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1月1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欢庆党的十六大特刊)
专栏:特稿⑦

对外工作
  为现代化建设创造良好国际环境
  本报记者 施晓慧 黄晴
  江泽民同志在十六大报告中论述国际形势和对外工作时指出,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我们始终不渝地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中国外交政策的宗旨,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在讨论中,许多十六大代表认为,这既是我国对外工作开创新局面的宝贵经验,又是我们进一步争取良好国际环境的基本方针。不少代表兴奋地说,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的13年中,国际风云急剧变幻。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邓小平同志的国际战略策略思想,正确判断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冷静从容地应对各种挑战,在国际舞台上以开拓进取的大手笔,写下了中国外交辉煌的一页。
  处变不惊 开创国际环境新局面
  全面建立稳定的大国关系框架。在讨论十六大报告时,一位老外交家谈到前不久江主席访美和中美首脑的“牧场会晤”感慨地说,改善和发展中美关系是中国外交的重要任务。中美之间有分歧,但更有广泛的共同利益,良好的中美关系能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也是维护亚洲及世界和平的重要因素。
  “增加信任、减少麻烦、发展合作、不搞对抗”,是江泽民主席对发展中美关系提出的16字方针。1993年11月,在西雅图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江泽民主席与克林顿总统正式会晤,成为中美关系朝着积极方向稳步发展的转折点。1997年和1998年,江泽民主席与克林顿总统成功互访,增进了两国的相互理解。1999年,中美关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双边谈判,在平等互利和互谅互让的基础上取得了“双赢”的结果。对美方侵犯中国主权、干涉中国内政的行径,中国进行了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既坚持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的严正立场,又从维护两国长远关系的战略大局出发,妥善处理危机,保持了中美正常关系的框架。去年10月至今年2月,布什总统4个月内两度来华;今年10月,江泽民主席成功访美,对加深两国元首之间的相互信任、推进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的发展具有深远的影响。
  俄罗斯是中国北方最大的邻国,江泽民主席与俄罗斯两任总统都建立起相互信任的友谊,中俄关系不断深化。1994年,中俄宣布互不将战略核武器瞄准对方。1996年,两国宣布建立平等信任、面向21世纪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随之,中俄总理定期会晤机制、中俄元首非正式会晤机制先后启动;中俄东、西两段的边界勘界工作于1998年全部结束;2001年,两国元首正式签署了《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为两国友好合作奠定了法律基础。
  中国与欧盟的高层互访与经贸合作增进了彼此的理解与信任。1995年起,欧盟先后提出了《中国——欧洲关系长期政策报告》和《欧盟对华新战略》,标志着欧盟同中国在政治、经贸及其他领域建立起独立的、全面的长期合作关系。1998年,中国——欧盟领导人年度会晤机制正式确立,并就建立面向21世纪的长期稳定的建设性伙伴关系达成了共识。
  中日关系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平稳发展。1998年,在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20周年之际,江泽民主席对日本进行了国事访问,实现了中国国家元首历史上首次对日本的访问。双方宣布建立致力于和平与发展的友好合作伙伴关系。今年,在中日建交30周年之际,包括日本前首相等60多位国会议员在内的13000多位日本朋友到北京参加纪念活动。多年从事中日友好工作的一位老先生说,这一盛况,反映了两国人民世代睦邻友好的愿望。
  全面建立睦邻友好关系,巩固了我国周边战略依托。“亲仁善邻”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中国与所有邻国发展了长期稳定的睦邻友好关系,成为好邻居、好伙伴。中国同俄罗斯与中亚邻国1997年起即通过“上海五国”机制开展反对民族分裂主义、国际恐怖主义及宗教极端主义的地区合作。在此基础上建立的“上海合作组织”,标志着一个以互信求安全、以互利求合作的新型区域性合作组织诞生。中国与东南亚各国的关系,在经历了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之后进一步深化。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在东南亚深入人心。中国与东盟10国分别签署了加强双边合作的框架文件;确立了中国与东盟面向21世纪睦邻互信伙伴关系;建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工作也已启动。
  中国与朝鲜、韩国和南亚各国的关系稳步推进,同非洲、拉美国家的友好合作取得新的成果,与阿拉伯各国和其他伊斯兰国家的友好关系进一步发展。13年来,中国的建交国从137个增加到165个。
  独立自主 树立和平负责的大国形象
  经济的迅速发展,使中国的综合国力逐步增强,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国际威望日益提高。
