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1月1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国外媒体盛赞中共十六大
  本报罗马11月11日电 记者史克栋报道:今天出版的意大利华文报纸《欧华时报》、《新华时报》分别发表社论,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意大利《欧华时报》发表的题为《伟大中华文化中新增添的宝贵财富》的社论说,中国人民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了辉煌业绩,充分证明了中共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所制定的一系列改革开放政策十分英明正确,证明了确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论完全符合中国国情,证明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伟大正确思想。社论说,广大华夏儿女无不为中国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到欢欣鼓舞,所有旅居海外的华侨华人更是从未像今天这样作为华人而备感骄傲与自豪。
  意大利《新华时报》在社论《劈波斩浪勇往直前》中说,13年来,中国共产党更趋成熟,国家更趋繁荣富强,人民更趋富裕安康,皆源于中国共产党能够善于在实践中总结经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规律有着更加深刻的认识;能够正确地处理改革、发展、稳定三者的关系,用辩证的思维和发展的眼光,化解矛盾,趋利避害;能够在困难和风险面前同亿万人民心心相印,全体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坚如磐石,必将无坚不摧,无往不胜。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1日电 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8日在北京开幕后,一些国外媒体纷纷发表评论或文章,介绍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认为大会将对中国乃至整个世界产生深远影响。
  罗马尼亚《欧洲华报》10日发表社论说,中共十六大是中国共产党在新世纪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也是在中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大会将进一步动员全党和全国人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而团结奋斗。社论说,我们海外华侨华人和祖国的心是连在一起的,坚信中共十六大后,中国将继续保持稳定的发展势头。中国必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立陶宛《立陶宛晨报》、《立陶宛消息报》、波罗的海新闻社、电视台等媒体连日来对中共十六大进行了大量报道。《立陶宛晨报》说,江泽民的报告为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中国共产党将获得中国人民更广泛的支持。报道还较为详细地介绍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内容。
  加纳两大报纸《每日写真报》和《时报》9日分别用较大篇幅报道了中共十六大召开的消息。报道认为,这次大会是中国共产党在新世纪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大会,江泽民在大会上作的报告总结了中国共产党过去10多年的建设经验,提出了新的发展目标。
  阿根廷《号角报》、《新闻报》等各大报纸纷纷在显著位置报道了中共十六大召开的消息。阿根廷发行量最大的报纸《号角报》9日和10日连续两天在国际版以整版篇幅刊登了中共十六大召开的消息,并介绍了中国取得的伟大成就,以及江泽民在十六大报告中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

第3版(国际)

外国政党和政要祝贺中共十六大
新华社北京11月11日电 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之际,一些外国政党和政界人士近日继续致电或致信表示热烈祝贺。
  发来贺电或贺信的有:尼泊尔民族民主党中央委员会;黎巴嫩人民会议组织主席卡马尔·夏提拉;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中央委员会;解放巴勒斯坦民主阵线总书记纳耶夫·哈瓦特迈赫;南非阿扎尼亚人民组织领袖曼基纳;玻利维亚民族主义民主行动党全国领袖贝尔特罗;哥伦比亚共产党总书记凯塞多和国际关系负责人奥尔古因;法国民主联盟国际书记多莱加尔;意大利民主社会党人党主席博塞利;意大利雏菊党国际部长皮斯泰利和众议员梅杜里;芬兰共产党主席哈卡宁;澳大利亚工党主席索德;乌克兰最高苏维埃乌中友好议员小组主席帕夫洛夫斯基。

第3版(国际)

