设,营造了和谐文明的社会环境,成为地区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文化是魂,经济是根’,‘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这是鄂尔多斯文化迅速发展的动力。”
  在最近荣获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称号的河北省廊坊市,市文明办副主任赵贺鹏说,我们要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一如既往地抓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发展先进文化,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动员全市人民奋发图强,把廊坊建成人居环境优美、经济科技发达、社会安定和谐、具有吸引力的现代文明城市。
  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在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的青藏高原,青藏铁路指挥部总指挥长卢春房说:铁路建设者克服高寒缺氧,自然环境十分恶劣的不利因素,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的革命精神,奋战雪域高原,使青藏铁路建设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党的十六大报告给建设者们送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我们决心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辉煌书写在世界屋脊。


第1版(要闻)
专栏:

  我国科技投入步入快速增长阶段
  去年科研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跨上千亿元台阶
  本报北京11月13日讯 记者朱剑红报道:国家统计局、科技部、财政部发布的《2001年全国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显示,“十五”计划第一年我国科技投入呈现良好开局,科技活动经费投入保持较快增长,科学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首次跨上1000亿元台阶,R&D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达到1.1%的历史最高水平,这标志着我国科技投入开始步入快速增长阶段。
  公报显示,去年全国共筹集科技活动经费2589亿元,比上年增加243亿元,增长10.3%。全年国家财政科技拨款额达703亿元,比上年增加128亿元,增长22.2%,占国家财政支出的比重为3.7%。全年国家科技活动经费总支出为2313亿元,比上年增加262亿元,增长12.8%。
  分执行部门看,各类企业、国有独立核算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分别支出1496亿元、558亿元、166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了11.5%、11.3%、21%。分地区看,科技活动经费支出超出100亿元以上、R&D经费支出超过50亿元以上的有北京、广东、江苏、上海、山东、四川等省市,支出分别为1441亿元和713亿元。
  分研究类型看,用于基础研究、应用研究、试验发展的经费支出分别为52亿元、176亿元和814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1.8%、15.8%和16.8%。基础研究、应用研究、试验发展占R&D总支出的比重为5%、16.9%和78.1%。


第1版(要闻)
专栏:日新月异看新州

  福建省厦门市规模浩大的旧城改造正在进行,一座现代化的区域中心城市迅速崛起。
  曾经是渔港的筼筜湖,由于早年围海造田成为死港,环境恶化以至水鸟绝迹。近年来,厦门市投巨资进行治理改造,使筼筜湖地区成为环境良好、配套设施齐全的生活小区。姚凡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