  1997年的亚洲金融风暴,使许多亚洲国家遭受强烈冲击。中国在这场危机中,从大局出发,坚持人民币不贬值,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为稳定国际金融形势作出了重大贡献。“
  9·11”事件发生后,中国迅速对形势作出正确判断,坚持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积极参与国际反恐合作,推动联合国和安理会发挥主导作用。中国主张反恐应目标明确,证据确凿,标本兼治,不能搞双重标准,不能将恐怖主义与特定的民族或宗教挂钩。中国的立场和行动体现了和平、公正的大国形象,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好评。
  中国是一个发展中的大国,始终是发展中国家的真诚朋友。中国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基础,与亚、非、拉100多个发展中国家保持着高层互访,密切合作。1991年加入亚太经合组织以来,中国积极全面参与了亚太经合组织的各项活动,江主席参加了所有10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江主席的倡导下,形成了以相互尊重、平等互利、自主自愿、协商一致为核心的“亚太经合组织方式”,为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新秩序提供了极富有价值的借鉴。中国政府倡议召开了“中非合作论坛——北京2000部长级会议”,中非建立起集体对话机制。中国还与南非、埃及、巴西、墨西哥等发展中大国及不结盟运动等发展中国家组织进一步加强磋商,维护共同利益。
  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处理南亚核试验危机、科索沃危机、海湾危机等问题上,中国为维护安理会在国际安全方面的权威发挥了重要作用。在联合国成立50周年特别纪念会议上,江泽民主席提出了五点主张:创造安全可靠、长期稳定的国际和平环境;恪守以主权平等和互不干涉内政为核心的国际关系准则;建立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的新型国际经济关系;造成自主选择、求同存异的国际和谐局面;共同对付人类生存与发展面临的挑战。
  主持公道 推进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
  进入新的世纪,国际局势正处于深刻的变动之中。和平与发展仍是当今时代的主题。然而,不公正、不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旧秩序尚未根本改变,缔造一个持久和平与普遍繁荣的世界,越来越成为各国人民的共同心愿。中国提倡以新的安全观、发展观积极推进世界政治经济新秩序的建立。
  中国主张以互信、互利、平等、协作为核心,超越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异同,摒弃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心态,通过平等对话增进相互信任,通过互利合作促进共同安全。反对各种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
  中国主张维护世界多样化,提倡国际关系民主化和发展模式多样化。世界上的各种文明、不同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应彼此尊重,在竞争比较中取长补短,在求同存异中共同发展。各国的事情应由各国人民自己决定,世界上的事情应由各国平等协商。
  中国积极推进国际军控、裁军与防扩散进程,支持在普遍参与和非歧视性的基础上,巩固和加强国际防扩散机制。为此,中国政府颁布了《导弹及相关物项和技术出口管制条例》、《生物两用品及相关设备和技术出口管制条例》等,中国在防扩散出口管制方面的法规已涵盖了核、生物、化学和导弹等领域,形成了较为全面的敏感物项和技术出口管制体系。
  在国际人权领域,中国先后签署了《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国际公约》、《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并与西方国家开展坦率的人权对话。在日内瓦召开的联合国人权会议上,中国连续10次挫败了西方国家抛出的反华提案。
  中国主张,世界的持久和平与普遍安全,只能建立在国际社会共同繁荣的基础上。为此,中国积极推动经济、环发和社会等领域的国际合作,主张建立面向发展的全球伙伴关系。各国政府、国际组织、跨国企业、民间团体,都是参与人类发展事业的一方,应当为落实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并肩行动。南方与北方之间,受援国与国际援助机构之间,应是互利互惠、平等合作的伙伴关系。中国于2001年12月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有利于通过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推动新型伙伴关系的建立。
  中国主张经济发展必须有利于资源的永续利用和生态系统的良性循环,已向联合国交存了中国政府核准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京都议定书》的核准书。
  弱国无外交。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的13年,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光辉灿烂的13年,是中国人民在强国振兴的道路上高歌猛进的13年。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全面跃升,中华民族走向世界的步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充满自尊自信又豪迈坚定。在新世纪的国际舞台上,一个更为强盛的中国,一个走向伟大复兴的民族,必将谱写对外工作新的华章,为我国实现现代化的第三步目标继续创造良好的国际环境,并在世界多极化的进程中为世界的持久和平与普遍繁荣作出一个伟大民族应有的贡献。