外国友好政党祝贺中共十六大
新华社北京11月11日电 世界上一些友好政党及其领导人近日继续发来贺信,对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总书记莫特兰特在贺信中说:“中共十六大是贵党在新世纪召开的首次代表大会,意义重大。此时此刻,回首往事,我们对数十年来我们两党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与团结合作备感自豪。如今,我们两党又都面临着领导本国人民发展经济、维护和平与团结、促进社会进步的艰巨任务,两党关系更为密切。”“我们相信,中共十六大将对中国共产党进一步发展壮大产生深远的影响。”
  南非共产党总书记恩齐曼德在贺信中说:“贵党新世纪和新千年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为贵党和中国人民规划未来的蓝图,因而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意义。”“南非共产党坚信,在本次大会上,贵党将一如既往,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政策,从而更好地带领中国人民沿着社会主义道路继续奋进。”贺信重申,南非共产党将始终保持与中国人民的团结一致,并愿不断深化两党关系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合作。
  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党中央书记处在贺信中对中共十六大召开致以热烈的祝贺。贺信说:“我们相信,这次大会将使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及其各机构更加适应改革开放的新要求,使中国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上不断前进。”贺信重申,莫解阵党愿继续发展同中国共产党之间的友好关系,促进思想交流与合作,从而发展两国人民之间牢固的友谊。
  摩尔多瓦共产党人党中央执行书记斯泰帕纽克在贺信中祝愿中共十六大圆满成功。贺信说:“我们深信,贵党十六大所通过的各项决议将对社会进步产生重大影响,并从理论和实践上为建设更加正义与和平的社会制度做出贡献。”
  波兰民主左派联盟党全国委员会在贺信中说:“这次大会对贵党和贵国具有重大的意义。我们相信,大会即将讨论和通过的新的国家发展纲领,将确保贵党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进程,更好地应对21世纪的挑战并实现全中国人民的愿望。同时,也将为中国在实现全面发展和现代化进程以及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方面不断取得新的成就提供可靠的保证。”“我们深信,大会即将讨论和通过的新纲领也将为波中两国关系带来巨大的益处。”
  巴布亚新几内亚国民联盟党主席马努阿在贺信中对中共十六大召开表示祝贺,并祝愿大会圆满成功,“希望大会能够为中国共产党在中国进入新世纪后的发展指明方向”。贺信重申:“国民联盟党支持巴新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作为一个政党,我们将努力宣传这一政策。”
  亚美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达尔比尼扬在贺信中说:“中国共产党在实践中创造性地运用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焕发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勃勃生机。中国共产党实现了最伟大的理论创新,领导中国人民用20多年的时间把自己的国家建设成为一个繁荣昌盛的国家。中国人民正满怀信心地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前进。”贺信表示愿意继续加强同中国共产党的友谊和富有成效的合作,以发展和深化亚中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各方面的联系。
  法国社会党第一书记奥朗德在贺信中说,中共十六大是中国政治生活中的重大事件。“中国进行的政治改革的重要性以及这些改革对中国未来制度产生的影响,都证明了中共十六大是一次举世瞩目的大会。”贺信说:“法国社会党特别关注中国现在的发展,关注我们两党的交往。我们双方的频繁交往不仅丰富了我们之间对重大国际问题的讨论,同时使两党业已存在的关系不断得到增强。”
  法国共产党主席罗贝尔·于在贺信中说:“这次代表大会不仅对中国人民具有重大意义,而且在当前严峻的国际形势下对亚洲和世界各国人民具有重大意义。”贺信表示相信中国共产党能够通过努力,解决在中国改革这一至关重要的进程中必然产生的矛盾和问题。贺信说:“我们同中国共产党有着共同的意愿,即主张通过对话和谈判、摒弃武力解决办法和在联合国内部进行协商来缓和世界紧张局势。”
  印度国大党(英)主席索尼娅·甘地在贺信中对中共十六大召开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良好的祝愿。贺信说:“我们高度重视两党关系,将怀着浓厚的兴趣密切关注贵党此次大会的成果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印度共产党(马克思主义)总书记苏吉特在贺信中对中共十六大召开致以热烈的祝贺。贺信说:“这次大会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在国际形势错综复杂的情况下,她将为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指明共产党人必须坚持的道路。”“印度共产党(马克思主义)也完全相信,此次盛会将进一步推动印中两国关系的发展,并将对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起到积极的作用。”
  尼泊尔大会党主席柯伊拉腊在贺信中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已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特别是在过去20年中,中国共产党在制定政治、经济和外交政策方面不断推陈出新。中国推进现代化建设已经被证明是一项非常务实的政策。”“尼泊尔支持一个中国的政策,不允许其领土被用来从事反对中国的活动。”贺信祝中共十六大圆满成功。

第3版(国际)

巴基斯坦总统致电江泽民总书记
热烈祝贺中共十六大召开
新华社北京11月11日电 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近日致电江泽民总书记,热烈祝贺中共十六大召开。
  贺电说:“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的欢庆时刻,我谨代表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表达我们热烈、诚挚的祝贺。预祝这次重要的会议圆满成功。”
  贺电说:“在阁下富有远见和充满活力的领导下,中国共产党给中国带来了巨大变化,取得了突出的业绩。这些显著的成就同时也证明了中国共产党全体干部在建设国家方面的决心、毅力和辛勤努力。”
  贺电说:“我深信,中国共产党十六大将是一次成功的大会,实现所有的目标。此次重要会议的有关决定无疑将把中国的繁荣事业和经济建设推向一个更高的高度,并为世界和本地区的和平与进步做出贡献。”

第3版(国际)

约旦外交大臣认为
我特使出访中东具有重要意义
新华社安曼11月11日电 (记者王丙飞、蒋少清)约旦外交大臣马阿谢尔11日在此间会见到访的中国中东问题特使王世杰时表示,中国特使出访中东对推动中东和平进程具有重要意义,约旦欢迎中国特使访问中东并愿意在中东问题上同中国密切合作。
  马阿谢尔说,今年3月在贝鲁特召开的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提出的和平倡议表达了阿拉伯国家实现和平的共同意愿,体现了阿拉伯人民的共同呼声。他说,约旦欢迎国际社会和阿拉伯各国为缓解当前的紧张局势、推动中东和平进程所作出的积极努力。
  王世杰说,中国赞赏约旦政府在中东问题上所采取的明智立场和选择,中国主张在联合国有关决议和以土地换和平的基础上通过谈判全面、公正解决中东问题,恢复阿拉伯人民,特别是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益,同时确保以色列的安全,否则中东的和平就不能持久。
  王世杰强调,尽快解决中东问题有利于包括约旦在内的整个中东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中国愿意同国际社会和阿拉伯国家一道,为推动中东和平进程而努力。
  王世杰是当天早些时候抵达安曼对约旦进行为期一天的访问的。约旦是王世杰本次中东之行的第四站。他已访问过埃及、黎巴嫩和叙利亚,并将访问以色列和巴勒斯坦。