第5版(欢庆党的十六大特刊)
专栏:从一说起看巨变

一户哈萨克牧民 举家下天山 日子美上天
新华社记者 李秀芩
提起最近5年的变化,红脸膛的巴哈提汉高兴地说,现在的日子真是美上天了。
  巴哈提汉是新疆玛纳斯县塔西河乡西梁户村一位哈萨克族农民。5年前,举家从生活了近40年的天山牧场搬迁到了山下的西梁户村。
  “在山上时,我们一家6口人只有12亩地和30多只羊,口粮勉强够,羊一到冬天总缺饲草。那时候,我们一家挤在30多平方米的土坯房里,一年的收入连孩子上学都供不起。”
  巴哈提汉一家是在政府的动员下搬下山来的。为了提高牧民收入,玛纳斯县从1989年开始启动牧民定居工程,除了改善牧区生产生活条件外,还将牧区部分牧民迁到农区,叫做“插花定居”。巴哈提汉家就是全县250户搬迁牧民中的一户。
  巴哈提汉指着自家两亩左右的菜园、棚圈、暖圈齐全的院落和三间宽敞明亮、砖木结构的新居,高兴地对记者说:“这些都是我们搬下来后政府专门为我们建的。村里还把全村最好的110亩地划给我们两家搬迁户。每年种什么,村里帮我们参谋,还为我们跑订单。我们没有多少种地的经验,什么时候该打药、中耕、锄草,村里都会用喇叭提醒,镇上、村里的技术员一直跟着手把手地指导,到了冬天还组织我们学习农牧业新技术。遇到什么困难,周围的汉族兄弟们都热情地帮助我们。下山的第一年,我们一家靠种棉花就收入了3万多元。家里现有130多只羊,十几头改良过的牛。牲畜的成活率比在山上提高了50%还多。今年收入怎么也得在4万元以上。”
  “下山后,我们一家人的汉语水平也都得到了提高,交往更方便了。现在大女儿已经考上了乌鲁木齐警官学校。”巴哈提汉望着正欢快归圈的羊群说,“过去,我爷爷对我们说,孩子们在父母的眼前就行了。下山后,我们现在再也不这么想了,我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到外面的世界去,多长见识,成为对国家有用的人才。”

第5版(欢庆党的十六大特刊)

十一月九日,告别茅草房、刚搬到新楼房的贵阳市乌当区黄连村茶山组的苗族少女马红燕和家人在打扫新楼房。新华社记者 杨楹摄

第5版(欢庆党的十六大特刊)
专栏:从身边看变化今日谈征文

“看人户”中看变迁
重庆 庞国翔
我老家在重庆南部一个三县交界处的大山麓。这里把男女第一次相亲称为“看人户”。以前“看人户”的程序是:女方父母等一群人让媒婆领着,到男方查看家里是不是土瓦房,是不是柜盛粮,小伙是不是庄稼好把式……
1998年我回老家时,正赶上远房表妹“看人户”。这程序已变了。媒人是表妹的同学。小伙子是邻村一农民。一个赶场天,这位同学在街上就让表妹和小伙子见了面,两人一会儿就进电影院看了场电影……第二年春节我就接到了表妹办喜事的请柬。
今年国庆节放长假我回老家住了几天,邻居家的女孩李霞也从广州打工回来,告诉父母她与一个一同打工的成都小伙好上了。李家父母想知道未来姑爷家的底细,女儿拿出一盘录像带塞到录像机里,说:“看嘛,这就是他们家的情况。”李母看后说:“还可以。但我们又没有听他说话,不知道他是聋是哑?”李霞马上拨通手机,然后递给有点紧张的李母说:“妈,你马上就可以听他叫你妈了。”气得李母直骂她“鬼女子”。

第5版(欢庆党的十六大特刊)
专栏:十六大抒怀

风景这边更好
李长虹
江泽民同志在十六大报告中强调,必须抓住一切机遇加快发展。这说出了代表们和全国人民的共同心愿。
中国的发展举世瞩目。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的13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3%,是同期世界经济增速的3倍多。有的媒体赞叹:“世界迈一步,中国跨三步。”
人们公认,这13年,是我们国家最好的历史时期。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国际国内种种风险和困难的考验,始终坚持抓住机遇,加快发展,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道路上遇到的各种问题。在世界经济发展动荡不定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能够持续、快速、健康发展,这是很了不起的成就,称得上是“风景这边更好”。
实践证明,加快发展对于解决各方面的问题至关重要。改革需要发展创造宽松的环境,稳定需要发展提供雄厚的物质基础,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更需要发展。发展是现代化建设和民族复兴的要求,也是人民利益和时代进步的要求。只有发展,我们才能牢牢把握住自己的命运。一些国家之所以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原因固然很复杂,但不发展或发展太慢,人民不满意,是一个重要原因。正如江泽民同志在十六大报告中所说:“离开发展,坚持党的先进性、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实现民富国强都无从谈起。”
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是13年来我们总结的一条基本经验。江泽民同志在报告中指出,21世纪头20年,对我国来说,是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把发展作为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集中精力搞建设,保持经济高速增长,推动社会全面进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紧紧把握住这一点,就从根本上把握了人民的愿望,就能最大限度地调动亿万人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顺利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朝着第三步战略目标迈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第5版(欢庆党的十六大特刊)
专栏:从身边看变化今日谈征文

伶仃洋上不伶仃
广东 彭程
今年7月,我从国防科技大学毕业,放弃军区文化站舒适安逸的工作环境,选择了海防基层连队。父母对此深感不解,责备我有好地方不呆,偏往苦窝子里钻。
到了连队,我没想到这个海防连队有这么好的条件:一幢三层高的别墅式营房坐落在绿树花草之中;官兵们洗澡有太阳能热水器;看电视有卫星电视接收设备,能收看到近30个频道的节目;学习有电脑室里一字排开的12台电脑和阅览室里3500册图书……
好一个“海上乐园”!
指导员带我走进连史馆,映入眼帘的张张照片展现的完全是另一番场景。“连队1960年驻防外伶仃岛,这三栋低矮简陋的石头房是连队上世纪80年代的老营房。这个在崎岖山路上背水的是我们连的第九任连长。这盏煤油灯就是见证当年连队没水没电的历史文物。”指导员一一为我介绍,“如今国家富裕、军队强大,在军委和军区的关怀下,困扰我们守岛官兵的用水用电、交通、通信和娱乐等难题都解决了。”
指导员拍拍我的肩膀,说:“不委屈你吧,高材生。”我禁不住笑了。

第5版(欢庆党的十六大特刊)

党的十六大召开的喜讯传到浙江省德清县,德清市民以各种方式举行庆祝活动。图为社区群众自发走上街头打起欢庆的腰鼓。 宣宏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